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上石油天然氣建設專案安全設施設計專篇 長輸管道部分

2023-01-01 07:18:03 字數 5307 閱讀 8058

附件4陸上石油天然氣建設專案安全設施設計專篇

編寫指導書(長輸管道部分)

1 設計依據

1.1 依據的批准檔案

列出該建設專案初步設計所依據的批准檔案和相關的合法證明檔名稱、編制單位、發文單位、日期、檔案號等相關內容。包括但不限於下列檔案:

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或開發方案)及批復檔案;

建設專案設計委託書(任務書、合同書);

建設專案安全預評價報告及備案檔案等。

1.2 遵循的主要法律法規

列出該建設專案初步設計應遵循的安全生產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地方法規和規範性檔案: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石油天然氣管道保護條例》;

《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非煤礦礦山建設專案安全設施設計審查與竣工驗收辦法》等。

1.3 執行的主要標準規範

根據工程具體情況,列出該建設專案初步設計執行的國家或行業標準、規程和規範(如有修訂以最新修訂版本為準)。若檔案較多,可分類列出。包括但不限於下列標準規範:

《石油天然氣工業輸送鋼管交貨技術條件》(gb/t9711.1-1997)

《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50011-2001)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5)

《供配電系統設計規範》(gb50052-95)

《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gb50057-94)

《**和火災危險環境電力裝置設計規範》(gb50058-92)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gb50116)

《建築滅火器配置設計規範》(gb50140-2005)

《石油天然氣工程設計防火規範》(gb50183-2004)

《輸氣管道工程設計規範》(gb50251-2003)

《輸油管道工程設計規範》(gb50253-2003)

《工作場所有害因素職業接觸限值》(gbz2-2002)

《鋼質管道及儲罐腐蝕控制工程設計規範》(sy0007-1999)

《**和天然氣輸送管道穿跨越工程設計規範》(sy/t0015-98)

《石油設施電氣裝置場所分類》(sy/t0025-95)

《石油天然氣工程總圖設計規範》(sy/t0048-2000)

《輸油(氣)鋼質管道抗震設計規範》(sy/t0450-2004)

《石油工業動火作業安全規程》(sy/t5858-2004)

《可燃氣體檢測報警器使用規範》(sy6503-2000)

《石油天然氣安全規程》(aq2012-2007)

1.4 與安全設施設計相關的其他設計依據

2 工程概述

2.1 建設專案概況

2.1.1 專案簡況

依據建設專案初步設計,簡要說明工程建設地點、輸送介質、工藝、設計輸送能力、設計壓力、管道長度、管徑以及站場設定、工程難點地段等。

2.1.2 環境概述

1)自然環境:氣象條件(見附表1 沿線主要氣象資料統計表);水文條件;土壤及腐蝕性;植被;地形地貌(見附表2沿線地貌區域劃分統計表); 沿線水文地質、工程地質、抗震設防烈度及**斷裂帶分布等。

2)社會條件:沿線交通、人文、經濟、規劃、建(構)築物狀況等。

2.1.3 物料

按標準列表說明工程所涉及的**、天然氣等流體的性質。

對含有硫化氫、二氧化碳等有毒有害物質的天然氣,應特別說明天然氣中硫化氫、二氧化碳等有毒有害物質的組分含量。

說明工程所涉及的其他危險物質(如甲醇)或化學藥劑的名稱和用量。

2.2 線路工程

2.1.1 線路走向

簡要說明線路的總體走向,主要包括線路(幹、支線)的起點(首站)、中間站(含分輸站)、終點(末站)的地理位置及其分段線路長度,並給出沿線行政區劃統計表(見附表3 行政區劃分及其長度統計表)和走向示意圖。

2.1.2 管道敷設

簡要說明一般地段埋地管道的敷設方式、埋深、管溝開挖及施工作業帶的要求。

2.1.3 管道穿跨越

簡要說明管道沿線經過的山體、河流、等級公路、鐵路分布,穿(跨)越方式,主要技術引數等。

列表說明管道全線穿跨越的工程量(見附表4、5、6)。

2.3 工藝站場

2.3.1 站場設定(見附表7 各類站場統計表),簡要說明各站場的功能、建設規模、位置,重點介紹區域及總平面布置,並提供平面布置圖。

2.3.2 工藝流程

簡述調壓、緊急關斷、放空、清管、加熱等系統的工藝流程,說明各流程的主要技術引數。

2.4 防腐、保溫及陰極保護

2.4.1 外防腐層

簡要說明管道外防腐層及防水保溫層的材料結構、補口方式。

2.4.2 管道內塗層

簡要說明內塗層選擇的原則和結構引數。

2.4.3 陰極保護

推薦的陰極保護方案。簡要說明,當採用強制電流陰極保護方案時,結合工藝站場的布置確定陰極保護站分布、數量、供電方式、建站型別等;當採用犧牲陽極保護時,簡述設計原則、陽極材料的選用和數量。

2.4.4 站場工程防腐及保溫

說明管道、裝置防腐及保溫的原則以及設定方案。

2.5 自動控制與儀表工程

簡述管道工程總體控制方案和基本操作原理。

2.6 通訊工程

2.6.1 工程採用的通訊方式。

2.6.2 說明光、電纜線路路由走向、線路長度、敷設方式。

2.6.3 說明通訊裝置的供電方式、負荷等級。

2.7 公用工程

2.7.1 供配電工程

1)說明供電方案,包括各站場的負荷特性、負荷等級、供電電源位置、電壓等級、送電迴路。如有自備電站,應說明其驅動機型別、裝機容量、台數、執行方式、併網方式。

2)說明變、配電所的數量、容量、位置、布置形式。

2.7.2 建築與結構

說明單體和群體建築的耐火等級、規模、平面形式、結構形式、使用內容、層數、層高等。

2.7.3 給排水及消防

1)給排水

應說明各類站場的用水量、水源、水壓、水質(生活用水、生產用水、消防用水)及清汙分流的處理方式。

2)消防

說明站場的等級及其配套消防方式、外部協作條件,消防站的等級規模,固定(半固定)消防系統配置,消防器材配置,消防系統在火災發生時的響應啟動方式。

2.7.4 供熱

說明加熱爐、熱媒引數,燃料結構,水處理方式,供熱系統防火、防爆措施。

2.7.5 暖通

說明採暖、空調、通風方案及主要消耗指標。

2.8 伴行路

簡述伴行路的選線原則、等級、建設標準;當管道在伴行路面敷設時,應給出線路平面及縱斷面結構圖。

3 危險有害因素分析

3.1 主要危險有害因素描述

可引用安全預評價報告中的內容,主要包括物料的危險有害因素分析、工藝過程的危險有害因素分析和自然環境的風險分析等。

3.2 研究課題結論性意見

安全預評價報告有時會提出一些需要進一步研究的課題,這些課題需要在設計階段進行深入研究。在此說明研究結論和有關安全設計方案。

3.3 補充風險分析

如工程採用了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或新裝置,應對其可能產生的危險有害因素進行重點分析。

根據工程具體特點,設計單位可對危險有害因素進行補充分析。

4 初步設計中採取的主要防護技術措施

分類說明在初步設計中採用的主要防護技術措施、選擇依據以及與法律法規、標準規範的符合性。

4.1 總圖及運輸

4.1.1 說明選定站址的位置及其與周邊的關係,重點說明站場選址合理性,與周邊的安全距離是否符合要求。

4.1.2 說明總平面布置的功能分割槽、站內的平面布置和豎向布置等,明確平面布置的合理性:

是否按功能分割槽、站內裝置間的安全距離是否符合要求;油品站場採取豎向布置,是否採取導流措施。

4.1.3 回填站場基礎穩定的措施。

4.1.4 站場道路設定。

4.2 線路走向選擇

4.2.1 輸氣線路地區等級的劃分及強度設計係數的確定(見附表8沿線地區等級劃分統計表)。

4.2.2 說明管材、管型、製管標準的選擇,從技術、經濟、採購等方面說明理由。

4.2.3 在輸油管道存在翻越點時,應說明其後的保護措施。

4.2.4 特殊地形段管道分布及採取的安全措施,包括:

1) 丘陵、山區、水網地區的敷設方式。

2) 與高壓輸電線、電氣化鐵路並行段的雜散電流排流措施,與其它已建地下構築物交叉處理措施。

3) 災害地質段的敷設方式。

4) 特殊地區管段,包括沼澤、**斷裂帶、採空區、濕陷性土壤、砂土液化等地段的安全措施。

4.3 站場工藝

4.3.1 輸油管道站場

防凝管、防水擊、防雷擊、防靜電、安全排放及罐區防火防爆安全措施。

4.3.2 輸氣管道站場

1)進出站截斷閥、火炬(放空)系統、氣質控制儀表、清管放空系統等設定。

2)當輸氣幹(復)線與(原管線)支線、支幹線、聯絡線壓力等級不一致時,保證分輸站下游低壓系統正常執行的安全措施等。

4.4 線路截斷閥的設定

簡要說明線路截斷閥設定原則、閥門型別、數量和位置(見附表9 管線截斷閥室一覽表)。

4.5 穿(跨)越工程

河流、大型沖溝、山嶺隧道、鐵路、公路、特殊地段穿(跨)越工程等。

4.6 給排水與消防

水源可靠性、消防幫浦房配置、消防管網設定及汙水事故池的設定等。

4.7 供配電工程

4.7.1 說明站場、rtu閥室供電電源的可靠性。

4.7.2 保證特別重要負荷,如消防、通訊、控制、儀表等安全供電的措施。

4.7.3 配電裝置設定的安全措施。

4.7.4 電氣裝置的防爆、防火、防腐蝕措施。

4.7.5 防雷、防靜電保護措施。

4.8 自動控制與儀表工程

4.8.1 簡述自控系統邏輯控制及全線緊急關斷、儀表和系統的故障診斷、管線洩漏檢測、可燃氣體濃度、感溫檢測報警等功能。

4.8.2 站場的**危險場所等級,選用儀表的防爆級別以及措施。

4.9 通訊工程

4.9.1 各站場、閥室的通訊方式及可靠性分析。

4.9.2 防雷及接地系統設定。

4.9.3 光(電)纜線路防腐、防洪、防鼠害措施等。

4.10 防腐保溫與陰極保護

4.10.1 根據管道走向選擇各區域的特點,說明外防腐、保溫結構及陰極保護站設定合理性。

4.10.2 說明與高壓電線、電氣化鐵路平行敷設段的分布,雜散電流干擾源的性質、型別及工作狀況,排流保護的方法和措施的選擇。

4.10.3 穿(跨)越段的防腐及陰保措施。

4.10.4 站場區域保護的設定,重點說明大型儲罐罐底外側防腐措施。

4.10.5 根據輸送介質的性質,說明防止管內壁co2、h2s、h2o等腐蝕的措施。

4.10.6 犧牲陽極的設定情況。

4.11 建築與結構

對重點或大中型建築應列出抗震、消防措施。

天然氣石油設計指導

附件2陸上石油天然氣建設專案安全設施設計專篇 編寫指導書 地面工程部分 1 設計依據 1.1 依據的批准檔案 列出該建設專案初步設計所依據的批准檔案和相關的合法證明檔名稱 編制單位 發文單位 日期 檔案號等相關內容。包括但不限於下列檔案 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或開發方案 及批復檔案 建設專案設計委...

石油天然氣產業技術

一 研究開發技術 一 塔里木盆地石油天然氣勘探技術 九五 期間主要對塔里木盆地區域構造演化與烴類運移聚集關係 新構造運動對油氣藏形成的控制作用 以及多次構造運動背景下油氣藏形成的控制機理及分布規律 碳酸鹽岩生烴機理和油氣運移儲存條件進行深入研究,應用地質平衡剖面 層序地層學 沙漠 鑽探技術,形成一套...

石油天然氣氮氣置換原則方案

1 分析檢驗方法 採用氣相色譜法進行檢驗分析,儀器型號為sp z05和t04氣相色譜儀,可分析管道氣中的甲烷 氮氣 氧氣等組分,在5分鐘內可完成乙個樣品的分析。採用的標準其樣品種類 取得國家標準物質證書 分析天然氣 1 ch4 air 90 ch4 n2 分析氧 2 o2 n2 20 o2 n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