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號 上半年綜合目標考核通報

2021-09-14 00:25:58 字數 5547 閱讀 6035

永衛發[2011]80號

永昌縣衛生局

關於印發《永昌縣衛生系統2023年上半年綜合目標管理責任制考核通報》的通知

縣屬各醫療衛生單位:

現將《永昌縣衛生系統2023年上半年綜合目標管理責任制考核通報》印發給你們,請對照各自存在的問題和不足,認真落實整改,在下半年工作中,努力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附件:1、2023年(1-6月份)綜合目標管理責任制考核指標統計

2、2023年(1-6月份)綜合目標管理責任制公共衛生服務指標考核統計

3、永昌縣衛生系統2023年上半年綜合目標管理責任制考核得分

二○一一年七月十九日

主題詞:綜合目標管理責任考核通報

永昌縣衛生局2023年7月19日印發

共印22份

永昌縣衛生系統

2023年上半年綜合目標管理責任制考核通報

為了全面掌握我縣2023年上半年醫院管理、醫改和各項衛生工作開展情況,督促各醫療衛生單位更好地完成下半年工作任務,按照2023年綜合目標管理責任書要求,縣衛生局於2023年7月4日-9日,對全縣17家醫療衛生單位上半年工作進行了考核,現將考核情況通報如下:

一、工作成效

2023年上半年,各醫療衛生單位嚴格按照縣衛生局年初工作計畫和2023年綜合目標管理責任書要求,大膽創新,積極開展醫院管理等各項工作,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任務,重點衛生工作取得了明顯成績。突出表現為:

(一)管理工作日趨規範

各單位進一步健全了組織機構,完善了各項規章制度和崗位職責,認真落實衛生法律、法規和部門規章,嚴格執行醫療技術規範、常規。結合單位實際制定了中長期發展規劃和年度工作計畫,積極組織職工學習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通過狠抓醫院基礎設施和內涵建設,就醫環境明顯改觀,服務設施進一步完善,綜合服務功能有效提公升。

(二)醫療質量顯著提公升

各單位按照《永昌縣衛生局關於提高醫療質量、落實醫療機構「三公升三降」管理措施的決定的通知》及綜合目標管理責任書要求,組織職工認真學習相關醫療規範,進一步提高了醫療質量。一是醫療文書書寫質量顯著提公升。各單位按照《甘肅省門診病歷統一格式》印製了門診病歷,落實了門診病歷通用制度。

大多數單位能夠按照《處方管理辦法》、《處方書寫規範》及《病歷書寫基本規範》等要求規範書寫醫療文書。縣人民醫院、中醫院和部分鄉鎮衛生院落實了醫療文書書寫質量定期點評、評價工作,加強了病歷時效性和完整性管理,促進了醫療文書的規範書寫和質量的提高。二是提高了中醫藥和適宜技術的使用率。

按照國家、省、市、縣發展中醫藥事業相關政策精神,各單位充分發揮中醫藥和中醫適宜技術簡、便、廉、驗的優勢,不斷提高中醫藥和中醫適宜技術服務能力。3家縣級醫院中醫診療人次佔總診療人次35%,中藥收入佔藥品總收入的30%,中西醫結合住院人次達到740人次,佔總住院人次的15%;9家鄉鎮衛生院中醫診療16804人次,佔總診療人次的41.7%;中藥收入63萬元,佔藥品總收入的31%,中西醫結合住院830人次,佔總住院人次的38%。

城關、六壩、新城子等衛生院落實了3個1/3的中醫藥臨床指標。各單位進一步加強了**科的建立,積極應用推拿、牽引、針灸、理療等中醫藥適宜技術開展**診療工作。三是以降低藥品收入比例為突破口,實施「降費惠民」措施。

各醫療單位通過實行「八個排隊」制度,對臨床藥品使用情況進行動態監控,及時控制過度用藥,杜絕不合理用藥現象。3家縣級醫療單位藥佔比36.7%,比去年同期48.

8%降低了12.1個百分點;9家鄉鎮衛生院藥佔比58.7%,比去年同期70.

4%降低了11.7個百分點。四是各單位按照按照《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加強了醫務人員對抗生素應用的管理。

認真落實臨床醫師使用抗生素排隊、公示、點評等制度,嚴格抗生素臨床使用指徵。新城子、城關、河西堡、焦家莊等衛生院抗生素使用比例低於40%。五是加強產科技術培訓,努力提高產科人員的業務素質和自然分娩接產技術水平。

縣人民醫院剖宮產率44%,全縣剖宮產率26.3%。六是不斷強化措施,有效防範醫療糾紛。

各單位面對比較突出的醫患矛盾和形式多樣的醫療糾紛,認真開展自查和互評,從職責抓起,注重環節漏洞,強化責任落實和責任追究,抓好問題的整改,妥善處置醫患矛盾和醫療糾紛。七是加強急救體系建設,確保滿足應急工作需要。各醫療單位根據各自實際,設立了急症急救科室,配備了急救應急必備的藥品器械,強化了應急制度和措施,保證了急救應急處置工作的需要。

(三)醫改重點工作開展有序

1.國家基本藥物制度進一步落實。各基層醫療單位克服補助經費不到位、醫院收入減少等情況,通過不斷完善基本藥物採購配送體系、加強考核監督工作、設立藥品**公示欄、公布了監督**、規範藥品購銷台賬等方式,嚴格落實藥品零差價銷售工作。

隨著甘肅省基本藥物補充品種的招標使用,基層醫療機構臨床用藥將全部納入基本藥物目錄。

2. 居民健康建檔工作穩步推進。各單位積極開展城鄉居民健康建檔工作,截至目前,全縣已建立居民紙質檔案71407人份,建檔覆蓋率28%,完成電子檔案基本資訊錄入61006人份,健康體檢資訊錄入33218人份,錄入率分別達到24%、13%。

特別是城關、焦家莊、南壩等衛生院,按進度完成了居民健康檔案資訊錄入工作。

3.規範慢性病管理。各基層醫療衛生單位通過開展居民健康體檢、門診預約就診、家庭隨訪等,對轄區內高血壓、糖尿病、腦卒中等6種慢性病人和重型精神病人進行了建檔工作。

上半年共建立慢性病人和重型精神病人檔案4214人份。

4.進一步加強疾病防控和婦幼保健工作。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專案實施為抓手,不斷加強和完善公共衛生機構和基層醫療機構公共衛生服務職能。

繼續加強了對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非典、霍亂、流腦等重點傳染病得預防控制,落實了愛滋病、結核病、B肝等重大疾病防治和救治措施,認真開展了手足口病、地方病防治、計畫免疫等工作。上半年完成了5次常規免疫接種工作,共下發「十一苗」 25596人份,常規免疫疫苗接種率均達98%以上;按要求對afp病例、麻疹、新生兒破傷風、白喉、百日咳病例進行了主動監測,未發現相關病例;共報告乙、丙類傳染病10種、817例,報告發病率為313.89/十萬,較去年同期報告發病率下降13.

36%;免費愛滋病病毒抗體監測1230人,高危人群行為干預320人次;1-5月,縣疾控中心結防門診共接診患者703人,查出符合專案**的各型肺結核患者160人;非結防機構共報告疑似肺結核病人376例,網路報告率為100%;對免費收治的300例肺結核病人進行了系統管理,系統管理率97.40%。

認真落實婦幼保健工作各項制度,按照兒童系統管理和孕產婦系統管理要求進行建卡、檢查、監護和保健指導。2023年,全縣孕產婦系統管理887人,管理率為95.17%;接受保健管理14327人,保健管理率為95.

08%,3歲以下兒童5194人,接受保健管理4896人,保健管理率為94.26%;五歲以下兒童死亡11例,死亡率為11.80‰,嬰兒死亡9例,死亡率為9.

66‰,未發生孕產婦死亡。認真貫徹《甘肅省農村孕產婦住院分娩補助專案管理實施方案》精神,為778名農村孕產婦住院分娩補助費用31.13萬元;按照《永昌縣出生缺陷防治專案葉酸組織管理方案》,免費為孕期婦女發放葉酸共計917人,服用葉酸依存627人,葉酸依存率68.

38%。免費開展婚前醫學檢查713對,婚檢率81.88%,檢出疾病465人,患病率為32.

61%。免費開展了農村婦女宮頸癌普查工作,共普查婦女4379人。

5.加強衛生監督執法工作。按照衛生監督執法職責,衛生局衛生監督所開展了對醫療機構、學校、職業、公衛、放射等衛生監督檢查。

上半年,對全縣醫療衛生單位進行了戶均1次的綜合監督檢查,重點對依法執業、公共衛生服務、醫療質量管理、臨床用血及生物製品使用管理、一次性醫療用品用後處理、院務公開等情況進行了監督檢查,並開展了醫療機構不良執業行為積分管理;對386家醫療衛生機構的消毒效果進行了取樣檢測。審核發放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88本,各類從業人員健康證1924本;對城市生活飲用水進行了4次抽檢,檢測合格率100%。對各鄉鎮衛生院和社群衛生服務中心進行了2次績效考核,並通報了考核結果。

上半年,各醫療衛生單位通過抓管理、促落實,加強公共衛生均等化服務,落實基本藥物制度,強化績效考核,規範醫療服務等措施,切實緩解了群眾「看病貴、看病難」的問題,有效地促進了城鄉居民健康意識,不斷滿足了廣大群眾就醫需求,贏得了社會的廣泛好評。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

從考核的情況看,各單位強化了目標責任制,取得了顯著的成績,但工作中還存在諸多問題:一是居民健康建檔工作緩慢,檔案資訊不完整。除城關、焦家莊、南壩衛生院按進度完成了居民健康建檔和資訊錄入工作,其他單位均未按要求完成,特別是新城子衛生院、河西堡社群衛生服務中心居民電子檔案錄入率還不到5%;部分檔案基本資訊和體檢資訊中有些必填專案空缺,個別檔案資訊資料還存在閉門造車的質疑;未落實隨訪記錄現象普遍存在。

二是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工作資料不完整。大多數單位均開展了多次健教講座、座談,印製了多種宣傳材料,但對開展過的工作沒有進行系統記錄,資訊化檔案缺乏健康教育資料。三是3家縣級醫療單位臨床路徑管理工作步伐滯後。

縣人民醫院雖然開展了10個病種臨床路徑管理工作,但管理方案有待完善;縣中醫院、縣二院未開展臨床路徑管理工作。四是在醫療質量管理中,有的單位雖然健全了醫療質量管理組織,但只是流於形式,沒有進一步明確人員職責,沒有定期開展各項管理活動,或對活動記錄不詳實。個別鄉鎮衛生院對醫療文書書寫質量缺乏監督、考核、評價、整改機制,處方書寫合格率較低;部分醫療單位虛報「四個排隊」和「八個排隊」資訊資料,致使中醫藥使用率、抗生素使用率考核結果和報表資料差距較大;縣醫院剖宮差產率持續不降,全縣剖宮產率達到了26%;有的單位對重點科室、重點部位的投入不足,一些必要的裝置配置不全,如公衛辦房屋面積小、電腦配置低、無固定**等。

五是基層衛生人才隊伍建設有待加強。按照永昌縣衛生專業人員培訓進修計畫,全年應完成20%人員進修培訓任務。上半年按照《金昌市2023年衛生專業技術人員進修培訓方案》選派縣屬12家醫療機構44名醫務人員到全市5家二級以上醫院進修培訓,由於種種原因,報到後全部返回原單位工作,鄉鎮衛生院實際外出培訓進修人員幾乎是空白。

六是個別鄉鎮衛生院對轄區內村衛生室管理力度不夠,績效考核不到位,鄉村醫生列會不及時,致使鄉村醫生對下達檔案政策缺乏了解,對服務工作缺乏能動性。

三、下半年工作建議

各單位要針對各自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逐條檢查督促落實,力爭在下半年工作中改進。同時提出以下幾點工作意見:

1.進一步轉變服務觀念,下大力氣抓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均等化工作。特別是要按進度、高質量完成居民健康建檔、慢性病人隨訪、老年人體檢等工作。

2.加強醫療質量管理,落實「三公升三降」服務指標。各單位要以「醫療質量萬里行」、「三好一滿意」、 創先爭優、醫院管理年活動以及「平安醫院」和等級醫院建立工作相結合,以查促建、糾建並舉,不斷提高醫療質量,保障醫療安全,改善醫療服務,優化醫療環境,和諧醫患關係,努力做到「服務好、***、醫德好、群眾滿意」。

3.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按計畫完成進修培訓任務。各單位

要克服困難,按計畫派出專業技術人員外出進修學習,切實提高職工隊伍的專業技術水平,充實技術力量,增強業務能力,進一步優化科室和人員結構。

4.建立和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加大社群衛生服務機構和村衛生室建設力度。下設社群衛生服務機構的單位要不斷加強對社群衛生服務機構的管理,落實資金裝置投入,強化公共衛生服務職能,努力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各鄉鎮衛生院通過對村衛生室的績效考核,完善考核機制,及時落實村醫補助,不斷提高鄉村醫生的服務能力和工作積極性。加強村衛生室專案建設管理,督促轄區內新建村衛生室按計畫、要求完成建設任務。

各單位要總結成績,認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要深入貫徹落實醫改政策和省、市、縣重點衛生工作要求,以人民群眾滿意為目標,著力提公升醫療服務水平,加強公共衛生服務,改善服務態度,優化服務環境,規範服務行為,保障醫療安全,改進醫德醫風,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的醫療服務和公共衛生服務。

關於上半年工作綜合督查結果的通報

各站所.各村黨支部.村委會 為全面了解和掌握 20xx年上半年各項工作任務進展情況,促進各項工作落實到位,經鄉黨委 會議研究,成立工作督查組於5月x日 20日對鄉屬各站所及各農村上半年黨建 黨風廉政建設及其他重點工作任務完成情況進行督查。通過聽取各村 各站所主要負責人對本單位上半年工作進展情況進行書...

上半年信訪工作情況通報

上半年,在各村 居 和涉訪部門共同努力下,按照 屬地管理 守土有責 的原則,認真排查和化解矛盾糾紛,全鎮信訪穩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未有發生到區以上有影響的重大 件,未有發生到區以上重複集訪。現將上半年信訪工作通報如下 一 基本情況 1.講政治 顧大局,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各村 居 對信訪穩定工...

關於2023年上半年節能工作通報

檢查情況的通報 局屬各科室 日前,局公共機構節能工作領導小組對各科室2010年上半年節能工作落實情況進行了監督檢查 檢查結果詳見附件 從檢查情況看各科室對 吉林省公共機構節能辦法 的貫徹落實擺上了議事日程,主要領導帶頭,節能意識不斷增強,管理監督體系逐步建立,主要工作任務基本得到落實,節能工作初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