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住宅小區鋼筋工程施工方案

2021-12-22 04:15:52 字數 4953 閱讀 9622

1、概況

1.1鋼筋工程概況

自在城市花園二期工程位於廣州市番禺區南村鎮里仁洞迎賓路和興業路交匯處,總建築面積約336507.1㎡。根據總平面布置,整個工程分成a、b、c三個地塊。

b地塊有6棟18層的住宅樓,住宅樓帶有1層商業,場地內設定有 1層地下室,地下室為停車庫及裝置用房,並設定 5級和 6級戰時人防防護單元。地上建築面積為60394m2,地下為11256m2 。結構型式為鋼筋砼框支剪力牆結構。

剪力牆、框支柱、框架梁所採用的鋼筋為ⅰ級、ⅱ級和ⅲ級。梁和框支柱、梁使用了大量的ⅲ級鋼筋,框架柱最大的鋼筋直徑有φ32。針對b地塊情況編制以下施工方案。

1.2施工條件

加工場地布置在現場的南側,見總施工平面布置圖。鋼筋加工場地應搭設加工棚,以便能在雨天進行鋼筋加工。相關二級配電布置到加工場。

2、編制的依據

本作業指導書的編制依據是:

《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技術規程》(jgj107-2003)

《帶肋鋼筋套筒連線技術規程》(jgj108-96)

《帶肋鋼筋擠壓連線技術及驗收規範》(yb9250-93)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18-96)

《混凝土結構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帶肋鋼筋》(gb1499-98)

《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光圓鋼筋》(gb1499-98)

3、施工工藝的選定

本工程的鋼筋種類較多,有ⅰ級、ⅱ級和ⅲ級鋼筋,其直徑也較大,最大直徑的為32。

為了節約鋼筋,提高鋼筋加工的質量,確保工程質量,積極響應國家關於推廣新技術、新工藝應用的要求。因此,本工程的每層豎向鋼筋直徑在16~20mm範圍內的,採用電碴壓力焊連線;豎向鋼筋直徑≥22mm的,採用直螺紋套筒連線;水平鋼筋直徑≥20mm的,採用直螺紋套筒連線;鋼筋直徑≤18mm的,採用綁紮連線。

4、施工準備

4.1測量準備

根據平面控制網,在首層板面上彈出軸線和梁、電梯井底板、牆、柱的位置線。待豎向鋼筋完成後,在每層豎向鋼筋上部標出標高控制線。

4.2機具準備

4.2.1、主要機械、材料配備

鋼筋彎曲機:6台調直機: 3臺

鋼筋切斷機:4台直螺紋機:3臺

4.2.2、電碴壓力焊機具

根據我公司目前的現有裝置,一般採用bxj-500-3型焊機三颱,wh-36-ⅱ型焊機三颱。另外還需焊接夾具、焊劑盒、自動控制筒、石棉繩、鐵絲球、秒錶、無齒鋸等。

5、材料要求

5.1鋼筋

鋼筋應有出廠合格證及試驗報告,品種和效能應符合有關標準和規範要求。鋼筋無鏽蝕、油汙等汙染,端部平直,不得有凹凸彎曲歪扭現象。

5.2焊劑

要有出廠合格證,焊接ⅱ級鋼筋一般選用hj431焊劑,ⅲ級鋼選用hj431型或hj330型焊擠。利用重複**焊劑重複利用時,應除去溶渣和雜物並過經乾燥。

5.3套筒

a、套筒應有型式檢驗報告和出廠合格證。

b、用於擠壓連線的鋼筋必須具有質量證明書。

5.4、施工手續

現場的鋼筋工應經過培訓,焊工和鋼筋機械接頭施工人員必須進行技術培訓,經考核合格後方可持證上崗。未經培訓的人員,嚴禁操作裝置。

6、勞動力組織。

每台電碴壓力焊機配置2人作為焊接操作。每套套筒擠壓機具和直螺紋套絲機各配置3人操作。

6.1焊工:

經過培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

6.2鋼筋製作工:

經過**教育,對本工種熟悉的鋼筋製作工人。

7、作業條件:

7.1焊工經有關部門的培訓、考核、持證上崗。

7.2焊工的勞保用品:焊工鞋、手套。

7.3電渣壓力焊的機具裝置及輔助裝置配套應齊全、完好,機具執行正常,並檢驗電壓、電流是否符合施焊的要求。

7.4必要時,電碴壓力焊施焊前應搭好操作腳手架。

7.5對焊機在操作前先檢查好,保證正常運轉,並符合安全規定。

7.6鋼筋端頭已處理好,並清理乾淨,焊劑乾燥。

8、鋼筋加工

8.1鋼筋調直

鋼筋調直採用鋼筋調直機。

8.2鋼筋彎曲

鋼筋的彎鉤或彎折:ⅰ級鋼末端做180°彎鉤;ⅱ級、ⅲ級鋼的末端需做90°或135°時,ⅱ級鋼筋的彎曲直徑為4d、ⅲ級鋼筋的彎曲半徑為5d。

8.3箍筋末端的彎鉤

ⅰ級鋼彎鉤的彎曲直徑≥受力鋼筋直徑或箍筋直徑的2.5倍,彎鉤平直部分長度為箍筋直徑的10倍,彎鉤形式為90°/135°(按設計圖紙)。

9、操作工藝要求

9.1電渣壓力焊

9.1.1工藝流程

電渣壓力焊接工藝流程為:

9.1.2操作工藝

電渣壓力焊焊接工藝分為「電弧過程」和「電渣過程」,這兩個過程是不間斷的連續操作過程。

a)電弧過程——接通電流後,上下鋼筋端麵之間產生電弧、焊劑熔化逐漸增多,形成一定的渣池,在形成渣池的同時電弧的作用把鋼筋端麵逐漸燒平。

b)電渣過程——把上鋼筋端頭浸入渣池中,利用電阻熱能使端麵熔化,使鋼筋端麵形成有利於焊接的形狀和熔化層,待鋼筋深化量達到規定後,立即斷電頂壓,排出全部溶渣和溶化金屬,即完成焊接過程。

9.1.3施焊工藝程式

施焊工藝程式為:

安裝焊接鋼筋→安鐵絲圈→繞石棉繩上焊盒→裝焊劑→接通電源→「電弧」形成渣池→「電渣」鋼筋端麵溶化→切斷電源頂壓鋼筋完成焊接→卸焊劑拆焊盒→拆除夾具。

a、焊接鋼筋時,用焊接夾具分別鉗固上下的待焊接的鋼筋,上下鋼筋安裝時,中心線要一致。

b、安施引弧鐵絲圈,抬起上鋼筋,將預先準備好的鐵絲圈安放在上、下鋼筋焊接端麵的中間位置,放下上鋼筋,輕壓鐵絲圈,使之接觸良好(注意

放下上鋼筋時,要防止鐵絲圈壓偏變形)。

c、裝上焊劑盒:先在焊劑盒底部位置纏上石棉繩後,再裝上焊劑盒,並往焊劑盒裝滿焊劑,安裝焊劑盒時,焊介面宜位於焊劑盒的中部,石綿繩纏繞應嚴密,以防焊劑洩漏。

d、接通電源,按下開關,接通電流,在接通電流的同時將上鋼筋微微向上提,引燃電弧,同時進行「電弧延時讀數」計算電弧過程通電時間。

e、「電渣過程」:隨著造渣過程結束,計算電渣通電時間,並降低上鋼筋,把上鋼筋的端部插入渣池中,徐徐下送上鋼筋,直至「電渣過程」結束。

f、頂壓鋼筋,完成焊接:「電渣過程」延時完成,電渣過程結束,即切斷電源,同時迅速頂壓鋼筋,

g、接頭焊畢,應停歇後,方可**焊劑和卸下焊接夾具,並敲去渣殼。

h、鋼筋焊接完成後,應及時進行焊接接頭外觀檢查,外觀檢查不合格的接頭,應切除重焊。

9.1.4、質量檢驗標準

根據jgj18-96的標準,鋼筋電渣壓力焊接頭必須符合下列規定:

9.1.5.1接頭應逐個進行外觀檢查,當進行力學效能試驗時,應同每批接頭中取3個試件做拉伸試驗,並且按以下規定抽取試件:

a)在同一建築(構築)物中,以300個同級別鋼筋接頭作為一批。

b)在現澆砼多層結構中,應以每層或每施工區段中300個同級別鋼筋接頭作一批,不足300個接頭仍作為一批。

9.1.5.2接頭的外觀檢查結果應滿足下列要求:

a、四周焊包應均勻凸出鋼筋表面,高度應大於或等於4㎜。

b、鋼筋與電極接觸處,應無燒傷缺陷。

c、接頭處的彎打角不得大於4°。

d、接頭處的軸線位移≯0.1d,且≯2㎜。

e、外觀檢查不合格的接頭切除重焊。

9.1.5.

3接頭拉伸試驗結果,3個試件的抗拉強度均不得小於該鋼筋的抗拉強度,當有乙個試件的抗拉強度低於規定值,應再取6個試件進行複檢,複檢結果當中仍有1個試件的抗拉強度小於規定值,則確認該批接頭為不合格品。

9.2鋼筋直螺紋套筒連線施工

9.2.1套筒:

剝肋滾壓直螺紋接頭所用的連線套筒採用優質碳素結構鋼。接頭的連線套筒採用標準型套筒。

9.2.2鋼筋絲頭加工:

a、工藝流程:

b、操作要點

鋼筋端麵平頭:採用砂輪切割機平頭(嚴禁氣割),保證鋼筋端麵與母材軸線方向垂直。

剝肋滾壓螺紋:使用鋼筋剝肋滾壓直螺紋機將待連線鋼筋的端頭加工成螺紋。

絲頭質量檢驗:對加工的絲頭進行的質量檢驗。

帶帽保護:用專用的鋼筋絲頭塑料保護帽進行保護,防止螺紋被磕碰或被汙物汙染。

存放待用:按規格型號及型別進行分類碼放。

9.2.3剝肋滾壓直螺紋機械連線:

9.2.3.1 工藝流程:

9.2.3.2 操作要點:

鋼筋就位:將絲頭檢驗合格的鋼筋(絲扣乾淨、完好無損)搬運至待連線處。

接頭擰緊:接頭的連線用扳手進行施工。

作標記:經擰緊後的滾壓直螺紋接頭應作出標記,與未擰緊的接頭區分開。單邊外露絲扣長度不應超過2個絲扣。

施工檢驗:對施工完的接頭進行的質量檢驗。

9.2.4接頭螺紋軋制加工工藝

將待軋鋼筋平放在支架上。端頭對準螺紋軋制機的軋制孔。

開動軋制機,並用水潤滑軋制頭,緩慢向鋼筋端頭方向移動軋制頭(移動尺寸根據螺紋相關尺寸調整),使鋼筋端頭伸入軋制頭內並軋出螺紋,再慢慢移開軋制頭。此過程約需40s。

逐個檢查鋼筋端頭螺紋的外觀質量,並用手將套筒擰進鋼筋端頭,看是否過鬆或過緊,檢查螺紋的深度是否符合要求。

將檢驗合格的端頭螺紋戴上保護套或擰上連線套筒,並按規格分類堆放整齊待用。

9.3鋼筋綁紮和安裝

工藝流程

牆柱鋼筋

梁板鋼筋

除採用焊接和套筒連線之外,接頭採用綁紮搭接的鋼筋,其接頭搭接長度必須按設計圖紙和規範有關規定搭接。

1.柱鋼筋的綁紮順序為:彈柱位置線→剔鑿柱混凝土表面浮漿→修理預

留搭接筋和柱子筋套柱箍筋→搭接綁紮(焊接)豎向受力筋→畫柱箍間距線→綁柱箍

2.綁紮柱筋時,先按圖計算出每根筋柱箍筋的數量。將柱箍套在下層伸出的搭接筋上,然後立柱子鋼筋,在搭接長度內綁紮綁扣不少於3個;然後再立筋上用粉筆畫上箍筋的位置線,將已套好的箍筋向上移動,由上而下纏扣綁紮,箍筋要與立筋垂直。

3.柱箍的彎鉤疊合處要延柱子豎向筋交錯布置,並綁紮牢固,柱有拉筋時,拉筋要鉤住箍筋。

4.柱箍筋轉角處與主筋交點均要綁紮,其他相交點可梅花交錯綁紮。

本工程設有多部電梯,梯井壁為鋼筋砼結構,並有部分剪力牆.

鋼筋綁紮時,一般先立2~4根豎筋,與下層(或插筋)伸出的搭接鋼筋綁紮,劃好水平筋的間距,然後在下部及中部綁兩根定位橫筋,並在橫筋上劃上豎筋間距,接著綁紮其餘豎筋,最後綁紮其餘橫筋。

北京某住宅小區鋼筋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2 第二章鋼筋分項工程概況 2 第三章鋼筋進場 3 第四章鋼筋加工 4 第五章鋼筋的連線形式 6 第六章鋼筋綁紮 7 第七章鋼筋焊接 16 第八章鋼筋機械連線 鐓粗直螺紋連線 21 第九章鋼筋定位 25 第十章成品保護 27 第十一章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28 第十二章安全要求 29...

某住宅小區6號樓鋼筋工程施工方案

編制依據詳見表1 1 表1 1 2.1 工程概況 表2 1 表2 1 2.2 鋼筋工程概況 2.2.1 牆體鋼筋 雙層雙向 表2 2 表2 2 2.2.2 暗柱 端柱配筋主筋 18 20 25 箍筋 10 100 10 150 10 200。2.2.3 底板鋼筋 18 200雙層雙向,層間馬凳鐵 1...

某住宅小區6號樓鋼筋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2 第二章工程概況 3 第三章施工安排 9 第四章施工準備 11 第五章施工方法 14 第六章安全與文明的施工 45 編制依據詳見表1 1 表1 1 2.1 工程概況 表2 1 表2 1 2.2 鋼筋工程概況 2.2.1 牆體鋼筋 雙層雙向 表2 2 表2 2 2.2.2 暗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