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氣管道工程閥室施工方案

2021-10-31 20:08:11 字數 3364 閱讀 3285

xx輸氣管道工程湘潭支線

8#閥室施工方案

(五a標段)

目錄1.0 編制依據 2

2.0 概述 2

2.1 工程概況 2

2.2 主要實物工程量 2

3.0 施工部署 3

4.0 施工暫設 4

4.1 施工便道修築 4

4.2 三通一平及施工暫設 5

5.0 施工準備 6

5.1 施工裝置 7

6.0 閥室施工技術措施 8

6.1 施工程式 8

6.2 土建施工方法 8

7.0 閥室工藝安裝施工技術措施 9

7.1 工藝安裝工程施工技術要求 9

7.2 放空立管就位措施 11

7.3 閥門拉運、吊裝就位、找正 11

7.4 組對焊接 13

7.5 閥室試壓 13

7.6 閥室管段與幹線管道的連線 13

7.7 防腐補口、檢漏 13

8.0 閥室陰極保護施工技術要求 13

8.1 質量管理措施 14

9.0 hse管理措施 14

忠武輸氣管道工程設計提供的有關施工圖紙:

線路:線-1965/改。

閥室:建-4120,建-4127。

施工標準和驗收規範: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5—98)

《石油天然氣站內工藝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sy0402-2000)

《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6—98)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2002)

《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9—2002)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2)

現場實地勘察。

忠武輸氣管道工程五a標段8#閥室位於湖南省長沙縣青山鎮青洪村,在cg008樁處,閥室建築面積為85.12m2,建築層數為一層,建築總高度為4.03m,框架結構,抗震設防烈度為6度,8#閥室所處位置交通條件較好,閥室距107國道約200m,作業帶與107國道之間有一條村級路相通。

此閥室採用a型閥室。

主要工程量統計表

為優質高速的完成本閥室的施工,專案部成立施工領導小組,人員組成如下:

組長:房子輝

副組長:楊德強張寶華

組員:況遵義王越熊振華王雪松劉殿印

本閥室施工任務由線路安裝一機組和土方一機組承擔,人員組成如下。

安裝機組人員構成表

土方機組人員構成表

8#閥室距107國道約200m ,與107國道之間有一條村級路相通,考慮從107至8#閥室村級路較窄,且路況較差,路面坑窪不平,中間有一石砌橋。為保證大型裝置機具進場,需要在路面鋪墊山皮石拓寬,道路表面鋪墊300mm厚的山皮石加厚層,並用cat325b壓實。示意圖如下:

對連線8#閥室和107國道的村級路上的石砌橋進行加固,加固使用[200槽鋼和δ=18mm的鋼板做成鋼骨架橋梁面,需用[200槽鋼80m,δ=18mm的鋼板52m2。

對於村級路與8#閥室銜接處長度為60m的農田段,採用山皮石鋪墊處理,需鋪墊300mm厚山皮石,寬度為4m,並用cat325b壓實。為便於恢復地貌,在山皮石鋪墊處用土工布袋裝土在地表碼砌2層,將山皮石與耕土分開。

根據閥室的現場情況,由於閥門、裝置噸位較大,必須對爬板車、吊車進場和吊裝就位處進行300mm厚山皮石鋪墊及壓實處理,鋪墊面積80m,閥門順利到場就位。為便於恢復地貌,在山皮石鋪墊處用土工布袋裝土在地表碼砌2層,厚度300mm,將山皮石與耕土分開,用cat325b壓實。

閥室現場三通一平及施工暫設工作均由土建施工隊伍先期完成。

由於施工現場均為耕地,需要對施工場地進行推高填低處理,並碾壓,且附近均無水、無電。現場需採用8t水罐車1臺就近拉水運至施工現場,運距為2km。現場用10mm厚鋼板製作一具10m3水箱,準備1臺110kw發電機提供施工電源,1臺75kw發電機備用。

「三通一平」工程裝置明細表

現場需徵用臨時徵地作為生活辦公區及生產加工區,生活辦公區採用簡易磚結構形式的房屋,生產加工區採用鋼彩板形式圍護,生活辦公區設有辦公室(值班室)1間,庫房1間;臨時2蹲位廁所一處。施工人員在附近的村莊居住,施工駐地要符合hse要求。生產加工區設有鋼筋加工區、木工加工區、砼攪拌站,上述加工區及砼攪拌站的天棚、牆壁均採用鋼彩板形式圍護。

鋼筋加工區、木工加工區墊300mm厚砂石級配碎石面層100m2,用cat325b壓實。在現場周圍用人工挖一條500mm寬,400mm深的截排水溝,以攔截現場外雨水流入施工區域。

1、編制施工方案,做好技術交底。施工前應熟悉圖紙,掌握閥室的結構、位置,施工前由設計人員現場交樁,閥室位置符合設計要求。

2、按計畫組織材料的驗收、檢驗。施工前清點所有閥門、管件、管子及建築用料、安裝用料是否符合設計要求,數量應足夠。

3、對閥室電焊工進行培訓,做到持證上崗。

4、辦理開工前的有關施工手續,材料的定貨等。

5、施工機具的配置、保養維護;檢測儀器的校驗檢定。

6、準備正常施工所必須的各種警示標誌、指示牌、護欄及其他標識物品等。

主要施工機具裝置及小型施工機具、手段用料見下表:

主要施工機具裝置一覽表

主要小型施工機具和施工手段用料需要量計畫表

工藝施工

三通一平—測量放線—基槽開挖—基礎施工—土方回填—主體施工—屋面施工—內外抹灰—地面工程—門窗工程—照明工程。

基礎工程的基槽開挖採用人工開槽,基槽開挖後按業主要求增加地基承載力測試,監理確認,土方回填採用蛙式打夯機分層夯實。表層腐植土根據規範要求不能作為回填土,根據現場情況外運,具體數量及運距由現場監理工程師核實確認。

鋼筋混凝土工程:①施工所用的砂、石、水泥根據施工要求進行複試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鋼筋應有出廠質量證明書或試驗報告單,並按國家有關標準的規定抽取試樣作力學效能試樣,合格後方可使用,因施工現場無施工用石,施工用砂石料需外購。同時採用磅秤對砂、石料進行計量。

②鋼筋的焊接綁紮應符合設計圖紙要求或有關規範。鋼筋上的油汙等應清理乾淨,對模板的縫隙和孔洞應予堵嚴,對木模板應澆水濕潤,不得有積水,模板、鋼筋和預埋件檢查符合設計要求後才能澆築混凝土。③採用插入式振搗鋼筋混凝土的方法,間距要均勻,振搗距離不大於300mm,振搗器插入下層混凝土內的深度應不小於500mm,澆築混凝土要連續進行,降雨時,應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混凝土的質量,區域性可以用鋼釺搗實。

場區內的砼基礎均現場澆築,機械攪拌、機械振搗,砼採用手推車倒運;地腳螺栓採用細石砼二次灌漿,養護方式採用覆蓋澆水養護。

輸氣管道工程建設標準

報批稿 2006年 北京 限內部發行 主編部門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 批准部門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 施行日期 年月日 編制說明 天然氣長輸管道建設標準 是根據建設部2004年工程專案建設制訂 修訂計畫和建設部建標綜函 2003 46號 關於請組織制訂 天然氣長輸管道建設標準 和修訂 石油長輸管道建設...

天然氣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天然氣母站建設專案施工 組織設計 批准人審核人 編制人編制日期 目錄一 綜合說明 二 專案班子主要管理人員 三 專業人員技術力量 四 勞動力計畫 五 施工進度計畫 六 施工進度施工工期保證措施 七 施工方案或方法和施工措施 八 質量保證措施 九 各工序的協調措施 十 現場文明及安全保證措施 十一 工...

天然氣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渤海精細化工配氣工程 渤海精細化工 一化 配氣工程施工 組織設計 批准人審核人 編制人編制日期 2011年5月26日 一 綜合說明 二 專案班子主要管理人員 三 專業人員技術力量 四 勞動力計畫 五 施工進度計畫 六 施工進度施工工期保證措施 七 施工方案或方法和施工措施 八 質量保證措施 九 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