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施工安全技術方案

2021-12-23 09:14:02 字數 3901 閱讀 8374

1、保證安全生產的組織機構

a、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總工程師**為副組長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下設安全部,由專職安檢工程師具體負責本工程的全部安全監察和管理工作。各施工隊設專職安檢員,各工班設兼職安檢員。

b、安全部每旬組織一次安全檢查,專案總工程師每月組織一次安全檢查,召開一次安全生產分析總結會。

c、施工隊每天進行安全檢查,並做好詳細記錄,提出保持或改進措施,加以落實。

d、發現違反安全操作規程作業現象,各級安檢人員均有權制止,必要時向專案總工程師提出暫停施工進行整頓的建議。(

2、保證安全生產的組織技術措施

a、安全生產組織措施

由安全生產領導小組負責組織開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大檢查。 a、定期檢查:專案經理部每月組織一次安全大檢查,安全監察部每半月組織一次安全檢查,施工隊每旬進行一次大檢查。

b、非定期檢查:按照施工準備工作安全檢查,季節性的安全檢查,節假日前後安全檢查,專業性安全檢查和專職安監人員安全檢查等進行。對檢查出的違反安全操作規程及安全隱患和問題,嚴格按照「三定」(定人、定措施、定時間)的原則進行處理。

b、完善安全管理基礎工作

a、建立嚴格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和管理制度以各職能部門、各級人員在安全管理工作中所承擔的職責、任務和許可權,建立一套以安全生產責任制為主要內容的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及考核獎懲辦法。如《安全生產管理辦法》、《安全生產檢查標準》、《物資裝置安全管理辦法》及《安全生產獎懲制度》等,並層層簽訂《安全生產包保責任狀》。

b、建立高效靈敏的安全管理資訊系統建立暢通無阻的資訊網,準確及時地蒐集各種安全資訊。如安全技術措施方案的編制、審批、交底、落實、確認資訊;安全隱患預控措施、職工安全教育資訊、安全檢查資訊等,並設專人負責予以處理。

c、開展安全管理活動根據實際情況組建安全管理tqc小組,嚴格按照pdca 迴圈的四個階段(計畫、實施、檢查、處理)八個步驟(調查分析現狀,找出問題,分析各種影響因素,找出主要影響因素,針對主要影響因素制定措施;執行措施,檢查工作效果,鞏固措施、制定標準,將遺留問題轉入下乙個迴圈)開展活動,並制定出每月每季的活動計畫,規定每次活動的時間、內容、目標等,真正解決施工中的安全問題。

d、加強安全教育和培訓加強全員的安全教育和技術培訓考核。內容包括新工人入場安全教育、特種作業人員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各級領導和安全管理幹部的安全生產培訓、安全生產的經常性教育和適時教育等,使企業各級領導和廣大職工認識到安全生產的重要性、必要性,懂得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科學知識,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克服麻痺思想,自覺地遵守各項安全生產法令和規章制度,並做到持證上崗。

e、加強安全檢查專案部成立以專案經理張毅為組長、總工程師康新為副組長的的安全生產檢查組,依據制訂的《安全檢查制度》、《安全生產檢查標準》和《安全獎懲制度》,採取領導和群眾相結合,自查和互查相結合,定期和非定期檢查相結合,專業和綜合檢查相結合的方式,有計畫、有目的、有整改、有總結、有處理地進行檢查,及時消除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況,確保安全生產。

c、安全保證技術措施

a、編制專項安全技術措施針對工程特點、施工現場環境、施工方法、勞動組織、作業方法、使用的機械、動力裝置及各項安全防護設施等,編制有安全技術措施的實施性施工方案,經業主、監理、工程等部門聯合會審後,報技術負責人審批,同意後實施。

b、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分部、分項工程,根據施工組織設計中安全技術措施,制定全面、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交底。安全技術交底做到與書面資料或有作業指導書(操作細則)同時進行,且履行簽字手續,儲存資料。

c、實施機械安全管理及安裝驗收制度

d、機械在交通流量特別大的地段作業時,設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並派專人指揮交通。

f、交通疏導保證措施

a、根據本工程的施工環境及周圍的公路、行人道路等情況,施工前,積極主動和交管部門聯絡,做好道路施工車流、**的疏導以及管制。

b、施工前,先制定切實可行的交通組織措施,並請交管部門給予支援和指導,改進、完善交通疏導方案。

c、道路施工時,主要出入口設定交通指令標誌和警示燈。

e、為減少對交通的影響,棄土外運、二灰碎石、混凝土運輸等可能影響交通的作業,盡量安排在車輛執行低峰階段進行。

f、設立專職的交通糾察員,維持施工現場的交通秩序。

h、接受交通管理部門和建設單位監督檢查,如有影響交通現象發生,及時停工整頓。

g、施工測量安全保證措施

b、安置儀器避開車輛與行人和其它不安全地區。

c、測量釘樁時,不對面使錘。鋼釺和其它工具不隨意拋擲。

h、行車安全保證措施

a、車輛運輸堅持「三個合理安排」、「五定」、「五上路」的方法。「三個合理安排」,即合理安排運輸計畫,合理安排車輛,合理安排裝卸。「五定」,即定人、定車、定任務、定行車路線、定物資類別。

「五上路」,即幹部跟車上路、政治學習上路、思想工作上路、安全檢查上路、修理工跟車上路。

b、做好各種工程車輛的檢修與維護、消除事故隱患,不使用帶病裝置。

c、做好司機的安全教育、管理教育和技術培訓工作,落實安全責任制。

d、施工車輛要行走專門的臨時便線。

e、堅持「四項車管制度」。檢查制度:堅持日常檢查、途中檢查、修理保養質量檢查、安全檢查制度。

保養制度:堅持定程保養、換季保養和四化保養制度。修舊利廢制度。

車場日制度。

f、搞好配件管理,確保正常**。

h、嚴格執行「三定」保養制度,定人、定位、定項分工保養。

i、施工時,指派專人負責各種機械裝置安全作業範圍監督、檢查,杜絕傷人事故的發生。

i、電器裝置安全操作保證措施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的要求進行設計、驗收和檢查,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並建立、健全安全用電管理制度,嚴格落實「防止誤觸帶電體、防止漏電、實行安全電壓」三項技術措施。使用高壓電器,採取加強外絕緣措施。低壓電器裝置有足夠的的可靠性及提高分斷能力延長觸點壽命;空氣開關、熱繼電器注意確定恰當的額定電流值;控制電動裝置溫公升等。

a) 施工用電採用「三相五線」制,按「一機一閘一漏保」設定防護。 b) 電箱設在施工現場邊角處,並設圍欄;根據用電位置,在主電箱上裝設

分線箱。

c) 在施工現場專用中性點直接接地的電力系統中,採用tz-s 接零保護系

統,電氣裝置的外殼與專用保護零線連線。不得在同一供電系統中有的接地,有的接零。

d) 施工現場內電線與其所經過的建築物或工作地點保持安全距離,現場架

空線與建築物水平距離不小於10cm,跨越臨時設施時垂直距離不小於2.5m。同時,加大電線的安全係數,施工現場內不架裸線。

e) 工地內的電線按標準架設。不得將電線捆在無瓷瓶的鋼筋、樹木、腳手

架上;露天設定的閘刀開關裝在專用配電箱裡,不得用鐵絲或其它金屬絲替代保險絲。

f) 生活區室內照明線路用瓷夾固定,電線接頭牢固,並用絕緣膠布包紮;

保險絲按實際用電負荷量裝設。

g) 使用高溫燈具時,與易燃物的距離不得小於1m,一般電燈泡距易燃物品

的距離不得小於50cm。

h) 移動式電動機具裝置用橡膠電纜供電,經常注意理順;跨越道路時,埋

入地下或穿管保護。

i) 施工用電必須符合用電安全規程。各種電動機械裝置,均有可靠有效的

安全接地和防雷裝置,嚴禁非專業人員操作機電裝置。

j) 每台電氣裝置設開關和熔斷保險,嚴禁一閘多機,各種電器裝置均要採

取接零或接地保護。

k) 凡是移動式裝置和手持電動工具均在配電箱內裝設漏電保護裝置。 l) 照明線路按標準架設,不准採用一根火線與一根地線的做法,不借用保護接地做照明零線。

m) 對從事電焊工作的人員加強安全教育,懂得電焊機二次電壓不是安全電壓等基本知識。

n) 各類電焊機的機殼設有良好的接地保護。

o) 電焊鉗設有可靠的絕緣,不准使用無絕緣的簡易焊鉗和絕緣把損壞的焊鉗。

p) 在狹小場地或金屬架上作業時,設有絕緣襯墊將焊工與焊件絕緣。

施工中若有人觸電,不得用手拉觸電人,立即切斷電源,採取救護措施。

j、安全保衛工作

a、建立健全安全保衛制度,落實治安、防火、計畫生育管理責任人。 b、施工人員統一佩戴工作卡,做到持證上崗。

c、建立嚴格來訪制度。

道路施工技術方案

施工技術方案 道路 一 施工前準備工作 1 開工前按照規範要求,沿線布設水準點。2 專案經理部中心試驗室根據技術規範要求,對原材料取樣試驗,確認材料質量符合規定標準後採供,並進行石灰土 二灰碎石 砼配合比及標準擊實試驗。3 編制各分項工程詳細施工方案 工期計畫 組織施工裝置進場。4 專案經理部編寫各...

道路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準備 施工前,要對場地進行 三通一平 處理。若要修築臨時便道時,必須保證行車和行人的安全。並有明確的指示標誌和交通管制措施。對工地臨時用水 用電,用調查了解,並繪製草圖。對全體參加施工人員進行用水 用電的安全教育,對特種工作人員要嚴格遵守持證上崗制度。施工前,對埋設在地下的管線作除明顯的標誌...

道路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準備 施工前,要對場地進行 三通一平 處理。若要修築臨時便道時,必須保證行車和行人的安全。並有明確的指示標誌和交通管制措施。對工地臨時用水 用電的調查了解,並繪製草圖。對全體參加施工人員進行用水 用電的安全教育,對特種工作人員要嚴格遵守持證上崗制度。施工前,對埋設在地下的管線作除明顯的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