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檔案作業二

2021-12-30 12:45:48 字數 1929 閱讀 9675

1. 新**觀提出的重要意義有哪些?

新**觀的實質是在堅持**原則基本思想的基礎上,採用更加概念化和抽象化的**,以適應電子檔案的新特點和新挑戰。**原則的「重新發現」就是**原則在電子檔案時代的一種自我完善和自我發展,其重要意義可歸結為三個方面。(1)新**觀充分證明,通過自我調整和自我發展,**原則在電子檔案時代仍然可以發揮更加廣泛的指導作用。

(2)新**觀充分證明,儘管對**概念賦予新的理解,**原則的基本思想不會動搖。(3)新**觀充分證明,以歷史主義為指導、植根於檔案本質屬性的**原則在電子檔案時代仍然是檔案專業的基本原則。**原則之所以被世界各國公認為檔案專業的基本原則,根本原因在於它是以歷史主義為指導、符合檔案本質屬性的要求。

新**觀使**原則面對當前電子檔案引發的重大變革,通過自我完善和發展,再次牢牢把握住了檔案專業的根本。

2. 簡述人事檔案鑑定工作中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1)判斷材料是否屬於人事檔案內容,把屬於人事檔案內容的材料和不屬於人事檔案內容的材料加以正確的區分。(2)核對材料是否屬於該人的檔案材料。人事檔案是以個人為單位整理立卷的,歸檔的每乙份材料都必須是該人員的,在材料歸檔前,要理清是誰的材料。

(3)查明材料是否處理完畢。歸入人事檔案的材料,必須是處理完畢的。凡是懸而未決、沒經組織最後審查、核實的材料,不能算處理完畢,是不能歸檔的。

(4)檢查材料是否完整。歸入人事檔案的材料應該是完整的,否則,就會大大降低人事檔案的使用價值。檢查材料是否完整的目的,是為了發現問題,及時補救,以維護人事檔案的完整性。

(5)核對材料是否重複。為保證人事檔案內容的精煉和實用,應剔除重份材料和內容重複的材料。(6)判定材料是否有儲存價值。

(7)檢查材料是否手續完備。凡是手續不完備的材料或撰寫不合要求的材料,要退回材料形成單位補辦手續或重新撰寫,待符合要求後才可歸入人事檔案。

對這些不需歸檔的材料,要區別不同的情況,或者轉送有關部門保管和處理,或者退給材料形成單位或個人。

3. **以職能機構個體為核心的雙軌並行的文件管理模式的主要特點

1.**文件的高度整合管理。在該模式中主要體現了以下幾個方面的整合:

檔案形成階段與儲存階段的整合;歸檔與鑑定的整合;技術維護活動與其它管理活動的整合;2. 著錄工作的全程化。因為著錄工作與文件管理的每項環節都發生關係,即著錄工作貫穿整個檔案生命週期。

而之所以會採用全程化的著錄,就是為了保證電子文件在其運轉過程中始終受到全面的監控和維護,進而維護其載體和內容的安全性。3. 鑑定工作的自動化。

這種自動化處理主要指對於檔案的鑑定,系統會根據其產生的部門、所涉及的活動的性質及檔案中所賦予的關鍵詞來判斷其儲存期限。4. 文件保護的全程化和細緻化。

與傳統紙質文件管理不同,電子文件從其產生到其最終的處理始終處於乙個相對開放的環境中,這是因為對於只懂得計算機操作基本常識的人來說,電子文件系統是一套封閉流程管理程式,而對於熟識計算機和網路技術的人來說,攻破和破解電子檔案系統只是時間的問題。

4. **資訊公開背景下,如何有效地進行**文件管理,才能使其滿足社會公眾對**文件利用的訴求。

答:應主要採用目前我國**文件管理有兩大運作模式:以職能機構個體為核心的雙軌並行的文件管理模式和以職能機構群體為核心的聯網並行的文件管理模式。

(一)在運用以職能機構個體為核心的雙軌並行的文件管理模式遵循如下兩條主要的原則:1. 前端控制的原則,它體現了文件一體化管理的宗旨,是確保電子檔案真實、可靠、完整安全、長期可靠的有效策略,是優化管理功能,提高管理效率的科學觀念。

2. 全程管理的原則,**電子文件管理必須遵循全程管理的原則,就是要在檔案產生到永久儲存或銷毀的整個生命週期中進行全程的控制和管理。(二),還是從其技術使用的角度,這種管理模式都明顯的高於個體化文件管理模式。

雖然個體化文件管理方式以紙質文件和電子文件的雙重管理適應了**目前文件管理現狀的需要,但是這種方式始終用於機構個體內部的資訊流動,這對於資訊之間的流動和**廣泛資訊的汲取非常不利,因此鑑於**文件機構今後的發展趨勢和**對資訊的訴求度,這種群體化文件管理方式將成為今後**文件工作的主要形式。

2023年檔案封面

運城學院 公共計算機教學部卷宗 類別編號2013 a01 類別名稱 運城學院黨委檔案 含與院行政合發 編制時間2014年3月 運城學院 公共計算機教學部卷宗 類別編號2013 a02 類別名稱 運城學院檔案 編制時間2014年3月 運城學院 公共計算機教學部卷宗 類別編號2013 a03 類別名稱 ...

2019檔案管理規定

檔案管理規定 1 目的 為科學規範地搭建起公司管理制度體系,有序做好檔案體系管理,保障公司 科學規範 有序高效 執行 2 適用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管理制度體系要求的檔案。3 職責 3.1 行政人力資源部負責本規定的編制,各部門貫徹執行。3.2 相關部門負責編制本部門的管理制度檔案。3.3 各部門負責確...

2019檔案保護複習

一 單項選擇題 1 檔案保護的主要任務是 a.防止檔案損壞 b.殺滅害蟲 c.最大限度地延長檔案壽命 d.提高檔案利用率 2 開展檔案保護工作,應貫徹以下何種原則?a.以治為主,防治結合 b.以防為主,防治結合 c.管理為主,技術為輔 d.技術為主,管理為輔 3 紙張的主要成分中,的理化效能最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