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莊煤業公司掘進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2021-10-01 04:16:29 字數 4914 閱讀 8169

為進一步提高井巷工程質量,實現工程質量動態達標,全面提公升質量管理水平。根據能源公司要求,結合金莊煤業公司實際,特制定本辦法。

一、質量管理目標和原則

1、質量目標:工程合格率100%,杜絕不合格工程,竣工驗收一次通過。

2、質量管理原則:誰主管誰負責,誰施工誰負責,實行工程質量終身負責制。

二、管理職責

1、領導職責:礦長是井巷工程質量管理的第一責任人,常務副總經理對基建工程質量負有直接領導責任,生產礦長對質量管理工作負有直接領導責任,總工程師對工程質量負技術責任。

2、成立井巷工程質量管理領導小組:礦長任組長,常務副總經理、生產礦長、總工程師任副組長,技術部、企管部、安監部、排程室、掘進工區等單位的主要負責人為成員。

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生產技術部。生產技術部部長任辦公室主任,企管部部長任副主任,安全部、排程室、機電部、通防部、供銷部等單位的主要負責人為成員。

領導小組的管理職責:一是負責制定井巷工程管理的施工標準、考核標準;二是負責井巷工程質量驗收、考核評比工作;三是負責監督井巷工程質量問題的整改和落實。

3、部門職責

技術部職責:施工質量控制、隱蔽工程和特殊工程的質量檢查和記錄,保證每道工序質量合格;負責監督井巷工程是否嚴格按設計技術標準進行施工;負責定期組織井巷工程質量驗收工作;負責組織井巷隱蔽工程的驗收;負責日常現場井巷工程的質量監督管理工作;負責驗收資料彙總、上報、歸檔等管理工作。

安監部職責:負責對施工現場存在的質量問題進行監督檢查,並督促整改。

企管部職責:負責對施工原材料、構配件質量的監督檢查;負責監督檢查井巷工程質量及驗收工作;負責井巷工程預算和決算。

4、施工單位職責:嚴格執行有關質量管理法規 、井巷工程施工標準以及上級有關規定,按照審定後的規程、規範、標準、施工圖紙進行施工,嚴格按施工規程質量約定,配齊施工質量保證資源,對施工質量終身負責。

三、工程驗收及內容

(一)驗收依據

1.《煤礦井巷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13-2010

2、施工圖紙、設計變更、施工規程。

3.能源公司及金莊煤業公司有關工程質量管理規定。

4、試塊、試件以及有關見證取樣檢測材料。

5、主要原材料、半成品、成品、構配件現場驗收符合規定。

6、各種支架及其構件、配件的材質、規格符合規定。

7、每道工序完成後的質量記錄基本齊全。

(二)驗收評級規定

檢查驗收專案包括「主控專案」和「一般專案」,評定的等級分為「合格」和「不合格」兩個等級。

合格等級標準:

1.主控專案的質量經抽樣檢驗,每個檢驗專案的檢查點均應符合合格規定,檢查點中有75%及其以上的測點符合合格質量規定,其餘的測點不得影響安全使用。

2.一般專案的質量經抽樣檢驗,每個檢驗專案的測點合格率應達到70%及其以上,其餘的測點不得影響安全使用。

3、具有完整的施工操作依據、質量檢查記錄。

(三)驗收辦法

a.錨網噴、錨索支護巷道驗收

1.主控專案

(1)錨桿的杆體及配件的材質、品種、規格、強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2)錨固材料的材質、規格、配比、效能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3)錨桿的安裝、錨桿的抗拔力符合設計規定。

(4)噴射砼所用的水泥、水、骨料、外加劑的質量應符合設計要求。

(5)噴射砼的配合比、外加劑摻量、砼抗壓強度、砼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6)淨斷面規格的允許偏差應符合規定。

(7)金屬網的材質、規格、品種應符合設計要求。金屬網的網格應焊接牢固,網格應壓接或綁紮牢固,網與網之間的搭接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8)錨索的材質、規格、承載力、錨固材料、錨固方式、鑽孔方向、偏斜角、有效深度、預應力值應符合設計規定。

2、一般專案

(1)錨桿的間距、排距、孔深、錨桿角度、外露長度等符合規範規定。

(2)錨索的間排距應符合設計要求。

(3)噴射砼的表面平整度和基礎深度應符合規範規定。

(4)金屬網的保護層厚度應符合規範規定。

(5)巷道淨寬:中線至任何一幫的距離,主要巷道允許偏差0~150mm,一般巷道-50~150mm。

(6)巷道淨高:腰線至頂底板的距離,主要巷道允許偏差0~150mm,一般巷道-50~150mm。

b.鋼性支架支護工程

1、主控專案

(1)支架及其構件、配件的材質、規格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2)腰幫背頂材料的材質、規格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3)巷道淨寬:中線至任何一幫的距離,主要巷道允許偏差0~50mm,一般巷道-30~50mm。

(4)巷道淨高:腰線至頂樑底面、底板的距離,主要巷道允許偏差-30~50mm,一般巷道-30~50mm。

(5)水平巷道支架的前傾、後仰允許偏差為1°.

(6)傾斜巷道支架的迎山角允許誤差為:巷道傾角

5°~10°,迎山角為1°~2°;巷道傾角10°~15°,迎山角為2°~3°;巷道傾角15°~20°,迎山角為3°

~4°;巷道傾角20°~25°,迎山角為4°~5°。

(7)撐桿的位置和數量,在乙個檢查點中不符合設計要求的不得超過2處。

(8)背板排列位置和數量符合設計要求,且應有80%以上的背板背緊背牢。支架柱窩深度應挖至實底。

2、一般專案

支架梁的水平度、扭矩、支架間距、立柱斜度、棚梁介面離合錯位應符合設計要求。

c、可縮性支架支護工程

1、主控專案

(1)可縮性支架及其附件的材質和加工應符合設計和有關標準的規定。

(2)腰幫背頂材料的材質、規格應符合規定。

(3)巷道淨寬:中線至任何一幫的距離,主要巷道允許偏差0~100mm,一般巷道-30~100mm。

(4)巷道淨高:腰線至頂樑底面、底板的距離,主要巷道允許偏差-30~100mm,一般巷道-30~100mm。

(5)水平巷道支架的前傾、後仰允許偏差為1°.

(6)傾斜巷道支架的迎山角允許誤差為:巷道傾角

5°~10°,迎山角為1°~2°;巷道傾角10°~15°,迎山角為2°~3°;巷道傾角15°~20°,迎山角為3°

~4°;巷道傾角20°~25°,迎山角為4°~5°。

(7)撐桿的位置和數量,在乙個檢查點中不符合設計要求的不得超過2處。

(8)背板排列位置和數量符合設計要求,且應有80%以上的背板背緊背牢。支架柱窩深度應挖至實底。

2、一般專案

搭接長度、卡纜螺栓扭矩、支架間距、支架梁扭矩、卡纜間距、底梁深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四、工程驗收

1、班檢查:各施工單位必須實行班檢查制度,建立原始施工記錄台賬、班驗收記錄台賬。各級管理人員在帶班、跟班抓好安全生產的同時,加強對工程質量的動態監管和監督。

2、旬驗收:質量驗收小組每旬組織一次動態質量和文明施工檢查、驗收,不進行事先通知。對存在的安全隱患、工程質量、文明施工等問題彙總後填寫安全質量檢查表,並落實責任人限期整改,對檢查出的問題不及時整改或整改不徹底的,對責任人罰款100元/條。

3、月終驗收: 每月25日,由生產技術部組織進行月度驗收,質量驗收小組成員、施工單位負責人、技術人員參加。基建工程驗收時,監理公司必須參加。

驗收前,驗收單位在現場準備好驗收工具、材料,驗收組要隨機選點嚴格按規定的標準進行驗收,並同時驗收質量記錄,評定出工程等級,參加驗收人員必須在驗收表上簽字。

4、隱蔽工程驗收:隱蔽前,由施工單位向生產技術部提出書面申請,生產技術部組織驗收,對未經驗收而隱蔽的工程,一律不予簽證。

五、健全制度

1、實行工程質量驗收檔案化管理制度。生產技術部把每次驗收的工程名稱、驗收時間、評定等級、存在問題、整改要求及現場參與人員等相關資訊納入檔案管理,驗收資料必須認真填寫,詳細記錄,字型清晰、資料準確,驗收資料應包括工程名稱、驗收時間、質量等級、驗收人員等。

2、實行工程質量終身負責制度。施工單位必須對所施工的工程質量負終身責任,直至工程報廢為止。若因施工質量問題造成的巷道維修費由施工單位全額承擔,造成安全事故的,一切後果由施工單位承擔。

3、原材料、構配件質量進場驗收制度。建立原材料、構配件質量進場驗收記錄。材料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按有關規定進行複核檢驗,不合格的材料嚴禁入場及使用在工程上。

企管部負責組織對進場原材料、構配件的質量驗收,參加驗收人員要在驗收記錄上簽署驗收意見。

4、施工措施技術交底制度。每個單位工程開工前要根據工程特點由施工單位或職能科室編制施工規程或措施,審批後由施工單位的工程技術人員或主要負責人傳達貫徹到每乙個施工人員,將工程質量要求、巷道技術引數、施工工藝、安全要求等進行技術交底,每乙個受聽人員都要簽字,形成交底記錄。生產技術部要組織考試,考試不合格人員嚴禁下井作業。

5、工程質量樣板引路制度。結合能源公司對標管理要求,生產技術部要及時擇優推出工程質量做的好的區隊、班組、工種或工序環節,供所有施工區隊、班組、人員進行對標,通過對標分析,找出差距,制定改進措施,實現迎頭趕上。

6、施工現場懸掛三圖一表制度。要求各施工單位要在施工現場懸掛巷道平面圖、斷面圖、光爆圖、正規迴圈作業圖表,生產技術部督查落實。

六、考核辦法

1、因工作責任心不強,所**的材料不符合施工要求,而影響了工程質量,對供銷部部長、直接責任者罰款100元,追究責任。

2、因驗收準備工作不到位,影響了正常的工程驗收,對責任人罰款100元。

3、工程開工前,施工單位必須提前編制施工措施,嚴禁無措施施工,如出現無措施施工現象,對施工單位負責人、技術負責人各罰款500元。如發現現場施工與措施不符時,罰施工單位負責人、技術負責人200元/人。

4、質量記錄要按規定及時填寫,如出現不按規定填寫或出現一次漏填,對有關責任人罰款50元,若連續三次以上出現不按規定填寫或漏填的,除對責任人進行處罰外,對施工單位主要負責人、技術負責人各罰款100元。

5、在每月的24日之前,施工單位應將質量記錄整理合格後報送生產技術部審核、驗收,每超一天對責任人罰款50元。

6、測量人員要根據工程進度及時給定巷道施工中腰線,並動態校核。若因測量人員工作不到位而影響了工程質量,對責任者罰款100元,追究責任。

7、無特殊地質原因影響,巷道超挖大於250mm、欠挖超過50mm,每發現一次,罰施工單位技術負責人50元。

8、錨網噴巷道中的支護材料錨桿、錨索、金屬網、砼,主控專案中有一項不合格,每項罰款50元;一般專案中有一項不合格,每項罰款20元。

掘進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為切實搞好我礦的工程質量,結合質量標準化驗收標準的規定和今後的生產任務,特制定掘進工程質量管理方案。一 工程開工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1 設計施工圖紙齊全,及時下達開口通知 並進行技術交底,作業規程及措施編制 審批 貫徹完畢。施工時有和施工圖紙不相符的,由總工辦及時下達變更設計或通知。2 地測部按照開口...

掘進隊工程質量管理制度

為加強我礦井巷工程質量管理,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基本要求及評分方法 公司相關規定及我礦實際情況,特制定我綜掘隊工程質量管理細則及考核辦法。一 成立管理體系 1 成立領導小組 組長 副組長 小組成員 跟班幹部及各班班長 2 分管職責 組長 主管工程質量及安全生產,小組成員全力配合組長...

公司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x公司 配網完善化 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切實加強我縣 配網完善化 工程的建設工作,規範管理程式 提高投資效益,以確保工程順利實施,根據國家電網公司 湖北電力公司及宜昌供電公司有關精神及要求,特制定本辦法。第二條 配網完善化 建設工程必須嚴格實施專案法人制 專案投資資本資金制 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