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衛生系首屆畢業生畢業典禮致辭

2021-10-02 21:30:21 字數 2426 閱讀 8850

沐五載春分,忠山草木育英才結碩果,別情依依實難捨

迎一抹朝陽,海闊天空騰鯤鵬展巨集圖,雄心勃勃更高飛

出席今天的學位授予儀式,我同2001級的諸位同學心情一樣,萬分激動,看著一張張曾經稚氣而今卻成熟有志、充滿信心的臉,熟悉而親切,讓我感到的無比幸福和欣慰。經過五年來的學習,同學們業已從乙個懵懂少年轉變成術業有專攻、學有所成的知識青年,轉變成有相當的知識功底和專業技術,足以回饋社會、報效國家的醫學專門人才。你們即將告別忠山踏上新的人生征途,就要踏上新的征程、擁抱新的希望、創造新的輝煌。

值此難忘時刻,讓我們向即將獲得預防醫學學士學位的這27位同學表示最誠摯的祝賀!同時感謝學院領導、學院各部門及兄弟院系對我係工作的無私幫助和支援,感謝學院廣大教師五年來含辛茹苦的教育和對學生成長與就業所傾注的巨大心血, 還要感謝學生家長們對我係學生的諄諄教導和對我係工作的長期支援。

2001屆畢業生入校時,適逢學院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的大好時期,也正值我係創辦之初,你們親歷了我係從小到大,不斷進步的歷程,為我係的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你們是我係拓荒和建設的一代。創業唯艱,步履艱難,然而同學們抓住機遇、刻苦學習、加強鍛鍊,專業水平和綜合素質明顯提高,有的在一些方面還取得了突出的成績,為走向社會、謀求更好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為此,全系老師為你們取得的成績感到驕傲,為你們的**成材成熟感到欣慰。

廣大同學在校期間通過不同的渠道參與我係各項事業的建設,公共衛生系的發展也有你們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 在學院的大力支援下,我係建設了計算機實驗室、理化實驗室、毒理學實驗室、衛生微生物實驗室供教學科研使用,並擁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計、氣相色譜儀、紫外分光光度計、超低溫冰箱、螢光顯微鏡等大型儀器裝置。與四川省疾病控制中心,自貢 、宜賓 、綿陽等市疾病控制中心聯合建立了實踐教學基地,以加強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與四川省中環康源衛生技術服務公司簽定了合作協議,建立了校企合作辦學資源共享的雙贏長效機制。

這五年是你們與公共衛生系共同發展進步的五年,是為你們笑傲職場、為國效力打下堅實基礎的五年。

同學們!古人有云:十年磨一劍,未敢試鋒芒,再磨十年後,泰山不可當!

同學們正值青年才俊、風華正茂之時,正是人生嶄露風芒、長風破浪的大好年華。未來的公共衛生事業屬於你們這一代接受過嚴格專業訓練、具備良好專業資質的青年一代,你們的前途不可限量。然而我更想要說的是在未來公共衛生事業的發展中你們身負重托,任重道遠。

健康是國民的第一素質,沒有健康就沒有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和人民的安居樂業。保障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人民群眾最現實、最關心、最直接的利益和最基本的需求,公共衛生事業是一項事關國計民生的社會系統工程,同人民群眾的生命和健康息息相關,關係到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的大局。作為公共衛生事業建設的專業人才你們必須牢記創造維護健康環境,促進人群健康,提高健康生活質量的使命。

由於公共衛生事業起步較晚發展相對滯後,如何縮短發展的曲折週期,在發展中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充分展現行業和地域特色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實現社會和諧發展的重要內容,也就是你們進入社會後重要而艱鉅的任務。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在面臨新發傳染病、慢性非傳染病、突發事件、傷害等與其它發達國家相同的公共問題的同時,又面臨著人口老齡化,古老傳染病、環境汙染等發展中國家的公共衛生問題。處於轉型期社會的中國,其公共衛生更面臨著區域發展不平衡,公共衛生基礎設施不完善和公共衛生人力資源不足等複雜的挑戰。

這也就是你們將要面對的艱鉅挑戰和歷史使命。 希望同學們迎改革之風,乘發展之勢,迎難而上、不遺餘力。

沐五載春分,忠山草木育英才結碩果,別情依依實難捨

迎一抹朝陽,海闊天空騰鯤鵬展巨集圖,雄心勃勃更高飛

在此,我還想藉此機會贈送同學們幾句話

第一是「學貴以恆,要做終身的學習者」。醫學科學是個進行性發展很強的學科,大家進入職場後必須不斷學習、必須終身學習 。同學們大學畢業,只是意味著在校園學習過程的完成,而終身學習,不斷地用人類社會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充實自己,才是持久的學習,惟有如此,才能生存,才能發展,才能不斷有所作為。

第二是「為事以苟,做嚴謹的建設者」。對待每一項工作都要一絲不苟,事情無論大小只要用心去做,總會有所收穫,而往往是在小事之中蘊含著樸實而深刻的道理。我們要以高度負責的態度來做好每一件事情,要善於在小事之中體悟大道理。

第三是「待人以誠,創造良好的人機氛圍」。 二十一世紀強調協作,把周圍人際關係搞好了才能夠共同營造乙個健康融洽的氛圍,才能夠有效地發揮每乙個人的作用,也才能夠成就更大的事業。這是不斷加強個人修養的乙個重要方面。

做人如此,做事同樣如此。做乙個品德高尚的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希望在這樣的時刻,這些話能給同學們留下特別的印象。對於在座的每一位同學來說,這都是人生道路上的乙個重要時刻,我想這將是諸君畢生難忘的。

「且將詩酒收拾起,跨馬配劍赴河山」。 同學們將滿腹豪情走向社會、奔赴更廣闊的天地。相信你們能夠適應社會、適應時代,期待你們無愧於母校,無愧於社會、無愧於時代。

幾年、十幾年、幾十年以後,母校希望在茫茫人海中能將你們重新辨認出來,那是由於你們骨子裡依舊保持著公衛作風、散射著瀘醫精神,更由於你們對祖國公共衛生事業所作出的傑出貢獻。我們衷心地期待我係的每一位畢業生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地傳來佳音,成為醫藥衛生事業戰線上的骨幹,成為公共衛生事業建設的尖兵。

畢業典禮深情寄語畢業生

教師贈言 畢業典禮深情寄語畢業生 儘管相逢時你們的笑容還那麼清晰,但離別的時刻還是真實地來臨。其實我早知道我們的相聚注定會分離,在剛剛出發的時候就已寫好了結局。可是我們還是有那麼多的話沒來得及叮嚀,還有很多願望沒來得及實現,還有許多祝福沒來得及表達,甚至眼淚還未啟程,現在就要匆匆別離。但你們還是那麼...

畢業生代表發言 2019畢業典禮

畢業生代表發言 殷文婷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很榮幸能夠作為畢業生代表在這裡發言。首先我想代表全體畢業生感謝學院多年的培養 老師的諄諄教誨,因為你們的付出,今天我們才能信心滿滿的開始新的遠航。研究生三年感覺一晃而過,沒發覺自己有做研究的天賦,卻把自己拖到了恨嫁的年紀。看著本...

畢業典禮優秀畢業生代表發言

三一文庫 演講致辭 典禮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的心情無比激動。此時此刻,我無法用言語來表達。喜悅和傷感同時佔據著我的腦海,喜悅的是,通過兩年多時間在xx電大的努力學習,我即將圓了我的大學夢。它是我多年來一直夢想的心願,為了這個心願,我刻苦學習,努力上進,今天終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