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術學習心得

2021-12-31 00:54:11 字數 1363 閱讀 9269

2007—2008學年度《教育技術》學習心得

教師:馮靜英

我通過參加學校資訊科技和遠端教育技術學習,提高了認識,更新了觀念,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通過學習,我認識到,資訊時代已經到來,資訊科技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以計算機為核心的資訊科技作為新型的教學**,當它們與各學科的教學程序密切結合時所具有的特性,為新型教學模式的建立提供了最理想的教學環境。應用資訊科技來改進課堂教學是當前學校教育改革的一條重要思路。

面對二十一世紀教育的出路,作為一名教師,我深刻的認識到教育改革的緊迫性和必然性。

二、認識到,多**技術是指通過計算機技術把文字、圖形、影象、活動影像和聲音等多**資訊,進行綜合處理和管理,使計算機成為能以人類習慣的方式提供資訊服務的一種新技術。利用多**技術能給學生提供介面友好、形象直觀的互動式學習環境,能給學生提供**聲並茂的多重感官綜合刺激,還能讓學生按超文字方式組織與管理各種教學資訊和學科知識,這將對學生認知結構的形成與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

三、當前科技發展異常迅猛,每個人,不管是教師還是學生都必須不斷學習。現代化教學手段能利用多種**組合,優化教學過程,突破教學重點、難點,提高教學質量和效率,學生參與和學習積極主動性,也可以得到充分的發揮。教師首先通過自學及時掌握最新的科技成果,豐富教學內容,提高教學質量,改變滿堂灌的教學模式,在給學生提供自學條件的基礎上,讓學生自主地學習。

四、把資訊科技與學科進行整合,可以改變教材的觀念和形式,改變教學環境、手段和方法,變革教學模式,有利於面向全體同學發展個性,有利於學生進行獲取資訊,處理資訊,提高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因此,在強調素質教育的今天,把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相結合是必要的而且也是緊迫的。

五、在學科教學中,教師利用遠端教育資源,體會到了運用之益。特別是課堂教學中,學生喜歡新鮮事物的使用,可以使他們精神振奮,積極性與主動性大大提高,學習效率也隨之提高。例如,在講《太空生活趣事多》一文時,用遠端教育資源向學生展示,太空生活立刻展示在學生眼前,同學們自然想到了太空,並對太空世界充滿無限的遐想,而這些問題,恰是課文中主要的內容,起到了導課的作用。

因此,遠端教育對教學受益匪淺,我們要充分利用遠端教育的優勢,引導學生善於置疑,積極探索,大膽聯想,多方位,多層面地對學生進行創新思維的訓練,使學科教學提高到乙個新的層次。

六、通過遠端教育能使教師更能注重學生全面、持續、和諧的發展。遠端教育三種模式教師和學生角色的轉變,更注重了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能使教學活動更加豐富 , 給學生留出更多的空間,幫助學生確立自主的尊嚴和獲得可持續發展,變「要我學」為「我要學」給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料,讓他們通過討論、交流等多種形式的學習,從而提高課堂教育效果。

這次培訓學到許多新的知識,但是更讓我看到我自己的不足,我還要努力學習,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通過這次培訓,我將會對新課程理念有更加深入地把握,也會更深刻地理解所包含的教育理念,更好的搞好教育教學工作。

教育資訊科技學習心得

為提高教師教育技術水平,促進教師專業能力的發展,貫徹執行教師繼續教育的相關政策,我校開展了資訊科技學習活動,通過學習,我深深感到現代化教學技術的科學性和優越性,將資訊科技用於教學中,教師能省時省力,學生能根據直觀演示輕鬆地獲取知識,從而提高教學效益。本人經學習有以 會 一 掌握資訊化教育技術是適應社...

現代教育技術學習心得

學與教的理論讀書報告 本章內容的學習目標主要為 了解行為主義 認知主義 構建主義理論的基本觀點 能夠區別各種不同學習理論的特點和適用範圍 理解在不同學習理論下的基本教學原則和規律。學習理論是對學習規律和學習條件的系統闡述,是心理學的一門分支學科,它主要研究人類與動物的行為特徵和認知心理過程。教學理論...

現代教育技術學習心得

生物系 陳樹丹 時間的車輪一直都在滾動前進,科技的發展推動經濟的發展 社會的發展,同時也帶動著教育的發展。在很多地區,利用現代教育技術輔助教學已經成為很多學校和教師不可或缺的教學手段。我在高中的時候已經接觸到多 教學了。那時我們所上的每一節課都是在多 的輔助下進行的。老師利用ppt 展示台等,著實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