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實驗報告

2021-09-22 13:38:44 字數 4510 閱讀 4719

桂林理工大學博文管理學院

uml實驗報告

專業:電腦科學與技術

班級:計算機08-(1)班

學號:80806122

姓名:張琦

指導老師:羅培中

一、 圖書管理系統

1、圖書管理系統用例分析

要開發乙個軟體系統,首先要對軟體系統的需求進行分析,要做的工作是深入描述目標系統的功能和效能,確定軟體設計的限制和軟體同其他系統元素間的介面細節,定義軟體的其他有效性需求。運用uml的目的可以捕捉系統的功能需求、分析,提取所開發系統領域的類以及描述它們之間合作概況,在完成系統的ooa(物件導向分析)在此基礎上,對系統進行ood(物件導向設計)。

uml的用例圖較詳細和確切地描述了使用者的功能需求,使系統責任明確到位,奠定uml對系統建模的基礎,這樣,其他模型圖的構造和發展依賴於用例圖中所描述的內容,直至系統能夠實現用例圖中描述的功能。採用用例圖描述的圖書管理主要包括三類使用者:讀者、圖書管理員、系統管理員。

其中,讀者是多個,圖書管理員是幾個,系統管理員是乙個。對於系統,讀者可以查詢自己的借閱情況、分門別類的查詢圖書和在規定期限內續借不能超過一次操作的情況下進行自行登入續借書等。圖書管理員主要是日常操作以下幾個工作環節:

圖書訂購、新書驗證、書目錄入、圖書登記、讀者資訊管理、借閱書登記、圖書資訊登出和讀者資訊登出等,而系統管理員統籌管理圖書的系統相關事宜,比如許可權維護、日誌維護、增刪使用者和管理系統後台資料等。

2、類系統用例圖

(1)、識別參與者:

borrower actor:借閱者可以借閱、預訂、歸還物理書刊,還可以取消預訂。

librarian:圖書管理員維護系統,還可以建立、修改、刪除借閱者的資訊;可以新增、編輯、刪除書刊,即維護書刊的目錄;可以新增、編輯、刪除物理書刊的資訊。

(2)識別用例

borrow book:借閱物理書刊

return book:返還物理書刊

reserve tile:預訂書刊

cancel reservation:取消書刊的預訂

maintain borrower info:維護借閱者的資訊

maintain title info :維護書刊的資訊

maintain book info:維護物理書刊的資訊

log in:登陸

在建立用例圖之前,需要識別出參與者和用例後,還需要識別出

他們之間的關係。 所見的用例圖如下所示:

3、建立類圖

(1)、系統識別出類後,還要識別出類間的關係,然後才可以建立類圖。可將系統中的類分為3個包(gui包、library包和db包),gui包由介面類組成,library包由實體類組成,db包由與資料庫有關的類組成。gui包依賴於包library和包db,包library依賴於包db。

(2)、包gui中介面類之間的關係類圖描述如下所示:

(3)、包library中實體類之間的關係類圖描述如下所示:

(4)、此外還要把包gui中介面類與library中實體類之間的關係用類圖描述出來。

4、動態圖

系統的動態行為模型由互動作用圖、狀態機圖和活活動順序圖組成。

(1)、建立互動作用圖

新增借閱者:此過程是,圖書管理員選擇選單項「新增借閱者」,對話方塊彈出,圖書管理員輸入借閱者資訊,然後提交,系統根據借閱者的id號查詢資料庫,看資料庫中是否已經存在借閱者,若不存在,建立借閱者賬戶,並儲存借閱者資訊。

新增借閱者的順序圖如下所示:

刪除借閱者圖書管理員選擇選單項「刪除借閱者」,對話方塊彈出,圖書管理員輸入待刪除的借閱者id號,系統查詢資料庫,顯示借閱者資訊,按下刪除按鈕,系統確定是否存在與該借閱者相關的借閱記錄,然後從系統中刪除借閱者。

刪除借閱者的順序圖如下所示:

新增書種:這過程是圖書管理員選擇選單項「新增書種」,彈出對話方塊,圖書管理員輸入書刊名、isb/issn號、作者等資訊,提交資訊,系統根據isbn/issn號查詢書種是否已經存在,若存在,顯示提示資訊,終止操作;若不存在,建立書種,並儲存書種的資訊。其順序圖如下所示:

此外還要依次建立如下順序圖:

刪除書種順序圖

新增物理書刊順序圖

刪除物理書刊順序圖

預訂書刊順序圖

取消預訂順序圖

借書順序圖

還書順序圖

登陸順序圖

5、建立狀態機圖

(1)、建立book物件的狀態機圖:其有兩個狀態loaned和unloaded。物件book開始處於unloaded狀態,當事件「borrow」發生時,物件躍遷到loaned狀態,同時執行動作loan.

stored()將借閱者記錄儲存到資料庫中。如果物件開始處於loaned狀態,當事件「return()」發生時,物件book返回狀態「unloaded」同時執行動作loan. delete()從資料庫中刪除借閱者記錄。

book的狀態機圖如下所示:

(2)title的狀態機圖

6、建立部署圖

圖書管理系統是乙個基於區域網和資料庫的應用系統。其部署圖有四個節點,「library server」、「db server」、「pc」和「printer」。其部署圖如下所示:

二、 銀行系統的設計

1、 銀行是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相關的乙個機構,銀行可以提供存款、取款、轉賬等業務。乙個簡化的銀行系統應該具有如下功能:

(1)、乙個銀行可以有多個賬戶

(2)、乙個銀行可以有多個客戶

(3)、乙個客戶可以持有多個賬戶

(4)、乙個賬戶可以有多個持有者

(5)、可以開戶

(6)、可以登出

(7)、可以取錢

(8)、可以存款

(9)、可以在銀行內

2、 系統用例模型

2.1用例圖

(1)對參與者的描述

clerk:可以建立、刪除賬戶和修改賬戶資訊。

customer actor:可以存錢、取錢還可以在不同的賬戶之間轉賬 。

bank actor:客戶可以在bank actor中設立或關閉賬戶。

(2)、識別用例

login(登陸)

deposit fund(存錢)

withdraw fund(取款)

maintain account(管理賬戶)

transfer fund within a bank(在銀行內轉賬)

transfer fund between banks(在不同的銀行之間轉賬)

transfer fund**賬)

系統的用例圖如下所示:

參與者「clerk」與用例「login」、「maintain account」互動,參與者「clerk」作為參與者「customer actor」的**與用例「deposit fund」、「withdraw fund」、「transfer fund」互動,也即參與「customer actor」依賴參與者「clerk」完成存錢、取錢、轉賬等操作。

2.2活**

(1)用例的事件流是對完成用例行為所需的描述。事件流描述了系統應該做什麼,而沒有描述系統該怎麼做。如下所示的活**描述了本用例:

系統提示使用者輸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然後clerk輸入上述資訊並提交,系統驗證使用者名稱和密碼是否正確,如若正確,則啟動系統;否則,顯示錯誤提示資訊,並提示使用者重新輸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

(2)存款的活**

(3)取款的活**

(4)轉賬的活**

(5)建立賬戶的活**

(6)刪除賬戶的活**

(7) 修改賬戶的活**

3、建立類圖

識別出系統類圖後,還要識別出類之間的關係,然後才可以建立類圖。其中類bankgui與類login dialog之間是關聯關係,而類account dialog、query dialog、transfer dialog是bankgui的一部分,它們與bankgui具有一致性的生命週期,因此它們與類之間是組合關係。類account dialog、query dialog、transfer dialog、dwdialog與類account之間是依賴關係。

類間的關係圖如下所示:

4、建立資料庫模型

本系統採用了關聯式資料庫和管理資料庫。另外,還分析和設計系統的靜態結構模型是需要進行資料分析和資料庫的設計。

5、動態行為模型

系統的動態行為模型由互動作用圖、狀態機圖和活活動順序圖組成,在此處採用順序圖來描述為完成系統某個特定功能而發生在系統物件之間的資訊交換。

(1)、登陸的順序圖

(2)存款的順序圖

(3)、取款的順序圖

(4)、在銀行內轉賬的順序圖

(5)在銀行之間轉賬的順序圖

(6)、建立賬戶的順序圖

(7)、刪除賬戶的順序圖

(8)、修改賬戶的順序圖

6、物理模型.

系統不是圖有4個節點,即「bank server」、「db server」、「internal client」和「external client」構成。其部署圖如下所示:

7、心得體會

通過這兩個實驗深入了解了如何用uml語言為系統建模,用用例圖來描述系統的需求,用包圖和類圖來描述系統的靜態結構,用順序圖對用例圖的場景進行描述,從而揭示了系統的動態行為,並為識別類的操作、識別類之間的關係以及細化做出了貢獻。此外還需用狀態機圖來描述物件的動態行為,用部署圖描述系統的硬體配置。

uml實驗報告

本科實驗報告 課程名稱 計算機網路 實驗專案 計算機網路 實驗地點 逸夫樓404 專業班級 軟體1319班學號 2013005655 學生姓名 張衛東 指導教師 柴晶 1.實驗準備 熟悉uml建模環境 2.實驗一用例圖 3.實驗二類圖 4.實驗三順序圖及通訊圖 5.實驗四活 狀態圖 元件圖及部署圖 ...

uml實驗報告

uml及其建模工具 實驗報告 實驗二 班級 電子商務09 2班 姓名 沈萬琴 學號 20095056 時間 2012 04 02 1.實驗目的 通過分析設計 圖書管理系統 並使用visio繪製 圖書管理系統 的設計建模圖,熟悉 圖書管理系統 的設計思路,理解利用uml進行資訊系統建模的一般原理,掌握...

UML實驗報告

實驗報告 姓名 陶麗婷 專業 電腦科學與技術 學號 129074019 指導老師 胡增濤 2015年5月 實驗目的 掌握客戶需求分析的方法和步驟 了解以用例驅動的軟體開發方法 識別並編寫用例 掌握用rose 進行用例建模的具體方法和步驟 實驗內容 要求學生根據周圍的實際情況,自選乙個小型應用專案,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