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考複習心得

2021-09-07 23:35:20 字數 4663 閱讀 3879

如果時光倒流,我會這樣複習:民法看萬國60講,做真題,聽鍾秀勇老師真題,以真題帶動民法複習。刑法看3大本刑法總則,聽劉鳳科刑法總分則講座,好好複習刑法發條(今年今本沒看法條,以至於瀆職罪犯罪主體都不知道)聽劉鳳課刑法真題講座。

三大訴訟法,很容易混,我會通過複習頻率來提高三大訴訟法。今年明顯感覺的記憶強度不夠,複習頻率不夠,明年我會通過複習頻率來提高記憶,加上真題複習。商經,加強法條和真題的複習,抓住重點。

卷一,提前複習,將卷一的知識通過評時消化掉,因為卷一主要是背誦的知識,所以只有從平開始記憶,盡量記住大量的知識點,做題時,你才可以選出正確的答案。一道單選題,可能涉及到4個知識點,所以只有至少記住3個知識點才做對。建議通過短時間記憶風險很大,像我今年得了80,自己覺得很慶幸了,因為沒怎麼複習卷一。

不要將複習時間算到9月份,因為9月份你根本很難投入複習,我今年9月份今本花了乙個星期調整狀態,基本上都想放棄了。所以8月份必須按照計畫結束複習。9月份,可以做做模擬題,學法網上有**模擬考場,練習一下。

1、看一遍書,然後學會放棄,有些題注定不會,看書也不會,六百分有二百四十分可以放棄,所以重點還是**,少丟分才是原則!不要指望全會!就是將來做了律師也有側重的!

2、經驗經歷太重要了!平時的積累可不是書上能學到的!有些題可以不看問題!直接看答案答出!平時要多看大報大刊!死記硬背的和我理解的效果肯定不一樣!

3、快速答題每年都有答不完卷子的!估計今年更多!今年卷四延長了半小時讓我很意外!我答題快!答完還有半小時!估計很多人才答一半!

4、答題也要學會放棄,要取之必予之,學會捨得,有捨才有得,不會的題浪費時間還是不會,不如把時間用在會的上!

5、意在筆先!我才知道答問答題有格式和字數限制!以前答題信馬由僵習慣了!

這次就策劃了一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用多少字!三個至上用多少字!

還要表達清楚!還要寫滿!不容易!

我估計有的考生肯定發現後乙個問沒地方寫了!

6、心態,考試心態很重要,為了過很難過,為了體驗,過是得不過不失就是好心態,主要表現在,不要在臨考前還拼命看書,覺得這也能考那也能考,實際都沒考,該玩玩,該樂樂,順其自然最好!

7、考試要學會蒙,俗話說工夫在詩外,舉個例子說:涉及到中國的,如果不會,那麼答案別客氣就選中國的,尤其是什麼中國拒絕引渡什麼強硬的內容,中國管轄權的,對答案,成功率絕對在90%以上。

8、最後一點很重要!臨考前半個月,上學法網參考各種壓題,現在高手很多,考試壓題不可能但是找到考試點很容易,按這個複習,事半功倍,也似談笑間灰飛煙滅,這次考試我至少壓重了兩道大題,乙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和三個至上,乙個是刑法修正案七關於死刑複核問題的,我還壓了乙個民生民法問題的,沒考,過年差不多

2023年司法考試已經落下帷幕,2023年司考之戰也已打響,每年的11月22日,幾十萬的司考朋友,幾家歡樂幾家愁。本人是07年一次性通過國家司法考試的,目前已經工作,今天想和大家談談司法考試複習的問題,一點個人體會,要是對您有所幫助的話,那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

一、書籍,試題的選購。

凡是準備司法考試的朋友,選一套好的司考輔導教材,這是準備司考的第一件事。在考試經濟的影響下,司考的書籍讓初次準備的朋友茫然不知所措。我的建議是大家必備以下書籍(這可是最省的哦):

(1)必備書:2023年司法考試輔導用書(三大本)、萬國的7本(專題講座)、司考歷年真題、司考的法條。

對以上書籍我做以下說明:

1、2023年司法考試輔導用書(簡稱三大本),如果你已經買了2023年的版本,就可以不買2023年的,一般修改不大,畢竟有的朋友經濟條件不是很好;注意哦,那本司法考試的大綱就不要買了,沒用的書!看了也是白看,一般司考的那些人都不看!

2、萬國的6本(專題講座),這是用於司考複習的一套上好的資料,我不是在這裡為萬國做廣告,親身體驗而已。買前6本就可以,最後的那一本試題,可以不買了,編的不是很好,僅個人感覺。

3,司考歷年真題一本,真題是最好的複習資料,這一點是被實踐證明了n次,而其將會繼續被實踐證明下去,真題的選擇,哪個出版社的,哪個人主編的都無所謂,一定要找解釋詳細的那一種,僅僅給出答案的不要買,而且買模擬試題也是這個選擇標準。學法網司法考試題庫裡面的真題,帶詳細解析,完全免費。

(2)其它的口碑較好的書:《中法網的刑法筆記》,這類似的一套書,也是熱銷的,其中這本書口碑最好,我自己沒有用過,但是聽很多朋友都說好,大家也可以看看。

(3)好的試題:

首先:我強調一下,最好的題目是歷年真題,做它5遍,10遍也不為過,所謂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歷年試題凝聚了司考最核心的考點,最值得考的考點,而且每年都有相同考點出現,近似的試題也有不少。

還有就是其它的模擬題做的不要太多了,那是一種誤導!模擬題做個4套左右就可以!

其次,對於基礎比較差的朋友,我建議你買「***」做一下,8小本的那一種,儘管有人反映這套書有答案錯誤,但是我可以很明確的告訴你,錯答案是很少的。這套書是根據司法考試輔導用書(三大本)來分科編成的習題,對於鞏固基礎,全面複習考點,簡直是太好了!

再次,每年傳說中的紅腰帶(8月份萬國出的),其實比較花哨,大家做做也可以。分數不高也別洩氣!

關於書籍和試題的選擇我就談以上幾點,我不推薦大家亂買書,亂做題。以上幾本書要反覆的看,試題要選擇有詳細解析的試題來做!

二、複習時間的安排:

複習時間是大家非常關注的,司考是時間戰,體力戰,尤其是最後幾個月。為了減輕自己的後期複習壓力,我的建議是:

1、2023年1月------4月1日(開始的時間可以更早,具體的看自己的基礎),這三個月,很重要,重要性體現在基礎的鞏固上,在這段時間裡面,大家一定要把2023年輔導用書3大本看完一遍,還有把2023年萬國司法考試課件聽完系統強化班和法條串講班,其它的班次可以不聽,這階段,你只要完成了這個任務,恭喜!,你在明年4月份的時候就有比較好的基礎了。否則的話,你沒接觸過法律,根本什麼都不懂,做題那是很痛苦的事,做一道錯一道,做兩道,錯一雙,不爽啊!

呵呵,有些強人,我就不比了啊!

這一階段你把看書,聽課,做題(那個8小本的***)相結合,聽課是為了理解教材,否則你看書看不懂,還會理解錯誤,錯誤的認識以後難得改正啊。做題是為了鞏固知識點,而且還可以從書本裡面發現被你疏忽的考點!

2023年司法考試總體複習策略分析:

2、4月------7月這是複習的中間階段,新的輔導書3大本出來的,(你可以看看考點變動是否很大,建議大家買一本新增考點的小書)。

本階段我的建議是:大家跟著輔導班的課件來學習,目前市面上的培訓機構很多,**也是很誇張。有錢的朋友選擇面授班無可厚非,但是在讀書的同學,讀面授班的話,經濟壓力就比較大了。

這個時侯你的選擇是購買課件,其實這是很不錯的,課件就是現場的錄音加上配套講義哦,複習效果不必現場的差。目前萬國輔導班是公認最牛的!有些同學喜歡什麼輔導班課件都要,你聽的完嗎?

為什麼我建議大家利用輔導班課件呢?自己基礎不好的話,你自己看書很辛苦,乙個人閉門造車的學習,這種做法是不行的!

在這個階段,複習方式還是看書,做題,聽課三結合。具體怎麼做?

(1)看書,主要精力放在萬國的6本專題講座上,尤其是重點放在5**:民法,民訴,刑法,刑訴,行政法,這5**佔據司考400多分的比重,大家自己掂量一下,重要還是不重要。本階段過了之後,你要是還沒有在5**上面有所「建樹」的話,後期複習就夠你受的!

看書的順序,一般的先學習法理學,這是法律的魂魄!然後從實體法到程式法。(實體法指的是民法,刑法這些;程式法指的是民訴,刑訴,行政訴訟法,仲裁法等等),至於說三國法,這個就放在最後複習。

(2)做題,你繼續做法律出版社的那個「***」8小本,爭取7月前做完,做題之後還要總結,不動腦筋、不做總結那是事倍功半,甚至無功而返!

(3)聽課,結合萬國的重點學科班課件(4月10號開始份)班和系統強化班課件(5-7月初),聽課的時候,請您結合萬國的那套專題講座的書,因為這書基本上都是這些講課的老師編寫的,兩者結合起來,一邊聽課,一邊看相應的部分真是珠聯璧合,效果爽歪歪!

另外,這些老師講課挺幽默,給枯燥的司考帶來不少樂趣,減輕了學習的負擔,他們總結歸納的1個口訣有時候比你複習1個月效果還好!

3、7月---8月20號,這是重難點突破,真題分析,模擬測試階段!可以說,你最終過還是不過,基礎好的同學分數過不過400,就是這階段決定的!我給你的建議是,你基礎要是不怎麼樣,前期複習沒抓緊時間,這階段你就每天覆習保證10小時以上吧!

我們班的學生當時每天是早6點半-------晚上12點啊!

這一階段複習建議如下:

(1)看書,首先你好好總結一下,自己的不足點在**,哪些還不行,首先找出自己的問題所在,比如:行政法複習不行,三國法複習不行!這些要找出來,從7月1號---8月1號,看書就主要是做這個事:

攻克難點,梳理知識點,查漏補缺!

另外,這段時間,你要抽15天左右每天安排時間專門看看重點法條!

(2)做題:7月15號-----8月15號,你要用1個月左右的時間搞歷年真題測試,分析歷年真題。做的時候不管以前做過沒有,一定要標準測試!

測試完了之後,認真分析,不管那道題做對了還是做錯了,都要認真分析,切記!否則,帥哥靚妹們,真題沒有利用好啊!

(3)聽課:這個時侯培訓班的課件開始進行的是法條串講班,你依然是每天跟著課件的進度就可以,因為每天出3講新課件,3個課件總共最多4.5小時,(上午,下午,晚上分別聽乙個)。

其餘時間就看書、做題,分析真題!大家沒必要一直在聽課件(指的是整整一上午這樣的),否則自己的腦袋瓜子傻乎乎的感覺,聽到頭暈啊!

這一階段基本上最遲在8月20號左右完成,8月20號之後,經過了長期長時間的複習,大家現在要適當休整了,稍微把力度放緩一點,太累了免疫力下降,生病了可就耽誤複習了。所以在8月20號-----9月5號左右,你們可以再一次靜下心來作歸納總結,查漏補缺的工作。可以做一兩套模擬試題,不要計較得分,測試要搞的正規一點。

然後9月5號左右你關注一下學法網論壇,搞一些考突破班的資料看看,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態準備考試!

司考複習經驗和心得

司法考試複習經驗 1 基礎知識複習。主要是看好三大本不一定要看當年的,去年的也沒關係的。而且看三大本的時間不能算進複習的總時間裡面。每天都要制定具體的時間表,來完成對三大本的複習。記住不能太粗看而是要細看,就是一字一句不落下的看。我對三大本的評價,很多人在學法網發帖都覺得三大本不重要,我倒覺得不然,...

司考複習總結

法理學 法制重點識記萬國的 考前突破100分 第一卷 中的相關部分。錄音 位址 1 法法網 本 主要針對張海峽 鄒建章老師發布的內容,以及各學科的知識點歸納筆記 2 學法網 本 錄音較全面,一般都能找到想要的錄音,且分類較細,方便。錄音的主推 3 狗狗搜尋 本 主要適用於找不到自己想要的錄音,搜尋時...

司考複習計畫

第一階段基礎複習階段 2月 1 日 5 月 31 日 第二階段真題演練階段 6 月 1 日 6 月 20 日 第三階段法條剖析階段 6 月 20 日 7 月 20 日 第四階段論述研習階段 7 月 21 日 7 月 31 日 第五階段模考衝刺階段 8 月 1 日 9 月 13 日 第一階段基礎複習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