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聯沉井專項施工方案

2021-12-24 15:11:26 字數 4911 閱讀 6955

江北區慈城鎮三聯村農村生活汙水治理工程沉井

施工專項

方案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寧波興海園林建設****

二○一五年八月

目錄一、基坑開挖

二、墊層

三、沉井模板、鋼筋及砼施工

四、沉井下沉施工

五、沉井封底施工

六、防止偏斜措施

七、突沉等狀況防治措施

八、沉井糾偏措施

前言一、編制依據

本施工組織設計是根據建設部頒發的現行市政工程及驗收、質量評定標準,並參照《市政工程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程》及寧波市等有關技術檔案、業主技術要求和我公司多年積累的經驗而編制的。

二、主要參照技術檔案和技術規範如下:

1、江北區慈城鎮三聯村農村生活汙水治理工程施工圖

2、浙江省市政工程協會《市政工程質量檢驗評定規程》

3、《中華人民共和國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城市建設部分)》

4、《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8-2008

工程概況

1、沉位於3個終端及8個提公升井處總計11個,底部採用30cm片石及c20 15%毛石砼封底,井壁採用c30商品砼,頂部採用重型復合井蓋。

一基坑開挖

根據沉井定位確定邊坡開挖邊線。確定軸線控制樁,並測試開挖深度1.0m,採用機械開挖,人工配合清坡,清底。

土方放坡採用1:3,挖除土石方做為綠化帶填土,就近堆放。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若挖除表土硬殼後,基坑底為軟弱土質,則不予開挖。

二墊層1、墊層採用c20砼。

2.澆搗素砼時採用水平儀抄平,使刃腳踏面處於同一水平面上,平面布置均勻對稱。鋪設承墊木再次用水平儀抄平,確保踏面的水平布置。每根承墊木的長度中心與刃腳踏面中線相重合,承墊木5根作為一組鋪設,每組間距30cm。

3.為使墊木鋪設平順,受力均勻,且有利於抽墊。在鋪墊前,墊木所處位置下面加鋪層厚5cm左右的砂層。在沉井刃腳下垂直滿鋪墊木,鋪設墊木時,先鋪設定位墊木。

然後由定位墊木開始向兩邊延伸鋪設。

三沉井模板製作,鋼筋綁紮、砼澆前施工

1.本沉井採用定型組合模板,模板施工順序為:

支設內模及支撐綁紮鋼筋支設外模及支撐

2.承墊木平鋪完畢後,在墊木上面準確地放出沉井刃腳的輪廓線。然後綁紮鋼筋及支立刃腳立面模板。

3.沉井內模、外模分節高度安裝,刃腳底模用水平尺抄平,使之處於同一水平面上,保證內模的垂直。外模跟著內模支立,不得內外傾斜,保證外壁面平正垂直及井壁厚度均勻,內外模板及模板支撐牢固性、剛性、密封性須經驗算檢查符合要求。

4.沉井主體井壁模板安裝時,基模板及腳手架不能支撐於地面上避免應澆築過程中自重產生沉降,造成模板受地面支撐力模起造成模板變形、開裂、新澆砼產生漏漿或形成裂縫。

5.鋼筋在場地集中加工,成型鋼筋由人力車或機動車運至基坑邊人工抬入基坑綁紮,綁紮鋼筋時,應注意在內、外箍筋上綁紮好砼保護層墊塊。與刃腳接觸的空隙要塞嚴並防止漏漿。保護層,搭接長度和錨固長度按設計圖紙要求。

並注意預留孔洞的位置正確。

6.砼採用商品砼,節省了拌制場內運輸環節,可以使施工人員集中精力花在砼澆搗上,提高施工速度,也易保證砼質量。砼幫浦車澆築採用一台幫浦車,用下料杆沿井壁對稱均勻澆築,每層澆築厚度控制在30~40cm,嚴格控制澆築順序,為防止炸模,一次澆搗高度不超過4公尺。

7.砼澆搗時,控制在前層砼達到初凝前將砼拌合物振搗完畢,振搗時插入振搗器,應插入前層砼至少5cm以上。因故間歇時,間歇時間必須在2小時以內,超過2小時作水平施工縫處理,將接合處鑿毛,沖洗乾淨,再進行砼澆搗。

8.沉井直壁模板應在砼達到設計強度的25%以上方可拆除,沉井下沉時應在第一節混凝土必須達到設計強度後,第二節達到設計強度的80%後方可進行,拆除刃腳支撐應對稱依次進行,先從中部向兩邊拆除。拆模後,應立即將刃腳下回填密度,以防止沉井不均勻下沉。

四沉井下沉施工

當井體砼澆築完成後,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後,可以進行下沉。

a:抽墊

抽除墊木是沉井下沉的開始,也是下沉過程中重要的工序之一。為了防止因抽除墊木不當而引傾斜,抽墊木的順序是以定位墊木為中心,由定位墊木往兩邊分散抽取。在抽除時由專人統一指揮,同步對稱抽取。

墊木每抽完一根及時進行回填密度,回填採用粗、中砂。

根據經驗在抽到約2/3墊木時,沉井下沉均勻,下沉量不大,回填寫時間較充分。當繼續抽墊時,下沉量逐步加大,甚至出現下沉很快,回填來不及,致使墊木被壓斷。因此,在開始階段要緩慢進行,留出足夠的時間及力量,充分回填搗實,力求改變上述情況,使沉井刃腳平穩落入土層。

b:下沉

開始下沉時,由於沉井重心較高,四周基本沒有約束力,最容易產生偏斜。施工中,注意控制下沉情況。

本工程沉井屬於小型沉井,採用人工掏土下沉法。在施工中每30cm為一層,逐層下挖,慢慢下沉。杜絕在刃腳處掏挖。

五沉井封底施工

沉井下沉到設計標高後,將井底土層稍加平整,清除淤泥,使中間稍低於四周,形成鍋底。新老砼接觸面應鑿毛清洗,排乾井內沉水並除淨浮泥。為保證受力底板不受破壞,在封底混凝土尚未達到設計強度以前,應從井內底板以下的集水坑中不間斷的抽水,使地下水位保持低於底板低面以下30cm.

封底前首先用大塊石將刃腳下墊實,然後回填200~400厚碎石,最後進行c20砼封底。素砼表面應用水平儀抄平,保證其平整度。在強度達到75%以上時允許在上面綁紮底板鋼筋,鋼筋綁紮經檢驗合格後方可澆築底板砼。

六防止偏斜措施

(1)刃腳素砼層施工一定保證有足夠的強度後進行紮筋,模板施工。

(2)抽出承墊木時嚴格掌握分割槽、對稱、同步原則。

(3)下沉過程採取正確的挖土手段,務使分層對稱。

(4)井壁預留孔洞填實,以均衡各段重量。

(5)井外堆重,井上荷載務使均勻、對稱。

七突沉防治措施

(1)下沉挖土時,應注意刃腳部位保留50cm土堤,均勻分層挖土,每層不超過30cm,使沉進緩慢擠土下沉;嚴格避免掏空刃腳,特別在剛開始下沉時,應注意沉降觀測,少出土。

(2)在沉外壁空隙填充級配碎石增加摩阻力,隨沉隨灌。

(3)發現井內有大量隆起或產生流塑情況,為防止突然急劇下沉和意外事故發生可向井內灌水或回土。

(4)當沉井下沉突遇流砂時,應立即停止取土,同時向井內灌水,保證沉井內外水壓力平衡,並向沉井四周回填礦渣和黃砂,增加井壁電單車阻力,直到沉井保持穩定,穩定後為使沉井順利下沉可採取以下措施:

a、採取排水挖土下沉,保持井內、外水壓力平衡狀況下穿過流砂層;

b、對流砂採取壓表注漿措施,凝結流砂層,增加地基承載力,然後再挖土下沉。

八沉井糾編措施

在施工中如發現沉井在下沉過程中發生位移、傾斜、偏轉時,根據產生原因,用下述一種或幾種方法同時糾編。

(1) 偏取土糾編法

當沉井入土較淺,糾正傾斜時,可採取在刃腳高的一側取土,以減少刃腳的下面阻力,增加沉井低的一側阻力,使偏差在下沉過程中逐步糾正。

糾正位移時,可有意使沉井偏位方向傾斜,然後沿傾斜方向下沉,直至沉井底面中軸線的位置相重合或接近時,再將傾斜糾正,使沉進的傾斜和移位在允許範圍以內。

(2) 井外射水和井內偏心壓重糾偏法

當沉井入土深度較大,僅用上法糾偏有困難時,可用高壓射水管

沿沉井高的一側進壁外而破壞土層結構降低該側被動土壓力,再用井內偏取土法糾編。

同時可以在沉井頂部加偏壓重或水平拉力的方法配合使用。

(3)在沉井傾斜低的一側回填砂或碎石,或沿井壁灌注砼,使低側產生的土壓或摩擦力大於高側的土壓力,同時在沉井高側壓重使該側刃腳步下應力增大,從而達到糾偏的目的。

(4)沉井位置扭轉時糾正方法

沉井位置如發生扭轉,可在沉井對稱角偏除土法,即沿沉井對稱位置一側取土,一側堆土,借助刃腳下不相等的土壓力所形成的扭矩,使沉井在下沉過程中逐漸糾正其位置。

九、質量保證管理體系和措施

確保工程質量是工程施工的基本要求,也是企業發展的關鍵,結合本工程的特點和施工經驗,通過建立科學的質保體系,強化管理制度和有效實施,以保證本工程的施工質量。具體安排如下:

(一)工程質量保證體系框圖

(二)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1、加強技術交底工作和資料管理制度

1.1專案經理必須組織全體技術人員熟悉圖紙,積極參與設計技術交底,做好圖紙會審工作,嚴格執行交底制度,凡是涉及本專案有關的規範、標準、技術要求、措施、工序銜接、質量控制要素及施工記錄等,做好專案工程師向專業技術人員交底,專業技術人員向班組進行交底,並做好交底人與被交底人之間的簽證手續,交底要細緻明了,必要時以圖表、樣板、甚至示範操作交底,交底不明確不上崗,不簽證不上崗。

1.2專案部現場設專人資料檔案管理員。負責日常技術資料與檔案收發工作,資料報括設計技術檔案、圖紙、變更聯絡單等的登記、發放、規範、標準、安裝手冊,圖集等的保管、發放、借用以及其它施工記錄、竣工資料、合同檔案等。

2、加強材料裝置管理

材料採購,在選擇**商時,採用貨比三家。首先考慮質量,在質量能保證前提下選用廉價貨物,所有進場材料不但要有出廠合格證還必須進行取樣複試。

3、嚴格執行技術複核、隱檢驗收制度

3.1隱檢驗收制度

為了保證優良工程,加強工程質量管理,要求各施工班組在每道隱蔽工序完成後,先進行內部自檢,自檢合格後再報專案部驗收,專案部驗收合格後才請監理工程師來現場驗收。只有通過層層把關,嚴格要求,才能保證本工程達到優良。

4、質量保證自檢體系

返不合格

不合格合格

工不合格合格

合格十、腳手架工程

為了便於施工作業,沉井內搭設滿堂腳手架,沉井外搭設標準腳手架,上人斜道,滿鋪腳手片。

(1)腳手架分二次拆搭,第一次支模,綁紮時內外腳手架成形,第一次下沉前拆除內滿堂腳手架。

第一次下沉穩定時,第二次搭設滿堂腳手架,支模及綁紮結束,下沉前拆除內滿堂腳手架。

(2)為了便於井內外施工,在井內外搭設上人斜道,設扶手、欄杆便於井內人員及材料上下。

(3)腳手架以鋼管夾具搭設。

十一、安全管理和文明施工

1、教育作業人員樹立正確的安全意識,做到預防為主;

2、加強安全各方面管理,督促職工遵守安全的各項規程,防止事故發生,抑制事故苗頭;

3、接受公司、監理公司的監督;

4、不准作業人員酒後、赤膊、穿拖鞋上崗;

5、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高空作業必須佩帶安全帶;

沉井專項施工方案

x工程 排水工程 沉井 專項 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 公司 x專案部 x年xx月xx日 汙水管道沉井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杭州市 工程的汙水主管w39 w40 穿越杭鋼河 w53 w54 穿越電廠人行通道 w56 w58 穿越電廠河 為頂管施工,設計w39 w53 w56井為頂管工作井,w...

沉井專項施工方案

1 頂管施工的2個工作井 1個接收井均採用沉井施工。沉井內壁寬度為4.6公尺,兩邊壁厚均為1.0公尺,整個沉井寬度b 6.6公尺 沉井內壁長度為10.0公尺,兩邊壁厚均為0.9公尺,整個沉井長度l 11.8公尺 沉井深度約為18公尺。井壁開孔需在下沉封底後,頂管施工時用機械切除。2 混凝土採用c25...

沉井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佛山市南海新桂城水廠專用輸水管道工程起於桂城新水廠,途徑小小路 興業路 虹嶺路 廣佛新幹線 文華北路北延線 海八路,終點止於桂城增壓幫浦站 全民健身廣場 路線總長28.6km。加壓幫浦房近期設計供水能力為38萬,遠期規劃規模為60萬。本工程為廣佛新幹線段 325國道至文華路北延線 輸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