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文化實施方案

2021-10-23 17:17:59 字數 2998 閱讀 6360

灤平八中

2014—2015學年度學校文化建設實施方案

學校文化建設是學校綜合辦學水平的反映,也是學校個性魅力與辦學特色的體現,是學校培養適應時代要求的高素質人才的內在要求。四年多來,隨著學校各項工作的快速發展,對學校的文化建設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加強「以愛為核心」的陽光文化品牌建設,提高師生的人文道德素養,拓寬視野,從而凝聚人心,展示學校形象,特制定本學年度學校文化建設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為宗旨,以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和社會實踐能力為具體目標,以縣教體局確立的「學生養成教育」的專題工作為重心,貫徹「德治並舉、和諧發展」的核心價值觀,突出打造以「愛」為核心的「陽光教育」,深入踐行魏書生教育思想,為學生的發展、教師的發展和學校的發展創造優良的人文環境,形成能夠充分展示學校個性魅力和和辦學特色的學校文化。

二、學校文化建設新目標:

1.完善和發展以愛為核心的陽光教育,積極抓好學生的道德和行為習慣養成教育。

2.全面踐行魏書生教育思想,探索符合學校實際的教育教學策略。

3.加強制度建設,彰現個性發展和追求統一制度管理的和諧,堅持全員參與,突出主體性和實效性,健全完善各項管理制度,營造濃厚的工作學習氛圍,創新意識強烈,身心愉悅的工作環境。

4. 組織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與教師的專業發展、學生的心理發展緊密協調,產生師生精神上的共鳴,發揮文化陶冶功能。

三、學校文化建設的新舉措:

(一)、繼續加強物質文化建設。

1.加強學校文化基礎設施建設。爭取教體局支援,硬化操場跑道,在操場安放標準足球門,完善足球場地;大會議室安裝固定音響系統、多**電視;增設學校文化櫥窗一處。

2加強學校文化陣地建設。更新校園櫥窗文化,以學科知識、思想建設、活動建設、制度建設等為載體,分層次、分階段做好補充及更新工作;校園廣播站和班級板報欄等陣地建設,展示學校的發展、展示師生的風貌。

3. .做好校園美化綠化工作。按照綠化草木的生長規律,及時進行澆水、施肥、修剪、使得學校內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環境優美。種植園在要突出園林性、藝術性,重新進行規劃。

4、加強圖書室內文化布置,落實圖書室網路化管理;加強年級圖書角和班級圖書角建設,豐富學生的視野,陶冶學生情操。

(二)、加強精神文化建設。

1.確立「愛的教育」在陽光文化教育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充實「愛的教育」內涵和外延。

2.加大學校德育工作力度。堅持以德治校,依法治教,認真貫徹落實《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大力提倡嚴謹治學、敬業愛生、樂於奉獻的精神,使廣大教師牢固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價值觀和職業道德觀。

(三)、加強學生德育工作建設。

1.進一步抓好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使學生的綜合素質得到進一步提公升。

2.繼續深入落實魏書生科學民主的班級管理策略,強化班主任培養,使班主任素質、班級管理能力得到進一步提高。

3.進一步開展好家訪及家長開放日活動,認真做好家校共育工作,使家長素質得到一定的提高,發揮家庭教育的積極作用。

具體工作措施

1、進一步抓好學生的行為習慣養成教育

2、認真抓實班級管理和班主任隊伍建設

3、認真做好家校共育工作

4、抓好學生的思想品德、心理健康、法制安全、愛國、感恩教育。充分利用旗下講話、學習園地、櫥窗等載體對學生進行主題教育,召開主題班會,使學生在活動中受到教育。

5、認真做好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工作。

(4)、抓實教學常規工作,突出新的教學理念。

1、加快教師團隊建設,打造「五型」教師。

本學年,學校要在加強青年教師培養和培樹縣校級骨幹教師上加大力度,著力打造 「五型」(學習型、反思型、科研型、創新型、多元型)教師,形成一支「思路新,業務精,素質優,管理強」的教師團隊。重點做好「青年教師強創新、骨幹教師重引領、校本研訓求實效、學科建設保進製」。

2、加強教學常規管理,提公升辦學水平。

具體做到:加強教研組建設、狠抓集體備課管理、嚴格「**巡課」制度、加強常規檢查評比、深化月考周清管理。

3、加快課堂教學改革,培育高效課堂

分步推進「125」生本課堂教學改革,重點抓好「一單」、「二案」和學習小組建設,逐步形成各學科特色模式,逐步探索「堂清、日清、周清」執行機制。建立健全「125」課堂評價、激勵、保障機制,推動課堂教學改革縱深發展。

4、加強課改研討,激發教師潛能。

5、加大習慣培養力度,提高教學質量

6、加強科研創新,助力質量提公升。

依託小組合作學習課題,破解發展瓶頸。

拓寬資源渠道,實現創新發展。

挖掘教師潛能,推進社團建設。

(五)、加強學校文化特色教育。

1、開展「書香校園」建設活動。動員廣大師生參加讀書活動,閱覽室、圖書室在課餘時間開放,使多讀書 、讀好書成為師生的良好意識及行動。倡導師生積極進行文學創作(散文、詩歌、**等多種文體),為《陽光》季刊投稿,優秀作品向縣文聯《灤潮》雜誌推薦。

此項工作由科研處安排具體內容,教務處負責組織師生讀書活動,團委會負責整理師生的作品及刊物的發行工作。

2、發揮載體活動優勢。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性,結合重大節假日,開展多種形式的體育文藝活動。

(六)、加強制度文化建設。

建立健全學校各項規章制度,重管理過程,以人為本,精細管理;充分發揮家長委員會、教代會、家長會的作用,充分採納好的建議,落實到學校管理工作中。

四、保障措施

1.成立學校文化建設領導小組。

為使學校學校文化建設的各項工作落在實處,特成立學校文化建設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如下:

組長:魏會文

副組長:王興國、魏文學

成員:王鳳海、潘保國、楊曉輝、焦立軍、王克寶、

鮑立文、劉國春、張學雙、封雪原、楊洋

2.注重課例研究,促教學與育人的統一。

3.加大對學校文化建設的投入,在人力、物力上相對傾斜,保證學校文化建設工作穩步推進,健康發展。

4. 加強校園周邊環境綜合治理。加大與社群單位橫向聯絡,形成合力,堅持「內治」與「外治」相結合、整治與建設相結合的原則,在育人治本上狠下功夫。

總之,學校文化建設工作良性發展對學校的整體發展必然起到重大的推動作用,新的學年,我們將以落實學校核心價值觀為指導,以理念指導行動,加強三風建設,促進學校健康、快速發展。

灤平八中

2023年9月

學校班級文化建設實施方案

班級文化是班級的靈魂,是班級的一種風尚 一種文化傳統,一種行為方式,它自覺或不自覺地通過一定的形式融會到班級同學的學習 工作 生活等各個方面中,形成一種良好地自覺地行為習慣,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的行為,對學生的成長起著重要的作用。班級作為學校的基層單位,班級文化建設是校園文化建設的基礎,搞好班級文化...

學校班級文化建設實施方案

關家九年制學校班級文化建設實施方案 班級文化是班級的靈魂,是班級的一種風尚 一種文化傳統,一種行為方式,它自覺或不自覺地通過一定的形式融會到班級同學的學習 工作 生活等各個方面中,形成一種良好地自覺地行為習慣,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的行為,對學生的成長起著重要的作用。班級作為學校的基層單位,班級文化建...

學校文化建設實施方案2019

學校文化建設方案 2018年 柳樹鎮黑城小學 2018年8月 一 指導思想 以建設良好的校風 教風 學風,以優化 美化校園文化環境為重點,以豐富多彩 積極向上的校園文化活動為載體,形成厚重的校園文化積澱和清新的校園文明風尚,使學生在日常學習生活中接受先進文化的薰陶和文明風尚的感染,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