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述職報告

2021-08-29 22:06:29 字數 2280 閱讀 2622

支教教師李玲

支教教師李玲

時間過得飛快讓人感嘆,經歷帶給人的思考最富有色彩。2023年九月份我來到桃園明德小學支教,轉眼間這二學年就過去了。最初想要支教並不是因為有什麼偉大的理想、高尚的目標,其最基本原因是為了評職稱,和鍛鍊自己。

這二年的歷程,的確是對我人生經歷的一次極大的豐富,更使我的思想發生許多變化,歲月匆匆,人生幾何,感謝生活讓我有了這段值得銘記在心的支教經歷,賦予我許多深刻的感悟。

一、角色的轉變使我認識到在現在教育情勢下支教的必要性。

在學校我由中學英語教師的角色轉換為三年級數學教師,並任教三年級英語、美術、**、品德與社會、安全、體育和五年級安全課,學科多了些,讓我感到鄉村學校教師人數的缺少和專職教師的缺少,體會到了在現在教育情勢下城鄉支教的必要性。從個人的角度來說,接下來的支教工作雖然有些累,卻讓我受到前所未有的鍛鍊,感到前所未有的充實與愉快。

二、學校的社會職能在這裡體現的簡單自然,教師的職業讓我感到自己的價值。

最初來到學校,發現這裡教師、領導的定位極為純樸。十幾位教師,他們樸實無華,同事之間互相關心、互相照顧,其求實務真的工作態度、一切以教學為中心、以人為本的工作作風讓我感動。每天其他老師都是早早地來到辦公室,進入班級,備課、改作業、找學生談話,倒是我常常落後一步。

在辦公室裡同事很少閒聊,大多是討論教學和學生管理中的問題,要說是集體研討,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研討!校舍新舊不一,教學設施、條件簡樸,而校領導卻利用現有的條件盡心盡力為教師們排除各種困難,極力營造乙個和諧安定的教學環境。學校的領導經常詢問我們的工作情況和生活情況,生活上工作上能照顧的盡量給大家照顧。

在這裡我的心情一直都是愉快的、始終感受到集體的溫暖、工作的快樂。這裡的學生及其樸實可愛,沒有城市孩子的那種世故和頑劣,雖然個別孩子也有些頑皮,但心地純真善良,對老師的尊重近乎崇拜,天然的求知的慾望都在眼睛裡表露無疑。逢年過節,他們總記得送給我一些自製的小禮物,希望我快樂。

雖然有的只是一塊畫了顏色的小石頭,但我確實感受到學生對老師的那份真摯情感,讓我感到我的職業是個無上榮光而又責任重大的「事業」。

三、遇到的困難與感悟

接下來我發現我在教學方面遇到重重障礙:學科教學的差異、對教材、教法的陌生,更大的障礙是對學生學習基礎、接受能力、城鄉學生興趣差異、知識面差異等情況不了解。我了解到我接收的班級在上學期期末的驗收考試中數學、英語成績和平行班存在比較大的距離,學生的學習習慣也不是特別好,班級中不做作業的現象蔚然成風,有些孩子是留守兒童,家庭教育嚴重缺失。

而我以前長期從事初中英語學科教學,猛的轉換使我感到工作壓力很大。在學校領導和老師的關心下我漸漸調整了心態,積極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去,漸漸對數學等學科教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根據班級學生的情況我積極引導鼓勵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在備課上下功夫,努力創設豐富、寬容、輕鬆的課堂氣氛,鼓勵他們暢所欲言,活躍學生的思維,開闊他們的眼界,使他們真正熱愛上數學。漸漸地學生的精神面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上課有精神,聽課能專心,思考會用心,回答問題積極踴躍。然而改變需要時間,不斷反思,不斷總結,不斷提高教學能力。

雖然學生在課堂上發言越來越積極,語言表達能力漸漸提高,對數學學習的興趣漸漸濃厚,但由於我對數學教學的認識不夠,上學期的期終考試,我們班的數學成績依然不好,讓我感到慚愧和失敗。這個學期我調整教學重心,注重學生的學習,注重學生基礎知識的掌握。數學教學是一門深奧的藝術,我深感二年的工作經歷太短,許多問題我還沒有找到解決辦法,總感到時間不夠用,顧此失彼。

吾將上下而求索,讓自己成為一名合格的數學教師。

鄉村的孩子和城市的孩子相比較,接觸各種書籍的機會少,知識面有些窄。我經常講一些自然知識、科普知識,孩子們感到很新奇,他們好奇我是怎麼知道的。我告訴他們,在學校學習知識是為了學會自主學習的能力,當你有了自主學習的能力,知識的海洋就可以盡情遨遊!

在此基礎上,我把自己家裡的一些書籍、科普雜誌送給他們讀;介紹好的讀物、科普電影,激發他們到好奇心,形成**的願望。

學習知識固然重要,但我覺得教會學生做人更為重要。如何幫助學生樹立人生的志向、正確地為人處事方法以及健康的心理?我利用自習時間給他們講一些有關品性、智慧型、勇氣、創新、成功、愛與夢想的故事,給他們講述外面世界的精彩、大自然的神奇,使孩子們自發的想要學習與改正缺點,在思想上樹立起遠大的學習目標。

每天我盡可能多的和學生們在一起,與他們談學習、談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學生經常和我聊天,告訴我他們生活中的點滴小事、他們的感覺、他們的思想,讓我看到了那久違了的純淨世界,感到那漸漸豐滿靈動的心靈世界。交談中孩子們也漸漸意識到學習知識與擁有良好品性可以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

我從他們的眼睛裡看到對生活的純真想法,對美好未來的嚮往,對廣渺世界的期待。更讓我意識到他們渴望「思、想」的導師,他們對教師的依賴與崇敬,這讓我愈加有一種責任感,我必須讓自己能成為孩子們成長的導師,而我所欠缺的還很多,無論是知識、涵養、經驗都有待充實。

支教述職報告

作為農民子女的我,在成長的歲月中,是老師們的關心與幫助讓我度過了那段艱難的時光,直至大學畢業。從小到大,我對教師這個職業,充滿了無限感激與憧憬。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引導著我們健康成長。所以當省教育廳實施 湖北省農村教師資助行動計畫 的時候,我又一次義無反顧地踏上了三年的資教之路。來到湖北省利川市...

小學支教述職報告

時間過得飛快讓人感嘆,經歷帶給人的思考最富有色彩。去年八月份我來到學區小學支教,轉眼間這一學年就過去了。最初想要支教並不是因為有什麼偉大的理想 高尚的目標,其最基本原因是想豐富個人經歷。這一年的歷程,的確是對我人生經歷的一次極大的豐富,更使我的思想發生許多變化,歲月匆匆,人生幾何,感謝生活讓我有了這...

個人支教述職報告

寒往暑來,光陰荏苒。凝望房前的綠樹,經歷了秋的飄零,冬的沉睡和春風細雨的輕撫,在夏的氣息裡又一次長得枝繁葉茂,鬱鬱蔥蔥。綠樹悄無聲息的變化告訴我,一歲的光陰即將匆匆漏盡。我在扎古錄九年制學校的一年支教生活也將結束。最近幾周,周五回家的時候,在一點一滴的收拾宿舍的東西,望著來時空空蕩蕩的宿舍,當自己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