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小區電氣工程施工方案

2021-12-22 09:26:22 字數 3564 閱讀 7374

實踐報告目錄

1.實習基本情況介紹

1.1 企業簡介2

1.2 工程概況2

1.3 個人實習方向3

2.工程特點與施工內容

2.1工程特點3

2.2施工內容3

3.主要施工方法

3.1結構施工電氣預留洞口及預埋套管做法4

3.2配管工程4

3.3主要電氣裝置安裝辦法9

a.橋架、線槽敷設9

b.配電箱安裝11

c.電氣器具安裝12

d.裝置除錯、試執行方案15

e.電氣動力系統除錯15

4.保證施工安全生產的技術措施16

5.成品保護措施18

6.個人實踐總結22

實踐報告正文

1.實習基本情況介紹

1.1企業簡介

我所在的實習企業是中建二局總承包公司。中國建築第二工程局****是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註冊的具有國家房屋建築施工總承包特級、市政、鋼結構、路基工程施工總承包壹級資質的大型建築施工企業,是以一業為主、多元經營、跨行業、跨地區的集團型國有大型建築安裝骨幹企業,具有土木建築、裝置安裝、路橋修築、市政工程施工、鋼結構製作安裝、機械化施工、高階裝飾裝修、混凝土製品生產、房地產開發、地基施工、機械租賃、設計科研等專業施工和多元化經營能力。

1.2工程概況

1.工程地點:山西省太原市晉源區舊晉祠路西南堰住宅社群專案

2.工程規模:1、工程概況:蘭亭·御湖城專案二期

六、七組團總建築面積約14.28萬平方公尺,其中地上建築面積約12.33萬平方公尺,地下建築面積約1.

95萬平方公尺。其中六組團包括18#及19#兩棟高層住宅樓(地上面積33906㎡、地下建築面積1929㎡)、20#單棟六層的住宅(建築面積2175㎡)、21#單棟四層的洋房(建築面積1033㎡)、地庫c-1(建築面積約5559㎡,不含塔樓地下室),位於18號、19號、20號、21號住宅樓地下,18號(除商業)、19號住宅樓地下一層為裝置夾層,地下二層為人防地下室(核6級常6級甲類二等人員掩蔽所)。人防地下室之間和20號樓地下為大底盤地下一層汽車庫,供地上住宅使用,防火分類為大型車庫,區域性戰時為人防(核6級常6級甲類二等人員掩蔽所),21號樓無地下室,僅設樓梯通至地下車庫。

七組團包括16#及17#兩棟高層住宅樓(地上建築面積20759㎡、地下建築面積814㎡)、22#單棟八層的住宅(建築面積8851㎡)、23#單棟四層的洋房(建築面積3725㎡)、地庫c-2(建築面積6619㎡,不含塔樓地下室)位於16號、17號、22號、23號住宅樓地下,16號、17號住宅樓地下一層為裝置夾層,地下二層為人防地下室(核6級常6級甲類二等人員掩蔽所)。人防地下室之間以及22號樓和23號樓地下為大底盤地下一層汽車庫,供地上住宅使用,防火分類為大型車庫,區域性戰時為人防(核6級常6級甲類二等人員掩蔽所)。

3. 投資方:廣電地產集團山西合眾瑞通投資****

施工方:中國建築第二工程局總承包公司

1.3 個人實習方向

2023年8月底,在有關領導的安排下,我來到在中建二局太原南堰住宅社群專案部機電部開始頂崗實習,實習方向為電氣工長。

電氣工長職責:

1.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全面負責電專業的各項工程的施工和技術管理工作及領導交派的其他工作。

2.參與編制並嚴格貫徹執行施工方案(施組),對施工中的關鍵工序、特殊工序、重要材料與裝置必須親自到場檢查、指導、監督和測試。

3.及時與甲方電氣主管領導或總包工長及技術溝通,嚴格制定施工計畫,認真做好圖紙會審、設計交底、技術交底等各種技術工作,並及時辦理施工中的工程設計變更洽商和簽證。

4.認真監督指導施工班組嚴格按圖施工,按施工計畫施工,按規程規範、工藝標準、及操作規程施工。

5.經常巡視施工現場,及時發現班組在施工**現的各種問題,協助並指導解決。

6.嚴格控制進場材料的品質與數量並合理使用,杜絕劣質產品進場,杜絕材料浪費,合理調配進場時間,減少資金積壓,為公司節約成本。

7.認真做好材料的進場報驗和工程上的報檢工作,及時整理

8.合理調配施工現場的施工力量,做到不窩工、不費工、不誤工。

9.認真做好施工現場的與各專業工種的協調配合工作,保證工程勝利竣工。

2.工程特點與施工內容

2.1工程特點

①、施工工期短,地下室單層面積大;

②、電氣安裝專業系統多,功能多,需要預埋的管量大,現場交叉施工配合量大;

③、接受監督驗收部門多等特點。

2.2施工內容:

電氣工程施工內容為:所有樓座的配電系統;照明系統;火災報警與消防聯動控制系統;語言、資料通訊系統;有線電視系統;保安監視系統的配管預留、預埋及裝置安裝(除弱電裝置安裝)。

3.主要施工方法:

3.1.結構施工電氣預留洞口及預埋套管做法:

3.1.1內容:

①暗配管:根據不同結構形式作預埋、預留。

②預留洞:主要部位每層的電氣小室、變配電室、裝置機房、弱電裝置機房等,電纜橋架、線槽洞口預留,配電小室垂直於上下穿過樓板等的洞口,考慮洞口封堵滿足防火規範規定,穿過人防的管線採取必要的處施,符合規範要求,電纜橋架、線槽外側空間不小於40mm;牆體洞口重點控制標高,避開風管、消防管及空調水管,電纜線槽安裝在吊頂棚內最底層,便於安裝維護,並錯開管道安裝維護空間。

3.1.2管預留:

洞口尺寸大於300*300mm,土建負責預留。另外除強弱電入戶管外,對受過道、房間、各類管道、風道安裝位置影響不能滿足電氣安裝規範最小允許安全距離的,結構施工中在大樑、剪力牆上做一些套管預留。

3.2.配管工程:

3.2.1暗配管是電氣安裝工程第一道關鍵工序,如果安裝品質不好,直接影響下道工序品質,暗配管必須做到安裝位置準確,路徑位置合理,管內暢通,符合規範標準。

3.2.2.暗配管工藝流程:

3.2.3.暗配管作業條件:頂板或牆體鋼筋挷扎完成後,管線預埋的人員一定要充足,在土建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暗配管作業,不得影響下乙個工序。

一、砼內配管施工:

1、板範本鋪好,土建放好軸線後,測盒子位置;

2、鋼筋綁紮底層筋結束後,上層筋未綁紮前,敷管。(及時將管口,盒口封堵,防止砂漿灌入管盒內);

3、牆隨牆(砌體)配合立管;

4、現澆砼牆,待土建鋼筋綁紮完畢後,配管;

5、砼牆板接線盒預留洞,待土建放好50線後進行,洞口大於300*300mm以上由土建統一預留;

二、砌體內配管:

1、土建放牆軸線後,調整管位,接管;

2、隨砌體配管,預留箱、盒孔洞。

3、抹灰前,做好灰餅後放暗裝箱盒。

3.2.4.安裝工藝標準:

1.相**間,布局應一致,整個樓內標準一致,同一室內安裝高度必須在

誤差允許範圍內

2.電源管遇有衛生間地漏管及其他管道,遠離立管留洞口大於500mm;

3.電源管不應橫穿管道井和裝置基礎;

4.開關盒距門邊150mm,遇有結構鋼筋無法實現時作相應調整,結構預埋按門邊放線為準;

6.盒口與牆面平,接線盒埋深超過20mm的必須加乙個套盒;

7.管入箱盒,套絲加鎖緊螺母;

8.管子連線:砼結構預埋,鋼管用套管連線,套箍長度按管直徑的2.2倍,明配管用絲扣連線(通絲管箍連線);

9.鋼管跨接地線:φ15-20管用φ6圓鋼作管與管連線線,φ25-32管用φ8,φ40以上用φ12的圓鋼跨接;

10.管路拐彎:減少90°彎,煨彎處管子焊縫應在兩側,暗配管彎曲半徑不小於管徑的10倍;

某住宅小區電氣施工方案

目錄1.編制依據5 2.工程概況6 2.1總體概況6 2.2建築概況7 2.3機電工程施工範圍8 2.4施工特點難點9 2.5 電氣專業概況10 3.施工部署11 3.1專案組織機構11 3.2專案組織機構圖12 3.3施工部署原則12 3.4專業施工進度計畫13 3.5組織協調及配合13 4.施工...

住宅小區電氣施工方案secret

北京某住宅小區電氣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本工程施工圖紙 2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統一驗收標準 gb50300 2001 3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3 2002 4 建築裝置安裝分項施工工藝標準。5 建築電氣圖集 92dq1 13 6 國家設計圖集 990501 1 7 等電位聯...

某住宅小區電氣施工方案

某住宅小區a 1 a 2 住宅樓 工程電氣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5 2.工程概況6 2.1總體概況6 2.2建築概況7 2.3機電工程施工範圍8 2.4施工特點難點9 2.5 電氣專業概況10 3.施工部署11 3.1專案組織機構11 3.2專案組織機構圖12 3.3施工部署原則12 3.4專業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