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繪製類圖

2021-09-22 13:38:44 字數 680 閱讀 9660

本節和大家一起學習一下使用uml畫類圖的方法,主要從四個方面來向大家介紹,相信通過本節的介紹你對使用uml畫類圖有一定的認識。

使用uml畫類圖總結

最近終於高階了一把,開始用uml畫類圖了,總的來說還是有助於在編碼前理清思路的,使用過程中收集整理了一些資料,下面主要介紹下uml類圖中的幾種類之間的關係:

1. 泛化關係

泛化關係通常表示繼承關係,物件導向的說法就是is-a關係。也就是說class2 is a class1。在c++中,我們說class2是class1的派生類,或者說class1是class2的基類。

2. 聚集與組成

uml畫類圖時,聚集與組成通常表示有乙個類是另乙個類的資料成員的情況,其中有菱形的一端是整體,另外一端是部分。

聚集:就像機場和飛機的關係,機場可以沒有飛機,飛機也不一定在機場;

組成:就像汽車和輪胎,汽車必須有輪胎,輪胎離開汽車也沒有意義。

3. 依賴關係

我們來看一下uml畫類圖中依賴關係的情況。假設a類的變化引起了b類的變化,則說明b類依賴於a類。

依賴關係有如下三種情況:

1) a類是b類方法中的乙個引數;

2) a類向b類傳送訊息,從而影響b類發生變化。

4. 關聯

是類之間的詞法連線,使乙個類知道另乙個類的公開屬性和操作,就像c++中的#include,關聯有單向和雙向之分。

竣工圖繪製要求

1.編制要求 1.1 按施工圖施工沒有變動的,直接在施工圖上加蓋並簽署竣工圖章。1.2 一般性的圖紙變更,可根據設計變更依據,在施工圖上直接改繪後,加蓋並簽署竣工圖章。1.3 用於編制竣工圖的施工圖紙必須是新藍圖。竣工圖章應逐張加蓋在圖示上方空白處。1.4 凡涉及結構形式 工藝 平面布置等重大改變,...

竣工圖繪製要求

一 竣工圖的基本概念 竣工圖 紙質竣工圖和竣工圖電腦資料 是建設工程在施工過程中所繪製的一種 定型 圖樣。它是建築物 施工結果在圖紙 或圖形資料 上的反映,是最真實的記錄,是城建檔案的核心。二 竣工圖的編制職責範圍 竣工圖編制的組織由建設單位負責,建設單位在工程設計 施工合同中應對竣工圖編制的有關問...

平面圖繪製

採掘工程平面圖繪製要求 採掘工程平面圖繪製要求 第一章基本要求 第 1條.微機繪製礦圖必須做到準確 齊全 及時,符號運用要正確 統一,圖紙內容應布置適當,著色準確 微機繪製採掘工程平面圖的內容 精度以及繪製方法是依據 煤礦測量規程 煤礦地質測量圖例 地形圖圖式 的要求,結合公司的具體情況制定的。本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