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圍城》的讀書筆記

2021-09-22 01:44:07 字數 1317 閱讀 3659

讀書筆記

已是深夜班10點了,合上《圍城》的最後一頁,內心很平靜,夜已悄悄地爬滿整個天空。遙望,不知哪兒還有光明。只有默默地等待,輕輕地守望,相信明天會是個好天氣。

方鴻漸原來是有夢想的,正如我們的每乙個人一般,年少輕狂的我們,按捺不住熱血的沸騰,無法向一切已墨守成規的事物妥協。我們總相信我們的人生只有我們能駕馭。於是鴻漸乘上開往法國的航班,開向自認為的一片新天地。

十四歲的時候,我信心滿滿的,只差沒有報告天下,憑海為證,大言不慚地說有一天自己會如何如何。那時候總是很單純的,沒有意識地去做許多事。沒有責任的包袱,不懂世間的複雜,指天誇耀自己的偉大,卻在深夜獨自嚶嚶哭泣,很脆弱的。

其實這是每乙個孩子都會犯上一回的狂病,但這又何嘗不是一回人生的轟裂呢?幾年後,二十七歲的鴻漸踏上了他的返程之旅,帶著一張作假的文憑,心裡是滿滿的內疚。二十七歲的他仍會天真地想起嚴父,慈母的失望。

彷彿當他多少年前踏上甲板的那一刻,人生的鎖鏈斷了一般,幾年的巴黎生活只是一場華麗的美夢,終有醒來的那一刻。鴻漸意識到了,當他意識到紅海早過了時,他就覺悟的認識,他並不能夠完全掙脫那條無形的鍊子。只不過三年後,當我面對滿地的落葉,我再也沒有多少傷感之情;當我再也不會為漫天的雪花而歡欣鼓舞時,我已記不清多少年前說過了什麼。

不是因為時間很久,只是發現那些誓言很飄渺。過去也試著去實踐,但當我發現要用一生去允諾時,我放棄了。少了年少時的傲氣和心無旁騖的毅力,取而代之的是種顧慮,一種對現實的認識,不知是那位學者曾說過,孩子出生時都有他的角,死去時卻是一枚鵝卵石。

我一邊讀《圍城》一邊想,我真得很佩服錢鍾書。他的閱歷以及知識實在是太高深了。他不僅在書中提出過摩登文明,還知道外國外交家和國家**的一般神態及慣有動作,他也清楚地記得《儒林外史》裡某個極小的細節,還有各國經常有的活動,英國首相,甚至德國飛機員……我想,錢鍾書還可以做一名思想家。

他在《圍城》中加入了許多自己的想法。比如說在25頁中,自己寫了乙個「女朋友」的概念,很像數學裡的概念。還有什麼朋友之間的相處,科學家與科學的不同,中國人與西方人醜都有醜的區別等等。

從著,我明白了乙個文學家不僅文學要好,各方面的知識都要廣。

讀完《圍城》,我還有乙個收穫——我學會了一種我從沒用過的寫作手法。在第3頁中,男孩的母親在和蘇小姐談話中,看到兒子在跟蘇小姐搗亂,就利用破折號轉移說話物件。即「在國內念的書,生小孩兒全忘了——嚇!

死討厭!我叫你別去,你不幹好事,準弄髒了蘇小姐的衣服。」這樣,能夠使文章更具有真實性。

作為錢鍾書最有名的**,《圍城》整體的不管是結構、文字,都無愧於它的稱號。尤其是以那個老古鐘作為文章的結束,更給人以充足的遐想空間,令人浮想聯翩。楊絳女士說,錢鍾書的「痴氣」,使《圍城》更富於真實性和戲劇性。

錢鍾書對人生的諷刺和感傷,深於一切語言,一切啼笑都包涵在《圍城》之中。楊萬金

讀書筆記讀圍城有感

讀 圍城 有感 10傳播一班 laa 因為時間緊迫,所以只能匆匆將錢老的 圍城 看完,不過好在以前就有看過一些,所以還算幸運,能對這部 也所理解。在開篇的序裡,錢老就有提到,他寫的是現代中國某一部分社會 某一類人物。看了作品就知道寫的是戰爭年代的一批留過洋的年輕人,述說了他們的愛情糾葛,他們的工作競...

關於讀書筆記的通知

1.寫五篇讀書筆記,每篇不少於。2.所讀書目裡要包含一本以上專業類書籍或推薦書籍。3.必須出具信箋手寫稿,謝絕列印稿。4.讀書筆記必須在17周之內上交學院。推薦書籍 一 西方經濟學名著 1.國富論 亞當 斯密 2.經濟學原理 馬歇爾 3.人口原理 馬爾薩斯 4.資本論 馬克思 5.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

讀書筆記 《閱讀的力量》讀書筆記

時至今日,有多少人還有閱讀的習慣呢?作為成年人,我們傾向於讀網路上的快餐文字,加上 佐料更是美味。這種情況下,還有多少人在堅持不斷地讀紙質書呢?我們要是能了解這種閱讀的力量,對於語文能力的提公升是非常有幫助的,作為語文閱讀老師,我認同。睡前閱讀令人愉快。善於思考的人較愛閱讀。讀的越多的人越沒有 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