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牆施工方案和施工組織設計

2021-12-23 06:41:58 字數 5276 閱讀 5861

1.施工方案和技術保證措施

本工程我司將嚴格按國家規範《玻璃幕牆工程技術規範》jgj102-96、《金屬及石材幕牆工程技術規範》jgj133-2001和《塑料門窗安裝及驗收規程》jgj103-96標準進行設計、施工、驗收以嚴密的組織機構,全過程執行iso9001:2000國際質量體系要求、iso14001:1996環境體系進行管理和ohsas18001:

1999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要求。

1.1分項工程工藝流程

1.1.1全隱單層鍍膜鋼化玻璃幕牆

放線測量----施工圖設計----補做預埋----構件製作----板塊製作----安裝夾持件----安裝鋁型材骨架----防火、避雷安裝----板塊安裝----扣橫樑扣板-----開啟扇安裝----注密封膠、清潔----驗收交付

1.1.2乾掛花崗石板幕牆

放線測量----施工圖設計----補做預埋----構件製作----石材板塊製作----安裝支承件----安裝鋼骨架----避雷安裝----板塊安裝----注密封膠、清潔----驗收交付

1.1.3乾掛鋁塑板幕牆

放線測量----施工圖設計----補做預埋----構件製作----安全支承件----安裝鋼骨架----避雷安裝----板塊安裝----注密封膠、清潔----驗收交付

1.1.4塑鋼窗

1.1.4.1製作工藝流程:

1.1.4.2安裝工藝流程:

檢查整修框包裝帶---- 框上找中線----框進洞口----調整定位----與牆體固定----填充彈性材料----洞口抹灰----嵌縫----裝玻璃、窗扇----裝紗窗----表面清理----撕下保護膜

1.2分項工程施工步驟

1.2.1全隱單層鍍膜鋼化玻璃幕牆

⑴施工準備

根據《過程控制程式》要求,編制「質量計畫」,配備工具、計量檢測器具、材料、人員、機械裝置、臨時設施(含防火)等資源、培訓人員、熟悉施工方案,做好進場前的技術、檔案資料準備,勘察現場布置施工環境,為進場施工做好充分的準備。

⑵施工過程

◇放線測量

☆建築物外輪廓測量:

由於幕牆高精度的特徵,所以對土建的要求就相對提高,這就造成了幕牆施工與土建誤差的矛盾,而解決這一矛盾的唯一途徑就是幕牆施工單位對結構誤差進行調整,這就需要我們對主體已完的建築物進行外輪廓測量,根據測量結果,確定幕牆的調整處理方法,提供給設計師做出設計更改。

·工藝流程:熟悉了解建築結構與幕牆設計圖→對整個工程進行分割槽、分面→確定基準測量層→確定基準測量軸線→確定關鍵點→放線→測量→記錄原始資料→更換測量立面(或層次)→重複上面程式→整理資料→分類→處理或上報設計室

·資源需求

機具:衝擊鑽、電焊機、水準儀、捲尺、索具螺旋扣、吊錘、鐵線固定用角鐵或鋼筋頭

人員:每組2—3人。

·技術要求:

理解設計意圖及建築結構設計圖紙。

分類分割槽要合理。

找準關鍵層、基準層軸線及關鍵點。

各種儀器使用準確、熟練。

原始記錄要求齊全。

☆測量成果圖繪製:

經過對建築物的測量,對土建結構的施工誤差有了乙個明顯認識,為了形象直觀地反映我們的測量結果,採取繪製圖紙反映測量結果的方法,即成果圖的繪製,它不僅能形象反映我們的測量結果,同時還可以為設計人員提供方便,也能形象地向甲方及其他施工單位更有效地解釋方案設計更改的理由,也為我們施工安排提供更豐富的原始資料,並及早地為所要處理的問題作準備,故繪製成果圖不僅是設計、施工的準備工作,而且是非常關鍵一步,特別是對施工有著很重要的意義。

此項工作由設計人員在室內進行,需要繪圖儀器一套。

·工藝流程:查詢建築圖→對照測量記錄→根據記錄及建築圖、幕牆設計圖繪製草圖→檢查是否有遺漏→正式繪圖→清理、整理→對問題的處理方案及說明→會審、會簽。

·技術要求:

對測量結果要認真審查。

圖紙反映的情況要全面、真實、準確。

對圖紙的審查要嚴肅認真。

對問題的處理要確實可行。

資料整理要全面、清楚,裝訂要整齊美觀。

時間要及時,不能影響下一步工作。

歸檔。◇焊接夾持件:

焊接夾持件是幕牆與主體結構連線的結構件之一,焊接夾持製作、安裝的***壞直接影響著幕牆與主體結構的連線功能。

在混凝土拆模後,找出預埋件,檢查預埋件的質量,若有問題採取補救措施。接收預埋件的驗收資料,檢查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及有關規定。並作好記錄,以備驗收時作為驗收資料。

◇連線件安裝:作用是為了將幕牆與主體結構連線起來。

·主要材料:連線件、電焊條

·工藝流程:熟悉圖紙及技術交底→熟悉施工現場→尋准予埋鐵件對準豎梁線→拉水平線控制水平高度及進深位置→點焊→檢查→加焊→防腐處理→記錄

·器具:電焊機、水平管、水平尺、角尺

·人員:2—3人

·技術要求:

熟悉圖紙,不放過每乙個細節。

對原材料、半成品進行質量控制及存放現場管理。

檢查連線件安裝位置是否準確,嚴格控制好各項質量,尤其是扭曲、翹曲等誤差。

熟悉各項施工程式,了解特殊工種的操作程式,嚴格控制施工按規範進行。

驗收嚴格認真,記錄詳細真實。

◇立柱安裝

☆定位放線:

立柱定位放線是在正式設計圖紙已定,所有誤差處理方案確定後進行的。立柱定位放線是幕牆安裝關鍵性的一步,也是實質性的一步,其誤差的大小直接影響著後期各工序的質量。放線必須準確,同時立柱放線要求考慮的問題很全面,包括各轉角、節點處的尺寸處理,玻璃規格、封口的方向,主梁的安裝方向等問題,尤其要注意折線形幕牆的定位放線的要求,技術要領與平面幕牆的差別。

·主要材料:鐵線、電焊條及其固定支點用的角鐵、經緯儀。

·平面幕牆工藝流程:熟悉了解圖紙要求,檢查圖紙是否有不清楚的地方,是否有弄不懂的問題→做好準備工作(包括所有工器具的準備)→在施工現場找準所放線的位置→在關鍵層打水平線→尋找輔助層打水平線→找出立柱放線定位點→將定位點加固→拉水平線→檢查水平線的誤差→調整誤差→進行水平分割→複查水平分割的準確性→吊垂直線→檢查垂直度→固定垂直線→檢查所有放線的準確線→重點清查轉角、交面位置的放線情況。

·資源要求

工具:水平管、水準儀、經緯儀、索具螺旋扣、吊錘、電焊機

人員:3-4人,要求技術水平比較全面。

·技術要求:

熟悉圖紙弄清弄懂設計意圖。

熟悉各種操作的過程,順序。

對全過程進行質量控制。

轉角位置的放線一定要準確無誤。

誤差控制在放線階段<0.5mm。

全面控制與設計差值,如可調節尺寸有大的出入與設計室聯絡。

做好詳細的放線記錄。

☆轉接件安裝

在連線件安裝完成後,就著手進行90°熱鍍鋅鐵碼的安裝。熱鍍鋅鐵碼可在此間安裝,也可以與立柱同時進行,兩種安裝方法都可以。

·主要材料:熱鍍鋅鐵碼、12×40鍍鋅螺栓或不鏽鋼螺栓。

由於兩種主要材料屬於熱鍍鋅防腐,故在現場存放時要特別小心,防止生鏽。

·工藝流程:準備材料→材料就位→檢查質量→清理連線件→安裝→調整→收緊。

·資源要求

工器具:17~19扳手

人員:1~2人

·技術要求:

材料的配備一定要準確無誤,包括數量和規格兩方面。

對安裝的鐵碼進行檢查。

把好材料關,並加強材料的現場管理。

所有當日未安裝的材料要歸倉,不許有材料留在工作面上的情況。

☆立柱安裝:

立柱安裝在全部幕牆安裝過程中,工程量大、施工不便、精度要求高且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如果立柱安裝完,則整個工程進度都較易控制了,故此作業無論從技術上還是管理上都要分外重視。

·工藝操作流程:檢查立柱型號、規格→對號就位→套芯套固定下端→穿螺栓固定梁上端→三維方向調整。

·資源需求

工具:大號電鑽、φ12.5鑽頭、扳手、木錘。

人員:每組3人

·技術要求:

立柱的型號、規格要求正確無誤。

螺栓安裝避免出現死角,以保持螺栓孔的可調節性。

選擇恰當的安裝順序。

注意材料安全(防損傷、防丟失),操作安全。

注意使用熱鍍鋅角碼時不得忘記立柱與角碼之間的防腐處理。

☆立柱校正與驗收

立柱安裝用螺栓固定後,對整個安裝完的立柱進行校正,校正的同時也要對主梁安裝工序進行全面驗收,此道工序非常關鍵,它的準確與否直接影響著整個幕牆的質量,這乙個關把不好就不可能保證下面工序的質量,所以在幕牆施工中立柱安裝所花的時間最多,技術最複雜,其精度要求也高,幕牆最後的效果大部分由立柱來決定。總之對安裝過的立柱進行校正,是控制立柱的關鍵性一步也是決定性的一步,無論在人員安排和管理上都要當作是最重要的一步。

·工藝操作流程:

放基準線→打水平線→建立基準面→校尺→測量誤差→調整平面誤差→調整垂直誤差→調整間距(分格)誤差→用經緯儀檢查誤差→定位→組織驗收→記錄驗收結果→有關部門單位簽證。

·資源需求

工器具:扳手、錘子、水準儀、經緯儀。

人員:熟練工2~3人一組。

·技術要求:

按照企業標準的規定全面控制各項指標。

管理人員在此工序中要親自操作。

人員安排時要安排素質較好的工人配合操作。

所有資料要全面落實,各種**要填寫整齊,同時要做好隱蔽工程驗收單。

要通知主管部門參與驗收,並簽證。

☆立柱加固及二次防腐處理

立柱加固是立柱安裝工程的最後一步,加固後的立柱不能再移動,這就需要在加固時控制加固變形,故選擇適當電焊機械和技術水平較好的操作人員尤為重要。

·工藝操作流程:

施工準備→制定方案→技術交底→安裝臨時的橫樑→加固→驗收→二次防腐處理。

·資源需求:

工器具:電焊機、小鐵鎚、手電鑽、8~10扳手。

人員:每組1~2人。

·技術要求:

注意立柱變形,控制焊件的變形。

注意安全防火。

臨時橫樑支撐作為控制變形的一種方法但要注意不能損壞橫樑和立柱。

☆立柱表面保護

立柱安裝加固後,由於建築施工現場汙染嚴重,故對鋁型材要進行保護。對於鋁材的保護有兩種:一種是在工廠內保護;一種是在施工工地用保護膜進行保護。

兩種方法的目的都是為了避免鋁型材受到損傷及防止汙染。

·主要材料:

塑料膜、膠粘帶。膠布要採用非腐蝕性膠粘帶以防止對鋁材形成腐蝕。

·工藝流程:

選擇合適規格的塑料膜→清潔立柱表面→包裹立柱→貼上膠帶→檢查是否有遺漏。

·資源需求

工器具:剪紙刀、白布、清潔液。

人員:每組2人。

·技術要求:

要在包裝前將立柱清潔乾淨。

包裝立柱既要對立柱形成有效保護又不能影響施工。

◇橫樑安裝

☆橫樑測量定位放線

立柱安裝完畢後即可進行橫樑安裝準備,其準備工作除材料準備外還有施工準備,即對橫樑的測量定位放線。橫樑測量是對建築誤差的調整。為保證室內與室外對幕牆的美觀要求,故對幕牆的垂直分格(橫樑位置)要適當調整,一般調整以層為單元,測量定位後才能放線,安裝。

幕牆施工組織設計

為確保優質 高速 安全 文明地完成石家莊保時捷4s店幕牆工程任務。根據工程具體實際情況,為了充分利用人 材 物等各方面資源,編制本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用於指導施工生產。1 幕牆工程技術規範 規程 建築幕牆 jg3035 1996 玻璃幕牆工程技術規範 jgj102 2003 城市測量規範 gb500...

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幕牆

正本一 施工技術方案1 二 施工進度計畫表2 三 質量承諾及保障措施3 四 現場安全 文明施工及保障措施 4 五 工期承諾及保障措施5 六 半成品及成品保護措施6 七 空調設計說明的內容7 八 有必要說明的其他內容8施工 組織方案 第一章建築幕牆的製作與安裝工程的施工組織及方法 施工程式說明和附圖 ...

玻璃幕牆施工組織設計

上海區域空中交通管制中心施工組織設計 中國民航空管工程建設華東地區的指揮部上海區域空中交通管制中心位於上海市西南郊區,青浦區朱家角鎮新旺村,臨近318國道。南臨50公尺寬的淀浦河,東臨淀浦河一支流,西靠朱盈公路與規劃道路。地塊為800 240公尺的近似長方形。本工程建成後是對華東地區民用航空飛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