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學會五筆

2022-12-02 17:18:07 字數 2273 閱讀 2463

五分鐘學會五筆打字

五分鐘教會五筆! 不用背口決了!

[原創思路總結 >只需記住下面3點:

1:知道五筆是什麼:一丨丿丶乙 (橫豎撇捺折)

2:知道這五個筆劃在鍵盤上的分布特點:認出字根的第

一、二筆劃就定出位置

(如圖紅色筆畫示區:中行左邊5個鍵是"一"區;右邊5個鍵是"丨"區

上行左邊5個鍵是"丿"區;右邊5個鍵是"丶"區;第5個鍵在下行最右邊

下行左邊5個健是"乙"區)

(如圖藍色筆畫示位:以中間黃線為界,從中間向兩旁走,分別為「一丨丿丶乙」5個位)

五筆字根拆字技巧

要學好五筆就要學好五筆拆字技巧。下面將由簡到難來給大家講解。 五筆漢字的拆分,說起來很傷腦筋,因為乙個字用上這些規則也能有多種拆法,而要打出乙個字,只有那一種拆法(那個字在電腦裡的編碼),規則2 是簡單明瞭,但規則 1 是模糊的概念,只能跟著感覺走。

但不用擔心,我的拆字訓練,註明了常用字,難拆字,怪拆字編碼,你可以輕鬆拆字,拆不錯字。

拆字簡介

漢字的拆分,就是把乙個字拆成字根,五筆,每四個鍵(碼)就能打出乙個字,漢字拆成字根後,敲擊字根所在鍵,也就是打入了這個漢字在電腦裡的四個編碼,這個字就出現在電腦螢幕上了。

大家先來看一下字根鍵盤,也就是五筆字根表。這些像日本文字的,就是字根,這些字根,像筆畫一樣,可以組成我們看到的所有漢字。

我們寫字,筆畫有 3 種關係:離、連、 交即如「八小三」各筆相分離,為離;如「刀人幾」相連線為連,如「十九又」相交叉為交。

字根排列的前後順序為――這個字根的首筆在整個字的書寫順序(個別字例外,後面有提出來;另外有些字的標準書寫順序可能和你的習慣不一樣,請注意。)

拆字規則

乙個字有多種拆法,所以有兩種規則規定怎麼拆:

1 。直觀取大。 也就是說視野要放在整個字上,不能侷限於寫字時的一筆一畫。

這在初學時很難把握。初學者常常要拆字根,所謂直觀取大,就是要站在整個字的角度,看這個字由哪幾個盡量多的筆畫的字根組成,然後再按照字根排列的前後順序敲擊所在鍵。如國,拆為囗王丶,而冂王丶一就不對,世,拆為廿乙,高拆為冂口,而亠口冂口就對。

2。 能連不交。 能拆為相連關係的字根,就不拆為相交關係的字根。

拆字過程中,常常會遇到某些字,可能有兩種不同的拆法,並不能說它不能那樣拆,所以能連不交。如於,拆為一十,相連關係,但也可以拆為二丨,相交關係,能連不交,第二種拆法就錯了。再如午,拆為十相連關係,如果拆為丨,相交關係,哪就錯了。

漢字拆為字根後,如果不止四個字根,就只取一二三末四個字根,如屬,取屍丿口厶,不足四個,補打末筆畫字型識別碼,如還,拆為一小辶,不足四碼,就再打識別碼i。

特殊情況:

鍵名 不需拆,把所在鍵連敲四下即可。 如王土大木工就是鍵名,同乙個區的鍵名要連在一起念熟,並把各鍵分到相應手指上,念到哪個鍵,相應手指就連敲四下,速度盡量快,簡碼敲兩下或一下,再用另乙隻手大姆指敲空格。隨意,暫時不管擊鍵是否準確。

成字字根

漢字(本身就是個漢字的字根),它的拆法,就是把它拆為單個的筆劃,即將所在鍵敲一下(報戶口) + 首筆 + 次筆 + 末筆。如雨,編碼為 fghy 。不足四碼 + 空格。

注:單筆畫沒法兒拆,有特定編碼。一 ggll 、丨 hhll 、丿 ttll 、丶 yyll 、乙 nnll 。

(注意:並不是所有字根都能用電腦打出來,如果你需要用,可以打出含有該字根的漢字,再用螢幕抓圖抓取,,用橡皮擦抹去多於的部分,把字根處理為**)

傳統五筆字體字根助記詞

11g 王旁青頭戔五一

12f 土士二幹十寸雨

13d 大犬三(羊)古石廠 (「羊」指羊字底)

14s 木丁西

15a 工戈草頭右框七 (「右框」即「匚」)

21h 目具上止卜虎皮 (「具」指具字的上部)

22j 日早兩豎與蟲依

23k 口與川,字根稀

24l 田甲方框四車力 (「方框」即「囗」)

25m 山由貝,下框幾

31t 禾竹一撇雙人立,反文條頭共三一 (「條頭」即「夂」)

32r 白手看頭三二斤

33e 月彡(衫)乃用家衣底

34w 人和八,三四里

35q 金勺缺點無尾魚,犬旁留兒一點夕,氏無七(妻)

41y 言文方廣在四一,高頭一捺誰人去

42u 立辛兩點六門病(疒)

43i 水旁興頭小倒立

44o 火業頭,四點公尺

45p 之寶蓋,摘礻(示)衤(衣)

51n 已半巳滿不出己,左框折屍心和羽

52b 子耳了也框向上

53v 女刀九臼山朝西(彐)

54c 又巴馬,丟矢矣(厶)

55x 慈母無心弓和匕,幼無力(么)

5分鐘教會五筆

5分鐘教會五筆 不用背口決了!原創思路總結 只需記住下面 點 1 知道五筆是什麼 一丨丿丶乙 橫豎撇捺折 2 知道這五個筆劃在鍵盤上的分布特點 認出字根的第 一 二筆劃就定出位置 如圖紅色筆畫示區 中行左邊5個鍵是 一 區,右邊5個鍵是 丨 區上行左邊5個鍵是 丿 區,右邊5個鍵是 丶 區,第5個鍵...

5分鐘教會五筆

5分鐘教會五筆 不用背口決!5分鐘教會五筆 不用背口決了!原創思路總結 只需記住下面 點 1 知道五筆是什麼 一丨丿丶乙 橫豎撇捺折 2 知道這五個筆劃在鍵盤上的分布特點 認出字根的第 一 二筆劃就定出位置 如圖紅色筆畫示區 中行左邊5個鍵是 一 區,右邊5個鍵是 丨 區 上行左邊5個鍵是 丿 區,...

5分鐘學會五筆 不用背口決

只需記住下面 點 1 知道五筆是什麼 一丨丿丶乙 橫豎撇捺折 2 知道這五個筆劃在鍵盤上的分布特點 認出字根的第 一 二筆劃就定出位置 如圖紅色筆畫示區 中行左邊5個鍵是 一 區,右邊5個鍵是 丨 區 上行左邊5個鍵是 丿 區,右邊5個鍵是 丶 區,第5個鍵在下行最右邊 下行左邊5個健是 乙 區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