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小學「兩讀兩寫」活動總結 1

2021-10-12 08:00:22 字數 2260 閱讀 3368

馮卯鎮中心小學

2016.3.8

馮卯中心小學「兩讀、兩寫」活動總結

國民的閱讀與寫作能力是乙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誌,關係到國家的發展和民族的未來。為提高學生的讀寫水平,引導學生博覽群書,提高自身修養,建設書香校園,自2023年9月初起,我校根據上級教育部門「兩讀、兩寫」(誦讀、閱讀;寫字、寫作)的檔案精神、鎮級「兩讀、兩寫」的計畫、方案等迅速開展學習檔案、領會精神的活動並制定了符合我校實際的「兩讀、兩寫」方案。一學期以來我校的「兩讀、兩寫」活動初見成效,也顯現出一些不足,總結起來有以下幾點:

一、 活動宗旨

建立「書香文明校園」,使廣大師生養成「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讀整本書」的良好習慣,是中心校開展「兩讀、兩寫」活動的宗旨。

二、 保障措施:

1.為真正讓讀書成為習慣,使廣大師生從海量的閱讀中拓展視野,豐富知識,提公升認知水平,我校制定了詳細的讀書活動方案,積極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讀寫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感受到讀和寫的快樂,豐富學生的校園文化生活。開展讀書徵文、主題演講、詩文朗誦、經典誦讀、書法比賽、書畫展等活動;創造性地開展各種評比活動,如「書香班級」、「書香年級」、「讀書之星」、「未來書法家」等。

2.從時間和分工上進行了詳細安排,規定周

一、週三、周五的早讀時間為美文誦讀時間,由語文老師具體負責;周

二、周四的早讀時間為古詩文誦讀時間,由數學老師具體負責;間周一節的閱讀課為師生同讀一本書時間,由語文老師具體指導。

3.努力創造適應學生閱讀要求的物質條件。學校積極充實學生讀物,規範學校圖書室、閱覽室的管理,充分利用、積極開發學校現有閱讀資源,為學生創造良好閱讀環境,學校圖書、閱覽室全天向學生、教師開放;班級建立圖書角,學生互相交流個人圖書,實現班級圖書資源共享;向學生推薦優秀書、報、刊,鼓勵學生積極購書讀書,指導有條件的學生進行網上閱讀。

三、深入宣傳,營造良好氛圍。

1、開放學校閱覽室:學校圖書室向學生提供豐富優質的藏書。學生可以按照規定的時間到圖書室借閱,或以班級為單位集體借閱,圖書也可開架借閱,供學生自由選擇,進行自主性閱讀。

2、設立班級圖書角:以學生捐贈為主,加上由學校統一給各班借閱的圖書,每隔一周同年級各班互相調換,每週語文老師可以從學校圖書室為學生借閱新書,提高圖書的流通率。每班一櫥,並在使用過程中不斷更新、交換、補充,每個班相當於都有乙個「小小圖書室」。

3.根據學校工作計畫,我們在全校開展了「兩讀兩寫」活動的動員工作。各班召開主題班會、精心布置教室的讀書角,多渠道、深層次宣傳讀書、學習的重要意義,通過宣傳營造校園文化氛圍,提高廣大師生的思想認識,為深入落實「兩讀兩寫」方案的各項活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4.各班根據實情制定切實可行的活動計畫,落實三個「一」,即讀好一本書——師生攜手共讀一本書,讀完、讀懂;做好一件事——教師引領學生一同做,邊讀邊記;樹好一榜樣——樹立乙個讀書好榜樣,實踐一種讀書精神。充分利用黑板報,適當布置些有關讀書的名言、方法等,渲染讀書的氣氛。

四、教師以身作則,帶頭讀書

要想要學生愛讀書,我們的老師就必須先愛讀書。因此,我校老師利用空閒時間加強學習,至少每人讀完一本教育專著,並寫下自己的心得體會,為我們的學生樹立了榜樣。

五、活動成果檢測:

讀書成果的檢測不是短時間內就能看到成效的,需要在時間上有所保證,最重要的是要堅持下去,要養成習慣。為了讓讀書的時間專時專用,每天都有一位校領導巡視檢查,現在,師生都已養成了良好的習慣,每週

一、三、五早讀時間,各班同學會自覺地誦讀起來;每週

二、四早讀時間,從每個教室裡都會傳出誦讀古詩文的聲音;間周一節的閱讀課上,會看到教室裡師生在認真地閱讀,「兩讀兩寫」活動在我校有了乙個良好的開端。

為了激發讀書興趣,讓各班之間互相學習,我校就每項內容進行了階段性檢測,每次都由各負責老師全體參與評價,通過逐班驗收評價,從中發現別人的一些好的做法,達到改進和提高的目的。期中考試前,對美文誦讀和古詩文誦讀進行了檢測和量化打分,期中考試後,專門對課外閱讀進行檢測,為了培養和激發同學們的課外閱讀興趣,提高他們的閱讀品味,檢測分兩種形式進行,首先是書面形式檢測,每班就同讀一本書的內容寫出自己的讀書收穫,從交上來的作品內容上看,同學們的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有了明顯提高;第二種形式是課外閱讀知識競賽,同級兩個班選代表參加,分個人必答、集體共答、搶答、風險題四個環節,從競賽中不但能看出學生的閱讀面和閱讀量,還能訓練學生合作能力和應戰能力。把我校的讀書活動推向深入。

總之,讀中外經典,師生共成長 ,讓閱讀成為習慣是我們的不懈追求,通過開展「兩讀兩寫」活動,書籍成了學生的重要夥伴,中外名著走進了學生的日常生活,良好的讀書習慣正在形成,讀書活動的成效正日益顯現,但是,讀書活動畢竟剛剛起步,還有待規範,措施還有待加強。今後,我校將在充分研究、積極實踐的基礎上,繼續努力建設書香校園,塑造內涵豐富、特色鮮明的校園文化,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而努力奮鬥。

兩水中心小學2023年工作總結

兩水中心小學二 一三年工作總結 二 一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兩水中心小學二 一三年工作總結 武都區教育局 二 一三年我校以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學發展觀為指標,堅持 教研興校 質量強校 的辦學思想,在德育工作 教學質量 藝術教育 校園文化建設 安全 衛生 綜治 信訪 禁毒 行政執法 計畫生育等工作中真抓實...

兩河中心小學留守兒童活動記錄

學習目標 體驗合作學習的快樂,並在合作學習中掌握跳橡皮筋的三個基本動作,積極參與表演。學習步驟 一 快快躲閃,調動情緒 教師活動 1 組織學生集隊 佇列練習。2 組織學生分組遊戲。學生活動 1 體育委員整隊,檢查出席人數。2 聽運動員進行曲在小組長的帶領下進行佇列練習,在動作正確的同時感受正確的節奏...

前鋒中心小學工會兩爭一樹活動方案

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教育主管部門工作會議精神,充分發揮學校和教育工會的優勢和特點,教育和引導教職工以共同願景為基礎,圍繞 穩定 質量 形象 發展 的工作方針,以團隊學習為特徵,以終身學習的理念和毅力積極投身建立學習型組織的實踐,不斷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質 科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