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UC數控系統的DNC軟體傳輸操作說明

2022-09-22 20:42:02 字數 2410 閱讀 2543

fanuc數控系統資料傳輸操作

1 fanuc資料傳輸歷史

最早使用穿孔紙帶記載加工程式 , 通過紙帶閱讀機把加工程式讀入數控系統的緩衝暫存器 , 這是早期數控工具機自動執行的主要方式。因為那時候儲存器技術還不完善 , 人們只好借助穿孔紙帶記錄和儲存加工程式。紙帶體積龐大 , 還要為其準備專門的閱讀機裝置 , 稍有不慎或使用多次會造成破損 , 導致輸入錯誤是無法避免的。

儲存器技術的發展已經讓我們有足夠的理由淘汰紙帶和閱讀機。640m紙帶所記載的程式容量相當於 256k 位元組的儲存器 , 其體積也不過是乙個 30mm × 15m × 3m 的積體電路模組而已。讀入和讀出靠軟體 , 不佔空間。

我們用手工編制的加工程式一般都不太長 , 加工乙個有鑽、鏜、銑、攻絲等工序的汽車變速箱程式大約有 2k 位元組就夠了 , 這就算長程式。在 256k 程式儲存器的 fanuc 數控系統裡 , 儲存 100個加工零件的程式是毫無問題的。當前生產製造的中高檔數控系統無一例外 , 全部都採用了這種程式儲存器方式作自動執行。

然而隨著三軸乃至

四、五軸聯動功能的出現 , 加工三維空間曲面的程式設計已經成為必需解決的問題 , 因為靠人手工是無法實現的。 cad/cam 計算機輔助設計 / 製造軟體 , 特別是具有三維造型和程式設計的軟體受到使用者的喜愛。市面上流行最廣的有 pro/engineer,unigraphics,cimatron等。

由於模具製造加工的程式設計都屬於三維實體 , 它們必需使用這些軟體進行造型和程式設計。計算機應用上述軟體生成的加工程式都很長 , 少則 1-3 兆 , 多則幾十至幾百兆。 這樣長的程式數控系統沒有可存放的空間 , 它們只能存放在計算機的硬碟中。

當需要加工時 , 利用電纜連線計算機和數控系統的 rs232c 序列介面 , 通過 dnc 軟體把加工程式一部分、一部分地傳送給數控系統。工具機執行完一部分程式後 , 會請求計算機再傳送一部分 , 直到加工完成 , 這就是所謂的 dnc 加工。

2 適用於fanuc數控系統的cimco dnc軟體

我們曾經用過 asia,dik15,qmodem,xtalk 等 dnc 軟體。由於這些軟體都開發得較早 , 執行在 dos 介面 , 所以現在的個人計算機作業系統至少也在 windows98 以上 , 要正常執行這些軟體還要做一些工作。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傳送速度的問題 , 它們的最高傳送波特率大多在 9600左右 , 沒有辦法再提高。

傳輸波特率低 ,dnc 加工精度就受到影響。尤其在高速高精度的加工方式時 , 要實現微小線段的高速精細加工 , 波特率應設定在 19200以上。這樣才能減少因預讀緩衝區不足或 rs232c 傳輸速度過慢所造成的加工停頓現象。

正是這個原因 , 這些基於 dos 版本的 dnc 傳輸軟體就顯得力不從心了。

windows 版本的 cimco dnc 傳輸軟體的優點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

(l) 良好的安裝特性。目前我們使用的個人計算機作業系統大多數為 wmdows98 、 2000等。在這些機器上安裝是很簡單的 , 將 cimco 拷貝到硬碟 , 再起動執行一次 檔案就可以了。

(2)操作方便簡單。視窗選單式 , 每次操作僅需按動二 , 三下鍵即可。

(3) 引數設定範圍廣 , 波特率設定最高達到 25600, 幾乎所有的數控系統都能使用。特別是在 fanuc oi 、 16 、 18 、 21 系統上能發揮其傳輸波特率高的優勢。

下面我們把 cimco 用在 fanuc oi-ma 數控系統配置的立式加工中心工具機上 , 作 dnc 傳輸時的電纜連線情況及引數設定介紹給大家。

3 fanuc 數控系統 dnc 介面的最新發展用 dnc 方式加工模具已經相當普遍 , 用 windows 版本的 cimco dnc 軟體取代低速率的軟體來提高加工質量已成為時尚。然而人們追求技術進步的目標是永無止境的。為了提高加工效率又開發出高速高效的數控工具機 , 原來需要幾十個小時才能完成的工件加工 , 現在只需要幾個小時即可完工。

當前這些高速工具機大部分採用了 fanuc oi 、 16i/160i 、 18i/180i 、 21i/210i 數控系統及α i 系列伺服電動機。為了進一步提公升高速精細加工的精度 , 在這些系統上設定了序列通訊介面板 , 即遠端遙控 dnc1 、 dnc2。djc1 為 rs422 介面 ,djc2 為 rs232c 介面 , 因為在這些板上加裝了緩衝暫存器 , 解決了予處理空間不足的問題。

如果選用了 dnc1 遙控介面 ,cimco dnc 軟體完全可以適用 , 傳輸波特率能達到 86400。但需要把聯接電纜作一改造 , 增加乙個轉換模組 , 把 rs232c 轉換成rs422 介面就可以了。 如果使用 dnc2 介面 , 就與 rs232c 介面的連線完全一樣 ,cimco dnc 軟體同樣使用 。

另外 , 還增加了高速序列匯流排 hssb, 而 hssb 高速序列匯流排傳輸的波特率在 256000是沒有任何問題的。要是選擇了 hssb 高速序列匯流排 , 就會帶有兩塊模板 , 將其中一塊安裝在 nc 系統的空槽上 , 另一塊裝在個人計算機上 , 有專門配好的光纜連線。使用 hssb 高速序列匯流排執行 dnc, 將把高速精細加工提公升到更高的乙個檔次上。

FANUC數控系統的使用心得

1系統具有很高的可靠性 數控工具機已經成為現代化生產線上必不可少的加工裝置,因此它必須能夠長期無故障地連續執行在惡劣的環境中。為了能夠達到這一要求,作為數控工具機的控制核心 數控系統必須具有很高的可靠性。fanuc系統正是以產品的可靠性作為研發的重點之一。1 系統在設計中大量採用模組化結構。這種結構...

《工具機數控系統》試題

一 選擇 每題2分,共20分 1.cims是指 b a 自動化工廠 b 計算機整合製造系統 c 柔性製造系統 d 數控加工中心 2 數控工具機的 回零 操作是指回到 c a 對刀點 b 換刀點 c 工具機的參考點 d程式設計原點 3 編寫程式的最小數值是由 c 決定。a 加工精度 b 滾珠絲槓精度 ...

Siemens數控系統的維修方法

1 電源接通後無基本畫面顯示 a 電路板03840號板上無監控燈顯示 b 03840號電路板上監控燈亮 監控燈閃爍。如果監控燈閃爍頻率為1hz,則eprom有故障 如果閃爍頻率為2hz,則plc有故障 如以4hz頻率閃爍,則保持電池報警,表示電壓已不足。監控燈左滅右亮。表示操作面板的介面板0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