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工與電子技術學習心得

2021-08-30 06:26:04 字數 2504 閱讀 1235

通過對電工與電子實驗這門課程的學習,學會了很多知識,收穫了很多。這門課程是以實驗為主導的,所以我們每次上課都會做實驗。俗話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事實上實驗讓我們收穫了許多課本上那些空洞的理論知識無法授予我們的技能。

讓我們的動手能力大大的提高了。這對我們以後的生活是很有用的,因為我們生活中經常要用到電工方面的知識,特別是在如今這各種家用電器已經廣泛普及的時代。隨便一台電器都要用的各種電學知識,當電器遭到小小的損壞時,我們就可以不必花費大量的金錢與精力送到維修店去修。

自己有時就能動手把它修好。所以說對電工與電子這門課程的學習對於我們今後的生活是有好處的。關於三相電的有關內容掌握的比較多,在加上課後的查閱資料,所以值得一說。

三相交流電是電能的一種輸送形式,簡稱為三相電。「三相電」的的概念是 :線圈在磁場中旋轉時,導線切割磁力線會產生感應電動勢,它的變化規律可用正弦曲線表示。

如果我們取三個線圈,將它們在空間位置上互相差120度角,三個線圈仍舊在磁場中以相同速度旋轉,一定會感應出三個頻率相同的感應電動勢。由於三個線圈在空間位置互相差120度角,故產生的電流亦是三相正弦變化,稱為三相正弦交流電。工業裝置許多地方採用三相供電,如三相交流電動機等。

能產生幅值相等、頻率相等、相位互差120°電勢的發電機稱為三相發電機;以三相發電機作為電源,稱為三相電源;以三相電源供電的電路,稱為三相電路。u、v、w稱為三相,相與相之間的電壓是線電壓,電壓為380v。相與中性點之間的電壓稱為相電壓,電壓是220v。

零線與中性點聯接,和任意一條火線連線,用以提供單相電源.三相交流電源,是由三個頻率相同、振幅相等、相位依次互差120°的交流電勢組成的電源。三相交流電的用途很多,工業中大部分的交流用電裝置,例如電動機,都採用三相交流電,也就是經常提到的三相四線制。

而在日常生活中,多使用單相電源,也稱為照明電。當採用照明電供電時,使用三相電其中的一相對用電裝置供電,例如家用電器,而另外一根線是三相四線之中的第四根線,也就是其中的零線,該零線從三相電的中性點引出。能產生幅值相等、頻率相等、相位互差120°電勢的發電機稱為三相發電機以三相發電機作為電源,稱為三相電源;以三相電源供電的電路,稱為三相電路;

三相電源與單相電源的區別是很大的,簡單的說,三相電源與單相電源的區別主要在於:發電機發出的電源都是三相的,三相電源的每一相與其中性點都可以構成乙個單相迴路為使用者提供電力能源。注意在這裡交流迴路中不能稱做正極或負極,應該叫線端(民用電中稱火線)和中性線(民用電中稱零線)。

按照規定,380伏(三相)的民用電源的中性點是不應該在進戶端接地的(在變壓器端接地,這個接地是考慮到不能因懸浮電位造成高於電源電壓的點位,使用者端的接地與變壓器端的接地在大地中是存在一定的電阻的),供電方式是一根火線和一根零線(中性點引出線)構成迴路,在單相三芯的電源插孔中還接有一根接地線。這是考慮到漏電保護器功能的實現,(漏電保護器的工作原理是:如果有人體觸控到電源的線端即火線,或電器裝置內部漏電,這時電流從火線通過人體或電器裝置外殼流入大地,而不流經零線,火線和零線的電流就會不相等,漏電保護器檢測到這部分電流差別後立刻跳閘保護人身和電器的安全,一般這個差流選擇在幾十毫安)如果,把電源的中性點直接接地(這在民用電施工中是不允許的),漏電保護器就失去了作用,不能保護人身和電器裝置的短路了。

一般從發電廠直接出來的是三相電源,每相之間的相位差是120度,兩項之間的電壓稱為相電壓,如果單獨把一相(火線)和中性點(零線)分出來作為電源就是兩相電,它們之間的電壓稱作線電壓,比如日常的動力電路就是三相380v,照明電路則是220v。從外觀上看,三相電比兩相電多兩根火線.其次,電壓等級不同,三相電為380v,兩相電為220v.

,用途也不同,三相電多用於企業和工廠等,如電機;幫浦類等.兩相電多用於家庭.學校.

賓館等.如照明燈.家用電器.

電腦.電視.洗衣機等。

首先,乙個概念性的錯誤是,三角插頭並不就是三相電,三相電俗稱動力電,是指380v工業用電型別。兩相電是220v的,是民用電型別。 (這裡的三相兩相不能單單用插頭腳數來判別。

)三相電使用中的插頭有4個腳和5個腳的插頭,分別稱為三相4線制和三相5線制。國內大多用三相4線制。歐洲有用三相5線制。

3。兩相電(220v)才是我們平時日常用電的型別,插頭一般為兩腳插頭和三腳插頭,兩腳是火線和零線(無接地線),三腳是火線零、線和接地線。我們可以由此推知,理論上三腳插頭確實是可以用兩腳插頭代替的,這就是本文疑問的確切答案。

至於究竟是兩腳插頭好還是三腳插頭好,不能一概而論,這取決於具體的產品電路設計需要和用電方式。比如膝上型電腦,銷往美國的機器標配兩孔的插頭銷往香港,新加坡的機器標配三項英標插頭,而在國內銷售的機器是三項國標插頭,這跟美國民用電網電壓110v一樣,主要是地區標準的問題。而對於我們國內標準而言,這種三項插頭的中間那根地線懸空的插座是不符合規範的,懸空是國內劣質插座的慣常做法,能用,但是不安全。

通過這門課程的學習,我們掌握了很多種電路的連法。學會了一些簡單的小製作。比如如何自製門鈴,如何使用電烙鐵,如何使用示波器,以及萬用表,還有電工面板的使用。

還掌握了有關安全電壓以及三相電路的基本知識,以及如何使用控制電路等。雖然是選修但自己卻真的受益匪淺。另外對本課程還有一些小小的建議,就是做實驗時往往對實驗的原理不是很清楚。

只知道線路是這樣連得卻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連。如果老師能講解下實驗原理就更好了。總之很慶幸自己學了這門選修,也感謝老師的教導。

電子技術課程培訓學習心得

為期三天的電工電子技術精品課程培訓即將結束了,讓我從中領略了真正的大家風範,並且通過電子技術培訓這個交流平台有機會與其他兄弟院校的老師進行經驗交流,我感覺自己不僅開闊了眼界而且從中學到了很多東西,可謂收穫頗豐 受益匪淺。我作為一名普通高校的青年教師,是抱著學習的態度來參加這次培訓的,通過這幾天的經歷...

27966《電工與電子技術》複習

2010年10月27966 電工與電子技術 複習指導 一 計算題型別 1 直流電路 例1 求電路中的i 推薦 用疊加原理 電壓源單獨作用時,電流源作開路處理 電流源單獨作用時,電壓源作短路處理 解 電壓源單獨作用時 電流源單獨作用時 總的 轉換型別如或者 如果is方向反了,則 與is方向相反,取負號...

電工電子技術教案

教案課程 電工電子技術 班級學時80 學分5教師 教材章節及名稱 1.1 1.3 電路和電路的基本物理量 教學目的和要求加深理解電路的概念 型別 電路元件模型以及電壓 電流 功率的定義,掌握參考方向的意義 教學重點與難點重點 電路模型,基本物理量的定義,參考方向 難點 參考方向的定義和應用 教學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