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樁施工方案

2021-09-06 16:54:15 字數 4096 閱讀 6491

一、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徐州新城區新元大道中學樁基工程

建設單位:徐州市新城區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

勘察單位:徐州中國礦大岩土工程新技術發展****

監理單位:合肥市工程建設監理公司

設計單位:上海聯創建築設計****

施工單位:錦宸集團****

擬建徐州新城區新元大道中學鎚擊方樁工程位於徐州市新城區東部,位於小韓村、大韓村之間,正在建設的小韓村拆遷安置小區以西,正在建設的徐州市奧體中心東南側,擬建的新元大道以西、峨眉路以北、體育路以南,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優越。該工程由江蘇省徐州市新城區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負責開發,由上海聯創建築設計****進行設計,由合肥市建設工程監理公司進行監理,由錦宸集團****進行總承包施工。

該工程採用先張法部分預應力方樁處理地基,工程樁採用prs-45b 2-11+9、prs-45b 2-16+9(ab)、prs-30b 2-11+9、prs-30b 2-16+9、prs-45b 2-15+9先張法部分預應力方樁,方樁總數約為742根,根據圖紙設計實行以樁長控制為主、貫入度控制為輔的方法進行管樁施工,樁端持力層為12層砂姜粘土。本工程±0.000均相當於絕對標高39.

750公尺(黃海高程系)。

二、編制說明:

(一)編制依據

1、《徐州市新城區新元大道中學地勘報告》

2、《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2008)

3、《先張法部分預應力方樁》(蘇g∕t22-2012)

4、《預製鋼筋混凝土方樁》(04g361)

5、《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6、《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7、《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範》(jgj33-2001)

8、《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9、《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範》(gb/t50326-2001)

(二)對本工程的承諾

1、質量承諾:工程質量優良。

2、安全承諾:在本工程施工過程中杜絕安全事故,確保安全。

3、服務承諾:做好工程服務,提供滿意產品。

三、場地工程地質及水文地質條件:

詳見工程勘察報告。

四、施工準備:

(一)施工技術準備

1、認真閱讀設計檔案及工程地質勘察報告,進行施工圖會審,有問題預先解決;

2、根據公司質量體系程式檔案的要求,技術部門向專案部分發與本工程相關的技術規範、操作規程並組織學習,掌握施工工藝;

3、在技術質量部門的組織下,進行工程質量策劃,並在施工方案的編制及施工過程控制中體現質量策劃的結果;

4、根據江蘇省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站編印的《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資料》及本工程監理方的要求,核對並備齊工程技術資料**;根據公司質量體系程式要求,備齊本工程質量體系執行記錄**;

5、根據已審查批准的施工方案編制技術、質量及安全交底書,並對全體施工人員進行詳細的交底,形成書面記錄。

6、對專業技術工人進場前進行短期技術安全培訓。

(二)施工現場準備

1、處理好管材貯備場地;

2、作好雨天施工的接樁防雨設施準備;

3、根據計畫組織機械、人員、材料立即進入施工現場;

4、解決現場辦公場所,提前解決工人的吃、住場所,保證順利開工。

5、施工前向業主了解地下的供、排水管線,在未採取有效防範措施前不得隨意施工。

(三)施工測量準備

1、建立本工程測量控制網時應在軸線四周不少於20m處設定半永久性控制點,使其在放線及施工過程的校核中起到控制基準的作用;控制點啟用前須進行封閉校核及報審複驗。準備各類測量儀器的配套器材;

2、準備適量滑石粉、小木樁及鐵釘等放樣放線材料。

3、在正式壓樁前對每個樁位的原始標高進行測量記錄,並計算出每根樁的送樁距離,正式壓樁時依水準儀控制送樁距離。

五、施工組織機構

1、組織管理機構

組建本工程專案部,挑選具有豐富施工經驗和高度責任心的工程技術人員擔任主要負責人。

組織管理機構

2、自專案開工到結束的施工期間,所有專案部管理人員無特殊原因均不得離開施工現場。

3、專案部重要管理人員,若發生工作調動必須上報業主並徵得業主同意方可離開本工程專案部。

六、施工資源計畫:

(一)、崗位責任製表1

專案管理班子的人員配備情況

施工管理職能分配表

(二)、主要施工機具的配置及進場計畫表2

(三)、機械裝置、預製構件、半成品及主要材料進場計畫

樁機進場計畫:按照建設單位要求,接到施工許可後立即組織樁機進場。

材料進場計畫:按照建設單位要求,接到施工許可後,方樁提前2天進場,當施工順利進行後,再按照施工進度計畫進樁,進樁數量不得與壓樁相矛盾,更不得影響施工進度

(四)、材料、能源需用計畫:

施工用電:場地保證三通一平,電通,由業主提供380/220v電力源,本台機器啟動電力均需65kw

七、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一)錘擊沉樁的施工工藝

測量定位壓樁機就位吊樁喂樁樁身對中調直送樁接樁壓樁終止壓樁迴圈以上操作工序

(二)壓樁順序

按照「自東向西、由北向南、先內後外」的順序原則進行施工,為了減少

壓樁施工的擠土效應必要時還要採取跳壓。

(三)施工測量及樁位控制

1、設定測量控制網

根據測繪單位提供的測量基準,採用電子全站儀精確建立施工場區控制網(包括水準點),為保證在施工過程中控制點不易被破壞,其位置應在打樁區邊緣外10m以上,並不少於二點。控制網建立之後須報監理工程師驗收並加以保護。

2、控制點保護

控制點所用木樁邊長10cm,進入土中深度大於30cm,控制點定位後,木樁周圍用素砼澆築加固。在控制點周圍做醒目標誌,以防破壞。

3、控制網複檢

在施工過程中利用業主提供的測量基準對現場建立的測控網每10天進行校核一次,以確保施工測量精度,避免積累誤差。由於本工程壓樁產生擠土效應,樁位放線以及樁位複測均採用較遠處的控制點監控。

4、樁位測放及驗收

按照設計樁點陣圖及測量控制網點準確施放工程樁樁位。為防止土體推移影響,須分割槽,施放樁位,原地面抬公升較大(超過20cm)時應採用逐樁施放的方法以確保樁位準確性,經自檢無誤後報監理工程師驗收。

5、樁位監測

為保證樁位的準確須堅持插樁前複測、壓樁過程中監測和打樁後實測的「三測」原則,保證沉樁樁位準確。開根據甲方提供的控制點,施放軸線和樁位,每個樁點插短樁,並做成管樁等徑模具,白灰沿模具撒放。到樁機就位後再進行複測。

測量定位、放線、複核工作由專人負責,對測量儀器定期檢查,做好測量定位放線的原始資料。形成的定位、放線測量成果資料用書面形式報監理和甲方複核檢查,軸線偏差不小於1cm,樁位偏差小於2cm,確認後方可開始施工。

6、垂直度控制

垂直度的質量控制。當方樁插入地面和接樁時施工人員要用兩隻線錘,在兩個成90度的側面觀察,調整好樁的垂直度,然後開始壓樁,垂直度偏差不宜大於1%。在施壓過程中,決不允許用樁機拖樁,以免樁傾斜而影響樁的質量。

(四)方樁的現場驗收

1、樁運至現場後,由業主、監理、施工單位,根據《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2008)、《先張法部分預應力方樁》(蘇g∕t22-2012)及《預製鋼筋混凝土方樁》(04g361)對樁進行外觀檢查驗收,驗收包括:樁身完整性、樁徑、樁長、矢度等專案。

2、樁材驗收率應達到100%,須作好樁材的到貨物資記錄及標識工作,對不合格樁材開啟不合格品報告並嚴禁壓樁。

3、樁材驗收時供貨方需出具與樁材編號相一致的樁材合格證、砼立方體抗壓強度報告、鋼材、水泥、砂、石料合格證及複試記錄等。

(五)驗收的方法及允許偏差

預應力方樁鋼筋骨架允許偏差表3

預應力方樁的驗收

樁材驗收前,必須有樁材合格證及強度試驗報告,並對樁進行實物驗收,驗收專案如下。

樁直徑允許偏差為±5mm;

法蘭端面對樁中心線的傾斜≤2mm;

樁尖中心線≤10mm;

樁頂或樁尖處不允許有蜂窩麻麵、裂紋;

樁身不允許有縱向裂紋;

樁身砼漿液必須飽滿;

樁頂砼必須做加強處理(增加鋼筋網片或鋼纖維)。

6.3.2預製樁的起吊、運輸、堆放

混凝土預製樁達到設計強度的70%方可起吊,達到100%才能運輸和沉樁。預製樁若有乙個半月以上的齡期,其鎚擊施工的耐打性較好。現場密排多層重疊法製作的混凝土預製樁,起吊前應將樁與鄰樁分離,因為樁與樁之間的粘結力較大,分離樁身的工作要仔細,以免樁身受損傷。

PHC管樁預製方樁施工方案

1 工程名稱 江蘇高力集團揚州高力二期專案樁基工程 2 工程位址 本擬建專案位於位於江陽西路與銀柏路交叉處西南側。3 建設單位 江蘇高力集團 施工單位 江蘇省江南建築技術發展總公司 4 工程簡介 揚州高力汽配科技城二期工程位於江陽西路與銀柏路交叉處西南側,擬建11幢3層商業樓及2幢17層59m 21...

靜壓預製方樁施工方案

本工程採用靜壓預應力方樁徑,樁截面徑為250 250樁長暫定20公尺,擬採用zyc 250液壓靜力壓樁,圖中樁承臺用zj表示,方樁的單樁極限承載力標準值為450kn,壓入強風化層不少於1公尺。1 zyc 250液壓靜力壓樁機技術引數 主壓樁缸單獨工作 壓樁力230tf,最大壓樁速度 2.8m min...

預製空心方樁施工方案

1 施工前應做到 三通一平 確保裝置車輛及履帶吊機的安全 2 施工用電量應滿足400kw,作業區配足照明設施,以便夜間施工。3 4 樁基礎的軸線控制網,和標高測定完畢,應經有關單位複核,辦理複核鑑定手續。5 施工前組織有關人員對圖紙進行自審和會審,發現有問題時會同設計人員 監理單位 勘察單位 甲方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