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錢守旺心得體會白仲義

2021-08-29 13:15:58 字數 962 閱讀 6207

聽錢守旺老師的講座心得體會

白仲義2023年12月12日上午,我有幸到二完小聆聽了來自全國數學特級教師錢守旺老師的一節六年級數學《負數的認識》和一場關於《落實新課標的行動策略——我的20個課堂教學主張》的專題講座。三個多小時的課堂和報告,給我最深的印象就是:生動、有趣、輕鬆、高效,尤其是他的20個教學主張更是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以下幾點對我感觸最深:

第一,錢老師提出要「讀懂學生,高效對話」。 學生是如何學習數學的?這是數學教學和數學教育研究的核心問題:

學是教的前提,只有理解了學生是如何學習的、學習過程中會出現哪些困難以及如何去診斷這些困難,才能進行有效地教學。在如何能讀懂學生這方面,錢守旺老師給了我們這樣的一些建議:讀懂學生的特點、讀懂學生的基礎、讀懂學生的需要、讀懂學生的思路、讀懂學生的錯誤、更要讀懂學生的情感。

第二,先學後教,少教多學。影響學生學習的因素很多,但最終的、核心的因素有兩個:乙個是「學什麼」,另乙個是「怎麼學」。

先學即學生的學習在前,教師的教學在後,超前性使教與學的關係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先學可以變「學跟著教走」為「教為學服務」。後教可以使教師根據學生先學中提出和存在的問題進行教學。

先學後教可以使教學走在發展的前面,並因此引導和推動發展。

第三,善於舉例,深化理解。抽象性常常被說成數學最為基本的乙個特性。幫助學生較好的理解與掌握抽象的數學概念與數學理論,這是數學教學的一項基本任務。

實現這個目標的乙個基本手段就是恰當的舉例——會舉例,善於舉例。這應當被看成數學教師的乙個基本功。(例如:

理解乘法分配律,a代表爸爸、b代表媽媽、×代表愛、c代表我。(a+b)×c=a×b+b×c爸爸和媽媽愛我,也就是爸爸愛我,媽媽也愛我。或c×(a+b)=c×a+c×b,我愛爸爸和媽媽,也就是我愛爸爸,也愛媽媽。

)總之,聽了錢老師的講座,感觸很多,一時難以言盡,在今後的教學中給我們指明了方向和如何提高課堂教學的策略;使我受益匪淺;今後加強學習錢老師的20個教學主張!我相信我一定會有收穫的!

2023年12月15日

聽錢志亮講座心得體會

由此看來,家長對孩子的充分了解,以及與老師的及時溝通,讓老師清楚孩子思維的優勢和缺陷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了。錢志亮教授的觀點引發了我的思考,我覺得作為班主任,我應該及時地提醒家長去多觀察自己的孩子,了解自己的孩子,把自己孩子的情況多與老師溝通,讓老師多發現孩子的優點。因為大多數問題學生在學校表現出來的...

講懂守心得體會

講誠信 懂規矩 守紀律 短短9個字提綱挈領地指出了新時期新階段下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新的方向與目標,這不僅是完整人格的重要構成,更是廣大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通過近期的學習,我有以下幾點體會。一 講誠信 是為人之本,更是為官之道。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作為一名黨員幹部,首先要完善自己的人格修養,而...

心得體會汪仲屁

原以為高中生活只是緊張的學習,其實非也。高中生活原來是如此多彩的。就以 研究性學習 這個課題來說吧,開始還不知道它有何意義,自開學到現在,這個過程帶給我們許多學習的情趣和全新的感受。從一定角度看來,研究性學習就是在教學過程中創設一種類似科學研究的情境或途徑,讓學生在教師引導下,從學習 及社會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