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圖書館員工自我管理的幾點思考

2021-12-30 09:32:37 字數 867 閱讀 6570

作者:孫雅瓊耿春國

**:《文化產業》2023年第03期

摘要: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資訊化的不斷加強,這個社會已經是日新月異,圖書館作為服務行業,要不斷提公升服務質量,才能為著圖書館的社會形象和事業奠定更好的基礎。文章對圖書館員工應該如何成功地實現自我管理進行了**。

關鍵詞:圖書館服務;自我管理;提公升品質;

中圖分類號:g261.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3520(2015)-03-00-01

博爾赫斯曾說過:「我心裡一直在暗暗設想,天堂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在沒有過多的接觸圖書館之前,從來沒有想過會在圖書館度過這麼快樂時光。

作為一名圖書館員,真誠的為讀者服務是重中之重,如果拋開為讀者的服務,圖書館的發展也就會停滯不前。以美國圖書館界就各個因素在圖書館服務中所起的作用試驗為例:圖書館建築佔5%,資訊資料佔20%,圖書館員佔75%。

結果很明顯,人在圖書館中的位置如此重要,加之現代資訊化、網路化的飛速發展,故圖書館的服務更要提公升乙個更高的層次,所以我們要學會自我管理:

一、提公升自身全面素質

(一)英語水平

隨著網路的迅速普及與應用,越來越多的圖書館聯入網路並開展網路資訊服務,使得資訊的交流打破了國界地域的限制。而網路中流動的資訊中資訊量占有相當大的比例,中文資訊僅佔千分之幾。要想在網路中暢遊,有效地開發並利用網路資訊資源,則需要非常高的外語閱讀水平。

加之留學生的不斷增加,要想做個合格的圖書館員,英語也是必不可少的。可見精通英語已成為數字圖書館員的一種必備工具。

我館未雨綢繆,組建圖書館英語學習小組已有6年之久,克服沒有專業書籍、館員水平參差不齊的困難,自己組織學習材料,利用業餘空閒和每週三的業務學習時間,帶領大家一起學習,大家學習的積極性很高,並且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長期下來,我館的英語水平也有了乙個質的飛躍。

關於圖書館管理的調查問卷

親愛的們 你好!為了提公升圖書館文獻資源建設的質量與水平,改善和促進圖書館服務工作,更好地滿足你的各類文獻需求,我們謹邀請你填寫以下這份問卷。請你按照內心真實的想法填寫,占用你幾分鐘寶貴時間,感謝你支援!謝謝!q1 你喜歡去圖書館嗎?單選題 a.喜歡 b.不喜歡 q2 你去圖書館的頻率是多少?單選題...

華中科技大學武昌分校圖書館員工管理制度

館發 2005 2號 各部 室 為加強圖書館職業道德建設,嚴格勞動紀律,現將 華中科技大學武昌分校圖書館關於加強職業道德建設和勞動紀律管理的規定 印發,請各部 室 貫徹以人為本,構建和諧集體的精神,加強內部管理,調動全體職工的積極性,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該 規定 報經校領導審閱,批示報人事處備案。...

創新圖書館讀者服務管理體系中溝通機制的思考

摘要 針對圖書館與讀者服務管理體系中的溝通機制的創新,以大連職業技術學院圖書館為例,從創新圖書館與讀者服務管理體系中的溝通機制的意義 途徑及應注意的問題三個方面進行了 關鍵詞 大連職業技術學院圖書館 溝通 讀者服務 1.創新圖書館與讀者服務管理體系中的溝通機制的意義 1.1創新服務溝通機制有利於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