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教師學習體會

2021-09-18 14:55:58 字數 5233 閱讀 1145

鼓樓區初中資訊科技教師學習體會**

●顧瑋薇(南京四中)

在2023年8月21日--22日,市裡組織整個初中資訊科技教師進行了資訊科技新課程的培訓,在這短短的兩天時間裡,使我對資訊科技又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體驗到了新課程給我們帶來的新理念,促使我在今後的工作朝這一方向努力。在新課程培訓中,幾位教師對新課程的情況作了大致的介紹,並對新課程提出了自己的見解與看法。還有各大組也進行交流了自己的看法,我聽後感受頗深,受益匪淺。

下面我談談自己的感想。

在這次新課程培訓中,讓我了解了初中《資訊科技》上冊和下冊這兩本書的上課的進度,在培訓的過程中,我對謝偉老師的如何寫教學設計這個環節有著非常深的印象。在謝偉老師的詳細的講解中,我了解了如何去分析教材,在分析教材的同時也要認真分析學生的學情,以前寫到教學設計總是無從下手,但是在聽了謝偉老師的分析後,我了解了如何去看待每節課的教學目標,不能總是籠統的概括教學目標,而是應該仔細的分析並細化教學目標,在這樣的基礎之上再來研究怎樣去完成教學目標。在教學設計中應該明確自己上課的重點和難點。

注重上課的環節。

新課程倡導的是以興趣為導向,用新課程的理念來主導學生主動學習,盡最大能力的發揮其主體性,以達到掌握知識、應用知識的目的。我想,新課程的理念重要的一點就是如何充分發揮學生主體性,讓學生在課堂上學到更多有用的知識。這樣的課程需要我們花更多精力去研究。

但我想重要的一點還是以學生為主體,結合教材內容,充分調動激發學生的興趣,並將這種興趣遷移到如何學好課本的知識點上,這樣我想課堂效果會更好一些。結合新課程的要求,採用靈活多樣的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讓學生對課程充滿著期待感。新課程帶來了新穎的教材,同時也帶來了新的理念。

每堂課都有固定的幾項任務,如何讓這幾項任務在規定的時間裡圓滿完成,是我們需要面臨的問題。40分鐘,需要我們花更多的時間去想辦法,演示法、任務驅動法、主題活動法等等,這些方法的確讓我們受益匪淺。然而,在新課程帶來的同時,我們還需要體現出的一點就是以人為本,讓學生最終能在自己的操作下順利完成課堂教學任務。

同時還要關注每一位學生,給予不同的學生不同的指導。

新課程的到來給我們提出了難題。不過我想,只要我們能認真對待它,在實踐中不斷摸索,認真總結,認真反思,讓自己在這個適應的過程中得到長足的發展。

●鄧媛媛(南京四中分校)

暑假期間,我參加了南京市教研室組織的初中(蘇教版)資訊科技培訓,主要有以下兩點體會:

一、在教學中,注意更多地聯絡生活實際,關注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

這次的新教材是在《江蘇省義務教育資訊科技指導綱要》的基礎上編寫的,也更加貼切目前學生的普遍學情和實際應用需要。例如:新教材增添了「管理好我的計算機」這一單元,不再只是讓學生了解一下五大硬體,而是讓學生的學習任務更加貼近生活實際,學習基本的管理維護計算機的技能。

與此相對應的,對於與實際生活聯絡不是很大的內容,則相對弱化,例如:進製之間的換算問題。

二、教學上注意與小學、高中的銜接。

新教材在內容的設定上,增強了與小學和高中的銜接。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對於在小學中已經學過的內容,例如:「畫圖」、「word」、「ppt」等內容,在教學方面,基本操作訓練較少,設計製作的內容比較突出,所以教學中一定要體現出遞進的梯度。

2、在與高中內容銜接方面,主要體現在初

一、初二階段增加了多**技術方面的內容(例如:對音**的處理),以及初三選修的程式設計與機械人技術。因此在這一部分教學時,要做好興趣激發的入門教育。

如今教育已逐步趨於現代化,教育的領空要求教師全面地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不斷學習新的教育理論與科技文化知識。我們作為資訊科技教師,不但要鑽研課本教學,還要緊跟時代腳步,不斷充實自己,完善自己。

●姚俊(南京工大附中八中校區)

8月21日-22日在寧海中學分校參加了江蘇省義務教育資訊科技教材(蘇科版)培訓活動,感覺收穫頗多。

從教研室領導的動員中,領會了「寸土不讓」的精神,增強了對學科發展,個人發展的信心,在以後的教學中我將積極的思考、實踐。

在李生元老師的講解下,對新教材有了更深刻地認識,對教材產生的背景,教材建設、呈現方式的定位、教材使用與處理等都有所了解。

高建君老師對新綱要的解讀,提出學生「才能—效能—使能—智慧型」發展的觀念,加深了我對綱要的理解,感受到綱要對教學的重要指導作用,在以後的教學中還將認真研讀綱要,以綱要的精神指導自己的教學工作。

吳再陵教師的教材解讀,在具體的教學方法、教材使用上,給出了一些範例和建議,擴大了我的教學思路,體驗到了一些優秀教師好的教學經驗。

曹書成老師關於教學技術的講座,讓我感受到技術在教學中的作用,對如何在今後的教學中用好技術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所啟發。

在後續的教材分析和案例講解中,幾位教師提供了教學建議和教學資源,分享了一些教師的教學經驗。對我的教學工作有較好的借鑑和指導作用。

在分組討論中聽了許多教師就教學中遇到的問題提出的對策,並由蔡曉紅老師進行了總結,在以後教學中遇到這樣的問題可供參考。

這次活動是高質量、有效果的。其中對本學期教學最實用的內容是教材分析和案例講解。我本學期教初二年級,發現教學內容補充了許多教材中沒有的內容,課時顯得比較緊張,對於一些生源較弱的學校完成進度有些困難。

考慮到學生的學習效果並不取決於教學內容的多少,並不是教得多學生會的就多,市中心組是不是也可以針對不同層次的學校提出分層的要求。此外有的章節安排課時為1.5節,這個0.

5節感覺不太好處理,前後2個0.5節的融合總覺得有些不太連貫,也希望能有一些更具體的指導。一學期也就15個教案,如果中心組能集體備課,組織一些優秀教案供全市教師參考,可能對教學效果的提高會更有幫助。

●崔婷(南京工大附中八中校區)

我在暑期積極參加了市教研室組織的義務教育資訊科技教材(蘇科版)培訓。通過培訓讓我進一步領會了《江蘇省義務教育資訊科技課程指導綱要》的精神;經過吳再陵老師對新教材的解讀,讓我明白了教材的編寫思路,熟悉了新教材的內容和要求;曹書成老師關於資訊科技課堂技術的專題講座,講得非常透徹,讓我受益匪淺;蔡曉紅老師的photoshop教學建議,簡潔實用,可操作性很強;6位老師對新教材的分析十分到位,是我在以後的教學中的指路明燈;4位老師教學案例的精彩講解,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培訓第二天上午討論的4個問題,正好也是我平時思考得比較多的問題,特別是小組合作交流學習的有效性問題。現在的課堂,老師經常會提供機會給學生進行小組交流,但真正在交流的學生有多少?他們是不是真的在交流老師給出的問題?

我一直很困惑,不知道這樣的交流有什麼意義?是不是有效?我們教師要怎樣提高小組交流的有效性?

通過各校老師在一起的交流,大家集思廣益,讓我豁然開朗了許多。下午蔡曉紅老師彙總解答了討論的4個問題,基本上解開了我所有的困惑。

我們的社會是資訊社會,資訊的更新日新月異。我們的資訊科技教材也在不斷的變換當中。作為一名資訊科技老師,我要跟上新教材的步伐,吃透教材、用好教材,努力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

為期2天的培訓雖然過去了,但參加這次培訓得到的收穫一定會滲透到我以後的教育教學中,為我喜愛的教書育人工作提供充足的養分。期待更多這樣的培訓!

●祝新霞(南京工大附中八中校區)

南京市教研室於2023年08月21日—22日在南京市寧海中學分校開展了江蘇省初中資訊科技教材(蘇科版)的培訓活動,南京市的所有中學資訊教師都參加了這次培訓活動。活動主要就蘇科版教材進行了詳細的分析,並對各個年級和各個學期的教學進度和教材教法給出了很好的建議,參加培訓活動的主講教師都認真地準備了講稿和相關的資源,我覺得經過為期兩天的培訓,受益匪淺,懂得了面對新教材,不應該手足無措,而應該先認真的分析教材,然後通過自己的潛心研究和虛心的借鑑別人的經驗,肯定能把新教材上的知識點很清晰易懂的教給學生。

這次的培訓我覺得有很多地方對自己的教學有幫助,值得自己學習,尤其是南京市第九中學的彭昊老師所講解的初一年級第一學期資訊科技教學建議,我覺得給我本學期的初一新教材的教學提供了很大的幫助。首先課時的分配很合理,每課時的教學要求和教學目標建議很詳盡,給我們這些初次上新教材的老師指引了方向。另外這學期開始,我們學科還有了教師教學用書,感覺心裡有底了,有教學參考依據了。

教師用書上還有很多的經典教案可以參考和借鑑。在培訓活動的分組討論環節中,我校的幾位老師對課堂教學中學生的合作精神的培養這一問題,討論的很激烈,因為根據我校的小班化特點,教學中的分組合作尤其重要。就這個問題我覺得,首要的是認真考慮分組的問題,就不同的教學要求分組時考慮的因素和條件要有所不同,而且小組要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適時調換,分組時不光要考慮到學生的學習等第的不同,還要考慮到學生的相處能力和性格搭配,只有這些方面都考慮到了,才能更好的體現小組合作精神,也只有科學的分組,才能更有效地發揮小組合作的作用,更好的體現小班化教學的特色和效果。

在分組合作的教學中,對教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師要充分地了解學生的各個方面,在教學的設計中要考慮到各個層次的學生的學習需求和性格成長需求,這是要教師花時間和精力去研究和思考的。分組合作的培養和好習慣的形成是需要不斷探索和總結經驗的,在以後的小班化教學中,我一定不斷學習不斷總結,以求更好的搞好我們的資訊教學,讓每個學生喜歡這門課,學好這門課。

●範晶(南京工大附中八中校區)

上學期更換蘇科版的新教材後,我在具體的教學活動中,對於新教材的使用以及新教學內容的教授上有了一些困惑和問題。

教研室在8月21~22日舉辦了資訊科技教材(蘇科版)的培訓活動,我聽取了市中心組3位教師對資訊科技下冊的教材分析,還聽取了2位教師的案例講解,其間還參與小組討論,就教學中遇到的一些普遍性問題參與討論;最後聽取2位教師針對選修模組中的vb以及機械人教學的詳細備課。

通過教材培訓,我理解了新教材設定的變化,從而能更加準確的把握住教材的目標以及重難點,並對教學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有了一些思想準備,對於一些重難點的突破有了一定的可以借鑑的方法,而通過其他教師的案例分析,我在領會他人的教學設計思想的同時,也從他人身上也學習到了一些非常實用的教學技巧,對自己以後的教學活動尤其有幫助。

尤其是選修部分vb的教學介紹,南師大附屬中學的王靜老師講解的非常具體和詳細,用許多很簡單但很有趣的例子,在吸引學生學習興趣的同時教授了一定的vb知識,知識很淺顯易懂,但同時為下一步的教學以及學生自己的提高學習留下了發揮的餘地。她的講解讓我對於資訊科技的教學有了更深的認識。

「知識是一樣的,但是教法不同,教學效果就截然不同」,這句活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難,在充分研究教材,將知識與技能相聯絡的基礎上,如何找到新課的切入點,如何找到簡單、有吸引力、有擴充套件的例子,如何控制學生的學習過程……都是要在課前、課後需要花時間花精力的,多參加這種培訓,能讓我多集思廣益,在教學上提高備課的效率。

●欒富海(南京二十九中玉泉路校區)

短短兩天的培訓很快結束了,作為活動的參與組織者,在這裡我不再贅述活動所帶給我的那些收穫,我只想談談活動中存在的問題以及針對問題自己所想到的一些解決方案。

一、網路直播中聲音故障

雖然提前做了兩次測試,但直播當天依然還是出了點意外——聲音嘈雜(電流聲過大),最終導致其中乙個講座無法收聽。究其原因主要是音訊採集的時候連線線使用了乙個轉接頭。日後在組織類似的活動時若是由於我個人原因不能親自到現場參與測試的,一定要安排中心組的其他同志親臨現場(把關);此外,裝置連線方面盡可能「一線到底」,不「串聯」,以減少問題發生的可能性。

資訊科技素養學習體會

資訊科技課程的教學目標和教學內容不同於以往的計算機課程。過去的計算機課程側重於計算機技術的教學,以應用軟體操作技術的學習為主要內容,採用教師講授和示範操作,學生記憶和模仿練習的方法學習。資訊科技課程注重培養學生了解資訊科技知識,在生活和學習中收集資訊 處理資訊 交流資訊 運用資訊的實踐能力,樹立在資...

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學習體會

姜華資訊科技的運用是現代教育發展的必然產物,它的作用在於構建乙個學生學習的多維空間,資訊科技的運用與現代教學改革創新有密切的關係,使現代教學理論能夠得以充分地發揮,對 新的教改思路,培養新的教與學的思維方式,啟發學生主體的創新精神,具有現實的意義。基於多 專案的學習是一種讓學生獲得專案設計,計畫和製...

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提公升工程學習體會

學習體會 竹溪城關守金店小學秦xx 我有幸參加了這次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提公升工程的學習,在忙碌而又充實的學習培訓過程中,我無論在師德方面還是在教育教學技術能力方面都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收穫。其培訓的模式新穎,充分發揮了遠端教育的作用,讓廣大教師足不出戶即可享受到優質的學科培訓資源,共享網路學習資源,大大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