新理念學習心得

2021-03-04 05:40:27 字數 2160 閱讀 6579

我認真的學習了《教育新理念》一書。這本書從課堂教學、學科教育、素質教育、理想教育、教育研究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的思考,提出了需要更新的教育新理念。我感覺到視野開闊,的確受益非淺。

在實際教學中我遇到過一些困難,需要教育理論來幫助我,雖說書本上的東西不能照做,理論總是很完美的和實際有很大的區別,但我相信,理論是實際操作的基礎。看了這本書後,我又有了一些武裝自己的**。書中提到的很多例項對我的教學都很有啟發。

作為教師,特別是小學教師,應該尊重、保護和發揚學生的學習能力,而不應該因為教材將學生侷限於狹小的空間。

我是一名數學教師,所以書中一些關於數學方面的設計和建議給我留下了更加深刻的映象。使我對數學教育有了一次更深入的理解。

數學是一種工具,是一種將自然、社會運動現象法則化、簡約化的工具。數學學習的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學會建立數學模型,用以解決實際問題。數學本身是人為的,是開放的,是豐富多樣的,一句話,數學是為人所用的。

它是訓練人的思維的工具,通過學習數學,使人的思維更具有邏輯性和抽象概括性,更精練簡潔,更能夠創造性地解決問題。然而不幸的是,由於教育競爭的壓力,不是數學成為人的工具,而是數學教育使人成了數學的工具,成了解題的工具,特別是成為尋求答案的工具。數學教育走進這樣的誤區,是我們教師學生的悲哀,更是我們教育制度的悲哀,因此我們要跳出規定模式,使數學真正的為人所用。

在書上看到北京大學附中張思明老師在數學教學實踐中的乙個例子,他以「教育儲蓄」為題材,幫助學生用數學建模的方法解決實際生活中的問題,並反過來促進數學建模的意識和能力。教學過程分為4個基本步驟。1、請學生個人或組成小組,利用課餘時間調查有關「教育儲蓄」的資料。

以外的應用題沒有資訊尋求、選擇、加工的過程。而解決實際問題的第一步應該是從尋求有關資訊開始。2、讓學生交流,互相啟發補充擴充套件他們取得的資訊。

3、請學生提出擬解決的問題,根據問題,在教師帶領下尋找適用的數學工具,建立數學模型。4、學生交流計算的結果及他們發現和提出新問題。張老師還特別強調,數學模型教學的關鍵是找到「好的問題」。

這一例項生動地告訴我們,不同地的教育觀念、不同的思想方法會有不同的教學思路和教學方法,學生會有不同的發展結果。教學的開放首先需要思想的開放。為了培養學生更好地應對社會生活的能力,為了更有效地培養學生地創造性,我們學要開放的數學教育。

以前,我在教學中,為了趕進度,為了趕時間,雖然學生有創新,有好方法,已具備了認識數學的本質,但沒有重視學生的發展水平,沒有重視學生的發掘潛力,捨不得把時間給那些有創新的學生發表他們的看法,如今想來真是深感遺憾,我的追求完成教學任務,扼殺了學生地創新能力,對他們的發展是很不利的,我要改正這種錯誤的教學方式,給學生更多更廣闊地空間去表達他們的想法。

怎樣開拓學生創造性思維呢?在這個過程中教師又應該具有什麼能力,充當什麼角色呢?教師應該學會「三會」。

一會提問,引起學生興趣,激發學生鬥志的問題,才能使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培養創新精神和主動學習的習慣。乙個好的問題,學生能積極主動地回憶所學的知識、進行學習的有效遷移,遇到難關時,也能不知疲倦地想辦法、求幫助,最後,問題解決、新的知識和技能深刻地記憶下來。「怎樣解答這道題目?

」和「你能用幾種辦法解答這道題目?」所達到的效果應該是完全不一樣的。

二會等待。有時我們在提問後,沒等學生好好思考,理清頭緒,就迫不及待的讓學生反饋,結果學生反饋效果不好,我們就自己說答案,好像設問句一樣,這樣一來,學生的創新能力沒得到培養,久而久之,學生漸漸不願思考,直接等著老師給出正確答案,對知識的學習是很不利的。所以,作為教師,要耐心,要傾聽,要給學生充分的時間思考,充分的時間將所想所感進行整理歸納,總結出方法。

三會表揚。乙個好的問題,不能太簡單,否則學生沒興趣;也不能太難,否則學生沒勁頭。一定要讓學生既熟悉又陌生,這樣學生的回答必定有正確貼切的、有比較麻煩的、有錯誤的,作為教師面對這些答案,應該怎麼評價?

我覺得應該都表揚,表揚他們這種勇於探索的精神、這種大膽嘗試的膽量。在整堂課中沒有標準固定答案,只有發散性思維。對學生提出的方法沒有批評制止,只有真心實意的讚賞和鼓勵。

這種評價促進了學生樂於去「創造」和「發現」。

我們可以將教學中出現的「攔路虎」交給學生去解決,然後在發表自己的見解,其他學生針對性說出自己的想法,提出好的思想。這樣對他們的思維發展是很有用的。

最後,我們每位老師不妨自問:自己所教學科的獨特的思維方式是什麼?如果我們學習了一門學科,而沒有掌握這門學科的科學方法,那麼,我們充其量只能說學過這門學科,而不是掌握這門學科。

所以,我覺得利用長假期來看點理論結合實際的書籍是十分有必要的,在充實自己的同時也將對你的觀念和方法有所完善。

新理念學習心得

吳江會作為教師就必須善於接受和消化新觀念,新知識,認真鑽研業務,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必須積極探索教學方法和教學藝術,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必須勤奮學習,孜孜不倦,努力做到學識淵博,業務精湛。隨著繼續教育時間的不斷增加,繼續教育已經融入了我的生活與學習之中。通過繼續教育 新理念 的學習,使我不...

新理念學習心得

我認真的學習了新理念,從課堂教學 學科教育 素質教育 理想教育 教育研究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的思考,提出了需要更新的教育新理念。我感覺到視野開闊,的確受益非淺。在實際教學中我遇到過一些困難,需要教育理論來幫助我,雖說書本上的東西不能照做,理論總是很完美的和實際有很大的區別,但我相信,理論是實際操作的基礎...

新理念學習心得體會

篇一 新理念心得體會 平壩縣夏雲小學胡夏蓮 作為教師就必須善於接受和消化新觀念 新知識,認真鑽研業務,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必須積極探索教學方法和教學藝術,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必須勤奮好學,孜孜不倦,努力做到學識淵博,業務精湛。隨著繼續教育時間的不斷增加,繼續教育已經融入了我的生活與學習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