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先爭優活動推進會發言材料之五

2021-08-29 03:15:50 字數 2736 閱讀 7216

聚力科學發展創先進加速**崛起爭先鋒

**縣現有998個基層黨組織,24208名黨員。創先爭優活動啟動以來,我們以「聚力科學發展創先進、加速**崛起爭先鋒」為主題,突出實踐特色,創新活動載體,激發內生動力,紮實推進創先爭優活動深入開展。

一、著眼於推動科學發展,把承接產業轉移作為創先爭優活動的生動實踐。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引導黨組織和黨員在推進產業轉移示範區建設中創先進、爭優秀,促進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科學發展。一是在廓清發展思路上創先進。

深入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組織黨員幹部赴蘇北、崑山等地學習考察,對照先進地區實踐經驗,理清發展思路,制定承接產業轉移規劃,提出今年實現「百億**、十億財政」目標,著力打造機械製造與汽車零部件加工產業集聚區和50平方公里大園區,推進11個鄉鎮工業集聚區錯位發展。二是在優化承接環境上爭先鋒。設立黨員服務視窗和黨員先鋒崗,組織勞動競賽和崗位能手評比,開展「亮身份、樹形象、作表率」和「微笑服務」等,引導黨員在優化承接環境中作表率。

出台《機關效能建設責任追究辦法》,分兩批對縣直單位二級機構80個重點崗位進行分類動態評議,對評議結果差的予以組織處理。三是在提供人才支撐上築平台。實施生力、活力、潛力「三力工程」,選派55名年輕黨員幹部到基層一線、90名年輕幹部到招商前沿,20名特派指導員到非公企業,錘煉幹部實踐能力,服務和推動經濟發展。

建好「安徽大學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從合工大等院校引進70多名專家教授常駐縣工業園,提供業務指導,促進企業科學發展。

二、著眼於激發內生動力,把推行公開承諾作為創先爭優活動的有力抓手。按照「量化定諾、公開亮諾、積極踐諾、嚴格評諾」,全面推行公開承諾,把黨員身份亮出來,把黨員形象樹起來。一是量化定諾,變虛事為實事。

堅持「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的原則,把創先爭優各項要求變為具體的承諾事項。黨組織結合長遠目標、年度計畫和中心任務,作出長遠承諾、年度承諾和即時承諾;黨員立足崗位實際,發揮個人專長,承諾自己有能力做到、又便於考核的實事。全縣黨組織和黨員共承諾事項3.

8萬多件。二是公開亮諾,變**為公開。組織開展了「看工業集聚區經濟發展、看招商引資、看專案建設,比抓工作落實的舉措、比破解難題的力度、比領導科學發展的能力」觀摩活動,互相學習借鑑,查擺問題不足。

隨後,20個鄉鎮和8個縣直單位主要負責人在電視上作出有針對性的公開承諾。全縣統一設計樣式,將承諾事項公示上牆,接受群眾監督。全縣共召開承諾會700多場,簽訂承諾書2.

5萬多份,製作承諾展板800多塊。三是積極踐諾,變說法為做法。引導黨組織和黨員在招商引資、專案建設、園區拓展、文明建立、維護穩定等重點工作中創先爭優。

在今年汛期皖河西堤抗洪搶險中,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先進模範作用,確保了西堤內14萬人口、16萬畝耕地安全,以實際行動兌現了承諾。全縣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已兌現承諾事項3.4萬多件。

四是嚴格評諾,變壓力為動力。採取召開民主生活會、專題推進會、工作調研、上門走訪、談心談話等方式,認真開展領導點評,督查重點工作的完成情況、承諾事項的兌現情況、模範作用的發揮情況。對未兌現承諾的,提出整改建議;對已完成承諾的,督促作出新的承諾。

目前,全縣已組織開展了兩輪領導點評。

三、著眼於建立長效機制,把星級管理試點作為農村創先爭優的有效載體。為激發不同型別、不同層次黨組織和黨員內生動力,探索建立創先爭優長效機制,我縣在農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中開展星級管理試點工作,融合創先爭優要求和基層組織建設已有載體,使創爭目標更具體、評價內容更細化、考核程式更嚴格、獎懲措施更有效。一是注重有機融合。

圍繞基層黨組織「五個好」、黨員「五帶頭」要求,制定具體明確的創爭標準,使農村黨組織和黨員創有方向、爭有目標、評有標準。把黨建工作「**聯創」、六大載體建設等融入星級管理,將經濟發展、計畫生育等重點工作納入星級考評,著力構建經常化、系統化的管理考核機制。二是注重量化考核。

以「明確創爭目標、科學考核評價、分類動態管理」為主要內容,設定五星等級,實施星級管理。鄉鎮黨委和村黨組織考評內容分別細化成21項和19項,黨員考評內容細化成18項,按照「分級考評、逐級複核」的方式,每年評定一次,實行雙向承諾、領導點評和工作記實制度。全縣已印發星級管理流程圖700多張、明白紙1.

25萬份,統一製作縣、鄉、村**創星榜400多塊,印發《創星工作記實》和《創星工作手冊》1.3萬份。三是注重結果運用。

星級管理考評結果作為鄉、村黨組織**聯創考核的依據。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嚴格兌現獎懲。對在星級管理中表現突出、創星級別較高的黨組織和黨員,給予表彰獎勵;對創星級別較低、工作無起色的黨組織和黨員,進行組織處理。

四、著眼於提公升黨建工作整體水平,把加強基層組織作為創先爭優活動的有力保障。加強基層組織既是創先爭優的目標要求,又是推動創先爭優深入開展的重要保障。我們以此為契機,努力提公升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

一是擴大組織覆蓋。在農村,依託養雞、板材等專業協會和合作經濟組織建立黨組織。在「兩新」組織,選派了154名黨建指導員,規模以上非公企業黨組織組建率達到100%。

在流動黨員集中地建立黨組織21個,524名流動黨員有了自己的「家園」。二是加強隊伍建設。加大幹部交流,選派83名幹部到鄉、村掛職鍛鍊。

抓好28名選聘生跟蹤管理工作。公開選拔6名幹部走上副科級崗位,招錄2名村幹部進入鄉鎮公務員隊伍,積極探索建立選拔優秀村黨組織書記掛任鄉鎮領導職務制度。培養優秀村黨組織帶頭人241名,村後備幹部741名,發展年輕黨員105名。

三是強化載體功能。發揮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六大載體」作用,建立185個「雙帶」示範基地,建立農村黨員議事會制度,全面推行「四議兩公開」工作法。鄉村兩級每年為群眾**事項2萬餘件,辦結率、群眾滿意率均在95%以上。

四是落實工作保障。建立承諾、述職、評價、問責「四位一體」的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機制,建立村級幹部工資正常增長、養老(醫療)保險、離職補貼「三位一體」的保障機制,每年拿出1000多萬元用於村幹部工資、保險發放。投入3350萬元,新建、改(擴)建村部164個。

創先爭優活動領導點評座談會發言材料

發言材料 xx鎮黨委書記 x 2011年1月20日 2010年12月9日縣委常委 副縣長 x,縣創先爭優辦領導 x等主要領導來到我鎮,對我鎮創先爭優活動進行點評。通過到各基層黨支部走訪了解,對我鎮創先爭優活動取得的成績等成果表示肯定。我匯報我鎮創先爭優活動取得的成績 一是通過創先爭優活動,增強了黨組...

經理在創先爭優會發言

同志們此之前,為認真貫徹落實 和區 市黨委關於在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中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安排。市場黨支部就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進行了專題研究,並制定了實施方案 下面,就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講以下意見。要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和創先爭優兩項活動。經過市場黨支部和全體黨員的共同努力,黨的十七...

黨支部推進創先爭優活動方案

隨著全院創先爭優活動的深入開展,管理系第二黨支部也積極投入到整個創先爭優活動中,目前各項活動如火如荼地進行著。為了進一步推進創先爭優活動,我支部特制定以下方案。具體實施方案如下 一 黨支部 1.戰鬥堡壘作用 1 嚴格按照學院黨委的要求和部署,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等黨的先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