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人教版物理功何機械能知識點總結

2021-10-16 21:15:22 字數 3284 閱讀 2080

一、功:

1、力學裡所說的功包括兩個必要因素:一是作用在物體上的力;二是物體在力的方向上通過的距離。

2、不做功的三種情況:有力無距離、有距離無力、力和距離垂直。

鞏固:☆某同學踢足球,球離腳後飛出10m遠,足球飛出10m的過程中人不做功。(原因是足球靠慣性飛出)。

3、力學裡規定:功等於力跟物體在力的方向上通過的距離的乘積。

公式:w=fs

4、功的單位:焦耳,1j= 1n·m 。 把乙個雞蛋舉高1m ,做的功大約是0.5 j 。

5、應用功的公式注意:①分清哪個力對物體做功,計算時f就是這個力;②公式中s 一定是在力的方向上通過的距離,強調對應。③ 功的單位「焦」(牛·公尺 = 焦),不要和力和力臂的乘積(牛·公尺,不能寫成「焦」)單位搞混。

二、功的原理:

1、內容:使用機械時,人們所做的功,都不會少於直接用手所做的功;即:使用任何機械都不省功。

2、說明: (請注意理想情況功的原理可以如何表述?)

①功的原理是乙個普遍的結論,對於任何機械都適用。

②功的原理告訴我們:使用機械要省力必須費距離,要省距離必須費力,既省力又省距離的機械是沒有的。

③使用機械雖然不能省功,但人類仍然使用,是因為使用機械或者可以省力、或者可以省距離、也可以改變力的方向,給人類工作帶來很多方便。

④我們做題遇到的多是理想機械(忽略摩擦和機械本身的重力)理想機械:使用機械時,人們所做的功(fs)= 直接用手對重物所做的功(gh)

3、應用:斜面

①理想斜面:斜面光滑

②理想斜面遵從功的原理;

③理想斜面公式:fl=gh 其中:f:沿斜面方向的推力;l:斜面長;g:物重;h:斜面高度。

如果斜面與物體間的摩擦為f ,則:fl=fl+gh;這樣f做功就大於直接對物體做功gh 。

三、機械效率:

1、有用功:定義:對人們有用的功。

公式:w有用=gh(提公升重物)=w總-w額=ηw總

斜面:w有用= gh

2、額外功:定義:並非我們需要但又不得不做的功

公式:w額= w總-w有用=g動h(忽略輪軸摩擦的動滑輪、滑輪組)

斜面:w額=f l

3、總功: 定義:有用功加額外功或動力所做的功

公式:w總=w有用+w額=fs= w有用/η

斜面:w總= fl+gh=fl

4、機械效率:① 定義:有用功跟總功的比值。

② 公式

斜面定滑輪:

動滑輪:

滑輪組③ 有用功總小於總功,所以機械效率總小於1 。通常用百分數表示。某滑輪機械效率為60%表示有用功佔總功的60% 。

④提高機械效率的方法:減小機械自重、減小機件間的摩擦。

5、機械效率的測量:

① 原理:

②應測物理量:鉤碼重力g、鉤碼提公升的高度h、拉力f、繩的自由端移動的距離s

③器材:除鉤碼、鐵架臺、滑輪、細線外還需刻度尺、彈簧測力計。

④步驟:必須勻速拉動彈簧測力計使鉤碼公升高,目的:保證測力計示數大小不變。

⑤結論:影響滑輪組機械效率高低的主要因素有:

a動滑輪越重,個數越多則額外功相對就多。

b提公升重物越重,做的有用功相對就多。

c 摩擦,若各種摩擦越大做的額外功就多。

繞線方法和重物提公升高度不影響滑輪機械效率。

四、功率:

1、定義:單位時間裡完成的功

2、物理意義:表示做功快慢的物理量。

3、公式fv

4、單位:主單位 w 常用單位 kw mw 馬力

換算:1kw=103w 1mw=106 w 1馬力=735w

某小轎車功率66kw,它表示:小轎車1s 內做功66000j

5、機械效率和功率的區別:

功率和機械效率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功率表示做功的快慢,即單位時間內完成的功;機械效率表示機械做功的效率,即所做的總功中有多大比例的有用功。

五、機械能

(一)、動能和勢能

1、能量:乙個物體能夠做功,我們就說這個物體具有能

理解:①能量表示物體做功本領大小的物理量;能量可以用能夠做功的多少來衡量。

②乙個物體「能夠做功」並不是一定「要做功」也不是「正在做功」或「已經做功」如:山上靜止的石頭具有能量,但它沒有做功。也不一定要做功。

2、知識結構:

3、**決定動能大小的因素:

① 猜想:動能大小與物體質量和速度有關;

2 實驗研究:研究物件:小鋼球方法:控制變數;

?如何判斷動能大小:看小鋼球能推動木快做功的多少

?如何控制速度不變:使鋼球從同一高度滾下,則到達斜面底端時速度大小相同;

?如何改變鋼球速度:使鋼球從不同同高度滾下;

③分析歸納:保持鋼球質量不變時結論:運動物體質量相同時;速度越大動能越大;

保持鋼球速度不變時結論:運動物體速度相同時;質量越大動能越大;

④得出結論:物體動能與質量和速度有關;速度越大動能越大,質量越大動能也越大。

練習:☆右表中給出了一頭牛漫步行走和一名中學生百公尺賽跑時的一些資料:分析資料,可以看出對物體動能大小影響較大的是速度你判斷的依據:

人的質量約為牛的1/12,而速度約為牛的12倍此時動能為牛的12倍說明速度對動能影響大

4、機械能:動能和勢能統稱為機械能。

理解:①有動能的物體具有機械能;②有勢能的物體具有機械能;③同時具有動能和勢能的物體具有機械能。

(二)、動能和勢能的轉化

1、知識結構:

2、動能和重力勢能間的轉化規律:

①質量一定的物體,如果加速下降,則動能增大,重力勢能減小,重力勢能轉化為動能;

②質量一定的物體,如果減速上公升,則動能減小,重力勢能增大,動能轉化為重力勢能;

3、動能與彈性勢能間的轉化規律:

①如果乙個物體的動能減小,而另乙個物體的彈性勢能增大,則動能轉化為彈性勢能;

②如果乙個物體的動能增大,而另乙個物體的彈性勢能減小,則彈性勢能轉化為動能。

4、動能與勢能轉化問題的分析:

⑴首先分析決定動能大小的因素,決定重力勢能(或彈性勢能)大小的因素——看動能和重力勢能(或彈性勢能)如何變化。

⑵還要注意動能和勢能相互轉化過程中的能量損失和增大——如果除重力和彈力外沒有其他外力做功(即:沒有其他形式能量補充或沒有能量損失),則動能勢能轉化過程中機械能不變。

⑶題中如果有「在光滑斜面上滑動」則「光滑」表示沒有能量損失——機械能守恆;「斜面上勻速下滑」表示有能量損失——機械能不守恆。

(三)、水能和風能的利用

1、 知識結構:

2、水電站的工作原理:利用高處的水落下時把重力勢能轉化為動能,水的一部分動能轉移到水輪機,利用水輪機帶動發電機把機械能轉化為電能。

練習:☆水電站修築攔河大壩的目的是什麼?大壩為什麼要設計成上窄下寬?

人教版初中物理功和機械能知識小結

三 功率 物理意義 功率是表示做功快慢的物理量。定義 單位時間內所做的功叫做功率 公式 p w t 單位 瓦特 w 千瓦 kw 1w 1j s 1kw 103w 四 動能和勢能 1 動能 能量 物體能夠對外做功 但不一定做功 表示這個物體具有能量,簡稱能。動能 物體由於運動而具有的能叫做動能。質量相...

2023年新人教版物理浮力知識點總結

1 浮力的定義 一切浸入液體 氣體 的物體都受到液體 氣體 對它豎直向上的力叫浮力。2 浮力方向 豎直向上,施力物體 液 氣 體 3 浮力產生的原因 實質 液 氣 體對物體向上的壓力大於向下的壓力,向上 向下的壓力差即浮力。4 物體的浮沉條件 1 前提條件 物體浸沒在液體中,且只受浮力和重力。2 請...

2023年新人教版初中物理電學基礎知識複習

電學基礎知識複習 第十五章電流與電路 第二節電流和電路 1 電流 電流的形成 電荷在導體中移動形成電流。電流的方向 把定向移動的方向規定為電流的方向。電流的方向與負電荷 電子的移動方向在電源外部,電流的方向是從流向 在電源內部,電流的方向是從電源的負極流向正極。2 電路構成的四個部分是 電源 能夠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