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UC數控系統的使用心得

2021-09-30 02:31:52 字數 2047 閱讀 3239

1系統具有很高的可靠性

數控工具機已經成為現代化生產線上必不可少的加工裝置,因此它必須能夠長期無故障地連續執行在惡劣的環境中。為了能夠達到這一要求,作為數控工具機的控制核心---數控系統必須具有很高的可靠性。fanuc系統正是以產品的可靠性作為研發的重點之一。

(1)系統在設計中大量採用模組化結構。這種結構易於拆裝,各個控制板高度整合,使可靠性有很大提高,而且便於維修、更換。fanucoi系統更進一步提高了整合度,在繼承0系統的基礎上,還整合了from和sram模組、pmc模組、儲存器和伺服模組,從而將體積變得更小,可靠性更高。

(2)採用機械人焊板,減少了人為參與,實現了全自動的製造,避免了由於人為不慎所造成的失誤,大大提高了系統的可靠性。

(3)具有很強的抵抗惡劣環境影響的能力。其工作環境溫度為0-45℃,相對濕度為75%(短時間內可達到95%),抗振動能力為0.5g,電網波動為-15%~10%.

(4)有較完善的保護措施。和其他數控系統相比,fanuc對自身的系統採用比較好的保護電路,例如:筆者曾多次遇到由於電網缺相致使主軸變頻器燒壞,而fanuc系統的顯示器只在缺相時變黑,待電壓正常後系統仍能正常工作。

另外,我們在除錯過程中經常是反覆斷電、上電,中間不需要間隔很長時間,絲毫不影響系統的正常工作。

2功能全,適用範圍廣

fanuc系統在設計中始終以滿足使用者要求為其設計核心、具有較全的功能,適用於各種機底和生產機械。

(1)fanuc系統所配置的系統軟體具有比較齊全的功能和選項功能。對於一般的工具機來說,基本功能完全能滿足使用要求,這樣的配置功能較齊全,**亦比較合理。對於某種特殊要求的工具機需增加相應的功能,這些功能只需要將相應的功能引數開啟或加相應板卡(由於各個板卡為可拆換的整合板卡,拆裝非常方便)即可使用,既方便,又節省財力和物力。

(2)提供大量豐富的pmc訊號和pmc功能指令。這些豐富的訊號和程式設計指令便於使用者編制工具機的pmc控制程式,而且增加了程式設計的靈活性。例如:

在編制刀庫程式時,既可用使用者巨集程式的訊號來完成,又可用程式段的選擇跳轉訊號來完成。不同的程式設計思路產生同乙個控制結果,真正實現了個性化的控制。

(3)具有很強的dnc功能,系統提供序列rs232c傳輸介面,使pc和工具機之間的資料傳輸能夠可靠完成,從而實現高速度的dnc操作。同時fanuc-0i系統又增加「多段程式預讀控制功能"和"hrv(高響應向量)"控制,又具有"hssb(高速序列匯流排)控制功能",使執行程式的速度和精度大大提高。fanuc-0i系統還提供引數7001#0,將其設為1後(手動介入返回功能有效),在大型模具加工過程中,由於刀具發生磨損需要換新刀時,使進給暫停後,可以用手動將工具機移到安全高度(不能按reset鍵),換上新刀具再迴圈啟動即可繼續加工,實現了高精度加工。

能很好地滿足現代模具的加工要求。

(4)提供豐富的維修報警和診斷功能。fanuc維修手冊為使用者提供了大量的報警資訊,並且以不同的類別進行分類,每一條維修資訊和診斷狀態相當於醫生的處方一樣,便於使用者對故障進行維修。現舉兩例加以說明。

例1:408#(fanuc0系統)報警:為主軸序列鏈啟動不良。

其原因為當序列主軸系統中的電源接通,而主軸放大器沒有準備好不能正確啟動時,會產生該報警。處理方法:①光纜連線不合適,或主軸放大器的電源斷開。

②當nc電源在除su-01或al-24(顯示在主軸放大器的ied上)以外的其他報警條件下接通時。在這種情況下,將主軸放大器電源斷開一次,再重新啟動。③應該檢查光纜的插頭是否鬆動或連線不正確。

④其他原因(硬體配置不恰當)。

例2:手動不能執行時(fanuc0i系統)。處理方法:

首先確認方式選擇的狀態顯示,即在顯示器的下面是否出現jog,如果沒有出現則是方式的選擇訊號不正確,再用pmc的診斷功能(pmcdgn)確認方式狀態是否正確(g45.2、g45.3是否為"1」),如不正確,修改pmc程式,再檢查手動方式訊號是否有效,如果無效,請用pmc的診斷功能檢查相應的訊號狀態是否為"1"(g100.

0~3和g102.0~3中是否有"1"),如不為"1",修改pmc程式。如正確,則用cnc的000~015號診斷功能來確認,檢視000~015的各專案右邊為1的專案。

例如oo5(interlock/startlock)為"1",說明輸入了互鎖/啟動鎖住訊號,使用者便可根據自己使用的互鎖訊號進行正確程式設計和正確設定引數n03003#3#2#0。

FANUC數控系統的DNC軟體傳輸操作說明

fanuc數控系統資料傳輸操作 1 fanuc資料傳輸歷史 最早使用穿孔紙帶記載加工程式 通過紙帶閱讀機把加工程式讀入數控系統的緩衝暫存器 這是早期數控工具機自動執行的主要方式。因為那時候儲存器技術還不完善 人們只好借助穿孔紙帶記錄和儲存加工程式。紙帶體積龐大 還要為其準備專門的閱讀機裝置 稍有不慎...

數控車床使用心得

1 數控車床型號及含義 以cak6150為例 c 工具機類別代號 車床 a 工具機特徵代號 結構特徵 k 數字程式控制 6 工具機組別代號 落地及臥式車床組 1 工具機系別代號 臥式車床系 50 最大切削直徑50cm 二 數控程式設計技巧 以國產knd 凱恩帝 系統為例 程式模式 g99g21 進給...

Siemens數控系統的維修方法

1 電源接通後無基本畫面顯示 a 電路板03840號板上無監控燈顯示 b 03840號電路板上監控燈亮 監控燈閃爍。如果監控燈閃爍頻率為1hz,則eprom有故障 如果閃爍頻率為2hz,則plc有故障 如以4hz頻率閃爍,則保持電池報警,表示電壓已不足。監控燈左滅右亮。表示操作面板的介面板0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