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數學學習方法

2021-09-19 14:12:06 字數 1615 閱讀 5649

理工科類的公共課考研科目中,數學是很重要的一門。考研數學更能體現數學學科的特徵:高度的抽象性、嚴謹的推理性和廣泛的應用性。2023年考研數學大綱明確規定,考試卷種分為數學

一、數學

二、數學三和農學數學。四個卷中除了數學二考察高等數學和線性代數外,其餘的還要考察概率論和數理統計。因此可見,數學可以說是這三門公共課中要求比較複雜的,所以在準備時也需要格外用心。

研究近兩年的卷子,我們會發現數學的考查越來越注重基礎,考研與其說考能力,倒不如說考方法。在這裡,為大家提供一些針對考研數學科目特點的學習方法。

1.夯實基礎,概念學習法

"概念學習法"是學習高等數學的基本方法之一。這一方法顧名思義,就是從基本概念入手。課本和複習資料是學習概念最需要的"**".

高數里的概念一般都很抽象,必須理解其數學意義。基本概念是課程知識體系的支撐點,掌握了基本概念就等於抓住了綱。"萬變不離其宗",從概念入手,一旦了解了概念,把握住概念中的核心詞彙,理解概念中蘊藏的精髓所在,就如同把握了解題的命脈。

在做題的時候就有堅實的基礎,容易對症下藥。

數學的考題總是有嚴密的科學性,精確的答案,因而在打牢基礎的前提下,萬變不離其宗的靈活運用概念,一切難題都會迎刃而解。

2.追根溯源,記憶法

記憶是學習過程中乙個非常重要的環節,是掌握知識的手段。**生理學家謝切諾夫說過:"人的一切智慧型財富都是與記憶相聯絡著的,一切智慧型的根源都在於記憶。

"從某種意義上說,沒有記憶就沒有學習,人在認識過程中就無積累,就沒有繼承。當然也不能死記硬背,正如歌德所說:"你所不理解的東西,是你無法占有的".

而很多考生認為數學會做題就可以了,不需要記憶,但是通過和考研數學得高分的同學交流可以知道,在準備數學的最終階段,還是需要記憶。只有先把基本的概念、解釋記住了,才能進行下一步的理解、運用。

3、攻克真題,實戰法

不管是專業課還是公共課我們都一再強調真題。真題就是下面我們將要參加的實戰考卷的翻版,因此真題的作用不容取代。但是對於真題部分,很多人都不在意,其實,研究一下2023年的數學三和2023年的數學一,可以看出來,2005數學三的最後四個大題基本上都可以在歷年真題中找到原形,2006數學一的最後乙個概率題也一樣。

利用真題不是把真題裡面的題會做了就可以的,而是指通過研究真題發現考試的重點在**,又為什麼會把這部分作為重點考察。除了現有的真題形式以外,還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出現,並要根據可能出現的形式尋找相應的解題思路。

做大量的數學題是必然的途徑。做題的過程反過來又加深了對基本概念、基本定理的理解,對基本方法的掌握,相輔相成。在真題之外,還要做大量的模擬題,鍛鍊對基本知識的靈活利用能力。

4、舉一反三,串聯法

數學科目不像有的文字科目一樣,是分板塊分部分的,乙個部分沒有學好在學另乙個部分的時候,相關性不強就可以從頭來學,對於這部分的分數不會有太大影響。而數學科目是循序漸進的,基礎沒打好,積下的問題在未來的學習中就會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讓人不堪重負。而一道高數題涉及的內容回到課本上可能是跨越好幾個章節。

所以學習數學時必須要學會舉一反三。通過做題發現哪幾個知識點比較容易連著一起出題。哪幾個知識點又比較孤立,假如出現在同一道題裡,又是怎樣,並且嘗試自己給自己出題,或者同學之間相互出題。

以上所述,既有複習數學的原則,也有具體的方法,只有通過實踐才能見成效。只有勤奮加科學的學習方法才能提高學習的質量,化被動為主動,從苦學到樂學,完成對考研數學的學習。

2019挖掘考研數學學習方法

很多人對考研的第一印象就是神秘,尤其是對考研數學來說,更是捉摸不透。考研數學一直都是考研科目中相對難度比較大的,每年有很多的考研學生最後都是折在了數學這科上了。但是仔細想想,考研數學真的那麼難嗎?其實不然,對於一些細心的同學來說,考研數學也是有規可循的,歷年真題就是乙個很好的突破口,對於真題同學們千...

數學學習方法

要想取得學習上的成功,理想 勤奮 毅力 方法四個條件缺一不可。理想是力量的源泉,勤奮是取得成功的前提,毅力是克服困難的關鍵。除了理想 勤奮 毅力而外,方法也是很重要的。x y z。代表成功,x代表勤奮,y代表正確的方法,z代表少說空話。學習數學也是這樣,對學習目的明確,學習態度端正的學生來說,要想少...

數學學習方法

一 養成良好閱讀習慣 聽課處理好聽 思 記的關係 及時複習。粗讀 先粗略瀏覽教材的有關內容,掌握本節知識的概貌 細讀 對書本知識反覆閱讀 體會 思考。注意知識形成過程,對疑點做相應記號,以便帶著疑問去聽課。這樣,在聽課時就有的放矢了。2 學生聽課要處理好聽 思 記的關係 聽 要聽知識引入及知識形成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