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鐘管理口袋書

2021-09-06 05:58:34 字數 4712 閱讀 9954

五分鐘管理口袋書--易中「易友」-6月整理「2」

【領導力】企業家與下屬的角色搭配

在企業中走動的時間長了,接觸過很多老闆,也接觸到一些企業的管理模式。一般來說,老闆周圍都有幾個得力幹將,職務是總經理或副總經理。有乙個很有意思的現象:

得力幹將和老闆相似的,企業中的問題往往比較多,甚至出現兩虎相鬥的現象;如果兩者是互相補充的,企業往往比較健康。

看看大的企業也是如此:海爾有了張瑞敏和楊綿綿才平衡,乙個做戰略,乙個做執行;海信有了周厚健在掌舵,於淑敏才能衝在前面;聯想的柳傳志充滿了智慧型,才有了楊元慶和郭為的發揮餘地。互相搭配才能互補,才能達到企業管理的較高境界。

可是,用和自己不一樣的人是困難的。人,都是覺得自己厲害,尤其是老闆層面的人物更是如此。老闆有自己的成功經驗,對自己充滿自信。

他認為自己是最棒的,自己的方法是最好的,自己的性格是最適合企業的。所以,在用人時,難免看好那些性格和習慣都與自己類似的人。只有這樣,老闆才感覺安全。

事實上,用和自己風格不同的人是危險的。他的想法不同於自己,整天要說服他,給他**,多累呀。很多時候,正因為他是對的,才讓某些老闆更加難堪。

有些老闆甚至把意見不同上公升到忠誠的高度,非我思維,其心必異。

但如果老闆希望做大事業,就要勇於突破自己,用和自己互補的人作為搭檔。這才是真正做事業的心態。如果下屬和你完全一樣的話,下屬的存在就失去了意義。

只要乙個人就可以了,為什麼要有兩個腦袋呢?事業就成功了一半。儘管在工作上兩個人難免產生各種摩擦、難免引發不同思維的撞擊,但這絕對是好事。

正因為有了這些摩擦和撞擊,才有了更新、更好的火花,對企業的成長也更為有利。《論語》強調:"君子和而不同"。

事實上,性格和能力的互補,也能使彼此互兼容忍、和睦相處。

一般來說,管理成長中的中小企業是比較簡單的。老闆要用和自己一樣的人來加強執行能力、加快企業成長,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也是合理的。一旦企業發展起來,就要用和自己互補的人,找到"魏徵"型的人物,經常勸諫自己,經常提出異議,企業才能做大做強。

正因為兩個人有配合,老闆才有"唱戲"的餘地,才便於進行有效的管理。

乙個感性的老闆在煽情,乙個理性的總經理在執行。乙個外向的老闆在激勵,乙個內向的總經理在操作。乙個老闆在思考,乙個總經理在實踐。

這才是完美的配合,才是成長的必備。古人說:一陰一陽謂之道。

其實,管理之道也是如此。最可怕的,就是兩個強人走在一起,企業內訌不斷,最終勢必元氣大傷。

【領導力】烏龜的領導藝術

認知烏龜也能當領導?它不僅能當領導,還能做好領導。現實中,很多下屬喜歡含沙射影得將領導和烏龜作比,無非借諷領導膽小怕事、自我保護之類,可是我們仔細靜下心來思考,烏龜其實是再合適不過的領導,它有著很多優秀的品質和管理的藝術,我們不妨認真體味一下烏龜的領導藝術。

謀略戰略管理--思考制勝。烏龜是乙個愛思考的動物,它喜歡慢條斯理的踱步,經常沉思或是做研究。還記得新龜兔賽跑嗎?

當兔子發瘋一樣一路狂飆時,烏龜則是不慌不忙拿出地圖研究最佳路線,最終取得勝利。好的思路是事物成功的開始,懂得用思考謀劃未來發展,相信烏龜能找出一條科學發展的康莊大道。

時間管理--合理分配。烏龜有冬眠的特性,給大家的感覺是烏龜愛睡覺,而且經常偷懶,其實不然,烏龜是最會安排時間的動物。兔子非常忙,一路狂奔,最後體力透支也沒有達到最後目標。

烏龜則會輕鬆調配時間,該工作工作,該休息休息,思考的時間、娛樂的時間、溝通的時間等進行分類處理,工作的時間效率得到了極大的提高。

溝通管理--傾聽為上。烏龜很少和人或其它動物發生爭吵,因為一般它總在聽,領導與人溝通,重在傾聽。有時候員工和你溝通,可能並不是需要你解決什麼問題,可能只是找個渠道發洩或是抱怨一下而已。

要想在溝通管理中把握主動,必須首先學會認真傾聽。

品質管理--慢工細活。烏龜做事情慢慢吞吞,穩紮穩打,經營策略講求步步為營,做事情穩健、踏實,不投機、不冒進、不急躁。嚴格的流程化管理模式幫助鍛造優質的產品,而認真細緻工作的精神也值得我們借鑑,雖然有時候它的工作可能確實很慢。

自我管理--適者生存。烏龜在遇到敵人襲擊時,馬上會把最脆弱的頸部縮回硬殼,保護自己。很多人也喜歡用縮頭烏龜來比喻膽小怕事。

而在現實的市場競爭中,烏龜的這種行為恰恰說明它是懂得遊戲規則的行家。一是它對市場變化的嗅覺靈敏,可以迅速覺察出異常情況;二是它懂得儲存實力,有時候避免硬碰硬的血腥競爭,等待時機可以謀求更大的發展;三是烏龜吃的少,就可以生存,與企業生存發展對照,說明企業必須節省費用,降低成本,才具有強的競爭力。

發展之道--鍥而不捨。烏龜有乙個大家都知道的特性,就是咬住東西不撒嘴,這是烏龜鍥而不捨精神的一種體現。企業要想永續經營,長遠發展,必須有持之以恆的精神,企業經營比的就是耐力和韌性。

現實中很多企業喜歡跟風,今天這個產品暢銷就做這個產品,明天那個行業賺錢,馬上就投資,而沒有立足乙個行業做精做強。

此外,良好的心態是使烏龜千百年長存的自然法寶,我相信更多的企業希望基業長青,而不是曇花一現。

方法領導藝術的集中體現--烏龜形象管理法。

如何快速形成工作方案或發言提綱,運用烏龜形象管理法可以迅速解決此類難題。首先我們寫下需要討論的中心議題,並用圓圈標註,形成工作的主要思路或是指導思想也即烏龜的大腦,即**;其次解釋主要的工作內容和範圍,所需內容較多,故需畫乙個大一點的圈,上面可以分塊描述,就像一塊塊的龜殼一樣,最終形成龜背;然後要說明工作的步驟或是主要措施,我們區分類別,分別將主要措施擱在四個龜足上;留點遺憾或方案的不足,用龜尾加以標註;最後剩下一些注意事項或是需要分派給不同的下屬去完成的,就畫些龜蛋吧。烏龜管理法簡單、形象、實用,如果是開會時快速記錄領導講話,按照這個步驟去做,相信也一定會有非常好的成效

【領導力】副總經理的含義

dba汽車公司從外面請來一位負責推銷的副總經理陳澄,負責促進向市場投放一系列新產品的工作。他的工作做得盡善盡美,真是一位善於組織推銷和活躍推銷的活諸葛。在他主持下,產品銷售數量迅速增加,他簡直成了當時的神人。

然而一年過去了,正當他雄心勃勃之時,他過去的某些態度和習慣再次表現得淋漓盡致。如,他經常提及他過去所在的那家更大的公司的做法;他把交貨不及時的責任歸咎於生產部門,在提出他所認為需要改變的商品規格以前,指責研究和工程設計部門過於挑剔。人們花時間向他解釋,好言相勸以平息他的怒氣。

與他爭辯,都是白費時間,枉費心機。他正在迅速地變成公司前進道路上的嚴重阻礙。由於他受區域性視野的限制,狹窄的眼光,導致狹隘的工作,誰也無法管住他這種推卸責任的人。

公司總經理感到問題很棘手,便向專家請教該怎麼辦,專家給他提供了一些建議。

第二天,總經理豪爽直率地對他說:"陳澄,你是幹什麼的?"

陳澄感到迷迷糊糊,回答:"噢,搞推銷的副總經理呀!"

"不錯,那麼副總經理的含義是什麼?"

陳澄思考著總經理的用意何在,慢慢回答說:"噢,我認為有許多含義,搞推銷,建立……"

"先別往下說了。"總經理打斷了他的話頭說,"搞推銷,那麼推銷部經理也負責推銷吧?"

"噢,是的。"

"那麼,你的職務還有什麼用呢,徒有虛名吧?"

"噢,我明白了……呃……我想這意味著從公司的角度負責和管理整個公司的推銷職能……是您辦公室的一部分……"

"沒等我說完你就明白,陳澄,"總經理說:"一位副總經理是從整個公司的角度說話的,而不僅是他所負責的那一部門。他要時刻牢牢記住把公司的整個全域性利益放在心上。"

陳澄開始深刻反省自己。他終於意識到自己以前眼光短淺。過去他一直把自己看成是一位從他原來的角色那裡"借到"這裡看場子的。

當他反覆考慮總經理的意見時,開闊了視野,充實了自我,理所當然地促進了工作。於是他就開始以全公司負責人的身份工作了。

五分鐘管理口袋書--易中「易友」-6月整理「1」

【榜樣】以管理自己的方式感召他人

有這樣乙個關於柳傳志的真實故事,2023年上半年,溫州商界邀請柳傳志前往"交流"。當時,暴雨侵襲溫州,柳傳志搭乘的飛機迫降在上海,工作人員建議第二天早晨再乘機飛往溫州,柳傳志不同意,擔心第二天飛機再延誤無法準時參會,叫人找來"公務車"連夜趕路,終於在第二天早六點左右趕到了溫州。當柳傳志紅著眼睛出現在會場,溫州的那位知名企業家激動得熱淚盈眶。

在聯想創業初期,資金不足,要講求勤奮創業,作為領導要身體力行,要以高尚無私的品格感染員工。當時為了規範員工的形象,公司決定為每位員工做一套**為30元的西服,但為了給公司節約30元,柳傳志自己沒有做。還有一件事讓老技術員甘鴻終身無法忘記,他和柳傳志一起到香港出差,為了省錢,他們到中科院的香港辦事處住宿,只有乙個床位,柳傳志堅決將床位讓給年紀較大的甘鴻,自己卻鋪一張油布在地上睡。

柳傳志以"自律"、"自持"在業界享有盛名。他就是以"管理自己"的方式"感召他人"。"說到的事情必須做到,除非不可抗力",柳傳志的"說到做到"如今已成為聯想企業文化的精髓要義。

馮侖評價柳傳志說:"偉大在於管理自己而不是領導別人。"

【榜樣】四季沐歌的「割草戰」

丁小龍怎麼也沒有想到,在睢寧這個江蘇省級貧困縣的官山鎮,借農民趕集的機會,他一天竟然賣掉了115臺單價2000多元的太陽能熱水器,比他過去一年銷量還高。恰巧也是這天,在江蘇東海縣桃林鎮,顏井華用同樣的營銷手法賣掉了80臺同型號熱水器。

丁、顏二人是北京四季沐歌太陽能技術公司很普通的縣級**商,像他們這樣打拼在農村第一線的**商還有1000多家。在該公司內部的乙份檔案上,清楚記錄著不同市場的戰績:"河南伊川縣鳴皋鎮單日銷量86臺,山東平度單日96臺,湖北荊門單日85臺……"

一位業內人士評價道:在這些人口分散並且不太富裕的鄉鎮,一天能賣掉一百臺大件耐用消費品實屬不易,家電下鄉產品也未必有這麼好的銷量,2000多元對農民來說,已經算很奢侈的消費了。

"我們已經找到一種快速破解農村市場的打法,能用比較低的成本快速滲透到鄉鎮和村。"北京四季沐歌太陽能技術****副總經理李駿說:"這套打法帶給競爭對手的將是毀滅性打擊。"

找準消費特徵

四季沐歌2023年成立,典型的後來者居上型企業,眼下正處在衝破10億銷售額的關口。農村目前是其第一大市場,佔總收入六七成,另外兩大市場則在城市和海外。

五項管理口袋書之時間管理

時間管理 1.時間用在 你的結果就在 你關注什麼,你得到什麼。你關注學習,你得到公升遷 你關注業績,你得到利潤。2.你拋棄時間,時間也會拋棄你 你浪費時間,你就不能完成任務,不能達成目標,最終一事無成。3.浪費時間等於慢性自殺 有效利用時間能拓展你的生命的寬度,同樣,浪費時間自然縮短你的生命。4.從...

五分鐘面試技巧

不要不敢說出和寫下你畢業的學校,無論她是如何的差,你是從那裡走出來的,因為我絕對不會要這樣的人 看到他父母的時候,因為他們的背景不好而不敢認他們 或者有一天離開我的公司,去到乙個更大的公司面試的時候,不好意思說我是來自乙個不是500強的公司。對公司來說,你的價值和價值觀,決定了一切。英雄莫問出處,如...

五分鐘溝通法

對從未從事過直銷的新人以下四點分析 一 模式 二 錢從那裡來 三 魅力 倍增 消費群 四 機會 一,模式。我們這個生意是用什麼模式來做的呢?大家看一下,這是乙個公司,公司旗下是你,你是公司的一名銷售商。你的任務,第一,是銷售產品,你的第二個任務,是幫公司尋找經銷商。你的經銷商可以找到那裡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