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城鎮2019基層黨建工作專項述職報告

2021-08-29 22:06:29 字數 3381 閱讀 3745

(2023年月日)

巨城鎮黨委書記劉順彬

巨城鎮下屬59個黨支部,其中農村支部32個,非公黨支部19個,事業單位和機關支部8個,黨員總數1285名,其中農村黨員862名。今年以來,鎮黨委認真貫徹落實**及省、市、縣委提出的關於開展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的各項部署,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拓寬領域、強化功能」的總體要求,結合實際,以晉位公升級活動為抓手,以保持黨的純潔性學習教育活動和推廣「文建明工作法」為載體,強化組織領導,周密安排部署,突出工作重點,狠抓責任落實,基層黨建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為全鎮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和組織保障。在具體工作中,我作為鎮黨委書記,認真履行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的職責,主要抓了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一、圍繞三個注重,推動農村黨組織有序分類公升級

一是注重前期調查,抓好分類定級。我鎮通過抓好前期調查摸底,採取入戶走訪、問卷調查、群眾測評等方式,對照分類定級標準,採取「基層黨組織自評、黨員群眾測評、上級黨委評定」等程式,各基層黨組織結合實際逐項分析評定,最後由黨委根據自評結果進行評定,完成了基層黨組織分類定級工作。在全鎮59個基層黨組織中,好的18個,佔總數的31%;較好的15個,佔總數的26%;一般的24個,佔總數的40%;較差的2個,佔總數的3%。

二是注重工作實效,抓好整改落實。我鎮按照「五個好」標準要求,對基層黨組織進行工作「回頭看」、認真總結經驗,查詢差距,注重鞏固先進、推動一般、整頓後進,對不同型別基層黨組織分別確定爭創目標任務,特別是對後進黨組織採取鎮領導包村包片、定點聯絡、幹部駐村幫扶等措施,促進轉化公升級。通過抓整改落實,有效地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使每個基層黨組織在原有基礎上有提高,後進黨組織實現晉位公升級,真正讓組織創先進、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

尤其是以廟堰村、半溝村為典型,通過上級幫扶,村黨支部積極上進,努力為民做實事,緩解村內矛盾,使得新一屆黨支部深受村黨群的好評,順利完成晉位公升級任務。

三是注重考評保障,抓好深化提公升。我鎮按照「**聯述聯評聯考」制度的要求,繼續推行基層支部書記黨建工作述職制度,把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作為領導幹部考核的重要內容和依據,加強對基層黨組織負責人抓黨建工作的考核力度,做到述職述黨建、評議評黨建、考核考黨建,任用幹部看黨建,形成抓基層黨建工作的動力機制。

二、突出三個作用,抓好村級組織活動陣地建設

我鎮加大了對村級活動陣地建設力度,突出發揮好村級活動陣地「議事堂」、「服務站」、「活動場」3個作用,不斷增強其服務農村、服務黨員、服務群眾的功能,讓群眾真正得到了實惠。

一是村級事務議事廳。為進一步規範對活動陣地的管理,確保作用有效發揮,特別是在「一事一議」啟動後,村黨支部「兩委」定期召開黨員議事會和村民議事會,把活動陣地作為民主議事平台;通過黨務公開、村務公開欄及時向群眾公布黨的各項政策法規和村級集體資產管理、重大決策、專案建設等事務,充分保障了群眾對村級事務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和監督權,保障了村級專案工程的順利開展。

二是黨員群眾服務站。為解決以往黨員群眾找村幹部辦事提前約時定點問題,制訂了相應的管理辦法,實行村幹部坐班制度,各村以村辦公室為中心,積極開展黨員幹部為民服務承諾制和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制,設立「流動黨員服務點」、「便民利民黨務政務綜合服務站」等,讓黨員群眾真正得到了實惠。

三是村級活動場所建設。我鎮各村黨支部通過制定方案、強化責任、上級資金扶持等措施,完善了村級辦公場所的建設工作,使每個村都有乙個功能齊全的辦公場所,為全村經濟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戰鬥堡壘。我鎮各村還響應政策,根據村情,尤其是移穰村、水峪村、南庄村等文化底蘊豐富的推進村分別建起了村級閱覽室,免費向黨員、群眾借閱科技、文化、體育、衛生以及農村致富實用技術等方面的書籍,既宣傳了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又擴大了農業知識的普及面。

同時,上級部門為各村送來了健身器材,活躍了農民健身活動中心,不斷豐富了農村黨員群眾的精神生活。

三、抓好黨員隊伍建設,提高黨員幹部的整體素質

我鎮充分利用縣委集中培訓、鎮黨校及遠端教育的資源優勢,積極開展集中學習、個性化培訓,對全鎮58名兩委主幹、44名後備幹部、16名大學生村幹部分批進行了多次集中培訓。七一期間,我為我鎮非公黨組織黨員和今年的納新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進行了保持黨的純潔性學習教育活動培訓,帶動了他們的積極性,參會黨員表示將努力發揮黨員的先進性作用,帶動本單位的發展。推行「一推三制」後,選拔後備幹部44名,3名大學生村幹部擔任農村主幹,選樹了3個先進基層黨組織、11名優秀黨員和黨務工作者,受到了市委和縣委表彰。

七一期間納新黨員14名,轉成正式黨員14名,培養入黨積極份子43名。

四、抓非公企業黨建,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

今年以來,我鎮根據工業企業發展實際採取單獨建、聯合建、掛靠建等靈活多樣的方式抓黨組織組建工作,新建立了4家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走出了一條「圍繞經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之路。我鎮現在已經有非公企業黨組織19個,佔全鎮黨組織總數的32%。同時,我們通過已經成立的巨城鎮非公企業聯合黨支部來管理各企業黨支部黨員,共同參與黨員活動,同時加強「雙培」活動,積極把技術骨幹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技術骨幹「雙培」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先進性作用。

建立健全企業黨建制度,狠抓制度落實,規範黨組織的各項工作,約束廣大黨員的思想和行動,確保黨組織工作在非公有制企業全面實現制度化、規範化,提高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和創造力。

五、加強黨風廉潔建設,促進村鎮健康發展

針對現今農村實際,我鎮舉辦廉政教育課,以發生在身邊的嚴重侵犯群眾利益的農村腐敗案件開展警示教育;多次舉辦財務會計知識培訓,規範財務管理行為。同時,結合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活動,營造「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社會氛圍,嚴格落實各項廉政制度規定,促進領導幹部廉潔從政。以農村支部為重點,建立健全一整套規範化、標準化的管理制度,如村務公開制度、財務代管制度、述職評議制度等,完善各項工作責任制,強化管理監督,以制度建設促作風建設。

以推行「一事一議」制度為重點,健全和完善對農村幹部的監督制度,切實從制度上解決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成立農村紀檢小組、黨員議事會、村民議政會、民主監督組、黨風廉政監督員等組織,加強對制度執**況的督查,真正做到有章可循,保證收到實效。

六、以黨建工作為總抓手,推進經濟社會的跨越發展。

我們始終把黨建工作作為全鎮各項工作的總抓手,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全面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年初專門召開全鎮幹部大會安排部署,層層簽訂責任狀,明確職責,每季度召開專題匯報會,強化督促檢查,狠抓落實。通過抓黨建,帶動和促進了各項工作的開展。

今年上半年,全鎮經濟總收入達17.51億元,同比增長11%;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產值12060萬元,完成全年計畫的50.25%;稅收完成1414萬元,完成年度計畫的53.

2%;農民人均收入7593元,同比增長34%,主要經濟指標均實現了時間任務雙過半。

儘管我鎮基層黨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與上級黨委的要求和全鎮轉型跨越發展的要求相比還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繼續細化工作措施,將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抓細、抓實、抓出成效,切實在全鎮形成「學習先進、爭當先進、趕超先進」的良好氛圍,改進黨建發展不平衡,部分黨員幹部作風不實,能力不強,黨群聯絡不密切,黨員作用發揮不到位等問題,讓人民群眾感受到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帶來的新氣象、新變化,以黨建的實際成效推動全鎮經濟社會的轉型跨越發展,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抓基層黨建工作專項述職報告

xx街道黨工委書記 xx 2010年9月13日 xx轄xx個行政村居和城區x個新建社群,總人口xx萬人,其中支部xx 農村支部xx個,部門和企業支部xx個 黨員xx人。今年上半年,xx黨工委按照縣委的部署和要求,以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重點,以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為載體,立足街道實際,履行 ...

xx村基層黨建工作專項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 黨員和村民代表 xx村黨支部在街道黨工委和管理區的領導下,認真學習黨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認真貫徹落實基層黨建責任制目標要求,以開展創先爭優為契機,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構建和諧社會為目標,認真履行職責,積極摸索經驗,時刻不忘黨和人民群眾賦予的權利和義務。在班子成員的配合下,工作取得了一定...

關於基層黨建工作

通過近半天atg公司對黨建工作的學習,結合自己的崗位,我想主要談一談黨建工作如何服務中心和大局工作,發揮黨建工作的推動作用。一 黨建工作在中心和大局工作中定位的問題 黨建工作的定位問題,就是要解決好黨建工作在企業全面建設中的乙個作用問題。黨建工作能否在企業中發揮應有的作用,關鍵是如何定位,有位則有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