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塗料施工方案

2021-10-22 07:31:07 字數 4282 閱讀 6619

5.1外牆塗料的施工

5.1.1施工準備

①底材要求:基層抹灰已完成並保養了20天左右,基層的鹼度ph值在9以下,同時基層已乾燥(至少已乾燥15天),濕度低於8%;基層表面平整,陰陽角及角線密實,輪廓分明;牆面無滲水、無裂縫、空鼓、起泡孔洞等結構問題。沒有粉化鬆脫物,沒有油、脂和其他粘附物。

②外牆預留的縫已進行防水密閉處理。

③所用塗料有出廠合證明,同時經檢驗達到國家相關規範標準要求。

④所用塗料經業主同意,同時樣板牆經業主、監理及設計單位同意。

⑤裝飾腳手架已搭設完畢。

⑥基層外露鐵件已做好相應的防鏽處理(鍍鋅或刷防鏽漆。

⑦施工條件:外牆塗料由於是水性塗料,對施工保養條件要求較高。施工保養要求溫度高於5℃,環境濕度低於85%,以保證成膜良好。

低溫將引起塗料的漆膜粉化開裂等問題,環境濕度大使漆膜長時間不幹,並最終導致成膜不良。外牆施工必須考慮天氣因素,在塗刷塗料前,12小時未下雨,以保證基層乾燥,塗刷後,24小時不能下雨,避免漆膜被雨水沖壞。

5.2外牆塗料施工方法

本工程中外牆建築塗料塗裝體系分為三層,即底漆、第一遍面漆、第二遍面漆。其作用如下:

底漆:底漆封閉牆面鹼性,提高面漆附著力,對面塗效能及表面效果有較大影響。如不使用底漆,漆膜附著力會有所削弱,牆面鹼性對面漆效能的影響更大,尤其使用膩子的底面,可能造成漆膜粉化、泛黃、滲鹼等問題,破壞面漆效能,影響漆膜的使用壽命。

第一遍面漆:第一遍面漆主要作用是提高附著力和遮蓋力,增加豐滿度,並相應減少面漆用量。

第二遍面漆:第二遍面漆是體系中最後塗層,具裝飾功能,抗拒環境侵害。

5.2.1施工工藝

修補→清掃→填補膩子、區域性刮膩子→磨平→貼玻纖布→滿刮膩子→磨平→底漆施工→第一遍面漆施工→第二遍面漆施工

5.2.2操作方法

a、修補:

施塗前對於基體的缺稜掉角處、孔洞等缺陷採用1:3水泥砂漿(或聚合物水泥砂漿)修補。下面為具體做法:

空鼓——如為大面積(大於10cm2)空鼓,將空鼓部位全部剷除,清理乾淨,重新做基層,若為區域性空鼓(小於10cm2),則用注射低粘度的環氧樹脂進行修補。

縫隙——細小裂縫採用膩子進行修補(修補時要求薄批而不宜厚刷),乾後用砂紙打平;對於大的裂縫,可將裂縫部位鑿成「v」字形縫隙,清掃乾淨後做一層防水層,再嵌填1:2.5水泥砂漿,乾後用水泥砂紙打磨平整。

孔洞——基層表面以下3mm以下的孔洞,採用聚合物水泥膩子進行找平,大於3mm的孔洞採用水泥砂漿進行修補待乾後磨平。

此外對於新的水泥砂漿表面,如急需進行塗刷時,可採用15%-20%濃度的硫酸鋅或氧化鋅溶液塗刷於水泥砂漿基層表面數次,待乾燥後除去表面析出的粉末和浮砂即可進行塗刷。

b、清掃:

塵土、粉末──可使用掃帚、毛刷、高壓水沖洗,油脂──使用中性洗滌劑清洗;灰漿──用鏟、刮刀等除去;黴菌──室外高壓水沖洗,用清水漂洗晾乾。

c、填補膩子,區域性刮膩子:

如果牆體平整、光滑,可不使用膩子;膩子的要求除了易批易打磨外,還應具備較好的強度和永續性,在進行填補、區域性刮膩子施工時要求,宜薄批而不宜厚刷。要求膩子應具備更好的粘結性,粘結永續性及耐水性。

使用的膩子採用107膠白水泥漿加159d一20m的細沙拌合。

刮膩子時的施工技術:

① 掌握好刮塗時工具的傾斜度,用力均勻,以保證膩子飽滿。

② 為避免膩子收縮過大,出現開裂和脫落,一次刮塗不要過厚,根據不同膩子的特點,厚度以0.5mm為宜。不要過多地往返刮塗,以免出現捲皮脫落或將膩子中的膠料擠出封住表面不易乾燥。

③ 用油灰刀填要填滿、填實,基層有洞和裂縫時,食指壓緊刀片,用力將膩子壓進缺陷內,將四周的膩子收刮乾淨,使膩子的痕跡儘量減少。

d、磨平:

①不能濕磨,打磨必須在基層或膩子乾燥後進行,以免粘附砂紙影響操作。

②砂紙的粗細要根據被磨表面的硬度來定,砂紙粗了會產生砂痕,影響塗層的最終裝飾效果。

③手工打磨應將砂紙(布)包在打磨墊:塊上,往復用力推動墊塊廠,不能只用一兩個手指壓著砂紙打磨,以兔影響打磨的平整度。機械打磨採用電動打磨機,將砂紙夾於打磨機上,輕輕在基層上面推動,嚴禁用力按壓以免電機過載受損。

④打磨時先用粗砂布或打磨機打磨,再用細砂布打磨;注意表面的平整性,即使表面的平整性符合要求,還要注意基層表面粗糙度、打磨後的紋理質感,要是出現這兩種情況會因為光影作用而使面層顏色光澤造成深淺明暗不一的錯覺而影響效果,這就要求區域性再磨平,必要時採用膩於進行再修平,從而達到粗糙程度一致

⑤對於表面不平,可將凸出部分用剷平,再用膩子進行填補,等乾燥後再用砂紙進行打磨。要求打磨後基層的平整度達到在側面光照下無明顯批刮痕跡、無粗糙感,表面光滑。

⑥打磨後,立即清除表面灰塵,以利於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e、貼玻纖維布

採用網眼密度均勻,不要用太密的玻纖維布進行鋪貼;鋪貼時自上面下用濃度高的107膠水邊貼邊用刮子趕平,同時均勻地刮透;出現玻纖維的接搓時,應錯縫搭接2—3公分,待鋪平後用刀進行劃切,劃切時必須劃齊,並讓玻纖維布併攏,以使附著力增強。

f、刮膩子再磨平:

採用聚合物膩子刮平整,主要目的是為了修平貼玻纖布引起的不平整現象,防止表面的毛細裂縫。

用0#砂布或打磨機磨平做到表面平整、粗糙程度一致,紋理質感均勻。

此工序要求重複檢查、打磨直到表面觀感一致時為止。

g、塗料的塗刷:

塗料塗刷時要求:基層表面含水率不得大於8%,如遇有大風、雨、霧等到天氣時不得進行面層塗料的施塗;施工時要求根據設計要求做樣板牆,直到竣工驗收時為止。

①、施工塗料的調配

本工程中所有採用的塗料均為專業生產廠家按色卡選定的顏色進行配色後的成品。

在施塗過程度中,如發現塗料有沉澱,必須將其攪拌均勻,塗料的拌合採用電動攪拌機進行,攪拌時間控制在8-10分鐘為宜。

②施塗方法:

施工時以牆的陰陽角處及水落管為分界線,同一面牆應採用同一批號的塗料,每層塗料不宜施塗過厚,塗層應均勻,顏色一致。

塗料施工時,施工保養條件要求較高。施工保養溫度高於5℃,環境濕度低於85%,以保證成膜良好。低溫將引起塗料的漆膜粉化開裂等問題,環境濕度大使漆膜長時間不幹,並最終導致成膜不良。

外牆施工必須考慮天氣因素,在塗刷塗料前,12小時不能下雨,保證底材乾燥,塗刷後,採取相應措施防止由於24小時內下雨而造成漆膜被雨水沖壞。

進行塗料施塗時主要採用刷塗和滾塗:

其中刷塗採用人工特製的刷子進行,主要用於對邊角、水管後等不易滾塗到的部位的施工。刷塗施工時要求前一度塗層表幹後方可進行後一度的塗刷,前後兩層的塗刷時間間隔得小於2至4小時。

刷塗方法:為便於用後的清洗,先將刷毛用水或稀釋劑浸濕、甩乾,然後再蘸取塗料。刷毛蘸入塗料不要過深,蘸料後在勻料板或溶器邊口刮去多餘的塗料,然後在基層上依順序刷開。

布料時刷子與被塗面的角度約為50-70度,修飾時角度則減少到30-45度。塗刷時動作要迅速,每個塗刷片段不要過寬,以保證相互銜接時邊尚未乾燥,不會顯出接頭的痕跡;塗到門窗、牆角等部位時,為避免粘汙,應先用小刷子將不易塗刷的部位塗刷一下,然後再進行大面積的塗刷。這種技法通常稱為「卡邊」。

卡邊的寬度一般是5-8cm。

滾塗採用手工滾塗,採用工具為羊毛製成的輥子,主要用於大面積牆面的施塗。施工時在輥子上蘸少許塗料後再在牆上輕緩平穩地來回滾動,直上直下,不得歪扭蛇形,以保證塗層厚度一致、色澤一致、質感一致。

滾塗方法:

滾塗施工前先用水或稀釋劑將滾筒刷濕潤,在廢紙上滾去多餘的液體再蘸取塗料,蘸料時只須將滾筒的一半浸入料中,然後在勻料板上來加滾動使之含料均勻。滾塗時自上而下再自上而下,按「w」形方式將塗料滾在基層上,然後再橫向滾勻,當滾筒較乾時再將剛滾塗的表面輕理一下,每一次滾塗的寬度不得大於滾筒的4倍,同時要求在滾塗的過程中重疊滾筒的三分之一,避免在交合處形成漆痕,滾塗過程中要求要用力均勻,開始時稍輕,然後逐步加重。在塗刷的過程中要求,滾筒的速度不宜過快,以免塗料飛測。

③ 塗裝技巧

要想達到良好的塗裝效果,熟練的操作水平是必要的。首先,底材的要求應清潔乾燥和牢固,按使用說明書操作,塗裝條件適合,稀釋比例準確,過量稀釋會使塗料不遮底,粉化,有光澤塗料會失光,色彩不一。其次,好的施工用具也是必須的。

外牆塗裝上漆順序要先上後下,從屋簷、柱頂、橫頂、門窗洞口。其中每一部分也須自上而下依次塗刷。在塗刷每一部位時,中途不能停頓,如果不得不停下來,也要選擇建築結構上原有的連線部位,如牆面與窗框銜接處。

這樣就能避免難看的接縫。在塗刷簷板線條時要分下述兩步,先刷簷板的底部,爾後刷向陽部位。同時刷幾塊簷板時,順著牆依次進行,塗刷過程中動作要快,並不時地在已幹和未幹的接合部位來回刷幾下,以避免留下層疊或接縫。

④塗刷後處理

施工完畢後,工具需即刻清洗,同時立即清理不小心被汙染的門窗,否則塗料乾結後,會損壞工具、難於清除掉門窗上的汙跡;剩餘塗料保持清潔,密閉封存。

⑤質量要求:

在塗施完畢後要求塗層不得出現以下情況:

不得出現漏塗、透底、掉粉、起皮、同時不得出現反鹼、咬色、並且顏色要求一致,疏密均勻,此外不得出現流墜、疙瘩、刷紋並不得汙染門窗。

外牆塗料施工方案

孟津縣小浪底水庫結餘移民預備費建設工程 妯娌村美好鄉村基礎設施提公升改造專案三施工 方案洛陽市會盟建築安裝 2014年3月25日 第一節工程建設概況 工程名稱 孟津縣小浪底水庫結餘移民預備費建設工程專案三 建設單位 孟津縣平樂鎮妯娌村村民委員會 施工單位 洛陽市會盟建築安裝 第二節工程專案概況 本工...

外牆塗料施工方案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的牆面噴塗 滾塗 彈塗施工。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水泥 325號及其以上的普通水泥 礦渣水泥 火山灰水泥。乙個工程所用水泥應採用同一批產品,並應一次備齊。白水泥應根據設計要求選用。2.1.2 細骨料 採用各種小八釐的下腳料,粒徑在2mm左右的白雲石屑 ...

外牆塗料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1 底材要求 牆面平整無脫層 空鼓 面層無裂縫 無明顯砂眼等缺陷。如超出此圍,將採用膩子填補找平,再用砂紙打磨平整。基層的鹼度ph值在10以下,同時基層乾燥,濕度低於8 2 所用塗料有出廠合證明,同時經檢驗達到國家相關規範標準要求。3 所用塗料經業主 監理及設計單位同意。4 腳手架已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