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專題講座》心得體會

2021-09-07 23:35:20 字數 1217 閱讀 2273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包括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等諸多方面,他們構成了乙個體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專題講座》深刻闡述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有助於引導廣大幹部群眾認真學習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推動全社會鞏固發展統一的指導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強大的精神力量和良好的道德風尚,凝聚起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精神力量。全面準確、深入淺出、通俗易懂,針對性、可讀性、權威性強,是組織黨員幹部、廣大群眾、青年學生進行學習的重要輔助材料,對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有重要作用。

一、積極倡導社會道德規範。

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客觀要求,同時也是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非常重要的基礎。「八榮八恥」貫穿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同時也體現人們在家庭生活、職業生活、社會公共生活中應遵遁的基本道德準則。其所主張的是一種「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基本道德,倡導的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等道德規範。

在社會主義建設中,要倡導開展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在全社會內形成知榮辱、講正氣、促和諧的風尚,形成男女平等、尊老愛幼、扶貧濟困、禮讓寬容的人際關係。普及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發揚艱苦奮鬥精神,提倡勤儉節約,反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

弘揚我國傳統文化中有利於社會和諧的內容,形成符合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道德規範和行為規範。從而達到思想統一,增強自身建設目標。

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在基層工作中踐行的途徑

1、樹立大學生「村官」的形象。基層工作者的學習和踐行要先行一步,要深入學習領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涵實質。學習優秀基層工作者的先進事蹟和典型,培育自己的人格魅力。

充分利用社群建設的主渠道,積極開拓基層文化建設內容。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的基層文體活動,讓大學生「村官」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踐行活動中,深化認識,踐行體會。從而以正確的思想引導人,以正確的行為影響人。

2、每位基層工作者牢牢樹立為民服務責任,自覺主動承擔「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在基層建設,在基層踐行的任務,做忠實的實踐者,自覺把為民服務貫穿於社群,使每一戶,每乙個居民都有利於幫助他們從心靈深處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目標,學榜樣,重落實。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引領社會思潮的強大思想**。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社會思潮,既要尊重差異、包容多樣,又要堅決抵制各種錯誤和腐朽思想的影響,使這一價值體系為廣大群眾深刻把握和自覺認同,真正成為社會精神生活的主旋律。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心得

中國夢,價值魂。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 三個倡導 即 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制 愛國 敬業 誠信 友善 以這24個字來高度概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組成。這是我黨大力弘揚中國夢的時代契機下最直接的精神動力和助推力,是與我國的發展緊緊相依的,也是與我們當代大學生的生活緊密相連的。作為新...

如何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乙個國家,乙個民族在長期的實踐過程中,必然形成自己的核心價值體系,這是社會系統得以運轉,社會秩序得以維持的基本精神依託。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通過的 中共 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涵,明確提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容。指出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 ...

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總結

2009 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 在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的研討活動中,為了理清教育發展思路,我校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指導學校教育科學發展,所思所想,都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一 通過調研發現我校有如下優勢 1 教學常規工作紮實。在常規的落實上,我校重點抓教師的備批輔考析研。要求教師把落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