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有機化學題眼總結

2021-11-02 10:10:24 字數 4223 閱讀 2547

有機推斷題常見突破口

你的每一點進步都是我努力的方向!

一. 根據反應現象推知官能團

1. 能使溴水褪色,可推知該物質分子中可能含有碳碳雙鍵、三鍵或醛基。

2. 能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可推知該物質分子中可能含有碳碳雙鍵、三鍵、醛基或為苯的同系物。

3. 遇三氯化鐵溶液顯紫色,可推知該物質分子含有酚羥基。

4. 遇濃硝酸變黃,可推知該物質是含有苯環結構的蛋白質。

5. 遇水變藍,可推知該物質為澱粉。

6. 加入新制氫氧化銅懸濁液,加熱,有紅色沉澱生成;或加入銀氨溶液有銀鏡生成,可推知該分子結構有即醛基。則該物質可能為醛類、甲酸和甲酸某酯。

7. 加入金屬na放出,可推知該物質分子結構中含有。

8. 加入溶液產生氣體,可推知該物質分子結構中含有。

9. 加入溴水,出現白色沉澱,可推知該物質為苯酚或其衍生物。

二. 根據物質的性質推斷官能團

能使溴水褪色的物質,含有c=c或或;能發生銀鏡反應的物質,含有;能與金屬鈉發生置換反應的物質,含有-oh、-cooh;能與碳酸鈉作用的物質,含有羧基或酚羥基;能與碳酸氫鈉反應的物質,含有羧基;能水解的物質,應為鹵代烴和酯,其中能水解生成醇和羧酸的物質是酯。但如果只談與氫氧化鈉反應,則酚、羧酸、鹵代烴、苯磺酸和酯都有可能。能在稀硫酸存在的條件下水解,則為酯、二糖或澱粉;但若是在較濃的硫酸存在的條件下水解,則為纖維素。

三. 根據特徵數字推斷官能團

1. 某有機物與醋酸反應,相對分子質量增加42,則分子中含有乙個-oh;增加84,則含有兩個-oh。緣由-oh轉變為。

若是某有機物與乙醇反應,相對分子質量增加28,則分子中含有乙個—cooh,增加56,則為二元酸。

2. 某有機物在催化劑作用下被氧氣氧化,若相對分子質量增加16,則表明有機物分子內有乙個-cho(變為-cooh);若增加32,則表明有機物分子內有兩個-cho(變為-cooh)。若是發生去氫氧化反應,則其式量減小2,若先支氫氧化再發生得氧氧化,則式量增加14,兩個羥基發生這樣的連續氧化反應則式量增加28。

3. 若有機物與反應,若有機物的相對分子質量增加71,則說明有機物分子內含有乙個碳碳雙鍵;若增加142,則說明有機物分子內含有二個碳碳雙鍵或乙個碳碳叄鍵。與氯氣發生一取代反應,則式量增加34.

5,與溴發生加成反應,式量增加160,說明含有乙個碳碳雙鍵,若與溴反應時式量增加79,則是發生一取代反應。

四. 根據反應產物推知官能團位置

1. 若由醇氧化得醛或羧酸,可推知-oh一定連線在有2個氫原子的碳原子上,即存在;由醇氧化為酮,推知-oh一定連在有1個氫原子的碳原子上,即存在;

若醇不能在催化劑作用下被氧化,則-oh所連的碳原子上無氫原子。

2. 由消去反應的產物,可確定-oh或-x的位置

3. 由取代反應產物的種數,可確定碳鏈結構。如烷烴,已知其分子式和一氯代物的種數時,可推斷其可能的結構。有時甚至可以在不知其分子式的情況下,判斷其可能的結構簡式。

4. 由加氫後碳鏈的結構,可確定原物質分子中c=c或的位置。

五. 根據反應條件推斷反應型別

1. 在naoh水溶液中發生水解反應,則反應可能為鹵代烴的水解反應或酯的水解反應。

2. 在氫氧化鈉的醇溶液中,加熱條件下發生反應,則一定是鹵代烴發生了消去反應。

3. 在濃硫酸存在並加熱至170℃時發生反應,則該反應為乙醇的消去反應。

4. 能與氫氣在鎳催化條件下起反應,則為烯、炔、苯及其同系物、醛的加成反應(或還原反應)。

5. 能在稀硫酸作用下發生反應,則為酯、二糖、澱粉等的水解反應。

6. 能與溴水反應,可能為烯烴、炔烴的加成反應或酚類物質的取代反應或醛類物質的氧化反應。能與溴的四氯化碳溶液發生反應,則一定是碳碳雙鍵或碳碳三鍵發生了加成反應。

六.解有機推斷題的一般方法是:

1、找已知條件最多的,資訊量最大的。這些資訊可以是化學反應、有機物性質(包括物理性質)、反應條件、實驗現象、官能團的結構特徵、變化前後的碳鏈或官能團間的差異、資料上的變化等等。

2、尋找特殊的或唯一的。包括具有特殊性質的物質(如常溫下處於氣態的含氧衍生物——甲醛)、特殊的分子式(這種分子式只能有一種結構)、特殊的反應、特殊的顏色等等。

3、根據資料進行推斷。資料往往起突破口的作用,常用來確定某種官能團的數目。

4、根據加成所需的量,確定分子中不飽和鍵的型別及數目;由加成產物的結構,結合碳的四價確定不飽和鍵的位置。

5、如果不能直接推斷某物質,可以假設幾種可能,結合題給資訊進行順推或逆推,猜測可能,再驗證可能,看是否完全符合題意,從而得出正確答案。

6、在有機合成類推斷題中,常需要向分子中引入官能團,如引入:-x(要分清是在苯環上引入還是在側鍵上引入)、-cooh、-oh、-cho等,我們要掌握引入官能團的途徑,並從中找出合理的方案來,如向分子中引入-oh的方法有:烯烴的水化,鹵代烴的水解,醛或酮的加氫還原,酯的水解(也可能是內酯發生的開環水解反應)等。

而實際合成中只有烯烴的水化和鹵代烴的水解較為合理。

如果在合成過程中,有些需要保留的官能團,如果參加反應生成了其他物質,應有辦法進行復原,如果原有官能團幹攏合成反應,要想辦法保護起來,合成完畢後也要進行復原。比如雙鍵的保護、羥基的保護、氨基的保護等。

附1:有機化學知識點總結

1.需水浴加熱的反應有:

(1)銀鏡反應(2)乙酸乙酯的水解(注意與乙酸乙酯的製備進行對比)

(3)苯的硝化 、磺化反應(4)硝酸鉀溶解度的測定 (無機 )

凡是在不高於100℃的條件下反應,均可用水浴加熱,其優點:溫度變化平穩,不會大起大落,有利於反應的進行。

2.需用溫度計的實驗有:

(1)實驗室制乙烯(170℃) (2)蒸餾 (3)硝酸鉀溶解度的測定

(4)乙酸乙酯的水解(70-80℃) (5)中和熱的測定

(6)制硝基苯(50-60℃)

〔說明〕:(1)凡需要準確控制溫度者均需用溫度計。(2)注意溫度計水銀球的位置。 請你自已說出以上實驗中水銀球的位置,並作好筆記。

3.能與na反應的有機物有: 醇、酚、羧酸等——凡含羥基的化合物。

4.能發生銀鏡反應的物質有:

醛、甲酸、甲酸鹽、甲酸酯、葡萄糖、麥芽糖——凡含醛基的物質。

5.能使高錳酸鉀酸性溶液褪色的物質有:

(1)含有碳碳雙鍵、碳碳叄鍵的烴和烴的衍生物、苯的同系物

(2)含有羥基的化合物如醇和酚類物質

(3)含有醛基的化合物

(4)具有還原性的無機物(如so2、feso4、ki、hcl、h2o2等)

6.能使溴水褪色的物質有:

(1)含有碳碳雙鍵和碳碳叄鍵的烴和烴的衍生物(加成)

(2)苯酚等酚類物質(取代)

(3)含醛基物質(氧化)

(4)鹼性物質(如naoh、na2co3)(氧化還原――歧化反應)

(5)較強的無機還原劑(如so2、ki、feso4等)(氧化)

(6)有機溶劑(如苯和苯的同系物、四氯化碳、汽油、已烷等,屬於萃取,使水層褪色而有機層呈橙紅色。)

7.密度比水大的液體有機物有:溴乙烷、溴苯、硝基苯、四氯化碳等。

8、密度比水小的液體有機物有:烴、酯(油脂)、一氯烷烴。

9.能發生水解反應的物質有:

鹵代烴、酯(油脂)、二糖、多醣、蛋白質(肽)、某些鹽。

10.不溶於水的有機物有:

烴、鹵代烴、酯(油脂)、澱粉、纖維素

11.常溫下為氣體的有機物有:

分子中含有碳原子數小於或等於4的烴(新戊烷例外)、一氯甲烷、甲醛。

12.濃硫酸、加熱條件下發生的反應有:

苯及苯的同系物的硝化、磺化反應、醇的脫水反應(分子內脫水或分子間脫水)、酯化反應、纖維素的水解

13.能被氧化的物質有:

含有碳碳雙鍵或碳碳叄鍵的不飽和化合物(kmno4)、苯的同系物、醇、醛、酚。 大多數有機物都可以燃燒,燃燒都是被氧氣氧化。

14.顯酸性的有機物有:含有酚羥基和羧基的化合物。

15.能使蛋白質變性的物質有:強酸、強鹼、重金屬鹽、甲醛、苯酚、強氧化劑、濃的酒精、雙氧水、碘酒等。

16.既能與酸又能與鹼反應的有機物:具有酸、鹼雙官能團的有機物(氨基酸、蛋白質等)

17.能與naoh溶液發生反應的有機物:

(1)酚:

(2)羧酸:

(3)鹵代烴(水溶液:水解;醇溶液:消去)

(4)酯:(水解,不加熱反應慢,加熱反應快,一般為完全徹底的水解)

(5)蛋白質(水解)

18、有明顯顏色變化的有機反應:

(1)苯酚與三氯化鐵溶液反應呈紫色;

(2)kmno4酸性溶液的褪色;

(3)溴水的褪色;

(4)澱粉遇碘單質變藍色。

(5)含苯環結構的蛋白質(如天然蛋白質)遇濃硝酸呈黃色(顏色反應 )

附2:有機物相互網路圖

大學有機化學題庫

有機化學試題庫 六 一 寫出下列化合物的名稱或結構式 10分 1.3,6 二甲基 4 丙基辛烷 2.3 烯丙基環戊烯 3.n 甲基 n 乙基環丁胺 或甲基乙基環丁胺 4.3 甲基戊二酸單乙酯 5.7 甲基 4 苯乙烯基 3 辛醇 6.2z,4r 4 甲基 2 戊烯 二 回答下列問題 20分 1.下列...

有機化學題庫 1

第二章烷烴 試題及答案 一 命名下列化合物 12.2,2,3 三甲基己烷4,4 二甲基 5 乙基辛烷 34 2,3 二甲基戊烷2,6 二甲基 3 乙基辛烷56 2,4 二甲基 3 乙基己烷2,5 二甲基 3 乙基庚烷 78 2,5 二甲基 4 乙基辛烷3 甲基 3 乙基戊烷 9.10.3 甲基 4 ...

2023年化學高考題彙編 有機化學題和解析

一 選擇題 2015新課標i卷9,6分 烏洛託品在合成 醫藥 染料等工業中有廣泛用途,其結構式如圖所示。將甲醛水溶液與氨水混合蒸發可製得烏洛託品。若原料完全反應生成烏洛託品,則甲醛與氨的物質的量之比為 a 1 1 b 2 3 c 3 2 d 2 1 2.2015新課標ii卷8,6分 某羧酸酯的分子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