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會發言稿

2021-10-09 07:42:59 字數 3926 閱讀 5033

相知相伴相伴相學——做好學生的引路人和知心人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叫***,現在在水利與生態工程學院擔任學工辦主任和分團委書記。我是2023年應聘進入學校在當時的水利與土木工程系擔任輔導員工作的,當年9月我滿懷激動和不安迎來了我的第一批學生,從那時起我就和輔導員工作結下了不解之緣。

在我的心裡和學生們在一起是我最幸福的事情。六年來,經過了2000多個日日夜夜。我先後帶的班級有16個涉及專業七個已經帶過1000餘人。

學生輔導員是乙個光榮而神聖的職業,肩負著教育、指導、管理和服務學生的重要職責,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幹力量和大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引路人和知心人。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是學生思想上的「指路人」、學業上的「引導者」、情感上的「守護神」和生活上的「勤務兵」,正因為如此,我能深深的感受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責任和使命。

作為一名輔導員,要真正走進學生心裡,必須用心幫助每乙個學生,絕不讓乙個學生掉隊。至今,我仍清楚地記得2005級測量專業譚一博同學,進校後不久就開始沉浸在網路的虛幻世界裡,經常曠課,專業課學習成績直線下滑,多門考試科目補考,並讓整個寢室都染上了網癮。作為輔導員和班主任老師的我,多次到他寢室找他談話,但取得的收效甚微。

在我幾次和這個同學的交談當中發現雖然他沉浸於網路裡面,但他性格開朗,會打籃球和同學相處融洽,發現這個特點後,我找了附近寢室的同學輪流主動去和他們寢室交流,找了學生幹部和黨員和他進行談話,讓專業老師在課堂上激發他們學習的興趣。讓我們回校的校友給他們做交流談體會,讓班級組織一些小型籃球比賽。逐漸的使他從網路的遊戲當中回到了現實的大學生活裡。

在他三年的學習生活中,不僅順利地畢業了,在最後一年的大學生涯中還體會到了做班級幹部的快樂和榮耀,在畢業階段,在第一批就和用人單位簽訂了協議書。

可以說,輔導員的工作往往是瑣碎而平凡的,但正是日常點滴的真心關懷和思想教育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學生,引導著學生的成長方向,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學風建設是高校軟體環境當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也是學生良好學習氛圍的基礎,我們在面對學生當中存在的出現的上課遲到,通宵上網,上課睡覺等現象,曾經在樓棟裡採取過給樓層長催哨,學生幹部叫醒,學生黨員檢查,團總支學生會學生各部門聯絡一層樓,學生幹部聯絡乙個寢室和學生黨員聯絡乙個特殊生的「三聯絡」活動。有效地從樓棟的起床問題抓好了第一節課的到堂率。

在優良寢室評比當中實行「先進班集體帶頭創好一批寢室,學生黨員帶頭創好乙個寢室」的兩帶頭活動。與此同時,我們還讓教研室老師配合在班級上課中抓好我們的特色比賽的宣傳工作,鼓勵同學們積極參與到我們學風建設月的各項比賽中。在學生考試中,除了做好班主任專題班會教育活動和簽收考試誠信承諾書外,還專門對特殊學生進行強調和提醒,並做好誠信考試談話記錄,有效抓實學風建設的各個環節,取得初步成效,在2007、2009和2023年三年獲得了全校學風建設月的優秀組織獎。

就業工作是學校工作一部分,就業形勢在2007和2023年兩年處在乙個比較低谷的狀態,行業調整、畢業生人數激增等因素讓就業工作一度處於苦難的境地。用人單位來了,但真正落實簽約的學生並不多。我在做就業工作時,我就養成了個習慣,對每乙個來學校或系院招聘的單位我專門有本本子記錄他們來的時間,招聘的地點,招聘來的人員及****,需求專業,最後意向人數和落實人數,招聘過程中的特殊學生等一些情況,每一次事後都對過程**現的問題分析,和同學交流,這樣有效地提高了簽約率。

在那兩年剛接手時,我每天都會主動蒐集一些用人單位的資訊,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到用人單位諮詢和推薦我們的畢業生,像上海健科監理****、。2006、2007、2023年三年我所在的系院就業率都在91﹪以上並被評校就業先進單位,我個人從2023年—2023年連續四年被評為就業先進個人。在就業崗位上工作的這些年,曾經我幫助過面臨就業困難的那些學生,經過在單位幾年的奮鬥,也取得了一些成績。

現在在單位也開始接收我們的最新畢業生了,而且會經常打**過來要人,**結束通話前也不忘送上他們最溫馨的祝福。這對於我們輔導員來說是莫大的光榮。

就業是學生和家長們最關心的問題,是關係到大學生成長成才和發展前途的實際問題。我知道,父母送子女上大學,都希望他們畢業時能找到乙份理想的工作。這幾年的就業工作,讓我越來越感覺到,學生就業的成功是我最大的快樂和幸福,也是對我細緻、耐心、主動、努力工作的最大獎賞。

對於我工作的這幾年,都是在工科類的專業學生做輔導員,對於水利類學生專業院系來說有這樣一些特點:一是男生多,二是同學思維活躍,三是少數民族學生較多。容易發生打架鬥毆的事件,但平時教育好學生幹部和黨員,利用好學生黨員和學生幹部隊伍,讓他們做老師的千里眼做老師的臂膀,協助老師化解糾紛,在關鍵時刻還是非常有效地。

2023年12月底初冬的晚上,我去15棟檢查,剛走到我自己帶的班上南樓的二樓,有同學給我打招呼說樓下在打架,我以為在和我開玩笑,半信半疑的以最快的速度走到一樓的樓道口,聽到有很多同學聚眾,兩個畢業班的班級同學因為小事而發生衝突並且都叫了同班同學聚在樓道裡,氣氛比較緊張,有可能就是一場群毆。而我當時懷孕七個月,挺著肚子就衝了過去,一邊說:「同學們請讓開,不是這層的請離開現場,回自己的寢室。

」人堆裡有班長和學生幹部認出了我,說:「快讓下焦老師,大家都回去」 ,於是有更多的學生幹部說「快回自己寢室」,樓道裡原本聚攏的人群逐漸散開。但此時還是有同學說,「老師他們的人欺負我們」等話。

為了不使事態擴大,我說:「有問題的學生,請和我來這間寢室,其他同學馬上離開現場」。在學生幹部和學生黨員的幫助下,我把兩方發生衝突的學生叫進了就近的寢室進行調解,學生幹部和黨員也幫助我給他們分析和解決問題,最終事態沒有擴大,並且得到了妥善解決。

學生打架鬥毆偶有發生,對待、處理學生之間的矛盾糾紛,不是一味地處罰,更多的,我們應該用一顆關愛學生的心,用一顆善待學生的心,引導學生進行心理反思,換位思考,給學生認錯的勇氣,讓學生從中學會怎樣處理人際交往中的各種問題。

輔導員工作不僅需要耐心、細心,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要有愛心,把學生當做自己的親人一樣去愛,去關懷。

去年暑假期間,我校留校的青海籍2007級水利水電建築工程專業2班張振平同學突患病毒性腦幹腦炎。7月20號從腫瘤醫院轉院至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重症監護室,當晚就呼吸困難昏迷,生命危在旦夕。接到**後,我顧不得身孕的不便,連夜趕到醫院看望並安排相關同學為他準備各項物品和衣物,並讓陪同我前去的我的家人去給他買日常用品,一直忙活的晚上的十一點多,第二天早上一早作為他的擔保人為他辦理了2萬元的醫藥費的借款手續並把錢送到了他的手中。

此後在等待他家人來的時間裡我每天兩次前往醫院探望和辦理相關手續。與此同時他的班級同學和「顛峰之家」的夥伴們及時伸出了援助之手,副校長吳澤俊、時任水利系黨總支書記張偉、系主任陳春柏、彭友文等也特地從外地先後趕來醫院探望。我一直守候學生直到他的家長趕到南昌,並正常轉入了普通病房,這先後達到了10幾天之長。

張振平同學一天天地**了,看到親人**了,那還有什麼是不值得的呢?

回首過去的六年,在輔導員崗位上一路走來,我有過淺嚐甘霖的欣喜,也有過屢遭挫折的痛楚,有過日常事務的奔波與勞累,也有過大事難事的考驗與洗禮。在我的辦公室裡收藏了兩件對我來說很有意義的物品:一件就是2004級水利水電建築工程7班在07年畢業之際,全體學生用曾使用過的一件班級運動服,在上面籤有全班同學的名字及他們所獲得的一塊班級11×400公尺接力跑步的金牌,另一件就是在我結婚時,2007級水利水電工程專業127位同學用手寫祝福的方式送給我的一張海報和一本筆記本,我覺得自己的真心付出換回的是學生的心,一顆善良對待老師的心,我很珍惜這兩份同學們的心意。

六年來,是學生的信任給了我信心,是領導關切的話語給了我勇氣,是同事無私的支援給了我力量,讓我勇敢地去戰勝一切困難,去體驗教書育人的真諦。我所帶的學生黨總部曾獲得過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團總支獲得過全省「五四」紅旗團總支等榮譽稱號,所帶的班級獲得過兩個全省先進班集體,六個校級先進班集體,班級同學有獲得過乙個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提名獎、中國大學生新東方自強獎學金,兩個全省三好學生,三個全省優秀學生幹部榮譽稱號。我個人獲得過2023年《論高校學生黨支部建設》獲得江西省高校先進性教育交流成果優秀獎、2023年**《試用年華譜心曲》榮獲「新挑戰、新發展、新女性」活動風采展示獎、2023年江西省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先進個人、2023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進個人等榮譽。

我慶幸自己是一名輔導員,能夠陪伴學生度過人生最珍貴的青春時光。輔導員工作是辛苦的,但不管多苦多累都不會改變我對輔導員工作的熱愛。因為,正是這份工作讓每乙個學生擁有了更加美好的青春,正是這份工作讓他們的青春閃著最耀眼的光彩!

高中優秀畢業生報告會發言稿

高中優秀畢業生報告會發言稿 北京大學田淼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學弟學妹們 大家好。先自我介紹一下,我叫田淼,是2015年考入北大的文科生,現在就讀於北京大學中文系。很開心能夠有這個機會,跟師弟師妹們分享一下我個人的心得。在我看來,對於高一的你們來說,最重要的是打牢基礎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並逐漸摸索出適...

走過大一報告會發言稿

首先是計畫。沒有方向的船,吹什麼風都不是順風,沒有目標的計畫,制定得多完美也只不過是一堆廢紙。也許現在在座的某些同學也會這樣的想法 一天下來,都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麼,或是做什麼都不起勁,這是因為你們喪失了目標。因為你們認為自己完成從小學 初中 高中最明顯的終極目標,想在大學裡休息了,但你們沒發現嗎...

牟大軍事蹟報告會發言稿

報告人 傅春林,現巡警大隊四中隊中隊長 回憶牟大軍身前事蹟,內心悲痛異常,更感慨萬千。千言萬語只化為一句話 我為有這樣優秀的警察戰友而自豪!我們是同事,更是好朋友!在我眼中,牟大軍是乙個工作認真 執著的人,並且有一股永不服輸的幹勁兒!在1999年到2001年期間,我任巡警二大隊一中隊班長,牟大軍任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