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實習總結

2021-09-13 05:08:07 字數 3580 閱讀 6254

教育實習總結

2023年11月8日到12月31日,我在小學進行了為期兩個月的教育實習。回顧這兩個月,雖然實習生活是辛苦的,但很有意義的。短短兩個月的實習,這裡熱心的老師、熱情的同學,都讓我體驗了許多,感受了許多,成長了許多。

在指導老師黃老師和原班主任管老師的幫助輔導下,我的實習工作完成的比較好。實習的基本內容包括兩部分:課堂教學、班主任工作。

無論是帶班還是教課,作為實習老師,都會有乙個該校的正式老師帶我們。帶我班主任工作的,當然是我實習班級的原班主任,而帶我教學工作的是我實習班級的原數學老師,她們人很好,經常指導我怎樣才能把內容講清楚,怎樣才能充分的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在學生面前樹立威信。前一兩個星期,實習的主要任務就是聽課,看指導老師是怎樣講課的。

這種聽課和我們上學時聽課是不一樣的,因為這種聽課的重點是觀察老師怎樣講課,學習如何傳授知識,如何駕馭課堂,如何控制授課時間,而並不是學習老師所講的知識。

我第一次上講台時,自我感覺並不緊張,其實很緊張,課講得也很快,乙個感覺就是差。後來的課就一次比一次進步了,越講越熟練,越講越流暢,同學們對我講授的知識都能吸收。有了前幾次講課的經驗,我認為自己的課堂駕馭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不但可以良好地控制時間,也能夠適時地調。

在教學方面,通過實習,我將書本學到的知識運用到教學實際中,發現了自己在教學工作方面的優缺點,積累了實踐的經驗,爭取在以後的教育實踐中發揮利用自己的長處,克服自己的不足,從而不斷改進自己的教學,提高教學質量,使我更好地勝任教師這個角色。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通過實習,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乙個初步的了解和認識,對什麼是班主任工作、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有了乙個朦朧的概念,這對於我以後的工作都有著極大的幫助。實習,讓我收穫,讓我成長,更讓我明白:成為一名老師,一名合格、優秀的老師,我仍需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努力,在實踐中摸索、在實踐中進步!

還沒來得及反應,時間老人卻已在我身邊飄過。在這兩個月裡,我緊張過、難過過、努力過、開心過、醒悟過、自信過。這些從未有過的經歷讓我進步了、成長了;學會了一些在學校以前從未學過知識,在此我向實習學校的領導和老師以及學生表示深深的感謝。

實習的主要內容:包括課堂教學、班主任工作。實習期間,課堂教學和班主任工作給了我較深的體會。

(一)、教學工作

作為一名教師,首先上好課是最基本的要求。在實習前也有過一些試教活動,但真正的小學教學對我來說還是第一次。從學生轉變為老師,這之間需要付諸很多的努力。

首先在第一周,我聽了指導老師的課。在聽課前,我認真閱讀了教材中的相關章節,並且自覺的備好課,如果是習題課,我則會事先認真把題目做一遍,想一下如果是我來講我會怎麼講。到了聽課時,我會認真做好聽課筆記,聽課的重點是注意科任老師講解過程中與自己思路不同的部分,以吸收老師的優點。

同時簡單記下自己的疑惑,想老師為什麼會這樣講。同時,我也在老師的指導下會注意學生的表情反應,而思考以後我要以怎樣的形式去上課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也就是「備學生」。在此期間還與學生建立了良好的師生關係。

每當上完一節課,指導老師都會告訴我,這節課的難點與重點是什麼,以及應該怎樣突出重點和難點,才會讓學生更明白。

當我第一次登上了講台。雖然上課前不斷的告訴自己要鎮定,要循序漸進教學,可是在上課的鈴聲敲響的瞬間,望著台下三十多雙好奇的眼睛,緊張還是不請自來。即使偷偷的深呼吸也無濟於事。

雖然在隔晚我已經花了不少時間備課,但根本不能按教案來講,時間安排的不是很恰當,以致於重難點不夠時間來強調,此外上課的思路也是比較亂的,語言組織也不好。 接下來的幾節課都不是講得很好,當時信心就下降了,也真正體會到做一名老師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還好,在黃老師的悉心指導下,我精心備課以及修改教案並進行幾次試講,雖然這期間我暴露了很多不足,但老師的親切鼓勵讓我變的有信心,有熱情,讓我覺得如果將來從事教師這個職業我可以做的好。

當然在後期的實習工作,我就能比較順利的完成教學任務了。

在教學工作方面,我得到的教訓要遠比我得到的收穫多。無論結果是教訓還是收穫,都讓我深刻地明白到:教學工作容不得馬虎,要善於學習,要樂於學習,要認真對待!給我較深體會的是一下幾點:

1、 善於學習、樂於學習

教學是乙個很個性化的過程,每個老師都有屬於自己的教學方法、教學風格,有著自己的獨到之處,在教學實踐中善於與其他老師的交流、聽其他老師的課、從其他老師的課堂中學習、虛心地向其他老師請教,這要比自己盲目地摸索要直接、更省力、更見效。

2、 吃透教材,把握好教學內容和教學重難點,做好備課工作

蘇教版的教材低年級每節課的教學內容並不多,知識點也比較細,在把握教材、掌握教學重難點方面有一定的難度。備課時,要知道這課教學內容是什麼,教學的重難點又是什麼,結合教學參考書和學生的實際與練習再來備教材,挖掘教材到位,抓得準,挖得深,這樣在教學時才會有清晰的思路。對於在教學過程中無法串起來的部分可以請教一些有經驗的老師。

3、及時鞏固,查缺補漏

在小學低年級段,教學內容並不多也相對較容易,大部分的學生都能很快地掌握。但即使出色的課堂仍會有學生沒學懂,仍會出現學生一知半解的現象,學生會很快地遺忘,通過練習與作業及時鞏固,查缺補漏,是非常有必要的,而每一次的課堂小練習、每一次的單元小測試都是乙個很好的查缺補漏的機會。

(二)、班主任工作

乙個班級就像乙個大家庭,而班主任就是這個家庭的家長。在注重教學工作的同時,我也一直在努力做好班主任的工作。班主任交付了一些工作任務都按時認真的完成。

在這同時,我有了一些領悟。要做好班主任一定要了解每一位學生,愛每一位學生,信任每一位學生。在兩個月的實習生活中,我能叫出每乙個學生的名字,並了解學生的性格,特長以及優缺點。

這是作為乙個班主任的基本要求。愛學生就要關心學生的學習,生活以及思想情感,應該相信學生的能力,讓他們有發揮個人的空間。

由於經驗的不足,剛開始的第乙個星期與學生建立了朋友之間的關係,但尚未能把握乙個度,以至於在第二個星期上課時,同學們不能很好的遵守課堂紀律。通過觀察原班主任的做法以及指導老師的指點,所以我在以後的實習工作注意把握了乙個度。班主任工作是瑣碎繁複的,然而每天當我面對這些學生的時候,覺得是那麼的親切,那麼的朝氣,讓我有責任感,有動力來開始新一天的工作,我又從原任班主任那裡學習了班級管理方法和學生教育方法,這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對班主任工作我有了以下幾點的領悟與體會:

1、重視學生安全,安全第一位

在小學階段,學生們的安全是班主任工作的重點,尤其低年級學生。小學生的年齡比較小,心智未成熟,需要老師在身邊監管,而安全問題則成了首要問題,它包括了交通安全問題和校園安全問題必須嚴肅及時地處理好安全問題必要時聯絡家長,這讓他們明白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保障學生的安全。

2、明確要求,讓學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在小學,對學生的生活要求都是很細緻的,都是一些很細小的問題,然而在小問題上卻必須明確要求,對於表現好的要及時給予表揚鼓勵,而對於違反的也必然採取一些相應的懲罰措施,讓學生從小就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3、與家長的溝通交流很重要

孩子的成長,離不開家長的教導,做好班主任工作,當然也離不開家長的輔助。加強與家長的溝通交流,才能讓家長及時了解自己孩子在學校的各種情況,同時也能讓老師更清楚每乙個孩子的個性,針對孩子的問題與家長共同解決。目前的校通訊錄,的確讓老師與家長的交流聯絡既簡單又密切了許多,使班主任工作更好地開展。

兩個月的實習生活讓我獲益匪淺,並使我愛上了教師這一光榮的職業。實習,不僅是我人生中一段珍貴的記憶,更是我另一段人生的起點,我相信在未來的路上我會做的很好。現在,實習結束了。

通過這次實習,我認識到了自身的不足。我們不能只從書本上看「教學」,而也要在實際中「教書」,面向實際。作為一名即將畢業的師範生,我將會在未來的日子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質,時刻為成為乙個好老師而努力。

小學教師實習總結

實習心得 2012年4月19日到5月9日,我在小學進行了為期乙個月的教育實習。回顧這乙個月,雖然實習生活是辛苦的,但很有意義的。短短乙個月的實習,這裡熱心的老師 熱情的同學,都讓我體驗了許多,感受了許多,成長了許多。在班主任辜老師的幫助輔導下,我的實習工作完成的比較好。實習的基本內容包括兩部分 課堂...

小學教師實習總結

教育實習總結 2012年2月13日到11月18日,我在小學進行了為期三個月的教育實習。回顧這三個月,雖然實習生活是辛苦的,但很有意義的。短短三個月的實習,這裡熱心的老師 熱情的同學,都讓我體驗了許多,感受了許多,成長了許多。在班主任苟老師的幫助輔導下,我的實習工作完成的比較好。實習的基本內容包括兩部...

小學教師實習總結

實習總結 10級教育系小教一班馬情 初為人師,是一件富於興趣而又極具挑戰的事情。2012年10月15日至2012年11月2日,這為期三周的實習時間是極為寶貴的,我懷著興奮和激動的心情來到了懷化市迎豐路小學巨集宇校區,我被分到三年級五班,開始了我人生的第一次上課之旅。實習期間,讓我重溫了小學校園生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