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塗料施工方案

2021-10-16 23:15:50 字數 4431 閱讀 9671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的牆面噴塗、滾塗、彈塗施工。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水泥:325號及其以上的普通水泥、礦渣水泥、火山灰水泥。乙個工程所用水泥應採用同一批產品,並應一次備齊。白水泥應根據設計要求選用。

2.1.2 細骨料:採用各種小八釐的下腳料,粒徑在2mm左右的白雲石屑、松香石屑等;也可使用中粗砂,其含泥量應不大於3%。

2.1.3 顏料:應選用耐光、耐鹼性好的顏料,如氧化鐵紅、氧化鐵黃、群青、赭石等,乙個工程所用的顏料應採用同一廠家、同一牌號、同一批量生產的產品,並應一次備齊。

2.1.4 107膠:含固量10%~12%,ph值7~8,相對密度1.05;有機矽:含固量 30%,ph值13,相對密度1.23。

2.1.5 木製分格條:根據設計要求的寬度,提前做好備用。

2.1.6 黃蠟布、黑膠布:根據需要準備。

2.1.7 主要機具:

應備有小型機械攪拌桶,空壓機1~2臺(排氣量0.6m3/mm,工作壓力60~80n/cm3)、耐壓膠管(可用3/8″氧氣管)、接頭、噴鬥等,還有壓漿罐、 3mm振動篩、輸漿膠管、膠管接頭、噴槍。

滾塗所用的各種花紋的橡膠滾、疏鬆刮板。

彈塗所用的彈塗器。還有窗紗、料桶、灰勺、計量天平、木抹子、鐵抹子、粉線包、分格條、黃蠟布、黑膠布、木靠尺、方尺、大槓、水刷子、排筆等。

2.2 作業條件:

2.2.1 門窗必須按設計位置及標高提前安裝好,並檢查是否安裝牢固,洞口四周的縫隙堵抹是否符合要求。

2.2.2 牆面基層及防水節點應處理完畢,完成雨水管卡、裝置容牆管道等安裝預埋工作,並將洞口用水泥砂漿抹平,堵實、晾乾。

2.2.3 腳手架最好選用雙排外架子,或活動吊籃,牆面不得留設腳手眼;腳手架立桿距牆不少於50cm,排木距牆不少於20cm,腳手架步高最好與外牆分格條的高度相適宜。

2.2.4 根據施工需要提前準備好相應的機械,並接通電源提前試機。

噴塗用0.6m3/mm空壓機2臺,3mm振動篩一台,噴塗用噴鬥兩個,高壓氣管若干公尺。

彈塗用筒式彈塗器,根據需要準備數台,高壓氣管若干公尺。

滾塗用的滾子若干個。

2.2.5 根據設計需要提前做好噴、滾、彈塗的樣板,並經鑑定應符合要求。

2.2.6 提前做好不噴、不彈部位的遮擋,並應準備好遮掩板多塊備用。

2.2.7 操作時施工現場的溫度不低於+5℃。

3.1 工藝流程:

牆面基層處理→彈線、分格、粘條→拌製面層材料→噴塗 (滾塗、彈塗) →起分格條 → 勾縫→養護

3.2 基層處理:基層為預製混凝土外牆板時,要事先將其缺稜掉角的板麵上凸凹不平處刷水濕潤,修補處刷摻水重10%107膠的水泥漿一道,隨後抹1∶3水泥砂漿勾抹平整,並對其防水縫。

槽認真處理後,進行淋雨試驗,不漏者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基層為磚牆、加氣混凝土牆、現澆混凝土牆的基層抹灰,應按外牆抹水泥砂漿工藝執行。尚應注意以下幾點:

3.2.1 底層砂漿表面標高的控制:底層砂漿抹好後,給面層應留12mm的厚度,因考慮面層抹水泥砂漿8mm厚,噴、滾、彈層厚2~4mm。

3.2.2 面層塗層不同,對水泥砂漿面層的質量要求也不同。

3.2.2.1 噴塗:水泥砂漿面層要求大槓刮平,木抹子搓平,表面無孔洞、無砂眼,面層顏色均勻一致,無劃痕。

3.2.2.2 滾塗、彈塗:水泥砂漿面層要求大槓刮平,表面無孔洞,木抹子搓平,鐵抹子压光,待無明水後,用軟毛刷蘸水垂直向下,輕刷一遍,要求表面顏色一致,無抹紋,刷紋一致。

3.2.2.3 根據圖紙要求分格、彈線,並依據縫子寬窄、深淺選擇分格條,粘條位置要準確,要橫平豎直。

3.2.2.4 噴、滾、彈塗施工時,應將不需要施塗的部位遮擋好,防止造成汙染。

3.2.2.

5 施工方法:最好是由上往下先打底,再抹水泥砂漿面層,並隨抹隨養護,隨往下落架子,一直抹到底後,再將架子公升起,從上往下進行噴、滾、彈塗層施工,以保證塗層的顏色一致。

3.3 備料:

3.3.1 將水泥過篩後,裝袋備用。

3.3.2 石屑(或中、粗砂)、顏料分別過窗紗篩,石屑若為大顆粒時,應先過3mm篩,然後分別按重量級配,裝袋存放備用。

3.3.3 按其配合比配料,要有專人負責掌握。

3.4 面層施工:

3.4.1 噴塗面層:

3.4.1.

1 拌合砂漿:用小型機械攪拌桶攪拌,根據噴塗需要砂漿應隨拌隨用。先將水泥與石屑(或砂)按1∶2(體積比)乾拌均勻,加入水重10%的107膠水溶液拌合均勻,使其稠度達11cm,並在砂漿內摻入水泥重0.

3%的木鈣粉,反覆拌合均勻,顏色應按樣板配製。

3.4.1.2 按原預留分格條的位置,將原有分格條重新理放好。

3.4.1.

3 噴塗:炎熱乾燥的季節,噴塗之前應灑水濕潤,開動空壓機,檢查高壓氣管有無漏氣,並將其壓力穩定在0.6mpa左右。

噴塗時,噴槍嘴應垂直於牆面,且離開牆面30~50cm,噴斗內注入砂漿,開動氣管開關,用高壓空氣將砂漿噴吹到牆面。如果噴塗時壓力有變化,可適當地調整噴嘴與牆面的距離。粒狀噴塗一般兩遍成活,第一遍要求噴射均勻,厚度掌握在1.

5mm左右,過l~2h再繼續噴第二遍,並使之噴塗成活。要求噴塗顏色一致,顆粒均勻,不出漿,厚薄一致,總厚度控制在3~4mm。

波狀噴塗和花點噴塗:一般控制三遍成活。第一遍基層變色即可,塗層不要過厚,如牆基不平,可將噴塗的塗層用木抹子搓平後,重噴;第二遍噴至蓋底,漿不流淌為止;第三遍噴至面層出漿,表面成波狀,灰漿飽滿,不流墜,顏色一致,總厚度3~4mm。

花點噴塗是在波面噴塗的面層上,待其乾燥後,根據設計要求加噴一道花點,以增加面層質感。

3.4.1.4 起條、修理、勾縫:噴完後及時將分格條起出,並將縫內清理乾淨,根據設計要求勾縫。

3.4.1.5 噴有機矽:成活24h後,表面均勻地噴一層有機矽增水劑,要噴勻,不流淌。

3.4.2 滾塗面層:

3.4.2.

1 材料拌合:滾塗砂漿的配合比一般為1∶1∶0.2,即為水泥∶砂=1∶1體積比,並摻入水泥重20%的107膠。

具體做法是:將砂子過紗繃篩,與水泥按1∶1體積比配好,乾拌均勻,然後用摻水重20%的107膠的水溶液拌合,稠度似芝麻醬狀,拉出毛來不流、不墜為宜,拌合好的聚合水泥細砂漿,應過振動篩後使用。

3.4.2.2 粘分格條:按原打底留條位置,重新粘好分格條。

3.4.2.

3 滾塗:滾塗時應掌握底層的乾濕度,吸水較快時應適當地加水濕潤,澆水量以滾塗時不流淌為宜,操作時需兩人合作,一人在前將事先拌好的稀砂漿刮一遍,隨後緊跟抹一薄層,用鐵抹子溜平,使塗層厚薄一致;另一人緊跟著拿輥子滾拉,否則乾後拉不出毛來,操作時輥子執行不能太快,且用力要一致,成活時輥子應從上往下拉,使滾出的花紋有自然向下的流水波向,以減少牆面積塵。

3.4.2.4 起條、勾縫:滾塗完即起分格條,如需做陽角時,應在大面積完活後進行。

3.4.2.

5 噴有機矽增水劑:500g有機矽加4500g的水拌合均勻,常溫下滾塗24h後噴有機矽,噴量看其表面濕度而定,如果噴後24h內下雨,會將表層沖掉,達不到應有效果,必須重噴。

3.4.3 彈塗面層:

3.4.3.1 配底色漿(重量比):普通水泥100,水90,107膠20,顏料同樣板;白水泥100,水80,107膠13,顏料同樣板。

3.4.3.2 配色點漿(重量比):水泥 100,水40, 107膠 10,顏料同樣板,按上述配合比,將顏料和膠混合拌勻,倒入水泥中,拌成稀漿。

3.4.3.3 按設計要求粘分格條。

3.4.3.4 刷底色漿:將已配好的底色漿刷塗到已做好的水泥砂漿面層上,大面積施工時可採用噴漿器噴塗,使之噴勻為止。

3.4.3.

5 彈花點漿:將已配好的色點漿液注入筒式彈力器中,然後轉動彈力器平柄,將色點漿甩到底色漿上;彈色點漿時,應按色漿不同分別裝入不同的彈力器中,每人操作一筒,流水作業,即第一人彈第一種色漿,另一人隨後彈另外一種色漿。色點要彈均勻,互相襯托一致,彈的色漿點應近似圓粒狀。

3.5 冬期施工:可在初冬期施工,嚴寒階段不宜施工。

3.5.1 冬期抹灰砂漿應採用熱水拌合,並採取保溫措施,塗抹時砂漿溫度不直低於+5℃。

3.5.2 砂漿抹灰層硬化初期不得受凍,噴、滾、彈塗層未硬化前不應受凍。

3.5.3 大氣溫度低於5℃時,室外抹灰砂漿中可摻入能降低凍結溫度的食鹽和氯化鈣等,其摻量由設計決定。面層噴、滾、彈塗,外加劑摻量及品種應根據試驗確定。

3.5.4 用凍結法砌築的牆,室外抹灰應待其完全解凍後再抹灰,不得用熱水沖刷凍結的牆面,或用熱水消除牆上的冰霜。

3.5.5 為防止灰層早期受凍,抹灰砂漿內不得摻入白灰膏,為增加砂漿的和易性,可用同體積的粉煤灰代替。

4.1 保證專案:材料的品種、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各抹灰層之間及抹灰層與基體之間必須粘結牢固,無脫層、空鼓和裂縫等缺陷。

4.2 基本專案:

4.2.1 噴塗、滾塗、彈塗表面顏色一致,花紋、色點大小均勻,不顯接槎,無漏塗、透底和流墜。

4.2.2 分格條(縫)的寬度和深度均勻一致,條(縫)平整光滑,楞角整齊,橫平豎直、通順。

4.2.3 流水坡向正確,滴水線順直,滴水槽深度、寬度均不小於10mm,整齊一致。

4.3 允許偏差專案,見表9-9。

噴塗、滾塗、彈塗允許偏差表9-9

外牆塗料施工方案

孟津縣小浪底水庫結餘移民預備費建設工程 妯娌村美好鄉村基礎設施提公升改造專案三施工 方案洛陽市會盟建築安裝 2014年3月25日 第一節工程建設概況 工程名稱 孟津縣小浪底水庫結餘移民預備費建設工程專案三 建設單位 孟津縣平樂鎮妯娌村村民委員會 施工單位 洛陽市會盟建築安裝 第二節工程專案概況 本工...

外牆塗料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1 底材要求 牆面平整無脫層 空鼓 面層無裂縫 無明顯砂眼等缺陷。如超出此圍,將採用膩子填補找平,再用砂紙打磨平整。基層的鹼度ph值在10以下,同時基層乾燥,濕度低於8 2 所用塗料有出廠合證明,同時經檢驗達到國家相關規範標準要求。3 所用塗料經業主 監理及設計單位同意。4 腳手架已搭...

外牆塗料施工方案

a 將牆面進行清掃,用毛刷將牆面的灰塵清掃乾淨,開始塗刷牆面封底漆,封底漆的目的是防止牆面水砂漿中的鹼性物質外洩,使塗料漆變色,脫落,待底漆乾燥後,才能塗刷面漆。b 由於本工程採用的是溶劑性塗料,在面層塗刷時不得有漏塗和流墜現象,應確保主塗層塗料完全乾燥後方可進行罩面施工,待第一遍罩面塗料乾燥後,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