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師工作總結

2021-10-12 08:00:22 字數 2279 閱讀 1805

工作總結

育才小學蔣志斌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不覺中我們送走了2012迎來了2023年。過去的一學期,留給了我許多快樂,更帶給了我諸多收穫。現將一學期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思想方面:

乙個學期下來,我深深地為一位不知疲倦帶病堅守崗位、親身帶頭鑽研教學的校長而感動,為團結一氣、奮力拼搏的教師而感動,為有理有節、可愛精神的孩子們而欣慰,為我能融入這樣乙個真實而輝煌,和諧而向上的團體而自豪。

從走進我們育才的第一天起,我就感到了我們育才的教學生活是那樣的充實,教學節奏是那樣的快捷,課堂教學效率是那樣的高效。為此,我心裡感到好慚愧,工作的十幾年與今天看到的、聽到的教學一幕幕相比,簡直不值一提。可我並沒有氣餒,而是時刻告訴自己,向大家學習、學習,再學習。

所以,我每天要求自己抽出時間進行有效的學習、請教,充實自己,豐富自己,提公升自己。盡全力快速融入我們這個大集體,做一名合格的育才人。

二、教學工作

教學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核心,也是檢驗乙個教師工作成敗的關鍵。一學期來,在堅持抓好新課程理念學習和應用的同時,我積極鑽研我校提出的「學做教合一」教學新模式,充分向大家進行學習,從而取得了明顯效果,具體表現在:

(一)發揮教師為主導的作用

1、備課深入細緻。平時認真研究教材,多方參閱各種資料,力求深入理解教材,準確把握難重點。在制定教學目的時,非常注意學生的實際情況。教案編寫認真,並不斷歸納總結經驗教訓。

2、注重課堂教學效果。針對中年級學生特點,以愉快式教學為主,不搞滿堂灌,堅持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教學為主線,注重講練結合。在教學中注意抓住重點, 突破難點。

3、堅持參加校內外教學研討活動,不斷汲取他人的寶貴經驗,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經常向經驗豐富的教師請教並經常在一起討論教學問題。聽公開課多次,使我明確了今後講課的方向和以後語文課該怎麼教和怎麼講。

4、在作業批改上,認真及時,力求做到全批全改,重在訂正,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以便在輔導中做到有的放矢。

(二)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在教學中尊重孩子的不同興趣愛好,不同的生活感受和不同的表現形式,使他們形成自己不同的風格,不強求一律。有意識地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通過各種遊戲、比賽等教學手段,充分調動他們的學習興趣及學習積極性。讓他們的天性和個性得以自由健康的發揮。

讓學生在視、聽、觸覺中培養了創造性思維方式,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極大地活躍了課堂氣氛,相應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

(三)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進行「一幫一」工程。

後進生的成績,直接影響著全班學生的整體成績。所以,一年來,我一直注重從思想和學習習慣兩方面抓好後進生轉化工作:

1、因勢利導,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

首先幫助後進生找到優、缺點,以發揚優點,克服缺點。 其次以平常的心態對待:後進生也是孩子,厭惡、責罵只能適得其反,他們應該享有同其它學生同樣的平等和民主,也應該在稍有一點進步時得到老師的肯定。

2、真正做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首先做到"真誠"二字,即教師不應有絲毫虛偽與欺哄,一旦學生發現"有假",那麼教師所做的一切都會被看作是在"演戲"。其次做到"接受",即能感受後進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各種心理表現和看法,如對學習的畏懼、猶豫、滿足、冷漠,錯誤的想法和指責等,信任他們,鼓勵他們自由討論。

最後做到"理解"二字,即通過學生的眼睛看事物。

3、實施「一幫一」工程,在小組合作的基礎上,我充分安排優等生和後進生同桌,制定幫助後進生制度與方法,進行有效幫扶。

因為做到了以上幾點,所以我在後進生轉化工作上,效果還是明顯的。

四、班主任工作

作為班主任,我深深懂得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影響著學生,對學生起著言傳身教的作用。所以在工作中我一直遵循"嚴要求,高標準"的指導方針。

1、思想教育常抓不懈:利用班會,晨會進行思想品德教育,衛生、紀律、安全等經常講,著重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學習習慣、勞動習慣和文明行為習慣等。

2、發揮"小幹部"的大作用:大膽放手使用班幹部,通過制定班級管理制度,對學生各方面做出了嚴格要求,班內形成了團結向上的優良班風。

3、經常與任課教師取得聯絡,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協同對學生進行學習目的教育,激發學習興趣,培養刻苦學習的意志,教會學習方法,學好各門功課,並掌握學生的課業負擔量。

4、關心學生身體健康,指導開展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搞好班級的經常性管理工作,對學生進行常規訓練,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

5、經常與家長保持聯絡,互通情況,取得家長的支援和配合,指導家長正確教育子女等。

通過以上工作,本班學生紀律、學習、生活習慣、日常行為規範等都有了較大轉變,為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打好了基礎。

總之,一學期來,幹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績,但與兄弟班級相比還差很遠,工作中也存在著一些不足,在今後的工作中,我一定努力趕上。

2023年1月13日

小學語文教師工作總結

工作總結 時光飛逝,我們在感嘆時間過的如此之快之餘,不免回首過去一年與同事們度過的美好時光 工作中出現的不足以及取得的成績。本學年接任了四年級七班的班主任工作 語文教學以及思品教學工作,面對新的工作,我積極努力的學習,向身邊的經驗教師請教,從而較順利的完成了教育教學任務,現將本學年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小學語文教師工作總結

2015學年度是我任教以來最有挑戰的一年,在這一年裡,我任教兩個班的語文,130位的學生。我能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熱愛教育事業,把教書育人作為自己的天職。自覺遵守 教師法 結合當前的社會發展,教育改革的形勢以及學生的實際,努力提高自己的教研 教育 教學的能力。我任教的班級教學質量也能達到學校制定的...

小學語文教師工作總結

一年來,我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嚴格遵守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要求,落實教育局 學校工作部署,以重實際,抓實事,求實效為教學工作的基本原則,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深化課堂教學改革,認真落實課程計畫,落實教學常規,落實教學改革措施,大力推進素質教育,使所任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