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經理的角色定位及職責要求

2021-11-02 22:54:32 字數 1250 閱讀 8516

自2023年寶潔公司設立產品經理的崗位,建立產品管理體系以來,已經過去了近80年。儘管眾多的企業都設立了產品經理和產品管理體制,但真正能夠有效履行產品經理的角色和職責的企業並不多見。從我所接觸的企業來看,在產品經理執行中碰到的典型問題包括:

1、 對產品經理的定位和職責不夠準確和全面,如有的公司產品經理僅是隸屬於營銷經理的職位,主要負責市場調查、產品策劃等參謀職能,有的公司則把產品經理等同於產品開發專案經理,還有的公司乾脆設立產品經理來負責產品技術支援方面的工作;

2、 儘管給產品經理賦予了產品管理全過程的協調統籌的職能,但由於企業部門分割較嚴重,職能化文化色彩濃厚,造成產品經理實際上的影響力很有限,甚至名存實亡;

3、 沒有合格的人員承擔能夠承擔產品經理的職責。在公司創業期,往往就乙個或一類產品,總經理實際上就是公司的產品經理。隨著公司產品的增多,公司發現各類產品都需要有人來負責,對負責人的要求應該是既懂營銷,又懂產品,但企業裡往往是技術專才、銷售專才比較多,難以找到能夠把市場、產品和技術打通的人才;

4、 企業的組織和流程不健全導致產品經理花了過多時間去應付隨機性、臨時性的事務,沒有時間去考慮策略性和規劃性的工作,導致產品管理舉步維艱。

那麼如何來解決以上問題,有效履行產品經理的職責呢?

首先,我們要搞清楚產品經理如何定位,即產品經理的使命是什麼。很多企業對產品經理的定位是比較狹窄的,如:準確定義市場需求,確保產品開發符合市場的要求;對所負責產品的市場調研和營銷工作進行規劃並組織實施,推動產品銷售目標的實現。

這些對產品經理的定位概括了產品經理的部分職能,但不完整。我認為要完整地理解產品經理的使命,應從企業為什麼要設立產品經理這一問題出發?對於產品多元化的企業來說,再依靠總經理、營銷副總或研發副總來經營和管理所有的產品顯然已經不現實,這就需要根據產品的分類由產品經理來分別負責,所以產品經理應承擔經營產品的使命,即對所負責的產品進行全生命週期管理,對產品的市場成功負責,對產品的損益負責。

按照產品經理的使命,產品經理應該承擔非常重要的角色及職責,這些角色及職責將體現在產品全生命週期整個流程的各個環節中。典型的產品經理的角色及職責如下:

環節角色及職責

組織對所負責產品的市場調研,跟蹤並研究相關產品使用者需求,收集和分析競爭對手資訊,研究其發展動態和和行業動態,並提出市場研究成果報告?市場研究

根據公司產品戰略,對產品市場進行細分,選取目標細分市場,確定產品定位?

組織制訂細分市場的業務計畫,並將該業務計畫落實到具體產品的業務計畫中?

參與制定產品戰略和產品平台規劃 ?產品規劃

協助制訂產品線路標規劃,組織實施所負責產品的路標規劃,並定期提出修改建議?

銷售經理的角色定位與崗位職責

銷售經理是企業最重要的職位之一,銷售經理的角色應該定位為企業銷售政策的制定者 市場資訊的發布者以及銷售代表的業務輔導者。為了擔當好上述角色,銷售經理必須到市場一線中去。只有這樣,銷售經理才能深入了解市場情況和客戶需求以及競爭對手的情況,從而制定出適應市場發展 滿足客戶需求的銷售政策和計畫,並協同銷售...

銷售經理的角色定位與崗位職責

銷售經理的角色定位 銷售經理是企業最重要的職位之一,銷售經理的角色應該定位為企業銷售政策的制定者 市場資訊的發布者以及銷售代表的業務輔導者。為了擔當好上述角色,銷售經理必須到市場一線中去。只有這樣,銷售經理才能深入了解市場情況和客戶需求以及競爭對手的情況,從而制定出適應市場發展 滿足客戶需求的銷售政...

銷售經理的角色定位與崗位職責

日常管理負責銷售渠道和客戶的管理,以及對應收賬款進行管理 銷售經理的管理要素 作為一名銷售經理,如何提高管理職能 如何帶領銷售隊伍向前發展,主要取決於銷售經理自身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影響銷售經理管理水平和能力的因素很多,以下將從銷售管理者應具備的基本素質的角度出發,分析銷售經理的管理要素。銷售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