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人生自由

2021-09-22 13:47:00 字數 824 閱讀 1355

由此可見,通向自由之路就是認識必然之路。知識的多少,決定著自由的程度有多大。沒有理性、沒有自制力的人不會成為乙個自由的人。

無知就要做必然的奴隸。那些不懂的人生客觀規律而受本能慾望支配、以感情代替理智的人,則往往不顧場合和條件,好勇鬥狠、胡行蠻幹、義氣用事。他們或許自以為是英雄、是自由人,其實他們沒有理性,沒有自制力,完全被非理性的外在必然性牽著走,並沒有真正的自由。

乙個真正自由的人,就是乙個深刻認識客觀規律的人,是乙個使自己的言行受理性或理智支配的人。歷史上那些真正自由的偉大人物都是富有理性、善於自我控制的人。自由是對外在必然性的認識,是一種內在的必然性,是人的一種自覺狀態。

第二,人生自由是對自然、社會和自我的客觀規律的利用。人生自由不僅是人的一種認識狀態,而且還是人的一種行為狀態。也就是說,人生自由不僅是對自然、社會和自我的客觀規律的認識,而且還是對自然、社會和自我的客觀規律的利用。

面臨著自然、社會和自我的變化發展的客觀規律,當人們還沒有認識它們的時候,人們的行動就處於盲目狀態,人們的行動處處受到客觀規律的束縛和限制,經常遭到挫折和失敗,沒有任何自由。例如,乙個沒有電學知識的人,望電而生畏,電燈有了問題,也不敢對電器動一動。如果魯莽的去修理,不僅不能修好,還會有觸電的危險,這個人的行動就處於一種完全不自由的狀態。

當人們認識了自然、社會和自我的客觀規律的時候,就變盲目為自覺,使自己的行動順應客觀規律的要求,並利用它來達到人生活動的目的,就會使人生的行動變為自由。例如,電工懂得電的執行規律,電燈出了問題,就會按照操作規程,得心應手地解決問題。電工的行動就處於一種自由的狀態。

由此可見,人們認識了規律,依照規律辦事,在行動中就會運用自如,就有自由。人生自由又是人們認識了客觀規律,並能順乎客觀規律進行人生活動狀態和境界。

總結什麼是人生,經典人生語錄

什麼是人生?人生就是一局棋,有進有退,有贏有敗 人生就是一幅畫,山山水水,起伏跌宕,總是有那麼多的落差 人生就是一場夢,到頭來終是一場空 人生就是一壺酒,藏的越久味道越醇厚 人生就是一杯茶,香郁卻不招搖,溫和中帶著幾分幽雅。人生就是浩瀚的宇宙,讓你總是有那麼多的期待,那麼多的捉摸不透 人生就是逆流而...

什麼是人生觀價值觀人生價值觀

在人類歷史上曾出現過以下幾種有代表性的人生觀 享樂主義人生觀。它從人的生物本能出發,將人的生活歸結為滿足人的生理需要的過程,提出追求感官快樂,最大限度地滿足物質生活享受是人生的唯一目的。厭世主義人生觀。宗教的厭世主義認為,人生是苦難的深淵,充滿各種煩惱與痛苦,唯有脫俗滅慾,才能真正解脫。禁欲主義人生...

如何實現人生的三大自由

解決三大自由 不均衡 的思路 1 勵精圖治 努力工作。不要像一般人那樣磨洋工,人的一生是在和時間賽跑。你要盡最大努力創造財富,完成基本積累。有人稱之為 創造享受 不勞而獲是不可能的 2 盡情瀟灑,活在當下 又叫 享受創造 不要樹立實現了某些目標再去享受什麼的念頭,在你有財力 有體力 有時間消費某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