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先爭優活動發言稿

2021-03-04 09:42:40 字數 4965 閱讀 9640

在「學校黨組織黨員中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同志們:

今天,我校「在學校黨組織和黨員中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正式啟動了。學校黨支部高度重視,召開了專題會議,成立了專門的領導小組,制訂了《創先爭優活動的實施方案》。學校黨支部要求,全體黨員領導要切實按照實施方案積極參加本次活動。

一、充分認識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黨的十七大明確提出,要在全黨開展兩項活動:一是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二是在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中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集中性的主題教育活動,而創先爭優活動則是推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立足本職發揮先進模範作用的經常性工作。

要看到,這兩項活動的開展與推進是緊密銜接、相互促進的,都是加強和推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活動內容。對我縣教育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而言,創先爭優活動就是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深化和繼續。第一,我校的學習實踐活動雖然已經結束,但活動中的整改任務還沒有完全完成。

至今還有一定數量的突出問題尚未完全解決,長效機制還未健全完善,這些都需要我們繼續努力;已有的成果也還需要進一步鞏固和深化。第二,黨組織建設任務仍很艱鉅。在學習實踐活動中,黨支部建設得到了加強,但黨建工作不落地、難到人,部分黨員作用發揮較弱的現象仍然存在,工作仍不能放鬆。

第三,推動梁平教育在新起點上實現新跨越新發展還需進一步發揮廣大黨員群眾的積極性。

在學習實踐活動剛剛結束之際,**就專門部署創先爭優活動,可謂正逢其時。對此,我們一定要深刻領會,把思想統一到**、市委縣委精神上來,切實提高認識,在行動上與縣教委、教育工委及梁山街道辦事處黨委的部署保持一致,以良好的狀態紮實有效地組織活動開展。

二、明確目的意義

深入開展創優爭先活動,要以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以深入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為主題,以」狠抓教育教學質量、推進』五個校園』建設為重點,以爭創先進黨支部和優秀共產黨員為主要內容,堅持從學校實際出發,大力開展豐富多彩的爭創活動,切實增強學校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推動我校教育和諧健康持續發展。

三、精心設計好創優爭先活動的主題、載體主要內容和具體要求

主題:做教書育人排頭兵、育又紅又專**人,努力辦人民滿意教育。

載體:培育優良「三風」(校風、教風和學風)、推動「三高」(高效率管理、高素質隊伍、高水平質量)建設。

活動內容:一建立(建立「五個好」先進黨組織)、兩示範(黨員教師教學示範崗、黨員職工服務示範崗)、三爭當(爭當「師德標兵」、爭當「教學能手」、爭當 「優秀共產黨員」)。

(一)爭創「五個好」先進黨組織。(一)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努力做到「五好」:一是領導班子好。

辦學方向明確,學校管理規範,嚴格落實學校發展規劃、思路和措施,努力建設一支團結協作、求真務實、作風民主、廉潔勤政、永爭一流、立場堅定的領導班子隊伍。二是黨員隊伍好。努力鍛造一支黨性堅強、富有活力、為人師表、以身作則、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素質優良、率先垂範的黨員隊伍。

三是工作機制好。嚴格落實上級決策,制度健全、措施到位,考核機制科學規範,工作執行流暢有序,探索創新工作方法。四是工作業績好。

求真務實,開拓創新,進一步提高我校教育教學質量,規範學校管理,打造優質教育品牌,積極維護社會穩定,構建和諧社會,各項工作成績顯著。五是群眾反映好。加強家校聯絡,贏得廣大家長的大力支援,廣泛徵求師生意見,努力提高服務質量。

(二)站好「兩個示範崗」,努力「三爭當」

1、站好「黨員教師教學示範崗」。為進一步弘揚正氣,發揮黨員教師的先鋒模範作用,由學校黨支部牽頭,以中**員為主幹,吸收學校先進教師、骨幹教師共同參與,大力發揮黨員教師在教書育人、課程改革上的先鋒引領作用。同時,示範崗通過加大學校與社會「共建共促」工作力度,積極為社會和諧做貢獻。

2、站好「黨員職工服務示範崗」。全面貫徹「****」重要思想,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使廣大黨員職工在不同的崗位上都能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為推動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切實幫助解決師生員工學習、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努力做好服務工作。

3、爭當「師德標兵」。堅持育人為本,德育領先,堅定的政治立場和崇高的育人理念,忠誠黨的教育事業,模範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甘為人梯,樂於奉獻。

4、爭當「教學能手」。努力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和業務知識,以獲得紮實的專業知識功底,提高掌握教育教學技能現代化,教育教學方法藝術化水平,教育教學質量成效顯著,在教師隊伍中起到引領帶動和輻射作用。

5、爭當「優秀共產黨員」 。努力做到「五帶頭」:一是帶頭學習提高,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堅持學以致用,踐行科學發展觀和先進教學理念,提高自身素質,促進自身專業化成長。

二是帶頭爭創佳績。熱愛教育事業,具有較強事業心和責任感,敬業奉獻,刻苦鑽研,業務精湛,成績一流。三是帶頭服務師生,立足本職,愛生如子,加強家校聯絡溝通,幫助學生解決生活困難。

四是帶頭遵規守紀。執行黨的各項決議,遵守法律、恪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自覺遵守學校的各項規定制度。五是帶頭弘揚正氣。

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樹立正確榮辱觀,敢於同違法犯罪作鬥爭。

四、開展好主題實踐活動

(一)開展「強化責任意識,展現模範作用」的活動。

一、建立黨員學習制度,加強對黨員的教育理論和職業道德的培訓,提高黨員素質,發揮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

二、增強黨員的組織紀律性教育,嚴肅工作紀律,落實上級和學校的各項規定,嚴格遵守作息制度,嚴格執行禁酒令,工作時間不玩遊戲,切實提高工作效率。

三、健全黨員工作考核制度,實行目標考核責任制,強化政務公開,定期組織工作總結,制定下階段工作措施,增強工作的目的性和有效性。

(二)開展「科研興校當先鋒、創先爭優做楷模」主題實踐活動

通過開展「科研興校當先鋒、創先爭優做楷模」主題實踐活動,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教育,構建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發揮黨員教師的先鋒模範作用,使廣大黨員教師對事業懷有忠心、對學校懷有熱心、對學生懷有愛心、對家長懷有同心、對同事懷有誠心,爭做「四種楷模」、達到「三個提高」的目標要求,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爭做「四種楷模」:一是終身學習的楷模。讀書修身,以身立教,做終身學習的帶頭人,自覺參加政治業務學習,引導廣大黨員教師不斷提高政治理論水平、思想業務素質,不斷吸納先進教育教學理念,掌握教育科學規律,提高教書育人本領,用廣博的知識、科學的理論、有效的方法,努力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一代新人。

二是職業道德的楷模。模範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不斷提高師德師風水平,增強做好教育工作的責任感和事業心,敬業愛崗,無私奉獻,關心學生,教學相長,在服務師生、服務學校等方面發揮先鋒模範帶頭作用,用模範行為影響群眾、教育學生,做到責任強、服務好。求真務實,言行一致,做先進文化的倡導、傳播和實踐者,樹立人民教師的良好形象。

三是遵紀守法的楷模。帶頭模範遵守《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教師法》等法律法規,依法治教。堅決杜絕有償家教,杜絕向學生亂收費,潔身自好,廉潔從教。

四是科研興校的楷模。更新教育觀念,樹立正確的教育觀、教學觀、人才觀,積極投身教育改革實踐,不斷探索推進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的途徑和方法,教育教學研究水平較高,學科教學研究有新的突破,解放思想、改革創新、開拓進取,成為教育管理、教學改革的領頭人,爭做科研興校先鋒。

達到「三個提高」:一是學校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有新的提高;二是教師的政治覺悟、理論素養和教學能力有新的提高;三是學校為師生服務的水平、教育教學水平和質量有新的提高,真正讓學生成才、讓家長放心、讓社會滿意。

(三)開展「樹師表形象,展黨員風采」主題活動

在「樹師表形象,展黨員風采」主題活動中,支部對黨員所蹲點的年級,所分管的工作,結合黨員創先爭優活動,提出「乙個黨員,一面旗幟」,「乙個黨員帶動一片」的責任要求。 進一步加強黨員黨性教育,提高黨員綜合素質,增強黨員的責任意識、奉獻意識、先鋒意識。一是通過學校開展的新調入教師匯報課、骨幹教師示範課、青年教師賽講課、同上一節課活動,力爭使每位黨員能上一節示範課,在全校課堂教學改革中起好模範帶頭作用;二是提一條建設性意見,為學校發展獻言獻策;三是幫一名青年教師,專業引領,發揮傳幫帶的作用。

四是聯絡一名學困生,在學習上給予更多的關懷和幫助,做好轉化工作;五是幫扶一名家庭經濟貧困學生,開展校外貧困學生結對幫扶和走訪慰問活動,盡最大能力幫助解決實際問題。

五、緊扣環節、突出重點紮實有效推進創先爭優活動

從學校實際出發,圍繞主題和載體,以全體黨員參與創先爭優活動去影響和帶動廣大群眾參與創先爭優活動。圍繞確定的主題,按照六個環節,紮實有序推進創先爭優活動。

(一)公開承諾。重點做好以下四個環節。1、廣泛徵求意見。

學校黨支部通過與黨員個人談話、召開座談會、設立徵求意見箱、發放徵求意見表、網路等形式,廣泛徵求黨員群眾對學校黨支部和黨員個人的意見,明確爭創目標和努力方向。2、科學設定承諾。學校黨支部和黨員對照「五個好」、「五帶頭」的具體要求,制定梁平縣西苑小學黨支部和黨員承諾書。

3、公開承諾書。採用會議公示、公示欄公示、網上公示等形式,分別向上級黨組織和黨員群眾公開作出承諾,明確辦結時限和責任人。4、認真踐行承諾。

學校黨支部制定具體工作計畫,嚴格細化踐諾步驟,明確履諾時限,提高踐諾質量,確保群眾滿意。

(二)積極爭創。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對照活動方案和承諾事項,認真組織黨員積極參加創先爭優活動,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嚴格要求、履行職責,辦好承諾事項,積極發揮作用,充分展示形象。同時支部和黨員建立創先爭優活動記實登記制度,對開展、參加創先爭優活動的具體過程、具體貢獻和具體效果逐一登記備案,作為檢查考核的重要依據。

(三)領導點評。邀請上級黨組織負責人對學校黨支部對黨員承諾事項完成情況進行點評。

(四)互動評議1、黨內互評。學校黨支部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議,組織黨員開展相互評議。2、師生評議。

對學校黨支部內部評議結果,召開師生代表座談會、民主測評會,向師生通報,請師生評議,接受監督。3、公開評選。

(五)組織考核。學校制定出符合我校實際的創先爭優活動考核評價辦法,採取民主評議、滿意度測評等方式,對學校黨員開展活動情況定期進行考核評比。學校黨支部根據黨內互評、師生評議結果,向上級黨組織推薦優秀共產黨員人選。

(六)強化領導。一是強化領導,落實責任。成立梁平縣西苑小學黨支部創先爭優領導小組,明確分工,落實責任。

二是**引導,營造氛圍。利用一切宣傳**宣傳我校創先爭優的好典型、好經驗、好做法,用身邊的典型教育引導身邊的人,營造崇尚先進、學習先進、趕超先進的良好風氣。三是統籌兼顧,鼓勵創新。

圍繞學校教育教學中心,開展教師崗位評優、師德演講、典型交流等一系列活動,促進學校工作,以活動的開展調動教師的創先爭優的積極性。

創先爭優發言稿

有人說創先爭優只是政治口號 有人說創先爭優很高尚,離我們很遙遠。有人說我們只是普通大學生,不能做些什麼。而我認為創先爭優是我們的責任,我們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創先爭優,我們在行動。創先爭優我們在行動,我們一直在行動!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的朝代已經過去,但是這種精神對我們的影響卻仍在繼續...

創先爭優發言稿

首先,思想上重視,行動上及時。每天廣泛收集訊息,通過報紙 電視 廣播 網路等 學習十七大會議精神,與時俱進,增加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程度。了解國際國內時事,勤於思考,勤於比較,努力探求深層次的理念,把抽象的理論具體化,把無形的概念有形化。在工作中找準自己的位子,勇於承擔責任,善於攻克難題,發揚長處,更...

創先爭優發言稿

在德育方面我們許多做法都創全國職校先例,如每個班配備兩位班主任,每一科都配專職輔導員,每一天都在進行的特管班教育,每一周都在開展精彩的課外活動,每乙個月都進行班風評比,每一學期都要進行校園之星評比。每一年都花費數十萬元作為學生獎勵,讓每乙個學生都有機會獲獎,都有展現自己的平台。08年 地區職校在我校...