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加氣站建設專案試生產 使用 自查報告

2021-08-30 05:37:46 字數 2189 閱讀 4450

鑫鵬加氣站cng加氣子站位於平度市三城路617號,建築面積275平方公尺。主營業務是給cng車輛加註壓縮天然氣。

加氣站於2023年12月20號開始試生產。

試生產至今裝置執行正常。工藝運營達到設計要求。試生產期間裝置運**況如下:

一、裝置執行狀況

液壓式天然氣汽車加氣子站是用高壓液壓幫浦(壓力不高於22mpa)將特殊性質的液體介質,直接注入液壓式天然氣汽車加氣子站拖車的儲氣鋼瓶中,將鋼瓶內的壓縮天然氣推出,再通過站內的單線雙槍加氣機把壓縮天然氣注入汽車的儲氣瓶內達到給汽車加氣的目的,不需採用其它增壓裝置。其加氣過程如下:

首先啟動拖車頂公升裝置,利用液壓系統將子站拖車框架頂公升起一定仰角,為系統執行做好準備工作。

加氣站裝置在執行時,由plc自動控制。系統中的所有自動閥門都由氣動執行器驅動,而氣動執行器的動作則由plc控制。當加滿氣的拖車來到子站停到相應的停車位置後,分別連線液體介質高壓管路、壓縮空氣控制管路、cng高壓管路等,開啟相應的控制閥門,關閉放散閥門,檢查無誤後即可開啟增壓系統,開始給加氣機供氣。

當系統開始工作時,首先第乙個鋼瓶上的液相閥門(位於鋼瓶的後端,即遠離車頭的一段)、氣相閥門(位於鋼瓶的前端)開啟;在液壓幫浦的作用下,液體介質注入第乙個鋼瓶,將鋼瓶中的高壓天然氣推出鋼瓶;當大約95%的天然氣被推出後,自動控制系統發出指令,關閉該鋼瓶的氣相閥門,液相閥門保持開啟狀態,此時第乙個鋼瓶內的液體介質開始返回油體介質儲罐;第乙個鋼瓶回油開始後,第二個鋼瓶的液相閥門、氣相閥門開啟,液體介質注入第二個鋼瓶,將鋼瓶內的高壓天然氣推出鋼瓶。當第乙個鋼瓶內的液體介質都返回到液體介質儲罐後,自動控制系統發出指令,第乙個鋼瓶的液相閥門關閉,以此類推,直至8個鋼瓶的高壓天然氣都被推出。當前一輛拖車的天然氣卸完氣後,由人工調換快裝接頭到第二輛拖車**接時間在3-5分鐘左右),實現加氣站不間斷執行。

(在人工調換快裝接頭時須注意:先把注油軟管、高壓氣管、2個控制氣快裝接頭調換過去,留下回油軟管、第8個鋼瓶的回油閥門控制氣管,待第8個鋼瓶回油完畢後,立即把回油軟管、第8個鋼瓶的回油閥門控制氣管調換至第二輛車上。)

裝置執行時,除更換拖車時由人工操作外,整套裝置的所有動作均由裝置自帶的plc程式控制。

試生產期間,所有裝置執行平穩。符合工藝安全設計要求。

二、安全管理狀況

1、電氣裝置

採用隔爆型三相非同步電動機、防爆照明燈、通風用隔爆風機及plc控制櫃。試生產期間,各電氣裝置接地良好,工作正常,符合安全設計要求。

2、可燃氣體報警儀、壓力報警器及esd系統

加氣站安裝3個可燃氣體報警儀。2個安裝在加氣機上方40厘公尺處,1個安裝在液壓撬前端。

1個壓力報警器,安裝在液壓撬油箱處。

esd急停按鈕設定在加氣機附近。滿足緊急停車執行的設計需要。

試生產期間,可燃氣體報警儀、壓力報警器及esd系統工作可靠。符合安全設計要求。

3、氣源裝置

本裝置是由小型壓縮機、氣源淨化裝置、吸附式乾燥機等組合而成的橇塊。空氣壓力: 0.

65-0.8mpa;排量:≥0.

2m3/min;含水溫度:-40℃;含塵粒徑:≤1μm;含油:

≤1mg/m3;

目前,該裝置執行平穩,工藝引數符合工藝及設計要求。

4、防雷、防靜電

加氣站在撬裝區內設定鋼結構避雷針1個。採用整個裝置統一的強、弱電,防雷、防靜電和等電位接地。試生產期間,防雷、防靜電系統工作可靠,符合安全設計要求。

5、消防設施

加氣站內配備35公斤乾粉滅火器兩具。8公斤乾粉滅火器9個,5公斤二氧化碳滅火器2個及2m消防沙池1個。符合《建築滅火器配置設計規範》。

6、加氣機

加氣機為jqfs-30b型號,額定流量為30立方公尺/分,最大工作壓力為25mpa,防爆合格證號為320043254,防爆標誌:exibdmeⅱat4。

試生產期間,裝置執行平穩,工藝引數符合工藝及設計要求。

7、安全制度

加氣站各項安全制度及應急預案納入加氣站安全制度及應急預案中。根據加氣站的特性,完善了《cng加氣站洩漏、著火**應急預案》、《人身傷害事件應急預案》。

安全培訓由專職安全員定期進行。目前,已經對所有人員進行78課時的安全培訓。注重加強安全制度和應急預案得學習和實施,操作人員的安全意識和應急能力得到了較大提高,保證了加氣站得平穩操作和安全執行。

三、總結

加氣站自2023年12月20號開始試生產以來,各種安全設施齊全,安全管理到位,安全措施得當,制定了有針對性的應急預案並進行實戰演習。半年以來,未發生一例安全事故,達到安全生產目的。

鑫鵬加氣站

2011-6-3

生物質氣化站建設專案簡介

生物質氣化站的建設專案,是國家和 極力推廣扶持的新型能源專案,是有效的開發利用可再生能源與廢棄能源來代替原生能源的最佳方案,是推廣新農村建設的有效途徑,是節能環保資源綜合利用的有效措施。此專案的推廣與應用對於改善農村環境衛生 保護生態平衡與生態環境 提高農民的生活水平和質量 改變農民的用能方式 提高...

關於在延安市建設天然氣加氣站的申請報告

延安市城市管理局 隨著國家對低碳經濟認識的逐步深入,為了響應省委 省 提出的 天藍 地綠 水清 工程的號召,進一步加快我市 節能減排,改善環境 工程的建設,我公司特提出在延安市市區建設4座天然氣加氣站 在富縣 黃龍各建1座天然氣加氣站的申請。天然氣加氣站是通過加壓裝置將氣態的天然氣壓縮成20.0mp...

加油站建設專案申請報告

第一章加油站建設專案申報單位及專案概況 1 專案申報單位概況。包括專案申報單位的主營業務 經營年限 資產負債 股東構成 主要投資專案 現有生產能力等內容。2 專案概況。包括擬建專案的建設背景 建設地點 主要建設內容和規模 產品和工程技術方案 主要裝置選型和配套工程 投資規模和資金籌措方案等內容。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