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幕牆施工組織設計

2023-01-01 13:45:01 字數 5086 閱讀 3751

上海區域空中交通管制中心施工組織設計

中國民航空管工程建設華東地區的指揮部上海區域空中交通管制中心位於上海市西南郊區,青浦區朱家角鎮新旺村,臨近318國道。南臨50公尺寬的淀浦河,東臨淀浦河一支流,西靠朱盈公路與規劃道路。地塊為800×240公尺的近似長方形。

本工程建成後是對華東地區民用航空飛行進行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的管理中心。

本工程基地面積為196433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為14450㎡。主體建築為二層(區域性三層)。建築物高度16.7公尺,平均層高4.8公尺。一類建築,耐火等級為一級。

本工程外牆飾面以玻璃、鋁板、鋁窗為主。上海區域空中交通管制中心建築外牆裝飾內容主要為:

幕牆主要由玻璃、鋁板、石材、鋁合金窗、鋁合金門組成,及斜頂、雨蓬、不鏽鋼欄杆等。幕牆面積為16000平方公尺。

本工程參與單位

建設單位:民航空管工程建設華東地區分指揮部

設計單位:華東建築設計研究院

監理單位:上海申海建設監理****

顧問單位:上海第一測量事務所****

施工單位:建工集團上海市第二建築****

分包單位:上海美特幕牆****

本工程質量目標:確保優質結構,爭創上海市「白玉蘭」獎。

☆ 本工程招標檔案;

☆ 本工程建築結構有關圖紙;

☆ ****生產、文明施工的規定及規程;

☆ 本設計圖所涉及的技術規範;

☆ 國家現行的有關施工及驗收規範(規程):

1.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範

2.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程

3.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4.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5.建築玻璃幕牆焊接規程

6.《玻璃幕牆工程技術規範》(jgj102-96)

7.《建築幕牆》(jg3035-7996)

8.《建築幕牆工程技術規程》(玻璃幕牆分冊)(dbj08-56-96)

9.中國民航上海區域管制中心幕牆設計方案圖,包括立面、平面、剖面詳圖為基礎,由美特幕牆****深化設計圖,經華東設計院立面、平面審批後進行施工。

10.上海二建企業標準有關檔案

本工程占地面積較大,按整個建築的變形縫分成三個施工區。每個施工區段進行流水作業施工。

a區:從1軸~14軸建築物範圍

b區:從15軸~26軸建築物範圍

c區:從27軸~39軸建築物範圍

本工程計畫於2023年5月進場,到安裝結束歷時120天。

4.1施工準備工作

1.玻璃幕牆分包及土建單位的分工

玻璃幕牆分包任務

1)深化圖設計

a)根據設計院幕牆設計方案圖,包括立面、平面、剖面詳圖為基礎,由美特幕牆****深化設計圖。

b)對玻璃幕牆設計圖紙的技術變更提出書面資料

c)繪製玻璃幕牆竣工圖。

2)玻璃幕牆製造

a)根據施工詳圖及技術要求製成鋁合金型材、玻璃、鋁板、石材、鋼材,檢查合格後簽發構件合格證。

b)負責修理由製造原因造成的玻璃幕牆缺陷。

c)提供玻璃幕牆附件。

3)玻璃幕牆安裝

a)根據玻璃幕牆工程要求,提出機械、裝置、工具、材料計畫,並在現場做好檢查、安裝工作。

b)準備玻璃幕牆安裝的專用工具。

c)提出需要土建單位配合的工作及輔助勞動力計畫。

d)在現場驗收鋁合金型材、玻璃、鋁板、石材、鋼材等構件、並負責現場保管工作。

e)檢查驗收玻璃幕牆的定位軸線、標高,並做好玻璃幕牆安裝用的輔助線放線工作。

f)提出玻璃幕牆安裝的各項技術資料,參加玻璃幕牆安裝的竣工驗收工作。

g)清理玻璃幕牆安裝現場。

土建施工單位任務

a)根據玻璃幕牆安裝分包的要求,做好堆放場。

b)提供玻璃幕牆安裝用的電源、水源及現場消防裝置等。

c)向玻璃幕牆安裝單位提供定位軸線、水準標點及混凝土強度報告,並向玻璃幕牆分包進行交底和資料移交。

d)負責提供土建施工和玻璃幕牆安裝之間的配合,搭設施工腳手架。

e)提供玻璃幕牆安裝用的大型臨時設施,如材料倉庫、工具間、臨時辦公室等。

f)負責組織玻璃幕牆安裝工程的竣工驗收工作。

4.2玻璃幕牆安裝施工部署

根據施工平面圖及本工程材料運輸、儲存情況,對臨時設施及施工平面進行布置說明。由於施工現場情況變化,我司將對現場布置進行相應調整。

1.外場材料及臨時設施與主體結構距離不小於10m。

2.所有材料堆場以便於運輸,不阻塞通道為前提設定。

3.樓層內每層設臨時堆放點四個(1~6軸、7~12軸、13~26軸、27~39軸),堆放點靠近外牆安裝位置。

4.臨時堆放點主要存放二天工作量的板材。

3914.3主要安裝裝置選擇

單位:千瓦

4.4安裝工藝流程

1.預埋件施工

a.本工程預埋件為200×300×10mm鐵製埋件,根據土建結構砼澆注順序,自1軸開始由西向東進行布放。

b.本工程預埋件放置依據為本工程預埋件分布圖。

c.預埋件放置誤差應控制在:左右25mm,上下25mm,前後25mm,預埋件外露面應緊貼膜板。

d.本工程預埋件施工由總包單位進行,我司安排人員在澆砼前對固定就位的預埋件位置尺寸進行複核,發現問題反饋總包方,由其安排人員進行調整後,進行結構砼澆注。

e.結構砼澆注時須注意在振搗砼時避開埋件,防止由此引起預埋件偏位情況。

2.預埋件與結構檢查及偏差處理

a.砼結構脫模後,鑿出預埋件,對預埋件外露面進行防鏽處理。

b.根據總包方提供的軸線及預埋件分布圖對埋件尺寸進行複核。

c.如埋件偏差超過25mm誤差範圍,但可保證連線件焊接要求的埋件可正常使用。

d.如埋件偏差超過25mm誤差範圍且無法保證連線件焊接要求的埋件,可採取補化學螺栓或加焊鋼板形式處理。

e.結構偏差若過大影響幕牆結構安裝,應及時通知業主、監理、總包方採取措施,對結構進行修整。

3.彈線放樣

a.放樣依據為本工程幕牆分割線布置圖及總包方提供的主控軸線。

b.測量放樣施工內容:①基線、軸線複核②水平標高的布置③放內、外控制線④彈分割線⑤垂直鋼線布置⑥預埋件檢查

c.人員配置:根據工地現狀,擬建2個組,一組負責軸線、控制線布設,另一組負責水平標高的布設,在分工的基礎上緊密配合,確保放線質量,若碰到具體問題,人員及時進行調整,確保放線施工質量。

d.根據總包提供內控布置圖與已彈控制線,檢查軸線控制線、起始標高及底層基準點是否清晰、損壞,了解其具體位置、相互關係,經檢查確認後,填寫軸線、控制線記錄表。

e.根據總包單位提供的底層基準控制點作為一級控制點,以底層作為標準控制層,通過通光孔將標準層定位點引至各層面。

f.根據底層基準線進行水平平行移位,設立內外控制線作為幕牆安裝控制依據。

g.根據內、外控制線及分割線位置在底層、頂層設鋼絲固定點,繃鋼線,並對鋼絲垂直度進行校核。

h.測量放樣誤差控制

①控制線誤差≤2mm②標高誤差≤2mm③通光孔投點誤差≤1mm

4.鋁窗、百葉安裝

a.鋁窗、百葉安裝前對構架幾何尺寸進行複核、調整。

b.鋁窗外框用連線件固定後,嵌入構架。

c.對外框進出尺寸進行調整後用螺栓固定。

d.外框橫豎向鋁料介面用矽膠封頭,以防漏水。

e.用螺栓固定開扇連桿和外框。

f.根據把手連線件位置安裝外框鎖扣。

g.對自攻螺絲安裝部位進行密封防水。

h.鋁百葉外框進行尺寸複核。

i.對百葉進出位置進行調整。

j.用螺栓固定百葉構與構架。

k.對百葉介面進行防水密封。

5.框架幕牆安裝

a.幕牆鋁型材利用樓層腳手自下而上進行安裝。

b.連線件在上牆前先在主料固定,主料上牆後根據內、外控制線、標高線進行調整,調整到位後緊固定位螺栓。

c.主料固定後,對主料與橫料連線件進行左右標高調節,使之誤差在規範的要求內,完成後進行橫料安裝固定。

d.鋁構架完成後,根據分割線、控制線對構架進行尺寸複核後,對主料連線件進行焊接固定。

e.對電焊部位進行清渣後,檢查焊縫有無漏焊、咬邊、氣孔、假焊等質量問題,合格後塗刷二道防鏽漆進行處理。

f.在構架進行隱蔽驗收後,對橫料嵌縫進行清理,防止垃圾堆積。

g.按圖紙要求進行避雷連線,溝通防雷網。

h.在樓板層按圖紙要求安裝防火隔斷層。

i.按圖紙要求安裝保溫隔斷層。

j.按圖紙要求進行玻璃、鋁板安裝。

①玻璃安裝:a.橫料清理後,在料頭部位安裝承重橡膠塊。

b.在構架上安放玻璃板塊。

c.安裝正向鋁壓條,上緊固螺栓固定。

d.安裝裝飾條後進行打膠防水。

②鋁板安裝:a.橫料清理後,安裝卡口板。

b.裝鋁板邊槽插入卡口。

c.對鋁板位置進行調整後,上螺栓固定卡口板。

d.對鋁板拼縫打膠防水。

k.安裝玻璃、鋁板時應加強對幕牆平面度、直線度控制。

7.點式玻璃安裝

a.根據標高線、分割線位置確定玻璃分割線交點位置。

b.根據確定的交點位置焊接固定繫縛器基座。

c.調節繫縛器抓點,使相鄰抓點處於同一外伸尺寸。

d.安裝玻璃板片,調節板片接縫、直線度、平面度。

e.緊固繫縛器抓點,對板片接縫進行打膠填縫。

f.注意調節繫縛器抓點緊固力,防止損壞板片。

8.石材安裝

a.石材安裝利用樓層腳手自下而上進行安裝。

b.根據內外控制線、分割線對方管進行調整就位後焊接固定。

c.根據標高線、控制線對連線件進行調整,消化方管安裝焊接中產生的誤差。

d.用螺栓將調整後的連線件固定在方管上。

e.利用連線件上螺栓調節孔,調整連線角鋼的進出位置後,將角鋼固定。

f.將鋁合金掛件安裝在角鋼上,鋁合金與角鋼間由墊片隔開。

g.將石材掛件與構件掛件相扣,調整石材板縫平面後,打膠填縫。

9.焊接

a.所有焊縫均按設計圖紙,當焊接材料厚度大於6mm,焊縫高度為6mm,當焊接材料厚度小於6mm,焊縫高度為焊材厚度。

b.焊接中注意避免在鍍鋅件上直接引環,破壞鍍鋅層。

c.焊接中應注意焊接質量,避免產生咬邊、焊瘤、假焊現象產生。

d.焊接完成後,對焊縫進行及時清理除渣。

e.焊縫間距大無法直接焊接,可用鋼板加焊墊出,但嚴禁用鋼筋頭墊縫。

f.焊接完成後應及時上報驗收,及時對焊接部位進行防鏽處理。

10.避雷節點施工

a.幕牆防雷體系由每小格尺寸不超過10×10m的防雷網組成。

玻璃幕牆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工程名稱 醫學院教學樓幕牆 工程地點醫學院 施工單位 工程 編制單位 工程 審批單位 部門部門 技術負責人審批負責人 編制人編制日期 2002年11月18日審批日期 年月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專案的質量目標1 三 專案管理組織1 四 主要資源 計畫2 五 施工進度計畫2 六 幕牆施工流程及工藝...

玻璃幕牆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工程名稱 容災中心玻璃幕牆工程 工程地點 北京郵票廠院內 施工單位 中信室內裝修工程公司 編制單位 中信室內裝修工程公司 技術負責人高翠偉 編制人高翠偉 編制日期 2006年9月6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專案的質量目標1 三 專案管理組織1 四 主要資源 計畫2 五 施工進度計畫2 六 幕牆施工...

玻璃幕牆安全技術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玻璃幕牆專項施工組織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xx工程。位於xx,主體工程已完成,交通運輸暢通,施工條件成熟。2.設計與施工必須遵照的規範 1 鋼結構設計規範 gbj17 88 2 鋼結構工程驗收規範 gbj50205 95 3 建築幕牆 jg3035 96 4 玻璃幕牆工程技術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