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2021-09-22 03:41:14 字數 2929 閱讀 3471

使命可以成就大事業。自2023年以來,國家評選了15年「最高科學技術獎」。目前,已有25位科學家獲此殊榮,其中包括閔恩澤院士,他是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兩院院士,他的夫人也是中國科學院院士。

他們先後在俄亥俄大學博士畢業,在美國工作5年以後,2023年在我國非常困難的時期雙雙回國,當年他們在美國享受的是美國頂尖級的、上流的物質生活。閔恩澤一生幾次改選專業,都與使命有關。大學之初,母親樸素而又傳統的「修橋補路是集陰德」的思想影響了他。

為了紀念母親,他選擇就讀**大學土木系;大一時,當他得知自己的故鄉、糧食大省四川亟需化肥時,大二時改學化工;後來自費公派到美國讀書,是強烈的為國家建設奉獻自己的使命,驅使他出國深造及夫妻雙雙博士畢業後回國工作;當國家亟需石油催化劑時,乙個學化學工程的科學家又開始研究催化劑,這對於雖為博士的他而言,也只是相當於乙個本科生對催化劑的了解來進行頂尖級的研究。他在總結自己的一生時說道:國家需要什麼,我就做什麼,我就學什麼,我就請教什麼,就組織研究什麼,這樣就走上了石油煉製催化之路。

就是這樣乙個人,揹負的是一種使命。這樣的人有意想不到的精神動力。組織重大科研攻關時不滿40周歲,他被查出身患肺癌,在切除兩片肺葉、摘除一根肋骨後,又堅強的活了40多年,並取得了無數的科學成就。

這是不是他「總想為國家做點事」的使命一直在支撐著他生命的頑強,我以為應該是的。

我們的使命是什麼?同學們的使命,每乙個人都應該不一樣。比如:

你想當醫生,因為你看到了別人的病痛。可能是親人、朋友、可或者某一篇報道,觸發了你要減輕人類病痛的深厚情感,然後將救死扶傷變成你的使命,這當然好。15至18歲的孩子,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處在最關鍵的時期,你發現高中階段特別需要好的老師,就決定做一名高中教師,去引領未來學生的成長。

還有的說,要當一名飛行員,可能因為喜歡在藍天上翱翔的感覺,可能因為要保衛祖國,為了永久的太平,國家必須有強大的軍隊。有的說要當一名工程師,去修橋築路,讓更多的人便捷出行,讓人們借助我修築的公路鐵路,飽覽祖國的大好河山,看到她美麗、漂亮的全部。如果你未來人生之路的出發點、立足點,是為了國家和社會,就是做乙個對國家、社會有用的人,而不僅僅是自己,這就可以成為你的使命。

說到使命,大家更關心的是個人的使命,我以為團隊的使命也一樣重要。學生的使命是成為對國家、社會有用的人,教師的使命是致力於培養對國家、社會有用的人。乙個團隊的使命特別重要嗎?

非常重要!美國百年老企業通用公司,在上個世紀生產電燈泡,企業的使命是「讓全世界亮起來。」 迪士尼樂園的團隊也有自己的使命,是「讓天下的人開心起來。

」豐田(toyota)汽車的使命是「讓全世界消費者都得到最好的服務。」

現在說起企業成功,擁有很多財富,大家都會想起乙個人——馬雲。今年寒假我看了一本書,是趙建所著的《馬雲傳:永不放棄》,書裡寫到:

馬雲領導的阿里巴巴提出的使命是「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這就是馬雲從「中國黃頁」到做「b2b[ b2b(business to business)是企業與企業之間通過網際網路進行產品、服務及資訊的交換]」,再到「b2c(企業、機構和消費者之間通過網際網路進行交易)」,再到「c2c(消費者和消費者或者說是個人與個人之間的電子商務)」。最開始阿里巴巴承諾五年不收費,他們只是為了讓「消費者」和「消費者」之間,讓「消費者」和「企業」之間知道有這種產品,可以相互買賣而已。

不是像美國當時幾家最大的電商企業亞馬遜和ebay,更多地是為了獲得可觀的手續費,使自己的獲得更多的收益,馬雲是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支撐下來的。ebay當時在中國已經佔據了80%左右的市場,但就在去年馬雲的電商規模超過亞馬遜和ebay的總和,馬雲的使命是為了讓天下的人經商都方便起來。雖然,個人有個人的使命,企業有企業的使命,每個人、每個團隊都有不同的使命,但是,使命對於個人和團隊的影響都是巨大的。

我們師生的共同使命就是,師生一起努力辦一所了不起的學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想,我以為現在的中小學校長中可以稱得上教育家的人,北京十一中學的李希貴校長應該位居前列,因為他對他的師生說「辦一所偉大的學校。」我做不到,我也不想讓我們的師生揹負那麼重的責任,我選擇我們一起辦一所了不起的學校。

同學們的使命是讓自己成為一名對國家、社會有用的人,教師就是培養對國家、社會有用的人,這就是學生和老師使命。這和我們所堅持的「一中夢」是一致的,這和我們「三個全面」的辦學追求也是一致的。

在使命驅使下的老師,應該是乙個心胸豁達的人,到學校裡、教室裡只有快樂,只講自己快樂的東西;他應該是乙個高度敬業的人,敬業的教師學生一看就知道,例如昨晚收的作業,今天早上就改完了下發,並且批改的時候還做了正誤率的統計;他應該是乙個專業精良的人,一道題目學生拿過來,不需要思考就可以進行講解。乙個問題,學生一問就你就知道癥結在**。這些都是培養學生成為對國家、社會有用人才的基本示範、表率。

我希望老師們對生活充滿熱愛,把自己打理得很整潔、漂亮,給學生傳遞正能量。

使命驅使下的學生,被要求具有高素質。比如,你必須有開闊的視野,必須高度注重自身的能力。例如處理問題的能力,即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的能力、分析問題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要求我們高度重視研究性學習,以極其認真的態度去對待每學期研究性學習的任務,扎扎實實地研究和學習,要學有所獲,學有心得。還要有良好的學習方法和習慣。例如,關於知識鞏固的時間問題,心理學家艾賓浩斯有獨到的見解,他研究的遺忘曲線是按小時來排的,你能否在這節課下後將剛剛學過的要點再看一遍,這通常也許只要幾十秒鐘,但是你就比別人記得牢固多了,一天之內也有乙個遺忘拐點,這個時候再進行鞏固,就基本上記牢固了。

我剛才所講的使命,只是告訴大家建構使命的出發點,必須是如何對他人、國家、社會有益,但你自己究竟在哪個方面對國家、社會有所作為,並將其作為自己的使命,還需要進一步明確。

還需特別提請大家注意,任何時候,我們的使命絕不能是因為錢。馬雲成為亞洲新的首富,而且比爾•蓋茨預言,馬雲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取代自己,大家剛剛已經知道他不是因為錢出發的。當然,我們更應該明白,我們的使命不僅僅因為自身、個人出發的,而應該是因為他人、因為國家、因為社會出發的。

正如,另外一位美國**杜魯門的座右銘所說的一樣:「責任到此,不能再推。」這就是使命!

最後,祝全體老師、全體同學:在新的學期身體健健康康!心情爽爽朗朗!

家庭和和美美!事業學業天天向上!讓我們共同祝願,我們共同的一中在新的學期、在新的一年,更加昌盛!

更加輝煌!

2023年春季開學典禮校長講話

老師們 同學們 新春伊始,永珍更新。踏著春天的腳步,我們又回到了美麗的校園,步入了新學期,開始了新一年的播種與耕耘。首先,我代表校委會向全校師生致以最誠摯的新春祝福 祝同學們學習進步 快樂成長,祝各位教師事業有成,生活幸福,祝我們的學校各項工作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剛剛過去的一年,在上級的正確領導下,經...

2023年春季開學典禮校長講話

老師們 同學們 新春伊始,永珍更新。踏著春天的腳步,我們又回到了美麗的校園,步入了新學期,開始了新一年的播種與耕耘。首先,我代表校委會向全校師生致以最誠摯的新春祝福 祝同學們學習進步 快樂成長,祝各位教師事業有成,生活幸福,祝我們的學校各項工作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剛剛過去的一年,在上級的正確領導下,經...

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

親愛的同學和老師,大家新年好,新學期好!今天是新學期的第一天,我們團聚在這裡,在國旗下回顧精彩的過去,規劃美好的未來。當回望令我們矚的2012年,我們無比欣喜 我們的師生們積極參加各類活動,在參加各級大賽中獲得了豐碩的成果。現在,在迎來充滿期待的2013年時,我們每個人都會產生許多新的憧憬,同時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