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草終端銷售實時管理系統方案

2021-09-23 13:14:49 字數 4338 閱讀 3841

菸草公司

終端業務實時管理系統

方案設計書胡注嬌 136********

上海孚恩電子科技****

2023年3月

目錄第一章概述 2

1.1 菸草行業零售終端現狀 2

1.2 解決方案概述 3

1.3 採集系統對菸草行業生產經營的重要性 3

1.4 採用採集系統加強零售戶經營的科技含量 3

第二章終端業務實時採集系統效益分析 4

2.1 菸草公司效益分析 4

2.2 捲菸生產企業效益分析 4

2.3 零售網點效益分析 5

2.4 社會效益分析 5

第三章總體設計 6

3.1 系統設計原則 6

3.2 系統拓撲圖 6

3.3 系統執行環境 7

3.4 兩種網路通訊方式比較 7

第四章終端進銷存管理pos機 8

4.1 桌面pos機效能特點 8

4.2 規格引數: 9

4.3 桌面pos機工作流程 10

第五章零售終端業務管理系統 11

5.1 系統拓撲圖(以無線方式為例) 11

5.2 系統流程 12

5.2.1 銷售管理工作流程圖 12

5.2.2 網上配貨工作流程圖 13

5.2.3 客戶經理操作流程 14

5.2.4 經煙戶操作流程 14

中國捲菸銷售網路建設已經走過了十幾年的歷程,近年來,在國家局「**訂貨,網上配貨,電子結算,現代物流」的十六字政策指導下,各省菸草公司加大力度建設自身的訪銷部、批發站以及物流中心,並借助呼叫中心,電子轉帳等現代化資訊系統,基本實現了在批發流通環節的現代化銷售網路建設。菸草公司的業務平台、管理平台、資訊平台已經初具規模。

網建的最終目的是要建設經得起市場衝擊和考驗的零售網路,但在目前的網建形勢下,仍存在重批發網路,輕零售網路的現象,對零售戶的關心不夠,零售戶的布局不合理,利潤不高,享受的服務不夠完善,導致零售戶的忠誠度和依賴性不夠,使菸草公司——零售戶——消費者這條**鏈運轉尚不協調,網路的功能不能充分顯現。

菸草公司的市場要求依據客戶需求的差異將市場進行細分,提供滿足客戶需要的產品和服務。市場細分的科學性、準確性決定著企業競爭優勢的強弱。相對於菸草公司來說,細分市場,首先要細分的就是零售客戶。

零售網路是否完善,關係到網建的基礎是否穩固,企業和網路是否具有長久的競爭力。姜成康局長就此曾多次指出,牢固樹立優質化服務的思想,努力實現「三個滿意」是網路建設的出發點,否則網路就會失去根本基礎。

各省菸草公司領導目前已經達成共識:零售客戶的銷售網路是否完善,是關係到網建的基礎是否穩固,是菸草企業和菸草銷售網路是否具有長久的競爭力的必要保證。因此已經著手將網建的重點轉移到捲菸零售戶的網路建設上來。

除了捲菸銷售網路建設以外,網建還包括針對專賣的市場檢查網路建設,目前菸草公司還缺乏合理的專賣檢查手段,主要採用目測零售戶庫存和貨品情況,泛泛地不分重點專賣檢查比較多,很難起到規範市場,打擊假菸和菸草體外迴圈的強有力的作用,而上述工作的完善也需要進一步加強捲菸零售戶網路的建設。

加強捲菸零售網路的建設除了要解決零售戶分布戶合理的問題以外,還需要解決如下兩個問題:

● 菸草零售經營科技含量不高。

菸草網路建設中,開展了電子貨幣結算,**訂貨等經營手段,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網路體系中批發環節的科技含量,但針對零售終端,科技含量沒有明顯改善,大多捲菸零售戶經營手段尚停在傳統的手工銷售方式及手段上。

● 菸草公司對零售戶的服務不到位。

菸草公司目前對零售戶的管理仍屬於計畫經濟的管理模式,訂貨、送貨問題解決後,零售戶對獎勵、資訊溝通、利潤增長的需求更旺盛了,而目前的管理模式對abc不同等級的零售戶實施的服務沒有代表性和區別性,一方面零售大戶沒有享受更優越的服務,另一方面小的零售戶因為利潤比較低往往進行多種經營,因此造成零售戶的客戶滿意程度和忠誠度仍然比較低。很難承受未來菸草市場開放後的衝擊。

本文針對目前經煙戶數量較大且信用度參差不齊的情況,在如何監控經煙戶零售資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性的研究。建議菸草公司首先對信用度較高、經營規模較大的經煙戶的零售資料進行採集、監控。從而對各經煙戶的銷售情況進行全面、準確的了解。

而且為了調動經煙戶的積極性,可以在銷售政策上給予一定的傾斜。

在菸草公司正在規劃或者在建的生產經營決策系統中,生產、訂貨、物流配送、結算、零售點資訊等資料已經非常全面並且具備一定的歷史資料積累。而零售資料則仍處於空白,沒有合理的零售資料採集方式導致生產經營決策系統中很重要的銷售、營銷、客戶服務等環節出現許多無法進行科學決策的問題:

● 沒有零售交易記錄等資訊的動態獲取和分析,使菸草公司無法多角度的把握消費者實際需求,無法指導菸草公司向捲煙廠訂貨以及指導捲煙廠控制生產品種和數量。

● 無法進行捲菸產品市場分析:包括產品特徵分析、產品購買週期分析等

● 外菸全面進入中國市場後,捲菸生產、流通企業的會面臨更大的挑戰,要求菸草公司必須具備強大的競爭力,而現有資料無法進行競爭對手產品資訊管理和分析。

● 無法迅速根據不同地區的菸草消費習慣調整零售網點的布局和配貨品種數量。

● 由於不了解菸民的消費習慣和**承受能力,很難科學決策**和市場活動。

● 無法跟蹤配貨服務後的零售執行過程,不能及時按照零售店的實際銷售量及時自動配貨。

● 針對零售點的配貨是根據上次的訂貨記錄而不是根據實際零售資料,無法從技術上杜絕囤積批發等違規行為。

零售網路的建設一方面要合理規劃網點分布,另一方面要對銷量大,環境好的重點客戶提供新型的經營模式,改變原有的手工經營模式,體現出針對優質客戶的優質服務。我公司的菸草資訊採集終端系統為零售戶提供了乙個高效方便的高科技操作平台,該平台可為菸草公司的零售客戶提供準確及時的資料採集手段,網上自動配貨,直接送貨的先進流通方式,對零售網點提供進銷存管理功能,整個訂貨流程快速規範,還可以由菸草主機下發實時通知,及時告知使用者一些菸草政策資訊,緊俏菸品到貨資訊,甚至賬戶餘額不足催存資訊等,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以提高服務質量。

● 指導菸草公司向捲煙廠按照科學的品種和數量訂貨

菸草公司可以根據上乙個週期的全部菸草零售品種和數量並結合菸草銷售曲線變化,自動生成準確的向捲煙廠的訂貨資料。完全杜絕任何決策風險。

● 可以實時根據上乙個週期的實際零售資料對零售點自動配貨

每天監控零售網點的售菸情況並且根據網點的零售情況進行預警,零售網點的庫存降低到一定程度即可對該零售點自動配貨。

● 可針對對競爭對手產品及資訊進行管理和分析

雖然目前確定外菸在中國的流通仍將借助中國菸草公司的流通體系,但是菸草公司仍然有必要針對外菸的產品銷售情況進行彙總和分析,一旦外菸建立自己的流通體系,和菸草公司形成競爭態勢,菸草公司可以根據以往的外菸銷售情況進行分析,確定對手弱點,安排合理的競爭策略。

● 可根據不同地區的菸草消費習慣調整零售網點的布局和配貨品種數量

城鄉等不同地區的經濟發展,人口密度程度不同,菸草的需求量和品種也不同,直接獲取零售資料有助於菸草公司了解當地的網點的菸品緊俏或者滯銷的程度,可以科學的調控零售店的數量和布局,或者調整緊俏滯銷煙的配貨數量,用市場調控促進菸草銷售增長。

● 科學決策**和市場活動。

對不同地區的群眾的菸草消費水平、**接受程度、口味傾向等進行科學的了解和分析以後可以的進行降價、廣告投放等市場**活動。提高菸草銷售額,增加客戶的利潤,培養客戶的忠誠度並提高客戶滿意程度。

● 從技術上杜絕囤積批發等違規行為,加強專賣管理

菸草公司可以完全掌握零售網點的進銷存情況,以及各個時期該網點的零售和訂貨曲線,一旦出現異常可以自動報警,菸草稽查員將以資料為依據對該零售網點進行重點稽查,核實其實際庫存資料,及時查處假菸和菸草體外迴圈等違規情況。

● 捲煙廠可以科學控制捲菸生產品種和數量

捲煙廠從菸草公司獲得的科學的訂貨資料可以讓捲煙廠放心安排原材料採購和生產,減少庫存積壓並縮短供貨週期。

● 進行捲菸產品特徵分析,菸民消費習慣分析

捲煙廠可以分析市場產品特徵,和菸民的消費習慣,口味的偏好和**接受程度,根據實際情況調整產品線,增加口味好,**合理,適銷對路的產品並且調整滯銷、**不合理,消費者接受程度低的產品的產量。最大程度的促進企業銷售額和利潤率。

● 加強競爭對手的產品的分析,增強生產企業競爭力

可作為應對外煙挑戰,增強企業競爭力的手段,在零售環節知己知彼,分析對手弱點,安排生產合理的有競爭力的產品。

● 自動或者自助訂貨保證菸草訂貨的準確性和方便性

菸草公司根據銷售額自動配貨,直接送貨的先進物流方式可以讓零售網點沒有缺貨的後顧之憂,不用打**即可享受送貨上門的優質服務。

● 方便零售戶進銷存管理和統計

資訊採集終端可以改變經煙戶靠手工收集資訊所導致的資料不及時、不精細、不準確、難以共享、無法進行深層次分析等現狀,還能及時準確掌握市場真實需求和社會真實庫存並給予實際分析決策,更方便了零售點自身的管理。

終端銷售方案

廣告業專業的術語是銷售促進。即sp sale promotion 是傳統營銷4p組合理論中的乙個p,一般是指新產品上市 銷售低迷 銷售淡季 節假日抵禦或者打壓競爭對手 處理即將到期產品 處理存貨 突擊完成銷售任務 鼓舞人員士氣,支援終端客戶 樹立商業客戶信心等目的非常明確時所採取的短期銷售行為。近年...

銷售終端管理

銷售終端管理12條軍規 如何有效的對終端工作進行高效率的管理,將是決定終端工作成敗的關鍵!執行力作為營銷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高素質的執行力成為眾多酒企業追求的目標,而執行力水平的高低無疑取決於營銷管理水平的高低。在終端推廣方面同樣存在這樣的問題,如何有效的對終端工作進行高效率的管理,將是決定終端工作...

工廠遠端實時監控系統方案

深圳市瀛宇數碼科技 傳真 0755 8395 1933深圳市福田區皇崗中路高科利大廈a 28a 郵編 518033 email 0086 0 755 8337 4141,8395 1883,8395 1882,8309 4480 遠端實時監控系統在 外向型工廠 多點超市連鎖 跨地域辦公室等場所中的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