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冀教版初中英語新課標學習心得體會

2021-10-07 16:19:52 字數 1918 閱讀 8363

在專家與學員的互動交流過程中,身臨教學第一線的學員提出許多現實問題,例如: 初中英語教學的困惑與對策(學生英語水平參差不齊,無法開展班級集體教學);怎樣培養學生的聽力?如何合理、有效使用新教材?

怎樣提高初中英語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如何把英語對話教學引入到生活中,達到學以致用?如何激發學習興趣?

冀教版教材是否適合西部學生的教學等等。兩位專家耐心細緻地逐一給於解答詮釋。

我認識到:

一、要轉變教育理念,迎接新的挑戰

首先,新課標要求我們從以知識為本的教育理念轉變為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教育理念,重新認識高中英語課程的目標與定位。長期以來,我國基礎教育的評價長期存在的一大問題是過分強調薽別與選拔的功能,忽視改進與激勵的功能。「一考定終身」是許多學生喪失了學習與發展的機會。

過分關注對結果的評價,忽視對過程的評價;過於注重學業成績。忽視綜合素質和全面發展;過於強調量化和書面測試。忽視學生對自身的評價。

忽略了高中英語教學的人文性目的,忽略了語言對青少年進行素質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初中英語課程標準》明確指出:「初中英語課程的總目標是進一步明確英語學習的目的,發展自主學習和合作學習的能力;形成有效的英語學習策略;培養學習綜合語言運用能力」。

其次,作為教師的我們要樹立新的學生觀。我們教師首先要轉變角色,重新認識師生關係。素質教育的精神要求我們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尊重學生的情感,個性,需要與發展的願望。

因此我們在新課標實施過程中,要鼓勵他們的創新精神,採用有利於他們發揮主體作用的教學思路與方法,在每個教學環節上充分考慮學生的需求,同時,要尊重學生中的個體差異,盡可能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

二、 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提高專業素質

要迎接好新課程的挑戰,我們還要建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更新知識結構,發展專業能力與知識能力,以適應現代社會發展對英語課程的要求。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實際上就是強化教師自我發展的終身化意識。

當今社會對教師的要求較高,作為教師的我們應不斷提高自己,改變自己的教學方式,應用多樣化的教學手段來幫助我們的英語思維教學,用淺易的英語來表達,提高培養學生的英語思維,發展學生用英語獲取資訊、處理資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允許學生有錯誤,鼓勵學生開口。創造真實、有趣的環境讓學生樂於英語思維。老師應保持心境心態的年輕,活到老,學到老。

要放得下架子,轉變思想,更新觀念。當今英語教學主要任務之一是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興趣,培養其交際和運用英語的能力。要達到這些任務,首先,教師應盡快從舊教材舊教法的框框中解放出來,轉變思想,更新觀念。

若繼續沿用傳統的重語言知識講授、重譯寫和語法教學、輕語言運用能力的培養,不僅調動不起大多數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而且也不能充分達到教學任務。其次,應重視學生學習英語興趣的培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新時期英語教學要提倡「樂」的觀念,情緒越好,越樂觀,對所學內容便會發生濃厚的興趣,學習效果也將越好。

在新形勢下,轉變教學思想是搞好新教材教法的前提,更新觀念是用好新教材的保證。英語教師在實際教學中應自覺轉變過去以應試為目的的教育思想,充分發揮新教材的優勢特點,以突出教材的交際功能為主線來培養學生初步運用英語交際的能力;盡快解決教材新與方法舊的矛盾,變「不適應」為「適應」,掌握教學的主動權。為學生們營造一種輕鬆、和諧的學習氣氛。

「解決情感問題有助於提高語言學習效果。消極情感如焦慮、害怕、羞澀、緊張、憤怒、沮喪、懷疑、厭惡等,都會影響學習潛力的正常發揮。如果學習者受消極情感影響太大,再好的教師,教材,教學方法也無濟於事。

與此相反,積極情感如自尊、自信、動機、愉快、驚喜等能創造有利於學習的心理狀態。為了了解學生的情感態度,幫助他們培養積極的感情,克服消極情感,教師首先必須與學生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同時教師要幫助學生及時克服情感態度方面的困難,使語言學習上的成功體驗與情感態度的發展相互促進。

學生的情感態度往往與他們學習上的成功與失敗有密切關係。學習上的成功能夠促進情感態度的積極發展,而積極的情感態度又利於促進學習上取得更大的成功。因為學生能獲得知識的渠道是多方面的,他們的發展前途比我們老師大得多,我們關鍵要做的是如何調動學生,教學生怎麼做,指導他們,服務他們並管理他們。

冀教版初中英語短語彙總

aa bit有一點兒 一會兒 a bit of n有一點兒 a bottle of 一瓶 a cup of 一 茶 杯 a glass of 一 玻璃 杯 a few 幾個 again and again再三地,反覆地 after all 畢竟,終究 after a while 過了一會兒 afte...

初中英語新課標解讀

初中英語新課標是以素質教育和促進學生發展為根本宗旨,旨在培養學生運用英語的能力,力求幫助學生轉變單純的接受式學習方式,掌握自主式 式的學習方法,使其成為懂得如何處理問題的學習者。下面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對新課標進行分析和解讀。一 課程性質和課程目標 從課程性質上說,義務階段的英語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雙重...

冀教版初中英語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何豔紅2015年8月20 21日,我參加了定西市教育局在定西市公園路中學舉辦的為期一天半的初中英語教材培訓。20日的上午,首先聆聽了定西市公園路中學的馬炳文老師進行的九年級上冊lesson 11 to china,with love的交流課,以及河北省保定市育德中學的孫靜老師進行的九年級上冊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