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司法考試461分考生經驗談

2021-09-07 23:35:20 字數 1328 閱讀 9379

說起司法考試的複習經驗,說實話,我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經驗。在我看來,眾多考生中,比我努力者有之,基礎比我好者有之,也許是我運氣比較好,拿到了461分。談不上什麼經驗,只是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複習的經歷和心得。

一是複習需要制定計畫。大到整個複習的程序,小到每個一天該完成哪些內容。就我個人而言,我是從5月份開始複習的。

因為平時工作比較忙,沒有太多時間複習,而畢業之後除了民法還能經常接觸到之外,由於疏於學習,其他部門法都已經很陌生。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我選擇了法律教育網的基礎班和法條班,利用網路,有老師帶著自己把考點從大體上把握一遍。7月初課程結束,我也請了假,開始有整塊的時間複習。

如果說5,6月是粗線條的勾勒,那麼7,8月份就是對考點的細化把握。我在網上看到前輩的經驗,其中有一種把時間分割成上午和下午,晚上三塊,前三卷每一捲對應一塊時間來複習的計畫比較適合自己,於是借鑑了這一點。9月份我參加了法律教育網的衝刺班,在7,8月份知識積累的基礎上,在老師的指點下掌握運用知識突破考點的方法,並在次複習一遍重要考點。

二是複習要有針對性。法學知識浩如煙海,想要搞明白所以得知識,搞清楚來龍去脈,窮盡我們一生的時間去研究也未必能夠研究的透徹。而司法考試畢竟只是乙個考試,自然有他的側重點。

我們不需要面面俱到,我本人也不是乙個能夠有毅力投入大量時間到一場考試的人。要將有限的複習時間運用在點子。就我本人而言,我會花一定時間弄清楚民法法條規定背後的民法思想,也就是貫穿於法條之中的立法者意圖,因為我認為這有利於考點的系統掌握,但是對於那些小法,我不去問為什麼。

包括那些存在爭議的題目,我也不是求自己能夠弄明白。與其把時間浪費在鑽研某乙個問題上,還不如在這段時間裡多記幾個知識點。而對於各科目而言,也要尋找把握於放棄之間的平衡點。

複習之前我刑法不好,我就花了大量的時間,把刑法整整過了三遍。在我看來,刑法是需要少丟分的科目。而行政法我同樣基礎薄弱,不誇張的說,在複習一遍之後我還是看不懂。

所以這一科我就力圖讓自己搞明白最基礎的知識,爭取能夠得分。

三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複習資料和培訓班。司考的複習資料和培訓班很多,並不是說每一本都適合自己。我買了三大本,法律教育網的夢想成真系列輔導,還有網課的講義。

三大本只作為工具書的功能,遇到什麼不確定的拿來查一查。對我幫助最大的是法律教育網老師的講義。甚至有些小法我只是看了講義。

但這種選擇方法並不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各人基礎不一樣,學習方法也不一樣,選擇適合自己的,才能給通過司法考試奠定基礎。

以上是我的個人幾點體會,不求能對還沒有通過考試的同仁們有所幫助,但求能夠堅定大家的信心。司考並不可怕,只要你踏踏實實的複習,學習方法得當,到了複習最難熬的時候堅持一下,熬過去了,你自然會得到乙個滿意的成績,況且,至今我忍懷戀這個充實難忘的夏天。盡力去做這樣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你就會收穫最單純的快樂與滿足,這將是我珍藏一輩子的經歷。

400分考生2019司法考試複習方法心得

09年的司法考試已經過去近2個月了,直到現在,自己的心情才慢慢平靜下來,坐下來寫點東西,以對自己前半年學習生活的總結。如果您現在正在準備司法考試的話,如果您感興趣,您也可以看看我寫的這篇心得,希望對你明年通過司法考試有所幫助。一 備考心態每個人都不是為了失敗才來到這個世界,人生來就是應該做強者的。準...

400分考生司法考試複習方法心得

09年的司法考試已經過去了,直到現在,自己的心情才慢慢平靜下來,坐下來寫點東西,以對自己前半年學習生活的總結。如果您現在正在準備司法考試的話,如果您感興趣,您也可以看看我寫的這篇心得,希望對你明年通過司法考試有所幫助。一 備考心態 每個人都不是為了失敗才來到這個世界,人生來就是應該做強者的。準備司法...

司法考試400分考生複習方法心得

09年的司法考試已經過去,直到現在,自己的心情才慢慢平靜下來,坐下來寫點東西,以對自己前半年學習生活的總結。如果您現在正在準備司法考試的話,如果您感興趣,您也可以看看我寫的這篇心得,希望對你明年通過司法考試有所幫助。一 備考心態 每個人都不是為了失敗才來到這個世界,人生來就是應該做強者的。準備司法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