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數控系統伺服除錯軟體的原理 特點 功能和應用

2023-02-09 01:12:04 字數 909 閱讀 7489

本文簡述一種交流伺服系統pc機除錯軟體的設計原理及軟體介面化設計特點,詳細介紹了該軟體應用於交流伺服系統除錯過程中的各項功能,解決了數控系統軟體對伺服系統通用性的關鍵問題。

伺服驅動裝置是數控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用於實現數控工具機的進給伺服控制和主軸伺服控制,其作用是把來自數控裝置的指令資訊,經功率放大整形處理後,轉換成工具機執行部件的直線位移或角位移運動。由於伺服系統是數控工具機的最後環節,其效能將直接影響數控工具機的精度和速度等技術指標,因此要求伺服驅動裝置具有良好的快速反應效能,準確而靈敏地跟蹤數控裝置發出的數字指令訊號,並能準確地執行來自數控裝置的指令,從而提高工具機各運動軸的動態跟隨特性和靜態跟蹤精度。

本文研發的交流伺服系統pc機除錯軟體(servo self test tools),主要對配華中8型數控系統的工具機進行**執行除錯、診斷執行,也可作為離線資料分析的工具。

1. 交流伺服除錯軟體設計

工具機執行時產生了大量的資料,其中電流訊號作為最主要的資料客觀反映了工具機加工狀態和效能,伺服除錯軟體作為伺服控制運動軸的綜合除錯軟體,主要採集電流訊號、綜合指令資訊及g**執行軌跡,可監控工具機各運動軸的座標實際位移值(見圖1)。

伺服除錯軟體可對採集的資料進行智慧型化分析,通過除錯軟體功能介面對話視窗給數控系統工程人員提供合理化引數值。與此同時伺服除錯軟體採集的資料也可自動上傳到「雲伺服器」,所有的資料集中寄存在「雲端資料中心」,研發工程師對採集資料可進行實時分析,便於快速解決使用者現場問題。

伺服除錯軟體工作原理如圖2所示,首先由引數視窗設定有關引數,程式視窗送出執行除錯程式,再通過cnc資料緩衝區取得反饋資訊,在圖形視窗顯示,最後按以上方法反覆除錯,直至將伺服、主軸引數調整到最佳。

2. 伺服除錯軟體介面設計特點

(1)資料取樣:提供給使用者快捷的基本資料(位置、速度及電流)取樣和使用者自定義資料(任意資料)取樣,除錯軟體會將這些資料以時域波形或者指令域波形方式展現給使用者。

FANUC數控系統的DNC軟體傳輸操作說明

fanuc數控系統資料傳輸操作 1 fanuc資料傳輸歷史 最早使用穿孔紙帶記載加工程式 通過紙帶閱讀機把加工程式讀入數控系統的緩衝暫存器 這是早期數控工具機自動執行的主要方式。因為那時候儲存器技術還不完善 人們只好借助穿孔紙帶記錄和儲存加工程式。紙帶體積龐大 還要為其準備專門的閱讀機裝置 稍有不慎...

Siemens數控系統的維修方法

1 電源接通後無基本畫面顯示 a 電路板03840號板上無監控燈顯示 b 03840號電路板上監控燈亮 監控燈閃爍。如果監控燈閃爍頻率為1hz,則eprom有故障 如果閃爍頻率為2hz,則plc有故障 如以4hz頻率閃爍,則保持電池報警,表示電壓已不足。監控燈左滅右亮。表示操作面板的介面板03731...

FANUC數控系統的使用心得

1系統具有很高的可靠性 數控工具機已經成為現代化生產線上必不可少的加工裝置,因此它必須能夠長期無故障地連續執行在惡劣的環境中。為了能夠達到這一要求,作為數控工具機的控制核心 數控系統必須具有很高的可靠性。fanuc系統正是以產品的可靠性作為研發的重點之一。1 系統在設計中大量採用模組化結構。這種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